微课学习-这些年我的创作经验

最近微课挺火的,毕竟现在是知识变现的红利期嘛。像我这种小菜鸟,就只好努力学习呗,说不定可以还可以追上红利期的尾巴呢。

这节课是”微信公众号-一块听听“上李笑来老师的一节写作课的摘要笔记,一块嘛,顾名思义就是只要一块钱,(*^__^*) 嘻嘻……

并且啊,因为是录音嘛,所以我不可能像看视频一样可以看到哪里大概讲了什么对吧,然后回去看,多麻烦,并且视频也不方便回放到自己想要的地方,毕竟没有超级记忆大脑记住哪里放什么,不然也不用回放了,呵呵,回正题,所以嘛,我就边用键盘敲啊,我就体会到了盲打是多么有用的东西啊,虽然我现在还不是非常快,至少还没有达到自己需要的程度。如果明天没出意外的话,就会写一篇自己的盲打练习史,敬请期待哦!

1. 差异化的本质

写作呢,要写一些特例独行且正确的内容。

记住要是正确,而不是伸手不见五指(因为你和别人不一样嘛,你有6个手指头)的东西。

所以呢,有意义的差异就是特例独行且正确。

要想写作写的好,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找到那个正确且巨大的差异。比如说市面上的托福考试词汇书都说需要12000的词汇,但是李笑来老师呢,通过统计学和编程,发现只要2140个词汇就够了,这是多大的差异啊,并且强大的是正确的,想想是多么的惊人啦。

特立独行和正确两者缺一不可。

写作呢,千万不要不要跟风、模仿,否则就只能获得蝇头小利。

特立独行且正确是很难的啊,但是就是因为难,所以才造成收益的天壤之别。

其实也不是很难,看看下图就知道了,只要你努力熬过了那一点,你就和别人天壤之别了。


特立独行和模仿的差异


再举个例子,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做朋友这本书,说了一个观点——无法管理时间,只能管理自己,这可是颠覆所有时间管理书籍的啊,但是这是特立独行且正确的啊。

写作这条路要做到特立独行且正确是要付出很大的成本,如果做不到要不就换一条路走,说明你不是这块料。

2. 正确的本质

要特例独行且正确,但是不要只为了特立独行而特立独行,这样你只是找死罢了。

千万不要装!就是不要模仿,跟风,这样付出代价是很大的,因为你要为了圆谎,你只能撒一个更大的慌。

在网上公开写作,是压力很大的,生怕出了错,但是呢,李笑来老师以他多年的教学经验得出——最好不要出错,而不是永远不要出错。

提前做好准备,做很多功课,不要偷懒,不然只会被偷走一百倍的东西。

虽然呢,做再多的功课也是会出错了,能改多少就改多少嘛。


李笑来老师出书时封面出的错误


并且呢,在网上写作,肯定有黑你的、骂你的,你就认真反省,如果有错误,改正就好了。

3.为读者写作

不要为自己写作,把自己认为好的东西拿出来,并且心想读者是不是认同我,不认同就是肯定是个大傻逼。

李笑来老师,拿他做的knewone做例子——首先呢,用户把自己觉得好的推荐出来,然后有人进行编辑。因为呢,你自己觉得好的东西,别人不一定觉得好。

对于留言呢不要删,骂你的,黑你的都无所谓,通过他们来了解读者。你要想尽一切办法了解真是的世界,而不是你的世界,也不是你的一厢情愿的世界。

让大家都觉得好的东西才是好的东西,而不是自己觉得好的东西。如果你是特立独行且正确呢,想尽一切办法给大家清楚证明这是最好的东西就行了。

很多作者写作呢,写不好误以为自己是表达能力不好,其实呢有些表达能力好的呢,也不见得写得好到那里去。

写作是一种双向沟通,只有真心为读者写作,把他作为一种情怀,而不是为了挣钱,这样才有趣进而喜欢上,才能写出好东西。

李笑来老师出的第一本英语单词书就没想过挣钱,因为他当时正努力通过其它的途径挣钱呢。并且他当年在网上写东西,就是因为有人反馈,和别人思想碰撞,感到快乐。逐步出门就可以认识世界,是对宅男多快乐的一件事情啊。

4. 每天三千字

偷懒的最佳决策就是不偷懒,李笑来老师当年每天3000字,没有限制,胡思乱想都可以,大不了可以不发表。并且他当时——既然决定了,就绝对不能妥协,出去和朋友打麻将,晚上熬夜也要一定要完成。

每天三千字,想想都很厉害,每天都在思考,并且要多看书、观察、思考才能写出,锻炼的是大脑。

并且老师有个习惯,一但他决定做某件事情,就会花很长的时间先琢磨它的意义,然后再做他,然后呢,根本就停不下来,谁拦着他就跟那个人急。

并且按学习努力前行的路程来算寿命,这明显是一种想办法比别人更长寿的途径啊。因为每天都在努力前行,按每天努力的来算,别人原地踏步,是比别人多活了多长啊。

5. 道比术重要一万倍

读者不喜欢你,是你不理解读者。不知道写什么呢,是因为你读书少。

修辞是术,干货才是本质。写的再没有文采,只要是干货,就肯定有人看。

重要的道是相通的,比如说特例独行且正确可以用在很多方面——写文章,写书,炒股等。

看重术的作者,就是捡到小便宜但是掉了很大东西的人。

干货才是道,写字这事儿,靠的是开眼,开脑,而不仅仅是动手。开动脑子思考,而不是胡说八道。光学习写作技巧,而没有脑子,然并卵。

正所谓,功夫在行外,多看各种领域的书,比如经济学,心理学,编程书等,保持很强烈的好奇心,要不然怎么有东西写,否则是小家子。

6.

我是SPxiaomin,一个只要有必要就决不吝于学习和改变的IT小处男,一起加油,愿生活更加美好!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讲:李笑来 整理:圆惠 2013年的时候我出了《TOEFL核心词汇21天突破》,是我的第一本书,...
    圆惠阅读 1,773评论 2 11
  • 我讨厌酒的味道,却爱上醉的感觉,喝酒是一种感情的宣泄,偶尔喝醉是一种心灵上的解压,有人说,不用香水的女人,是没有味...
    浅宝儿阅读 113评论 0 0
  • 攻心为上,攻城为下。 日本经营四圣之一的稻盛和夫,40年时间里创办了俩家世界500强企业,经历四次世界金融危机而屹...
    乌鸦不眠阅读 1,054评论 0 0
  • 可能是腰疼的厉害,居然在噩梦中惊醒,按亮了所有的灯,好让自己从噩梦中解脱,梦里我似乎想写份信给青音姐姐,马路上不时...
    梁早早阅读 377评论 10 17
  • 谷歌SRE比对其它行业的可靠性设计的最佳实践,分为四个部分: 一、准备和灾备测试 SRE文化是永远警觉和持续质问:...
    商未央阅读 3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