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健身后的「免疫力空窗期」

对于健身者而言,在疾控期间,要开展训练,保持中低强度的训练为佳,不应该让心率过高,不应该让身体过于疲劳。对于非健身者而言,临时开展健身运动无助于提高免疫力,此时多休息多睡觉反而是最佳选择。

一 注意健身后的「免疫力空窗期」

可能大家都认为经常健身的人身体都会比较好。但健身中也存在一个「免疫下降」的空窗期,此时容易患病,这个空窗期长达3-24小时,取决于训练的强度与时间。

长期保持运动习惯对免疫力的提高是有帮助的。运动对心肺功能、慢性疾病有明显改善作用,对老年人的骨骼肌萎缩有明显延缓作用,对保存骨量也是正向影响。

但临时抱佛脚开展运动,并不能提高免疫力。特别是临时起意开展高心率、高强度运动,反而有可能降低免疫力。如果你突然进行一项强度颇大的训练,你的免疫力就会在之后的24小时内大幅度下降。专业运动员在临赛和比赛期间,面临着整个职业生涯最大强度的运动量。他们在此时的患病风险远高于普通人。

上呼吸道疾病的得病风险与训练强度其实是一个J线图的关系,久坐不动的人的得病风险在平均线,中等训练强度的人的得病风险比较普通人要低(大多数运动爱好者),高强度训练的人(专业运动员/过度训练)得上呼吸道疾病的几率比较高。

二 过量训练会降低免疫力!

对于「第一道防线」先天性免疫系统:高强度运动时虽然会刺激白细胞数量的上升,但是在身体内流动的成熟的(能杀毒的)白细胞却更少,白细胞的功能会下降。另外,巨噬细胞的特性在运动后到运动一小时后也会从抗炎转变为促炎效果。杀手细胞也会在运动后1-6小时内被压制着。

对于特异性免疫系统:杀手T细胞的数量和功能会在运动后1-4小时内被压制着特别是在高强度的运动当中(80%最大摄氧量以上)长时间运动(>90分钟)也会降低淋巴细胞去达受感染的细胞的能力,如果淋巴细胞无法到达受感染的细胞,那就无法建立免疫防线运动后90分钟是易感染的窗口期,因为这时候是T细胞最弱的时候,如果在这个时候接触了流感病毒,就很可能得病,这个时间段要注意一点。另外,唾液中的免疫球蛋白(病原体的第一道防线)也会在长时间高强度的训练当中降低,从而增加上患病的几率。

三 疾控期间,佛系健身!

高强度的训练有很大可能也会伴随着高强度的心肺消耗,从而需要更多更深的呼吸,而这时候在人多的地方就更容易把空气中的病原体吸入体内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戴口罩,就是为了去避免吸入病原体,隔绝飞沫。

高强度长时间的训练会在训练后抑制着免疫系统,降低免疫力,在平常的时候我们稍微注意一下不要着凉,补充好水分就可以了。但是在现在疫情这么严重的情况下,尽量让自己的免疫系统达到最佳状态,降低得流感的风险。所以,重点来了!

如果平常没有健身习惯的小伙伴,就不要开展训练了,在家里佛系养生就行。

如果平常有健身习惯的小伙伴,如果非要训练,以中低强度的训练为主。此时划划水,佛系健身,才是最佳选择!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睡眠对于免疫系统的影响也非常重要,研究表明睡眠时间每天小于5个小时跟5-6个小时的人会比每天睡大于7个小时的人得感冒的几率增加四倍。生理跟心理的压力也会降低免疫系统从而增加得感冒的风险。综上所述,在最近疫情此起彼伏的期间,同时也是疾病防控期间,大家还是尽量作息规律按时睡觉,做好防护措施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地方,在家做做喜欢的事情减少一下压力。

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免疫力是一项长期行为,任重道远,携手共进,一起为健康助力,为幸福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