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魔幻不平凡的2020年

2021年的第一天,我坐在西安的网红书店蓝海风·漫巷总结自己的2020年。虽然比总结日的12月31日晚了一天,但比起去年拖延了20天的总结,有了进步。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艰难的一年,我们所有人笼罩在新冠疫情的环境下,虽然艰难但回首这一年,家人平安,工作顺利,有变化也有进步,还是值得被记录被分享被总结!

1、生活

今年我把生活放在了总结的第一位。今年我有一个特别大的感悟,生活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工作依旧重要但它也为我们的生活服务,是我们生活的组成部分。

这个2020年应该是我上大学后和家人相处周期最长的一年。因为疫情年初我跟杨先森在温州过了除夕后一直没有去安吉,直到我们复工返沪。整个3月我们一起在柚米寓远程办公,一起买菜做饭,吃了杨小厨不少新菜系,还一起居家过了情人节,很满足。

复工不久我提了离职,一方面是因为杨先森将被公司外派,另一方面我对之前岗位的心累到了极限,没有了工作的热情。3月回到安吉待了半个月,刚好碰上姐姐生二胎我成了临时的司机和家教,负责辅导小朱的作业,疫情不能去学校的学生是辛苦的,辅导检查作业的家长更是辛苦。

4月我们退了上海的房子搬家到了西安,跟杨先森结束了痛苦的异地生活。以前一直以为会到成都生活,但从来没有想到过会到西安这个城市生活,然而人生从来就是充满未知的,现在我已经在西安这个网红城市生活了9个月,一切也已经适应。

8月是忙碌出差的一个月,跨越了成都、重庆、广州、上海几个城市,也陪伴小朱同学游玩了西安和成都。这是第二次暑假带他玩,去年是上海,今年是西安。小家伙乘坐了人生中第一次飞机很是激动,我也为可以带他一起看世界觉得开心,希望这些经历可以在他的人生中留下美好的回忆。

8月底去公司顺带回安吉看望家人,妈妈的手臂疼的严重检查后被告知需要做手术。于是我留了下来。9月17日我陪妈妈在杭州邵逸夫医院做了她人生中的第一场手术,手术一切顺利很让人欣慰。我也庆幸自己留下给家人带来了温暖。2017年爸爸手术时因为工作陪伴很少,也无法体会这种家人需要陪伴的感受,感谢自己今年没有错过。整个9月在安吉度过,陪伴了我最爱的亲人。

过了十一国庆长假,带着爸妈一起到西安游玩。这是继上次2012年韩国游后第一次陪伴父母旅游,不回首不知道,一眨眼已经过去了整整8年,对于父母的陪伴太少了。这次西安行,我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去陪伴,要花钱的地方也决不心疼,带爸妈做了很多尝试给他们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父母玩得很开心,我也特别特别开心。父母可以健康开心每一天应该就是做子女最大的心愿了。

11月我们得到一个令人激动不已的好消息,西米小可爱偷偷来到了我们身边,我们备孕的小愿望实现了,我们马上就要当粑粑麻麻啦~今天正好是小西米到来的第十二周,明天我也将去进行第一次产检。这个好消息一直陪伴着我,虽然过去三个月身体上的反应让我难受不已,但是想到不久后的一天小可爱就会来到我们身边,依旧充满了期待和能量。小西米你在麻麻肚子里要好好的哟,2021年最期待的事莫过于跟你的相见咯!

回顾年初定下的目标,虽然没有全部完成,但是整个2020年增加了对家人的陪伴,结束了异地夫妻生活,且我们依旧恩爱如初,还怀了我们的小可爱,对于过去一年这样的生活收获我很满意,也希望这样美好的生活可以继续延续,还能越来越好!

2、工作

2020年的我的工作状态也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开始离职打算尝试自由职业,再到收到橄榄枝远程加WT,我变成了一名居家远程工作的互联网人。这种工作状态我基本是满意的,得益于这种工作状态,我有了更多自己的生活,节约了通勤时间,可以走更多自己的事情,包括前文提到的陪伴家人。

虽然时不时我还是会有些焦虑,觉得没有做到最好,但我也在调节。特别是前不久学习管理课程听到“自由与责任”的概念,我应该放下这些“需要被监督”的杂念,不断提升自我。

今年我依旧带团队,比之前的岗位团队还要大一些,管理真的是一门大学问,它很难但我有进步。我开始思考管理者的管理能力,而非执行能力,我开始尝试通过团队去拿结果而非自己上场,我也开始学会示弱,学会接受不足。当然我还是不够的,我还是过于在意他人“喜不喜欢我”,“自己的决策对不对”。这个需要在2021年继续修炼,努力做好一名管理者,尝试从管理中收获成就感。

兼职方面依旧不尽如意,准确地说是没有努力。除了伴鱼上被动约课依旧坚持了韩语教学,其他设定的目标全部没有完成。一直都知道靠全职工作的工资是没有安全感的,但是还是没有让自己行动起来。2021年这个目标必须要加把劲,今天不努力,明天痛苦的就是自己。

不过也有值得记录的小确幸。因为居住环境的变化,我又重新当起了爱彼迎房东,这是我喜欢的小兼职,不仅会带来一些小小的被动收入,更重要的是可以拓宽我的社交圈,对于居家办公的我来说真是极好的调味品。认识了那些有想法有活动的年轻人们,仿佛也让我可以年轻一把,而且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经历,听取她人的故事真的是件美好的事情。

3、个人成长

这个部分我想分为四个部分来总结。

① 读书

2020年共听了36本书,完整看完了3本纸质书,还有一些看了部分,跟当初定下的目标相差很大。听书方面虽然有差距但是相对小,但是看书方面真的相差甚远!书没有少买,但是关键还是没有很好的坚持,也意识到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对于目标的定期复盘和追溯,如果像2月一样定期做总结做复盘,我相信自己的目标可以完成的更好,收获也会更大。

看书是成本最低的自我提升方式,读书少的人在很多事情上都没有资格开口说话。不希望以后我的西米有一个浅薄的麻麻,也不希望自己是一个人没有内涵和修养的人。2021看书我会继续努力。

② 健身

过去的一年keep上我共运动了945分钟,换算成小时才15.75小时,放到一年时间去看,真的有些少。我的运动主要在跑步和瑜伽上,但是也是一个同样的问题,不够坚持。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强健的身体什么都是扯淡。新的一年,也许我没法跑步和做一些激烈的运动,但是散步走路和瑜伽是我可以继续坚持甚至精进的运动。有了适当的运动也才能为我顺产小宝贝打好基础。

③ 学习

2020年我的学习真的没有实践好,把提升自己的时间都给了娱乐。除了年初完整学习了手账课,几乎没有完整学习一本课程或一项技能。11月花了近4k的学费报了包租课程,但是又是拖延症犯了,至今没有学习完课程,更别说实践了。公费报了混沌大学的课程,但是也是一样,基本没有学习。不学习的人一定会被社会淘汰,2020年的我在被淘汰的边缘徘徊,2021年努力学习提升自己势在必行!


④ 娱乐

过去的一整年应该是我近几年来影视娱乐最丰富的一年,几乎没有拉下一部上热搜的片子。从《隐蔽的角落》到《乘风破浪的姐姐》再到《三十而已》,再到其他各类较火的综艺电视,基本我都追了。豆瓣记录我看了49部电影和电视,但是我知道这个绝对远远不止。

虽然在娱乐上花了这么多时间有些对不起懈怠或者说过分享受的自己,但是也不是毫无收获。我对热点更加了解了,从这些节目和影视作品里也带来了新的生活感悟。

不过如何把这些感悟运用到自己的生活,让自己从另一个角度去提升自己是需要更深入思考的。新的一年,依旧希望自己可以有娱乐的时间,但是娱乐与自我提升需要寻找一个新的平衡点。只有平衡好这个关系,才能让自己有更多更好的收获。

2020年就这样一眨眼过去了,有美好有不足,生活和工作的收获我基本满意,但是自我提升和自律生活我依旧没有进步,新的一年,加强复盘和目标追踪,2021年我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