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曾经的好兄弟,今天的陌生人!鲁智深和杨志之间发生了什么?

不知道有没有读者或者观众注意到,自从鲁智深、杨志、武松等人放弃了二龙山上了水泊梁山之后,鲁智深和杨志之间的互动很少,即便喝酒的时候也基本没有和杨志的身影。从曾经共同经营二龙山的好兄弟,到上了梁山成为陌生人,鲁智深和杨志之间发生了什么?又是因为什么造成了如此局面?或许鲁智深的身上藏着答案



为了寻找答案,需要从【三山聚义打青州】说起。

白虎山的孔明、孔亮兄弟为了救出城中被抓的叔父,决心起兵攻打青州。

可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呼延灼流落青州,孔氏兄弟不仅没有把叔父救了出来,反而孔明自己被抓,白虎山众人被呼延灼打四散而逃。

为了救孔明,孔亮只得只身一人寻求二龙山鲁智深、杨志等人的帮助。



面对孔亮的求援,豪气万丈的鲁智深二话没说答应了。

可是,杨志却提出了不同意见,他建议孔亮去水泊梁山寻求宋江的帮助,因为杨志知道,如果孔亮去水泊梁山求援,那么作为孔明、孔亮师傅的宋江一定不会不管,

因为宋江是仁义无双的宋江。

果不其然,没过几天,宋江带领二十多位头领前来攻打青州。

青州也不出意外的被梁山拿下。

自此,青州的白虎山、桃花山和二龙山都归了水泊梁山,水泊梁山完成了招安前最大的一次兼并。

梁山有了招安的资本,有了成为四大匪首的资本。杨志也如愿可以跟随宋江,

去努力完成建功立业的人生夙愿和重整杨家将的理想。



但杨志的理想并不是二龙山鲁智深、武松等人的理想。

从梁山第一次接受招安,鲁智深、武松、林冲三人公开反对招安来看,

他们三人从来不以招安、为国效忠为人生目标,

更有一点像晁盖那样:纵情一生,快活一世,惩恶扬善,过着乡下仗义,快意恩仇的江湖生活。

如今上了梁山,又不愿意招安的两难局面又是谁造成的呢?

杨志!

杨志为了招安,攀附梁山本无可厚非,可是杨志一个人的行为造成了鲁智深、武松等人的尴尬行为是事实。

众人感觉被杨志出卖了,疏远杨志可以理解。



其实,如果不寻求梁山的帮助,三山能不能打下青州呢?

能,原文中有答案

次日,宋江问青州一节,近日胜败如何。杨志道:“自从孔亮去了,前后也交锋三五次,各无输赢。如今青州只凭呼延灼一个。若是拿得此人,觑此城子,如汤泼雪。(节选第五十八回)

双方经过几次交战之后,敌我双方对于对方的底细已经很清楚了,三山想拿下青州,虽然不能像梁山轻松获胜,但方法已经有了,拿下只是时间的问题。



如果没了水泊梁山宋江的支援,那么青州地面上二龙山则成为群龙之首,地位不比水泊梁山差!

桃花山周通偷了呼延灼的宝马后,呼延灼率领青州兵马前往桃花山围剿,周通、李忠不敌呼延灼,他们向二龙山寻求帮助,鲁智深、武松等人帮助桃花山解决呼延灼围剿的同时,周通、李忠也决定臣服二龙山。

如果没有宋江的支援,二龙山又成功帮助白虎山孔氏兄弟拿下青州的话,那么二龙山就成为青州地界名副其实的龙头老大。

完全没有加入水泊梁山的必要。

二龙山位于青州地界,地势险要,易守难攻,非常适合做根据地。再者说,二龙山又是鲁智深、杨志等人建立的,他们对二龙山的情感自然比水泊梁山更深厚,没有必要舍弃自己辛辛苦苦创立的家业而南下水泊梁山。



可是,宋江的到来一切变了,宋江来了之后,桃花山、白虎山等好汉肯定愿意跟随宋江,如果二龙山一座山寨留守青州的话,必然遭到青州大军和朝廷大军围剿,没有其他两座山做策应,一个二龙山也很难守的下来,更难有作为。

如此一来,不管鲁智深、武松等人是否愿意,现阶段上水泊梁山都成为了他们的必然选择。

然而,打心底里面鲁智深、武松是不愿意的。等上了梁山之后,鲁智深、武松立马像宋江提出要求,他们想去寻找史进。

其实,鲁智深、武松等人就是想投奔自己的好兄弟史进的。可惜,史进此时又自身难保,为了救出史进,鲁智深、武松等人又不得不再次上了梁山,由此可见,上梁山实属鲁智深、武松的无奈之举。



然而,鲁智深、武松等人无奈之举、两难局面又是杨志一手造成的,鲁智深和武松疏远杨志,也是可以理解的。况且,上了梁山之后,双方有道不同不相为谋,不经常在一起更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最后的结论,不是鲁智深负了杨志,而是杨志为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出卖了鲁智深,鲁智深改变不了现实的局面,只能选择疏远杨志。

实乃无奈之举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