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克服北漂的种种不适

来京之前,谈到北漂,我内心是抗拒的。在我的意识里,北漂这两个字暗藏危机,沉重的让人喘不过气来,它代表着众多无家可归无人疼爱的打拼一族,背井离乡,孑然一身,踽踽独行。

于我,太多因素太多无奈,犹豫纠结了半年,也许是爱情的伟大终于让自己下定决心加入北漂一族。离开家乡,离开那个养育我的土地,离开亲朋好友,离开那个温暖熟悉的环境,只身来到北京,加入了男朋友奋斗的城市。

刚开始的各种不适让我不知所措,现实的落差让我怅然若失。

但生活还得继续,一向要强的我怎能因为环境因素和外在压力而放弃逃离呢?

1、适应气候与城市环境

南北气候的极大差异让我痛苦不已,身体的反应最强烈,干燥的空气和重度雾霾让人窒息,瞬间凸起的小痘痘长满整张脸,慢性咽喉炎加重,鼻腔每天都干燥的出鼻血,都让我一度怀疑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吗?内心极度恐慌,又不好跟男朋友抱怨,也不能才开始就坚持不下去,只能临阵磨枪寻找解决办法。

为了解决皮肤的干燥以及小痘痘,跑到护肤品店入手了很多好的补水佳品;为了喉咙与鼻腔的湿润与舒适,每天坚持吃水果,睡前喝一杯温开水;特意把千里迢迢从南昌带来的加湿器坚持在睡前开半个小时,终于在半个月后完全适应了北京的气候,并且意外地发现原来自己的体质更适合这种干燥的气候。

我属于凉体,之前在江西,一直都是处于湿冷的环境中,所以体内湿气太重,导致内分泌失调,小腹也因御寒长了很多脂肪。现如今,各方面都所有改善,皮肤不会再像之前那样疯狂长痘了,虽然还是比较油,但至少解决了基础问题,后期就慢慢解决毛孔粗大及大油田的问题。咽喉炎也减轻了很多,困扰多年的偏头痛竟然神奇的消失了。

至于饮食方面,从小到大,从不挑食,只要是熟的,基本都能吃得下,所以北京的饮食口味我第一天就已适应,况且大帝都,聚体了全国各地的资源,各类美食,就怕没钱,不怕没得吃,不怕吃不下。

2、适应蜗居的生活

说到北漂的住宿,给我第一感觉就是地下室的小隔断,蜗居着一群群拼命打拼还没啥积蓄的年轻人,这样的新闻报道也不绝如缕,看过让人甚感心酸与无奈。

好在男朋友在北京已经待了两年,有一些积蓄,所以没有沦落到住地下室小隔断的地步。

但是跟南昌的住宿条件相比,花了四倍的价格,却住着6个人共挤两室一厅的90平毛坯房。客厅还被机智的房东改造成一居室。

而且合租的室友之前都是素昧谋面的,没有半点的了解,碰到了也只是礼貌性的打招呼,在厕所门口遇到还觉得尴尬,所以在家的所有时间都是宅在狭小的房间里,所有活动及物品都在这个小空间。

刚来时,特别的憋屈和压抑。但是当时的经济实力没有条件让我们去租更好的房子。

人在江湖走,哪能不低头,抱着这样的积极或者说将就心态,既来之则安之。

宅在家的时间我开始学着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来打发无聊而又压抑的时光。买了一些书,没事就看看,参加了合唱团,可以学习乐理知识,又可以出去认识更多的人。

和男朋友建立了一个公众号,有空就出去拍照然后修图写文章。早上晚上用洗手间的规律我也摸熟了,跟室友们虽然见面少,但主动热心的问候或者帮忙,时间久了自然就熟了,也不会觉得尴尬,觉得不好意思。

所有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不是我有多牛逼,而是我愿意花精力花时间去改变现在的生活和现状。我想让自己的生活过的精致,过的舒心,哪怕环境不是那么好,但是关键在人心。

3、适应北京的交通

北漂虽然苦,但是还是有很多人涌入北京,为的是年轻气盛的那一颗梦想之心。

走哪都是人,一曾听很多人说所谓的首都其实就是首堵,上班堵,下班堵,平时也堵,如果哪天突然不堵了,那可能是在梦里。地铁虽然四通八达,但远远不能满足乘车的需求,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被挤成肉饼者有之,被挤下车者有之,被挤哭者有之。

对于我这个从小城市来的老实人来说,直呼吓死宝宝。住在城乡结合部西北角,公司远在几十公里之外的东南角,每天既要经历地铁人挤人的惊心大战,又要经历坐公司班车堵在半路的窘境。

前半个月简直身心俱疲,上班上的很不开心,没有动力,也不想上进。后来无意中接触了简书,下了一个APP,里面有很多有效的好文章,每次看都能给我很多正能量,很多鼓励。

试着抱着拥抱变化接受窘境的心态,我从开始的反感坐地铁坐班车到如今的喜欢,每天只要坐地铁或者打车都会听自己喜欢的歌,看简书里更新的文章,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了,既不浪费时间又如此享受。

4、适应北京的竞争压力

有人的地方就有竞争,更何况北京这个容纳着太多有能力有实力的年轻人。大城市,机会多,挑战多,压力自然也大。

当我还处在一种以为身边的人都是同一水平线的状态中时,身边有太多高手环绕在自己的工作中,稍不小心,就会被别人远远甩在身后。

意识到这个问题时,开始变得不自信,仿佛自己从小地方来,在怎么努力还是比别人差。变得焦虑,变得胆怯,跟同事说话都细声细语。完全不是我的风格,完全不受自己控制,就这么在这种大环境中失去了自己的优势。

自卑胆怯焦虑之后,偶然间接触到简书,里面的一篇又一篇的好文章让我意识到自己的心态存在着极大的问题,也是这些文章给与我正能量,从自卑的阴影中走出来,试着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这样才能面对任何人任何事都不卑不亢。

之后,每天上下班坚持看简书,也会偶尔写写自己的故事,写写自己的心声。自信之后,整个人生和工作像开了挂一些,虽然业绩不太明显,但至少做的很有冲劲,很有希望。

其实,北京作为首都,除了以上四点会让初来的我们不太喜欢不太适应外,其他方面都是很招人爱,毕竟天子脚下百花竟放。

比如北京的早餐,种类繁多,丰富营养,每家早餐店必备鲜榨豆浆,这一点对于爱喝豆浆的我来说简直要拍手称赞。

比如北京的景点,不管是历史遗迹,还是人文景观,或者自然景观,多是全国最值得来的一个城市。

比如北京的美女,走在大街上,个个身材高挑,皮肤细腻红润有光泽,让我甚是欣赏与羡慕。


如果你也是一个刚加入北漂不久的小伙伴,请试着去改变现状,提升自己,接纳北京,爱上北京,享受这里的每一寸美好时光。

北漂不漂,既然来了,这里就是我们的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