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这个夏天所有的遗憾,都成为秋天惊喜的铺垫

好事往往经历长久期盼,才终于姗姗迟来,坏事却总是陡然而至,让人猝不及防。

这个夏天,很多人的感受大概就像被一只看不见的手,突然拍倒在地上。我们被暴雨拍了拍,被台风拍了拍,又被德尔塔拍十拍。

当然,那天我下楼时踩空一阶台阶,从楼梯上直接摔趴在地上,并不是被什么看不见的手推的,那全是我自己的错,谁叫我边下楼边看手机呢?

手机上一条条新闻推送,都是关于郑州大水的消息。

那是7月20号的晚上十一点,我摔下楼梯崴伤了脚踝,痛得龇牙咧嘴,那也是郑州人民度过的最水深火热的长夜。

历史上最强暴雨自城市上空倾盆而下,新闻里的图片触目惊心。汽车漂浮在水上,大桥淹没在水下,街上到处是在漩涡里挣扎的人,守在三楼的居民也已经被高涨的洪水浸湿了裤腿。

在我的印象里,摧枯拉朽的台风暴雨一般都在沿海肆虐,谁会想到呢,这一次台风“烟花”决定北上转转,顺便带了120个西湖作为伴手礼。

接下来的几天,我一直都在关注郑州灾情,因为也做不了别的事。扭伤的脚在第二天变得疼痛难当,无法下地,受伤的部位哪怕只是用手轻轻碰一下,都会立刻传来一阵钻心的痛。

这大概就是那种可以心安理得无所事事的时候了。在手机上看到一条星座运程,原来早在一周前,一位身份保密的星象师就预言过:“摩羯座,你可能需要从某种义务当中解脱出来,对你来说这很重要。……你不应该从早到晚都在工作,你应该在周末花点时间,让自己的能量焕发,再次流动起来。”

之前也看过这条运程,但我完全忽视了关于休息的劝告。在过去的一年多里,旅游业跌入寒冬,民宿生意也被一剑封喉。

好不容易盼来了春天,等来了暑假,正是生意有起色的时候,我巴不得天天满房,哪里顾得上休息。然而忽视身体需要的后果就是,我不得不将后面一周的房间全部关掉,停业修养。

盛夏光年,万物生长。窗外蝉声如雨,鸟鸣啁啾,院子里的绣球无尽夏在被我修剪过后,两腋又再次长出了新叶。

只有我,一直坐着,一会儿靠在沙发上,摊成一个“L”型,一会儿把脚抬高搁在桌子上,凹成一个“V”型。闲暇时光对于一个习惯忙碌的人来说,也真的像一个“LV”的包之于习惯节俭的人,既奢侈又无处可使。

等到这个高开低走的七月终于接近尾声,我的脚伤也终于渐渐好转。暑期过半,还有八月。我觉得我的能量的确又重新焕发了,又可以重新开张,迎接汹涌的客人了。

然而,星象的运行,月亮的潮汐,从不以人类意志为转移。就是再算无遗漏的星象师,也不可能为我们一一预告未来之路的艰难险阻。

7月27号,也是深夜十一点,微信群里开始传成都市优品道曦岸小区出现了疑似新冠病例。住在那个小区附近的朋友告诉我,大规模核酸检测已经开始了。

等到第二天,民间的传言真的被官方证实了。自去年冬天“郫县豆瓣”变红码之后,平安无事了八个月的成都,又出现了三个中风险区域。

紧接着,这波由南京禄口机场扩散出来的疫情,波及到了六七个身份,十多个地区,全国光是中风险地区就增加到两百多个,每天的疫情速报都在几十上百的新增。

小区的门口又摆出了小桌子,上面放着电子体温计和一张用来进出登记的表格。这张桌子在前年春节出现过,去年冬天出现过,现在它再次现身,让我们猛然意识到这股顽强的病毒,已经在生活中停留了两年多了。

村里的疫情宣传车也开始分上下午两个时段在街上来回巡逻,疫情防护的口号在耳边循环播放:“口罩你不带,病毒把你爱……”

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首当其冲受影响的自然是旅游业和民宿业。疫情再次席卷而来,这是天灾,也有人祸,但愤怒也好,不甘也罢,理智终究还是劝服了情绪,接受无法改变的事实,承担不得不承担的责任。

处理完一波“退单潮”,我默默关掉了所有房源。一个地区风险等级的下降,需要14天内没有新增病例。我又想到了那只看不见的手,这次它不仅拍了我们一巴掌,还按下了一个为期14天的暂停键。

可是生活,不就是一连串的触礁和起航吗?


这个夏天的关键词,是停滞,是困顿,是风雨飘摇,但我相信这一切都不会是长久的。万象森罗的盛夏终将过去,暂停也可以是一次重启。

当岁月拽着我们穿过时隐时现的悲喜与无常,当生活如迷宫般百转千回看不到出路,也总有什么是摆在眼前可以去做的。

哪怕重新拿起笔,在本子上写下一行字,哪怕取下高阁的旧书,从头阅读一句话,也是一种行动。

立秋已过,朗景清风也会如期而来。

其实,四季流转,境遇起伏,没有谁能够改变。这世界变化太快,唯一能抓住的只有眼前这一个片刻。计划中的事推不动了,就拟定新的计划吧,重新开始,从头再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