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只有一次生命?错!你只需换一种活法

原创文章,转自公众号“海上花语”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感恩

如果真的有三生三世,你想分别怎么度过。如果真的有轮回,你还想不想遇到今生遇到的人,你还想不想重复今生做过的事。



2011年有一部很暴力很血腥的日剧,叫《四重奏》,恰好和现在热播的一部日剧重名,所以我有必要专门解释一下,是2011年拍的那部伦理侦探片。

男主角是我超级喜欢的类型。他有一种很特别的笑容,就是特别好相处的人特有的那种非常亲切美好的笑容。不过当他不笑的时候,他就是带着兜帽,刘海遮住眼睛,眼神透过刘海射出寒光,一棍下去溅一墙血的那种日漫暴力冷峻美少年。

扯偏了。不是要推荐这部剧,也不想讨论内容,太血腥,虽然也很好看。

提起来是因为剧中有一句话,听了差点让我失眠。

两个中年男人的对话,初登场,不明身份。一个说,转眼的功夫,人就老了,人只能活这么一辈子。另一个说,不一定,你只要换一种活法就可以了。

醍醐灌顶啊!

原来一个人的一生,真的可以变成三生三世,你只需度化你自己,在特定的时间点,选择换一种活法。

比如有的人陷入婚姻的泥潭,明明已经呼吸困难,却还是不敢离婚,因为经济不独立,或者是害怕周围人的眼光。可是,人生是你的,周围人怎么看,有什么关系?她们觉得你不幸福,你就真的不幸福吗?不离婚,她们就会羡慕你幸福了吗?你的一地鸡毛的婚姻生活,还不照样是她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是的,阻挠你下定决心去解救自己的人,正是你本人。

别人再怎么看你笑话,孩子再怎么小,需要家庭温暖,经济再怎么不独立,还款压力大,都不会因为你不离婚而改善。相反,如果你离婚了,这些困难都是暂时的,都只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一切会变好,而不会更糟。

那些原本围观你狗血的婚姻生活的人,会一时热议你的离婚,等着看你的凄惨结局,可是很快就是她们笑不出来了。因为你再也不需要为那个不回家的人折磨自己,再也不需要斗小三小四,再也不需要看人脸色,掩饰自己被一拳打得淤青的眼眶。你只需要回到大学毕业的人生阶段,重新开始为生存打拼。这么说来,你还算是又年轻了一回呢!

孩子还小,需要完整的家庭,这没有错,可是他也需要温暖,爱,欢乐和一个常常在笑的妈妈。当你自己的内心重负放下的时候,你会变成一个比以前好的多的人,你的孩子不该成为你一地鸡毛的婚姻的牺牲品。

自己的婚姻自己买单,不要把代价转嫁给孩子。


当了多年家庭主妇,经济不独立,没关系。就算一时找不到好的工作,脱离了社会,也可以边干边学,甚至可以从服务业干起。比如送外卖送快递在餐馆打工,这些都能很快找到工作。就算是外卖行业,也有可能从外送小妹,做到网络管理,你只需一个入门的机会。孩子如果太小,又没老人带,白天你可以托付给保姆照管,你只需要明确告诉她,家里装有摄像头,你会回放白天的情况。你甚至可以告诉她,你是一个律师,随时可能起诉不法虐待。同时也告诉她,让她对孩子寸步不离,其他事情一概不需要她做,违反此条款可能扣薪。同时,别忘记了以心换心,如果你对保姆很好,非常好,她也会对你的孩子很好。

房贷还款压力大?没问题,听说过一个词斜杠青年吧!你现在可以充当斜杠中年,玩命干活,玩命赚钱,这个世界对于肯努力的人,从来都不会亏待。这一切的辛苦,权当做是一次减肥。

好吧,这就是你的第二次生命。

父母给你的生命,你听他们的话做乖乖女,上大学毕业,早早结婚生子,已经给了父母交代。现在,你可以为自己活了。

千万不要以为不离婚是为了给父母一个安慰。相信我,真心爱你的父母,绝对不会希望你生活的不幸福,也绝对不希望你委曲求全。你是他们的孩子,是他们最心疼的人,他们爱你甚过他们自己的生命。对他们而言,没有什么比你的幸福更重要。

如果你的父母要你将就一段不幸福的婚姻,让你对暴力,出轨,不负责任等婚姻中的顽疾视而不见装聋作哑,相信我,他们并不真的爱你,他们更爱惜自己的名誉和外在的伪装,这样的父母,就交给你的第一次生命去听从就可以了。

因为你现在还要对孩子负责。父母给不了你的无条件的爱,你应该给与你的孩子。一味地听从父母的旧观念,就是对你和孩子的生命不负责任。

第二次生命,请好好为自己而活。


有的婚姻,如杨绛和钱钟书,是真的可以固守一生一世。碰到这样的缘分,怎么固守都没有关系,活一辈子就够了。

有的婚姻,是在不断地消耗你,让你的精力集中于婆媳矛盾,亲戚琐事,出轨,暴力,隐形配偶,这些并非是人生必选项的事情,最后把自己的人生过得一地鸡毛,何必呢?

如果人的寿命有80年,前35年按照父母和社会的期望度过了,最后收获了不幸的婚姻,这个时候你就该决断,赶紧把自己从其中解救出来,因为你还来得及重新开始。第二次的生命有45年的时间呢,而且是成年人的45年,简直赚翻了呀!

怕就怕在年近半百,才感叹自己这一生真是活得憋屈,成天斗小三,忍暴力,伸出手掌要生活费,被嫌弃被冷淡被鄙视,活成了黄脸婆,还被对方叫嚣,我养活了你一辈子。妈蛋,什么强盗逻辑!

懦弱的你可能连重新开始的机会都没有。

在年轻的时候,我们选择的很多东西,可能都不是最适合我们的,我们缺少审美的眼光,只能在条件限制下将就。可是,人到中年,还是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想过什么样的人生,真的失败,这辈子算是白活了。

好吧,如果你婚姻很幸福,这辈子是不是只活一辈子就够了?

No No No

人生这么精彩,怎么能白白浪费呢?

特别是,如果你的前半生,或者是第一次生命,一直安分守己,过着平淡无奇的生活,把十年过成了三天,节日,工作日和休息日。那你就该好好反思一下了。因为,人生是单行道,如果你决定这辈子就这样活,你就真的只能这样活了。


村上春树是在30多岁的时候,关掉生意蒸蒸日上的酒吧,专心写作的。在别人看来,他可以在空余时间写写小说嘛。毕竟是结了婚的人,有家庭要负责,怎么能这么任性,断了财路,将来怎么生活?

村上觉得,如果这样用空余时间写,他写不出好的小说来。

在他和妻子刚刚结婚的时候,穷得一塌糊涂,连周围都是火车道吵的要死的房子,都付不出租金,冬天冷到抱着猫取暖,曾经这么穷过的人,应该是穷怕了,很害怕再次回到这么穷困的境地吧!

村上不是,他觉得最差也就这样了。有什么过不去的呢?从零开始的生活,大不了再回到零点。只是,如果这一生只是在开酒吧,那么到了快要死的那一天,会真的很遗憾吧。觉得这辈子,除了生活富足,什么也没有做。什么也做不了。

于是,村上开始了第二次生命,这次生命,让他有了可能问鼎诺贝尔奖的机会,我觉得,他最终会拿到的,大概因为他经年累月的长跑,又是吃鱼吃素的日本人,所以诺贝尔奖委员会觉得他可以活很多很多年,就先把奖颁给了其他人吧。

有时候,真的很想娶一个像村上的妻子这样的老婆,就会觉得此生足矣。

要大幅度地改变自己的人生轨道,确实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所以我觉得人在年轻的时候,就应该尽可能多尝试,多吃苦,多体验,在结婚之前不留遗憾,并且,尽可能晚点结婚。

因为,当你有了家庭,有了责任,你就有了软肋。

你无法说走就走,说辞就辞,你需要买房,需要生儿育女,需要养家糊口,你想学习画家高更,在子女成群,有一大家人要养活的四十岁离家出走,去巴黎学画画?看看你会不会被喷死。

儒家文化讲究的是孝和义。你敢迈出门槛追求自由,你就要做好从此浪迹天涯再无家人的准备。


我们常常会羡慕阅历丰富的人。觉得他们见到了所有想见的,尝试了所有想实现的,去过不同的国度,遇到过不一样的人,也看了多种多样的风景。他们的人生可算是没白过。

三毛曾经对她姐姐说过,我这一辈子顶得上你的十辈子了。

是的,相对于姐姐守在台湾做主妇的一生,三毛的一生无疑是丰富多彩的,说是经历了三生三世都不止也不为过。三毛经历过的每一次恋情,都令她脱胎换骨,人生轨迹完全改变。说是这些恋情成就了今天的三毛也不为过。虽然她只活了47岁,可是相比于很多人,她活的真的很够了。

而我们的人生,其实也可以和她一样,只不过我们习惯于去束缚自己,觉得有规律的人生更有安全感。
其实是骗自己。
这个世界,哪里还有什么安全感。
只有把每天都当成最后一天来活,你才能在这个变化太快,压力重重的世界里保有一线乐观,足以支持你风雨飘摇的人生。

既然不寄希望于永远活着
那么我们该问自己,如果我们还能再活一次,我最想干什么,是不是重复同样的人生,还是有别的梦想想尝试?
在特定的时间点
你就该拿出勇气
做一些你一直想做而背负着道义无法去做的事情

毕竟,你把80年分成三次来活也可以,只当做一世来活也可以。
如果换一种活法
可能你就真的赚到了。
谁知道呢

孙悟空就至少经历了四生四世
第一世是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
第二世是被压在五行山下的猴头
第三世是保护唐僧取经的猴哥
最后第四世就成了漫无边际的斗战胜佛,
无边无际的无聊啊

所以你要问孙悟空到底他最喜欢怎么活
我总感觉他不是想活第一世就是第三世
不会是剩下两个

或许第二次生命远比第一次精彩也说不定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润商学院》1.10 手机时代大家都喜欢拿着手机,书本就被遗忘了,电子书就很方便,其次还可以搜索,备注,存档,还...
    台一DDM路静娟阅读 144评论 0 0
  • 加拿大的冬天很冷,好久没有进行系统训练,因为要去海南看爸爸妈妈,于是回国期间在姐姐的怂恿下冲动地报了二月末...
    小花fayer阅读 301评论 1 0
  • 10月31日新闻早报 星期二 农历九月十二 率真阁原生态珠宝美丽的鱼为您推送,工作愉快 生活喜乐! 1、喜茶等网红...
    睡遍全世界阅读 208评论 0 0
  • 【关于历史】越南是亚洲的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曾为中国的藩属国。所涉及的历史事件一:1885年中法战争, 事件二:...
    米啦嘎嘎阅读 919评论 9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