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寻迹-历史与美食的追寻之旅

西有罗马,东有长安。

2017年的第一站,是久负盛名的西安。

朋友告诉我,西安的景点其实不多,很快就能逛完,我并没有失落。在我眼里,这里的某条街道,也许曾经有“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才子骑马扬鞭而过,哪个路旁,可能就是谪先人对酒当歌醉而高卧的地方,长安,有其“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的恢弘大气,也有“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的世俗烟火,隔着时间的长河,我在这一端,同他们共处同一土地之上,在剩下的遗迹中得以共同感受这个时代的气息,对我来说,已经很完美了。

##陕西博物馆

因为去的晚了,只来得及观看大唐遗宝和青铜文化。大唐遗宝,是西安何家村出土的,是一单位的基建施工人员在挖掘地基时发现的,经过考古队挖掘,一共两个陶翁和一个提梁银罐,里面装满了金银宝物,至今该财宝的主人也没有被研究出来。

三个不大的罐子,却藏了许多价值连城的宝贝——两翁一罐共计收纳金银器、宝玉珍饰、贵重药物、中外钱币等文物共计1000多件,这批文物的价值。“纯金器298两、纯银器3700余两、玉器若干……总值大约折合当时三千八百三十万钱,可购米300万斛,相当于150万男丁向唐政府交纳的租粟”就这还是没有计算金银器皿的加工费用和昂贵的药物价值,当时长安豪富之奢华可以由此窥见一斑。


装满金银财宝的二瓮一壶


       份量最重的是各式各样的玉带,白玉九环蹀躞带1副,玉带胯9副,这十幅玉带,比如今的奢侈品牌还要远远贵重的多,每一条都价值千金,而他们的主人居然有十条之巨,这还只是他们藏入罐中的。玉带只有几条,看得不过瘾,重头戏是让人目不暇接的各种金银器皿,金碗,银碗,金盒,银壶。。。这些让我这个热爱金子的人看的是口水直流,大饱眼福,我这辈子没见过这么多造型各异、琳琅满目的金子呢。银碗实在太多,有些就直接随意的堆在一起,有些上面都骧有不同的花纹——侍女狩猎纹,鎏金蔓草纹,海兽水波纹,掐丝团花纹,这些复杂的图案大多刻在不足巴掌大的杯、斛或者碗中,让人目眩神迷,隔着厚厚的玻璃,都能感受到这扑面而来的纸醉金迷歌舞升平的盛唐气象,这一幅幅图案仿佛都活生生的从历史中走出来,喧闹嘈杂的大殿,开怀畅饮的各位客人东倒西歪,活色生香的美人在殿中不知疲倦的舞动,银杯盛着美酒,金盘摆放着各色佳肴,一饮而尽后,诗兴大发的文人挥毫泼墨,身旁伸出一段雪白玲珑的手臂,手中提着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又将银杯斟满美酒。。。



太多了,只能随便选四个传上来

还有让人叹为观止的四件国宝级文物:镶金兽首玛瑙杯、鎏金鹦鹉纹提梁银罐、鎏金舞马衔杯纹皮囊银壶和鸳鸯莲瓣纹金碗。他们的造型无不活灵活现,巧妙无比,极富感染力,尊贵典雅之外,又浪漫迷人,今天我们只能隔着玻璃虔诚的围观,想想在几百年前,他们可能盛满美酒,可能束之高阁,可能被人擎入掌中摩挲把玩,也有可能只是随意的散落在杯盘狼藉的案前。每一个国宝,它不仅仅是因自己的价值而名贵,更因为它们,是一个富丽堂皇的时代的经历者,见证者,他们的身上,还残留着这一丝诗书歌酒的升平之气,如今,他们静静地躺在博物馆中,成为联结了两个时代的魔法,让我为止沉醉。


镶金兽首玛瑙杯

##回民街美食探秘

要想抓住一个人的心,先抓住他的胃。

于是,回民街是我的攻略重中之重。而更庆幸的是,朋友的朋友,是一位老餮,作为一名真诚的吃货,她吃遍回民街各大小巷子中的每一个美食,而且还同一名阿訇的女儿私交甚熟,在如此优越的条件下,经过丰富的实践与论证,终于对回民街上每一个有亮点的美食了如指掌烂熟于心。而今天,我就屁颠颠跟在她的屁股后,一路逛+吃,完全不用带任何脑子。(这大概是旅途中最幸福的一件事了)

先到大学习巷,第一站小炒,在清真寺的斜对面。这并不是小炒菜,而是羊肉泡馍的另一种做法。其制法前半部与羊肉泡馍相同,先用羊肉汤将馍煮到七八分熟,捞出馍。②锅至旺火,油烧热,下馍翻炒,加盐、鸡精、葱、姜、蒜,加汤,略煮。出锅。吃货朋友告诉我馍需要掰的碎一点才能更加入味,由于还要预留肚子给后面的美食,所以我们三人只点了一碗。刚出锅的小炒色香味俱全,十分入味,吃起来大呼过瘾。朋友告诉我,来这一家吃饭的都是回头老客,都是对美食不懈追求的同道中人。


亲手掰的泡馍


吃完接着逛到另一条不知名的小巷,走到中间,排着长队的都是买蛋菜夹馍的。将馍剖开,放入咸蛋黄碾碎摊开,再放入秘制咸菜,煎鸡蛋,就是一个蛋夹馍了。面饼坚韧嚼劲十足,咸菜香脆,咸蛋黄香的流油,一口下去,几个食材的特色在最终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提着蛋菜夹馍,到斜对面,买一笼灌汤蒸饺,加一碗热气腾腾的八宝粥。依旧是最红火的店面,座无虚席,最后对面两个大叔只能委委屈屈的接受我们三个女生叽叽喳喳的在对面拼桌-很快他们也不介意了,因为蒸饺烤肉一上桌,他们就顾不上考虑其他的了。八宝粥很有特色,内容丰富,有山楂粒,瓜子仁,莲子,花生等等,粥里还有玫瑰花的味道。等吃完这些,我们都表示战斗力稍显不足需要歇一歇了。


再看一遍还是口水直流

然后是走马观花的逛完了其他几个巷子。每个巷子都是熙熙攘攘,各种各样的小吃摊子,各种有趣的做法,一路看过去有意思极了。小炒土豆、麻酱凉皮、甑糕、黄桂柿子饼、腊牛羊肉、镜糕,蜂蜜凉糕。。。还有脸盆那么大的饼,摆着各种点心的摊子,上面排的满满当当的小吃,一眼望过去都会让人生出极大的幸福感--对于吃货来说,即使看看,也是很开心的啊。朋友边走边告诉我,这个东南亚的甑糕味道一级棒,刘记的腊牛羊肉店排队能排出巷子外,老米家大雨泡馍一定要尝尝,可以上这一家买一个揪饼,再走两步买点锅贴,上斜对面要粉粉蒸肉,要油多一点的,最后再来碗八宝粥,慢慢吃着,这日子,赛神仙!我一边听着一边恨不得自己能再复制粘贴两个胃出来,能把她推荐的美食再一一尝一遍。


这些都是来不及吃的

吃到最后实在吃不动了,我们还是坚强的买了一碗蜂蜜凉糕,再去盛家凉皮要了一碗凉皮。凉皮底下的汤,鲜香无比,让人吃了一口忍不住吃再吃一口,可惜实在吃不下了。

出了回民街,最后看了下时间,从11点吃到了3点,刷新了我的战斗纪录。往东走大概五百米,就能看到鼓楼,再从地下通道绕过去,出来就是钟楼,晨钟暮鼓,鼓响,城门关闭,实行宵禁;钟鸣,城门开启,万户活动。


左:鼓楼,右:钟楼

至此历史+美食的探秘第一站完美收官,吃货小朋友们,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会继续向朋友取经,整理出更详尽的回民街美食攻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