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滑雪俱乐部(上)

挪威是如何培养出这么多顶级赛手的?挪威奥斯陆附近一家成功的滑雪俱乐部的理念和运动计划可能会提供一些答案。Lucas Braathen、Atle Lie McGrath、Kajsa Vickhoff Lie、Mina Fürst Holtmann 和其他顶级选手都来自这里。

五个重点领域

“我们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滑雪俱乐部,”Dag Rune Langehaug 说。Langehaug 是 80 年代中期的前挪威国家队成员,现任 Bærums Skiklub (BSK) 执行委员会主席。该俱乐部成立于 1885 年,现在由六个特定运动团体组成,在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以及最近的单板滑雪和自由滑雪方面拥有经久不衰的雪上运动传统。

Langehaug 强调了五个核心领域作为 BSK Alpine Skiing 成功的基础:

欢迎所有滑雪者,共同关注“一个俱乐部、一个团队、一个教练、一个项目”。

通过既定的运动计划确保项目的一致性和结构。

“相信过程”这句格言着重于长期发展,而不是结果。

一个吸引优秀教练并帮助教练发展的环境。

Kirkerudbakken 滑雪场,归滑雪俱乐部所有。

BSK 理念、重点领域和运动计划将在本文中进行更深入的解释。

高山滑雪管理人员

2011 年,前美国滑雪队成员和经验丰富的教练 Felix McGrath 自 2007 年开始担任 Bærums Skiklub 高山滑雪队的教练后成为该俱乐部的总经理。作为总经理,McGrath 制定了坚实的运动计划,该计划仍然为 BSK Alpine 创造了框架今天滑雪。

在 McGrath 之前,挪威高山队的现任高山总监 Claus Ryste 领导了 BSK 高山滑雪项目。作为 BSK 高山滑雪的第一位全职总经理,Ryste 增加了俱乐部提供的训练量。

今天,BSK 高山滑雪的现任总经理是前欧洲杯赛手 Martin Budal。和他的前任一样,他的比赛和教练经验使他能够洞察这项运动以及年轻滑雪者和滑雪运动员的需求。

在挪威,滑雪俱乐部通常为 U8-U16 年龄组提供培训计划,有时也为年龄较大的滑雪者提供培训。根据挪威的学校系统,U16 滑雪运动员达到进入滑雪学院(高中)的年龄后。滑雪学校通常要上三个学年,有时是四个学年。

BSK Alpine Skiing 有 200 名年龄在 U8-U16 之间的会员。会员人数在过去20年里一直比较稳定,近两年略有增加。据 Langehaug 称,如今俱乐部有 19 名 FIS 赛手。


Kirkerudbakken 路线图


BSK 拥有自己的滑雪场 Kirkerudbakken,位于人口稠密的郊区,得天独厚。Kirkerudbakken 距离挪威首都奥斯陆市中心 18 公里。较小的滑雪场在奥斯陆及其周边地区很常见,是各种滑雪俱乐部的家庭训练场。许多顶级赛手,包括 2022-23 国家队的大多数高山滑雪运动员,都来自奥斯陆和邻近地区的这些小型滑雪场。

过去,Kirkerudbakken 四周都是农场,但倾斜的田地让位给了更多的房屋。现在,滑雪场就是他们附近的游乐场。一条繁忙的道路就从基地的围栏外经过。就在滑雪缆车上方,山坡变平成农田,在郊区房屋之间保持原样。在这片高原的更远处,建于 1100 年至 1130 年且仍在日常使用的中世纪 Tanum 教堂使拥有 138 年历史的滑雪俱乐部看起来像是最近才加入的。

几十年来,幼儿园和小学生在空闲时间来到 Kirkerudbakken 玩滑雪板、闲逛、社交、学习、练习和比赛。滑雪场不大,但很神奇。两条主干道直下山坡,中间有一个 T 型杆和一个 Poma 升降机。近年来,尽管空间有限,但还是增加了滑雪区域的小幅延伸、较短的 Poma 缆车和魔毯缆车。


BSK 滑雪学校照片:Kirkerudbakken Skisenter

每年冬天,数百名儿童都会在这里参加 BSK 的滑雪学校,其中许多人会在滑雪俱乐部继续训练多年。整个环境就像一个鸟巢,每天下午、晚上在泛光灯下、周末和学校放假期间全天都热闹非凡。它是友谊和对滑雪终生热爱的摇篮,就像世界上许多滑雪场如何培养友谊和滑雪热情一样。

成功的遗产

Bærums Skiklub 保持着培养许多挪威和世界顶级滑雪运动员的传统。目前,BSK 是挪威高山队的主力,因为 BSK 滑雪者占据了 2022-23 年挪威高山队 31 个名额中的六个,比任何其他挪威俱乐部都多。上个赛季,BSK 填补了 29 个国家队名额中的 6 个。

来自 BSK 的五名世界杯赛手——Mina Fürst Holtmann、Kajsa Vickhoff Lie、Lucas Braathen、Atle Lie McGrath 和 Rasmus Windingstad——代表挪威参加 2 月 6 日在法国高雪维尔和美贝尔举行的 2023 年 FIS 高山滑雪世界锦标赛 (WSC) -19。他们也在2023年世界杯赛季留下了自己的印记。今年冬天的前 10 名 WSC 成绩和世界杯亮点:

Kajsa Vickhoff Lie:WSC 女子超级大回转铜牌,两次登上世界杯领奖台,其中包括挪威女子有史以来首次获得速降世界杯冠军。

Mina Fürst Holtmann:WSC女子回转第四名,女子大回转第六名。

Rasmus Windingstad:WSC男子并列第 5名,团体并列银牌,两次登上世界杯领奖台。

Atle Lie McGrath:在膝盖受伤之前,曾登上过世界杯领奖台,WSC 男子组合排名第 5位。

卢卡斯·布拉森 (Lucas Braathen):世界杯回转世界冠军、七次世界杯领奖台(包括三场胜利)和 WSC男子回转第七名,手术后仅 19 天。

挪威阿尔卑斯山队成员和 BSK 赛手 Halvor Hilde Gunleiksrud 赢得了 2023 年欧洲杯激流回旋冠军。

2022年,共有4名BSK高山滑雪运动员和11名BSK运动员参加奥运会。BSK 带回了两枚奥运金牌,一枚银牌和两枚铜牌。


BSK历届奥运高山滑雪冠军共有三位:Finn Christian Jagge(1992年回转);汉斯·皮特·布拉斯 (Hans Petter Buraas)(1998 年,激流回旋);和 Lasse Kjus(1994 年,合并)。Kjus 也是三届世界冠军。他一共赢得了 16 枚奥运会和世锦赛奖牌,其中 5 枚是 1999 年在维尔举行的。

GEPA-200206529 – SESTRIERE COLLE, ITALIEN,20.FEB.06 – XX Olympische Winterspiele 2006, Lasse Kjus (NOR)。照片:GEPA 图片/Helmut Fohringer

BSK 的 Inger Bjørnbakken 成为挪威第一位女子滑雪世界冠军(1958 年,激流回旋)。1972 年世界锦标赛综合铜牌得主、BSK 的 Toril Førland,在 1970 年代至 80 年代后期成为美国世界职业巡回赛的主要女性之一,并获得了五个总冠军。

滑雪俱乐部对国际滑雪运动的影响可以追溯到俱乐部的早年和 BSK 跳台滑雪运动员 Karl Hovelsen,他于 1905 年至 1922 年在美国居住时被称为 Carl Howelsen。作为美国滑雪先驱,Howelsen 于 1969 年入选美国滑雪名人堂。

BSK 的重要成就列表更长,包括 BSK 参加的其他冬季运动中的 BSK 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奖牌获得者。

随着 BSK 高山滑雪者在最近赛季的顶级比赛中占据主导地位,看看 BSK 高山滑雪项目在过去 20 到 25 年里的表现很有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