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

注:考虑了好久,还是决定把它发上来,希望它可以激励更多的人。

小时候总是和爸妈吵架闹独立,而现在不愿意抗的也要自己抗起。经历了许多,再回想起曾经父亲对自己说的那些话,心里早已没有了之前的怨恨和失望。他什么都没有给我,但他什么都给了我。

在读大学之前,父亲对我说:“上大学的费用你要自己想办法,家里掏不出那么多钱。”当听到这些话的时候,怨恨和失望在我的心中喷涌而出,我强忍住即将流出的泪水,对我的父亲笑了笑,“哦,我知道了。”是的,我知道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必须承担起一个男人的责任,我知道从那时候开始大学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我都必须靠我自己去挣,我知道从那时候开始我就要独自面对残酷的社会了。

第二天我申请了贷款,然后开始利用暑假的时间去做兼职,去努力地赚取自己的生活费。发传单,贴广告,做推销员,带家教,去工地干活。我要在别人厌恶的表情里硬塞给他们一张传单,我要躲着城管到处去贴广告,我要费劲口舌去推销产品最后换来一句“对不起,我没兴趣。”我要备课至深夜然后在天蒙蒙亮的时候骑自行车去学生家里教书。我要在大中午顶着太阳给工地搬砖。六十天的假期,我做了我十八年来从来没有做过的一些事,我体验了作为一个临时工面对失业的那份焦虑,和找工作时的那份忧愁。可悲的是,这并非只是简简单单地体验,这将在我读书的日子中一直伴随着我。

为了省钱,家人并没有过来送我,我人生中第一次坐火车,就是一个人,独自一个人。我甚至不知道入口在哪里,太原开往重庆的月台在哪里,我肩上背着大大的书包,右手提着重重的旅行包,左手拉着行李箱,迷茫地向四周张望,看到一个穿制服的就去询问:入口在哪里?去哪里检票?就这样,我一路问到了我所在的那列火车。来了大学,看到别人父母给自己孩子提着大包小包,我心中是那么羡慕,又是那么凄凉。我把书包和旅行包放在地上,舒展了一下有些疼痛的手指,想起父亲曾经对自己说的:“如果感到生活艰难,就笑一笑,它会给你力量,让你坚持,再坚持......”于是,我笑了,夹杂着苦涩和孤寂微笑了许久,然后继续爬向自己的宿舍楼。

读书,蹭课,兼职,这就是我这大学两年来的主旋律。我努力读书,因为我要靠奖学金来交学费,我努力做兼职,因为我要靠它来维持日常的生活开销,我努力蹭课,因为我知道我读书的机会来之不易,我要尽我所能学习更多。

很多人都认为我学习好,是因为我天赋高,书本上的东西随便看看就懂了。其实他们错了,我学习好,是因为我努力。我会把书上所有的定理性质自己都证一遍,把算法和代码都敲进电脑里运行一遍。有一些课程,我已经在其他专业旁听过了,或者在网上听过一遍了,再上一次,也只是复习而已。我学习好,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教书。也许很多人都不理解,但是这却是事实。似乎成绩好的人就有个责任,就像辅导员教育我的那样,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我要利用我的长处去帮助更多的人。于是乎,我会帮一些人补习功课。也许他们不会明白,为了讲清楚一个知识点,为了弄明白各个物理量间的内在逻辑,为了搞清楚那些课的层次关系,我要上网去阅读多少论文,浏览多少课件,查阅多少辅助教程。为了省钱,我没有办网,这些工作都是用别人的账号去完成的。朋友懂我的处境,所以他也乐于帮助我,他会帮我下载一下论文,书籍,视频资料,从来没有任何怨言,当然我也没有让他失望,最起码我教的那些人在那些科目里还没有挂的。现在想起他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帮我下了27G的视频资料,我心里总会升起丝丝暖意,就像是冬日中一缕缕醉人的阳光。

不算丰富的社会经历告诉我,知识,会帮助我实现梦想。所以,只要有机会,我就去蹭课。平均每个星期,我都会比其他人多上四节大课,我并不厌倦,反而很享受。我知道在大学里我最想要的是什么。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又怎么会厌倦呢?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结识了许多优秀的老师,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了问题,我都会向他们请教。在大学校园里邂逅的时候,他们都会微笑地看着我,拍拍我的肩膀,然后鼓励我好好学习。这时我总会嘿嘿一笑,然后立正姿势,满脸严肃地说:“谨遵老师的教导!”除此之外,我还结交的许多可靠的朋友,他们在我的学习中给了我不少的帮助,老师突然换教室了,他们都会第一时间通知我,包括教材,教学软件,实验资料,只要需要,一定会帮我搞定。虽然有些人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见到了,但是在我的心里却依然很感激他们。

我的大学生活过得很拮据,每个月基本上以三百刚出头的费用来维持着我的生活,基本上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上了山便没有再下去过,如果真要说有的话,那便是在回家的时候从重邮到重庆北火车站去坐火车。即使是这样,一张张毛爷爷依然如时光一般从我的手中流走,当看到银行卡里就剩二百块钱的时候,我就不得不考虑如何去挣钱了。就像这个学期,我去选择送外卖。一天里,我要送六个小时的外卖,回到宿舍还要学习三个小时的java,再用三个小时来备课,然后要做六级卷子,听听力,写作业。而且,在这个多雨的季节去送外卖可真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没有办法,生活逼到你那个地步,除了选择快乐地接受了,别无他法。就像今天晚上,外面下起了瓢泼大雨,悲剧的是,店里的外卖在雨天里特别多,更悲剧的是和我一起送的那个同学请假了,我只能和店里的一个新手去送。外面的雨特别大,即使穿着雨衣,里面的衣服依然被打得湿透。那么大的雨,眼睛都很难睁开,狂风夹杂着豆大的雨点在脸上打得生疼,路人顶着雨伞向自己的住所狂奔,而我却驾着我的小电驴慢悠悠地奔走着。是的,我根本不敢开快,可即使是那样,摔跤也是无法难免。当我倒在路上,心中万千怨恨和恼怒,可我又能怎么样,笑一笑?就像父亲说的那样?如果感觉生活艰难,就笑一笑?呵呵!我就是那样做的!我微笑地爬起来,扶起我的坐骑,都懒得拍去身上的泥水,嘴角扬起优美的弧线,让它点亮这阴沉的雨天,然后悠悠地驶向前方。当碰到那个和今天我一起送外卖的新手,我会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眯起我的小眼,露出我那招牌式地笑容,用一种轻佻的语言对他说:“这犀利的小雨,无情地打湿了我的——小裤裤。”然后和那哥们大笑几声,继续自己的征途。即使遇到愤怒的顾客朝我无休止的辱骂,我都非常淡定,我会认真地听完他的抱怨,然后用一种无辜的眼神望着他,以一种同病相怜的语气对他说:“同学,我也是受害者,要恨就恨那万恶的资本家无情地压榨着我们的气血。”

本来七点半就能下班,可是等我送完外卖,就已经九点了,回了宿舍换了身干衣服,又去图书馆做了份英语卷子。晚上睡觉时,我感慨万千,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两年来我的成长,少了份抱怨,多了份冷静;少了份幼稚,多了份成熟;少了份懦弱,多了份坚强。各种各样的兼职把我这个读书人高傲的眼光拉低,让我看到了更多低层人民的辛酸和艰难,让我的眼中常含着悲悯,心中常含着感激。我学会了如何释怀痛苦,自我嘲讽,在艰难的生活中如何寻找快乐,来给予自己安慰。我学会了如何感恩别人,结交朋友,在困顿的生活中如何抓住机会,来给予自己成长。我虽然没有了家庭的帮助,但是我也获得了更多,老师的赏识,朋友的帮助,这些都成为了我前进的动力。经历了这么多,我对父亲已经没有了怨恨了,取而代之的是理解。我明白了一个没有任何生活技能的人在这个如此现实的社会上取得立锥之地是何等的困难,我明白一个只能出卖自己廉价劳动力的人在这个残酷的社会上求取一份温饱是何等的艰难。父亲已经年近半百,我明白,他累了,经不起折腾了。现在我可以体会到他口中的无奈,看得到他眼中的忧伤,感受到他心中的凄凉。

我真心的觉得我的大学读得不容易,但是也就是这艰难的大学生活教会了我很多,让我坚强,乐观,感恩,勤奋,,,,,,生活依然在继续,我就必须前行!即使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我的心中也依然保持着对黎明的渴望。生活不容易又怎么样呢?这有什么关系呢?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就像父亲说的那样,如果感觉生活艰难,就笑一笑,它会给你力量,让你坚持,再坚持,,,,,,

谨以此文,祭奠我逝去的大学生活;谨以此文,迎接我正在来临的大学生活;谨以此文,献给正在迷茫地大学生们,希望它可以给你们激励,让你们向前,再向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大学 树欲静 ——四年清风,跃然纸上,如一梦。 目录 第一篇 大学 一、 本科四年 二、 缺点 三、 写作与读...
    树欲静阅读 1,137评论 0 5
  • 我的意识怎么还存在着,这是怎么回事。 眼皮正在往下坠,伴随着我正在下沉的身体,仿佛这一刻我已经失去了对于身体的控制...
    风四火阅读 239评论 0 0
  • 我想着把这些记录下来,以免将来来不及回忆。 姑且把她们都叫做花儿吧,无论是含苞待放的,还是绽放地娇艳欲滴的,亦或是...
    可可可可大可可阅读 265评论 0 2
  • 千年炼此身,一日入凡尘。 不问闲心事,寻求道义真。 作者王永豪(注:新韵)
    王永豪阅读 17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