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读《管理能量,而非时间》

原文来自哈佛商学院:* Manage Your Energy, Not Your Time *

中文版:《管理能量,而非时间》


情景:Steve Wanner今年 37 岁,已婚,有 4 个年幼的孩子,他是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一位德高望重的合伙人。一年前他每天要工作 12 到 14 个小时,总是觉得筋疲力尽,就连晚上也难得和家人欢聚,这让他深感愧疚和不快。他睡眠不足,没有时间运动,很少正常吃饭,不是随便抓点什么匆匆填进肚子,就是坐在办公桌旁边干边吃。 万纳的经历并不鲜见。我们大多数人都用延长工作时间的方法来应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这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心理和情绪。

时间是一种有限的资源,延长工作时间并不是最佳办法。相比之下,能量则不同。对于人类来说,能量主要来自 4 个源泉——身体、情绪、思想和精神,通过形成特定的习惯,以上每个源泉都能为人类系统地增加并定时补充能量。所谓特定的习惯,就是有意识地按照严格的时间表进行日常活动,并尽快使它们转变为无意识的、自动自觉的行为。

比如,早睡早起,进行晨练,按时吃早餐,长时间工作时时常起来活动一下……这些习惯都有助于恢复和补充自己的能量。

好身体产生高能量

营养不良、缺少运动、睡眠不足和休息不够会降低人的基础能量水平, 削弱情绪控制力和专注力。

上班族很多人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从不按时运动,总是没完没了地工作,熬夜,通常每晚最多只睡五六个小时。

当我们坐立不安、打哈欠、饥饿、走神的时候,我们的身体开始渴望进入恢复期,但我们许多人都不把这些当回事,继续埋头苦干。 结果,随着一天工作的结束,我们的能量储备——剩余潜能——也被消耗殆尽了。

除了基本的健康饮食、充足睡眠、按时健身之外,我们可以通过间或休息一下来补充能量能够提高和稳定绩效。休息的质量比时间更为重要。比如,在一天的工作当中,隔一段时间站起来活动一下,休息片刻,做到张弛有度,这样可以在短时间内得到很好的恢复。

好情绪提高能量的质量

我们都有这种感觉,当自己情绪愉快的时候,往往就是绩效最高的时候。

当面对严酷的要求和意外的挑战时,我们就容易情绪低落, 常常在一日内数度产生“战斗还是逃避‛”的想法, 而且动不动就会发脾气、 不耐烦, 整天忧心忡忡, 没有安全感。这种“战斗还是逃避‛”的思想状态会耗尽人的能量,在人际交往中制造摩擦,还让人无法进行清醒和理性的内省。

当我们有压力或情绪时,可以进行深呼吸。慢慢地呼气,持续 5 到 6 秒,让身体慢慢放松和恢复。

另一种可以有效地带动积极情绪的习惯是向他人表达赞赏, 这种行为对于接受者和施予者都有好处。赞赏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表达,例如写张便条,发份电子邮件,打个电话,或是聊聊天——赞赏的内容越是详尽具体,效果就越好。

最后,我们可以学着换一种方式来讲述自己生活中发生的事件,以此来培养积极的情绪。通常, 身处冲突旋涡中的人会把自己看成是受害者,遇到难题就怨天尤人。但是, 在某种特定情形下发生的事实是一回事, 我们如何解读这些事实又是另外一回事, 认识到这两者之间的差异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可以选择不同的角度来看待某个特定的事件, 而叙述这一事件的方式也会对自己的情绪产生重大影响。 不论在哪种情形下我们都要叙述那些最令人振奋、最能给人鼓劲的故事,当然前提是不歪曲事实。

那如何换个方式看问题呢?
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摆脱“受害者的身份”。然后通过三种新的“透镜”来看待这种情形。

  • 透过反向透镜看一看,自问:“冲突中的另一方会怎么说?在怎样的情况下他会这样说?‛”
  • 透过长焦透镜看,自问:“半年后,我将会如何看待这一情况?”
  • 透过广角透镜看, 自问:“且不论这个问题结果如何, 我能从中学到些什么? 会取得怎样的进步?”

每一个透镜都能帮助我们有意识地培养更为积极的情绪。

集中思想可以加强能量

一大堆任务摆在面前,同时着手处理,实际上这种做法会降低工作效率。一心多用的代价是高昂的。

将注意力从一项任务暂时转移到另一项——例如放下手头的工作去回复电子邮件或打电话——会延长完成主要任务所需的时间, 最多的会延长 25%,这种现象就是所谓的“切换时间”。如果你能在 90 到 120 分钟内集中全部精力去做一件事,然后好好地休息一下,接着再全力投入下一项活动,那么效率就会高得多。

如果你发现自己难以做到专心致志,那就刻意减少不必要的干扰,比如工作的时候屏蔽掉手机的干扰。工作一小时看一次手机,休息一下,集中处理。

调动思想能量的另一种方法是系统地专注于能够带来最长远优势的活动。 人们对于极具挑战性的工作,往往不是干脆避而远之,就是到了最后关头才匆忙上阵, 除非事先特意为它安排好时间。 比如每天晚上确定出第二天最重要的挑战, 把它作为次日早晨上班后的首要任务。

精神追求可以激发能量

当人们的日常工作和活动与他们最为珍视的、 能够赋予他们意义感和目的感的东西相一致时,他们的精神能量就会发挥作用。如果他们正在做的工作对他们真的很重要, 他们通常就会感到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并能够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遗憾的是,高要求、快节奏的职场生活让人们很少有时间去关注这些问题,许多人甚至没意识到,** 生活意义和目的的追求也是能量的潜在源泉**。

为了从精神中获取能量,人们需要理清优先事项,并以此为准在三个方面制定习惯:

  • 做自己最擅长和最喜欢的工作;
  • 有意识地为生活中最重要的领域分配时间和精力, 认真工作, 关心家庭、 健康和他人;
  • 在日常行为中奉行自己的核心价值观。

发掘自己的强项,我们可以回顾过去几个月中的工作经历,至少找出两个觉得多产高效、愿意全身心投入、充满灵感和成就感的“得意之处”。 然后,对这些经历进行解析,具体找出是哪些因素给予了我们如此的激励,我们在从事这些工作时又发挥了哪些才能。

第二个方面的习惯是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对你至关重要的事项中。在这点上,人们再次表现出矛盾性——口头上说的是一回事, 实际上做的又是另外一回事。 制定习惯有助于消除这种矛盾。比如对于关心家庭这件事,回家前清空大脑,把注意力放在家人身上。

第三个方面的习惯, 是在日常行为中奉行自己的核心价值观, 这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个挑战。 大多数人每天奔波忙碌、行色匆匆,很少能静下心来问问自己:我们的立场是什么?我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结果是, 我们总是听任外界的要求来支配自己的行动。**

对于个人价值观的定义,我们可以通过问相反的问题获悉答案。例如问他们:“你对他人的哪些品质感到最为不满?”人们在描述这些他们无法容忍的行为时,往往无意中就流露出自己的立场。例如,如果你非常厌恶刻薄吝啬的行为,那么慷慨大度或许就是你的主要价值观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