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痴

花痴

我是有点花痴的,看到心仪的男人就很想亲近,如果这个男人又是如此温润如玉,心有共鸣,那么就是特别开心的一件事。我想每一个青春将逝的女人都想抓住最后的爱情,想要只活在当下和瞬间,不管什么前一秒和后一秒,都忘记了,一切都忘记了。

自媒体太多了,看得人眼都要花了,可我还是关注了一个不知道哪里看到的微刊,并不经常翻看,但也没删掉,他就这样不冷不热地静静呆在我的手机里,很长时间。突然有一天,我开始翻看,看了几篇,就加了编辑森好友,偏就遇见这个不爱发圈的人发了一张近照。第一眼看到这张脸,没有喜悦也没有多少哀伤的脸,我不知道是一种什么感觉,但一定是很有触动的,有一种想说话的欲望,具体说什么我也不知道。就这样很突兀地乱说话,语无伦次,自己都感觉有点神经质,只是在说话,我需要链接,语言的链接,情感的链接,还是思想的、身体的以及似乎是经验的、痛苦的链接......我说不清楚。

写文越来越多了,心似乎越来越明白,跟着感觉走可能是最正确的,渐渐顺从了这不可捉摸的感觉,居然受到很多人赞同,原来理智是被约束的,只有感性才不被束缚,我也越来越喜欢跟着感觉走。或许我的生活才是我如此做的根源,孤单和需要表达,很想放飞自我,向往自由和简单,不喜欢那么多的纠结,心里想太多的事情总是很累的,而要放下,我承认自己一时还放不下。我喜欢简单和无为,喜欢空旷和宽广,喜欢不着边际的自由,什么都不要考虑,什么都不用担心,只管随心所欲。

回到这个叫森的男人吧,首先他是一个男人,其次他是一个善感的人,他还是一个吃过很多苦的人,他有很多优点,他同时特别坚强和执着......他还没钱。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遇见这个人很晕,我还存在理智,我知道自己年龄大,已过半生,生老病死、爱恨情仇都有所经历,痛苦就更不用说了。痛是觉醒的力量,但仍然有很多人忽略痛苦,麻痹自己,因而活得浑浑噩噩。我不否认,我是敢于自我剖析的,一个人的时候,对自我的内心剖析特别严苛,丑陋的人性,我就那么冷静地观察自己,我可以接受自己的一切,也接受他人的恶,不必忌讳,因此我看世界和看问题也跟过去有很大不同。而我接触到这个人,很奇怪的感觉,他是苦的,我是同情的,但绝不仅仅是同情,这种情感如今在我的思想中是不可能排名靠前的,爱、探究和关照,才更有价值。我这几天一直沉浸在他的世界里,有点迷失和晕菜。我到底怎么啦?我到底怎么啦?中年妇女真的容易犯神经,心有所念,必有回响,这些都是量子纠缠的暗物质吧!

花痴,我就花痴了,怎么样?

其实很想就这样花痴下去的,管什么道德等世间的玩意,但我还是了解自己的,也了解人类的情感,多少知道一点人性的事情。沉淀也好,沉淀之后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时间是最好的过滤器。



可能是精神的寂寞,灵魂的孤单,思想需要有共鸣的,或者只是想找一个能说上话的朋友,人是需要交流的。我突然有一天找到了一个非常相似的文友,就是这个森,我承认这个人给我的感觉是很不同的,虽然以前从来没有说过话、有过交流,但是自从相遇,我还没有不愉快过,相反都是喜悦。即使他那么倒霉,那么忙,那么心情不好,又忍饥挨饿的狼狈模样,我同情之余却觉得好玩,觉得是他做得不够好,不够爱自己造成了眼前的困难和无奈。

我是过来人,我太知道人不爱自己,总是可怜、同情和理解别人给自己造成的压力,自己总要照顾别人的生活、情绪等是多么悲惨的,因为自己其实同样是可怜的、甚至更可怜,但是却没有人理解自己 一下,是多么无助啊!这一切的根源都是因为自己太善良和太有爱心了,自己曾经吃过太多的苦,所以同理心特别强,特别容易共情和关爱别人。而爱这个东西是很微妙的,无限的付出会使自己很累很贫乏很疲惫,倘若有亲人、爱人为自己补给这爱的付出,那么就形成了爱的循环,会越来越幸福。

但是非常不幸,森对家人的概念都很陌生,更别说收到来自家人的关爱了,而这个人偏偏特别善良和同理他人,因此付出的爱越来越多,又得不到爱的补给,当然就越来越虚弱和被动了,精神到肉体都能感觉到痛苦,身体就病了。病了也不去看病,只是在硬挺着,独自承受着病痛的折磨,脑子里开始胡思乱想,我其实有担心的。

人呢,首先要傻一点,但要身体好一点,这样才可能做更多的事情。人要爱别人,尤其是爱家人和亲人,最好的表现就是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我常常关爱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因为我害怕爱自己的家人难过。而森没有什么家人,所以他会少一些这种想法,反正身体是自己的,病了没人疼,死了也没人管的,他更加不会爱自己。人只有收到爱,才会爱自己和爱家人,他没收到或者说收到的太少,所以他不爱自己,不爱自己的人就会很痛苦,生活总是理不顺和出乱子。我因为有亲身经历的,所以我懂得了这个道理,即使现在全世界都抛弃了我,我还是会爱自己的。

我很担心森,但我也没有办法,只是语言苍白无力地要求他爱自己,其余就是默默祈祷。祈祷之余我承认自己还是有点想笑,因为他在我眼中就是孩子的模样,那个倔强的没长大的孩子,但是目光坚定。我想自己是爱他的,不管这是哪种爱,总之是爱,我的定位成亲情的爱。但愿他能感受到,爱的能量是可以治病的吧!因为这本身就是精神、思想、情绪等导致的病。



梦遇

听说森生病了,我着实担心了,希望他好好睡觉,我也累了,就睡觉了。我入睡是很快的,但今天入睡前我的心口很暖,有一种激荡的感觉,我觉得很幸福。对于每日能安然入睡,我特别感恩。睡着了,我总感觉身体很热,暖暖和和的,久不做梦的我做了一个比较长的梦。

我到了一个比较陌生的城市,我在亲戚这里,但我却想着这个孩子一般男人森,梦中其实不知道这个男人是谁,但是就我对梦的理解,我想是森。他在一个古建筑似的园子里散步,还去了寺庙、狭小神秘的山洞之类的地方,我也想去看风景的,尤其跟他一起游玩,但是我并没有跟上他的脚步。我去的时候他已经走了,我去了他去过的地方,后来在建筑物外面的一大片水域前的类似座位的平台上遇到很多聊天的老人,也有孩子,我也上了平台,不小心坐下去的时候坐在了一个老人的头上,我感到不好意思就下来了,也觉得很危险,这要是不小心就掉水里了啊!这么多人为什么就不会害怕而要坐在这里聊天呢?我仿佛又看到了森正走在面前的大道上,云淡风轻的,但就是与我失之交臂。

后来我又梦到在我比较熟悉的城市骑车到市场,后来返回家的时候走了另一条路,却是走到路的尽头,却发现修路挖了很深的水沟,我们一行人无路可走了。我们开始走回头路,好像是九十年代的街道。接下来的梦就进入混乱的节奏,我也记忆模糊了,大致说一说吧。首先是我们要带着工厂的核心机器乘船离开的,但是还没开船就被当地百姓发现了,双方开始激战,有了伤亡。之所以没能离开是因为领导者打电话来通知的时候,领导的妻子没接电话,还说故意不接电话的,还说要气一气领导的女同事等。后来在一个封闭的砖混结构的房子里我目睹了一个男人或者我跟一个男人在一起,不知道是打闹还是其他,后来男人消失了。

再后来做了一个梦,是关于门的梦,梦见夜里似乎是一晚上我的家门敞开着,我发现了很生气就去关门,心里嫌丈夫不关好门。我关门的时候却发现门坏了,根本关不上,我又看门的外面,发现用链子锁着门的,是一个挂锁,心理又安慰了一点,可是向下看的时候却发现钥匙就插在门上,我又生气了,这锁的还有什么用呢?

对于这个梦我是可以解释的,因为晚上九点五十的时候,隔壁单元的女邻居打来电话,我第一次挂断了,怕影响孩子睡觉。她又打过来,我了解这个女邻居,她要做的事情是无论怎样都要做成的。我只好接了,她说要借鼠标,我说自己还在用,她就说找我丈夫借,我说你跟他打电话吧。后来丈夫就给她把鼠标给她马不停蹄送去了,服务到家,我嗤之以鼻。

这个女人是很自我的那一种人,自己永远排在第一位的,谁也不能侵害她的利益,而如果有便宜也是喜欢沾的,而且沾的理直气壮。她是非常算得清的人,这些我并不介意的,只是用别人、麻烦别人还那么理直气壮,我就受不了的。比如她会找我聊天倾诉,我不陪还不乐意,家里气氛不好她就到我们家躲避,有什么事需要我帮忙就使劲打电话,我拒接了她就继续打,从来不觉得我是否方便和心情是否平静,如果说完事情立马扣掉电话,几乎不等我先扣电话,仿佛她的时间是宝贵,我的时间廉价,真是让人生气。这样的女人在生活中的确过得是很不错的,因为她那么会保护自己,使自己的利益不受到损害而是尽可能最大化。跟这种人交往,任何一个大方的人都不会特别觉得这个人很难交往,但是时间长了总会感到一种无奈和不愉快的感觉。



一千零一夜

一不小心跟森谈了很久,我听到了他更多故事,有点传奇,我想这是个天方夜谭,他需要给我讲上一千零一夜。

美国时代周刊,市长、省委书记、跳楼、特别的、分裂的家庭,狂想症的母亲,森受到的家暴,偏执狂的女性家庭成员,我不知道三十七年的人世生活到底给了这个男人什么。痛苦,没有归属感,过早的体会人间的那么多关系和复杂的心理,惊慌失措的样子,敏感而恐惧,忍着肉体的疼痛,说不出话,也唱不出小调,生活的一切都那么美丽的,可是家庭的原因却使他不能表现出喜欢和快乐,他的天赋也泯灭了很多,没有发展起来。森其实是一个多么容易被感动、容易满足、忍辱负重和吃苦耐劳的人,同时也是一个玲珑剔透、细腻温婉、才华出众的人。第一眼见到他,我被触动了,我不知道原因,也纳闷自己的行为居然那么出格。人生该遇见的人都会遇见的,我现在只是高兴,可能这是我必然要认识的一个人。森有那么多故事,那么多经历,都是我不曾听说过的,谁的人生都是人生,都有故事,我可以听到别人的人生,仿佛自己的人生,是极大地丰富了人生内容。我觉得很开心,我偷着乐,多亏他活了下来,不然我哪里去找寻这样一个有点传奇色彩的人生呢?



成熟

我想这个森还是蛮成熟的,因为他说:我谁也不是。我就是我。森给我看了他的一九九三,很多苦涩的味道,很多细节。这要让很多人看到的话,肯定觉得是博同情、揭伤疤的苦情戏。我并不这样认为,因为我也被人误解过,我想这些人虽然不坏,甚至善良,但终究还是缺乏更深切的人文情怀的,因为写苦难几乎是真正的文人当仁不让的主题。固然写什么都可以的,很多深情,很多美好,但是触及人性,苦难却是不可回避的。我喜欢森的写作,因为这其实已经不仅仅是写自己那么简单了,而是在探索人性,这是人类共同的情感,是很多普通的人无法接触、觉察和不敢面对的隐秘,写出来更需要勇气,所以写作其实并不容易,尤其是触及人性的写作。

森也诉说了自己被现实生活中的朋友和善良的人的不理解、甚至苦恼,加上亲人去世,家庭里的纷争和地动山摇的相互残杀使得森心力交瘁的,身体透支很严重,疾病缠身的,我想他的确备受打击。很多文友既同情他又想成为解救者,这让森承受了更多的压力,几近无法正常生活。

“一个人被另一个人关心是一种幸福,但错误的关心却比孤独还要孤独。”

“写作是为了遗忘,留存是为了销毁。”

这都是森的认识,我深以为之。



自尊

遇见森,说实话我很少同情,但被触动是真的,我不清楚原因,只能调侃这是女人的直觉或者第六感。其实森的童年经历还是非常令人心疼的,吃不饱、穿不暖,房子很偏僻,离学校特别远,这个孩子太不容易了。家里父母吵架,父亲家暴母亲和孩子,母亲也家暴他这个孩子,语言的、肢体的、甚至是侮辱,连同后来的外公外婆,也是在矛盾中伤害这家里最弱小的、还是一个孩子的森。孩子不仅要目睹父母之间的肢体暴力、语言攻击,自己也受到了暴力、语言伤害、身心俱疲。森太孤单了,住在山旮旯里,没有电灯,没有伙伴,只有牛等牲畜的陪伴,不允许快乐,动不动就遭到毒打和训斥。夏天把森的衣服裤子脱光,赶到厕所、双手举起来做投降状跪着,双手举起来;有时候要把森的头朝下,两条腿倒挂在树上,衣服裤子脱个精光,用鞭子抽......我不知道这到底是怎样的父母,内心有着怎样的对彼此的仇恨,统统发泄在一个弱小的孩子身上。这个孩子俨然在父母眼中已经不是一个孩子,而是对方的一个替代品,所有的不满和对生活的失望都发泄在这个孩子身上。我是无法理解也不能接受的,但是那么弱小的森又有什么办法,除了忍受,因为他的心是软的、弱的,他那么小,那么善,连自己都无法保护,或者说他从来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

森跟我说过他的自尊心很强,从不主动跟人搭讪,无论现实还是网络,他受不了别人的冷落和敷衍,我太能理解了。本来森有一颗比别人敏感的心,在加上悲惨的童年经历,他的自尊已经完全被父母、家庭和周围的人,包括邻居村民、同学老师完全剥夺了,完全没有了自尊,森只有靠着自己一点一点找回属于自己的自尊心。想一想吧,吃不饱、穿不暖、睡不好,一直孤孤单单的小男孩因为没钱交学费而自惭形秽,父母总是拖到学校最后一个交学费,还要到学校里打闹一番,书本费、老师定的作业本等从来不给孩子买.......这孩子还有什么自尊呢?他的自尊已经在被父母责骂和鞭打下都消失殆尽了,他的自尊已经在父母脱光衣服罚跪时碎了一地,还要到厕所、举着双手跪......

不仅如此呢,这家长钢笔都不给孩子买一支,铅笔都是用菜刀剁成三分之一,给其中一节,给的时候还要孩子跪在他们面前,给森上好一阵子的政治课。这家长为什么有权力摧残一个无辜的生命呢?这个生命并不是自己要来人世的,人类因为自己的需要制造了生命,却把生命当做个人的私有财产甚至物品,而不是生命本身来尊重,真是太可恶了。森的尊严在童年的时候就都被打掉了,一点儿不剩,以至于森很少主动跟别人交流,因为他怕拒绝和难堪,他怕又一次面对尊严尽失的状态。这是多么可怕,一个人生活,总有悲伤,总有孤单的,却无人倾诉和排解。而这个世界又总是显得那么无情无义,冷酷得像黑暗的冰窖,要压榨出这个老实人最后的、仅存的一点儿热量。这个世界真的那么缺乏人情味吗?

不堪回首的童年经历,对森犹如噩梦,醒不了的噩梦,做一次痛一次,痛一次做一次,似乎永远醒不过来,永远在挣扎,永远在折磨着这颗男人的灵魂,那个弱小的、倔强的小男孩就那么委屈地承受着那么多的屈辱。森说着就难过了,流泪了,情绪失控了,我知道他需要释放的,需要大哭一场,或者很多次的哭泣来释放那么多的透骨的冰冷。如果有个温暖热烈的拥抱是最好的,但是并没有,也许我与他真的在一起,并不能这样敞开交流吧!我的心里并不平静,但是我必须保持平静。还有很多问题,森是想不明白的,为什么自己和妹妹的待遇那么不同?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我还是敬佩森的,他一直保留着内心的善良,活的真实,健康,也能接受一切,面对一切,无论接下去发生什么,他都能坦然去接受,不悲不喜。我觉得他是坚强的。

曾经有不少人对我说,我改变了这个世界很多人。说我功不可没,最开始,我也这样认为。但现在我不这样认为,这样认为是一种无知,我谁也没有改变,我连我自己都拯救不了,充其量,我只能说,我对一切都免疫了,好比疾病,好比孤独。



天要你活着,遇见我

武汉,庚子年春森本来要去的,发誓一定要去的,却不知何故没有成行,那里发生了严重的疫情,封城,支援,还有很多生命消失。森觉得自己逃过了死亡,之前产生的不再恋世的消极心态突然消失了,“天要我活,我就得活着,”森说。我接话“活着然后遇见了我。”

我一开始跟森说话的时候,有点不正常,有点频繁,也有点不过脑子,森看着有点烦,再加上天很热,森大太阳下走路,心情并不好,但还是忍着没有发作。森是理智的,负责任的,很明白文字带给人的感受和容易发生的误解,因此他很注意说话的分寸,不误导别人。我就觉得这个人真是考虑极其周到的,虽然他单身,虽然那么多人喜欢他,不乏不需要他负责的那么多诗性的、浪漫的人,但是这个人就这样坚持原则,这样保持自尊。我是佩服了他的,因为他活着很清醒,懂得诗歌与烟火是两回事,断然拒绝不负责任的风流韵事,伤了多少女人的心啊!他追求山楂树之恋般的纯爱,他敬佩周总理,对人对事他有自己的判断,他是个干净的人。他也是一个温柔的人,比水还柔,但前提是尊重,彼此尊重,尤其自重。一个不懂得尊重自己的人,哪怕你再知书达礼,那也不能称为是有教养有涵养的人,不管你是男人还是女人。

森对男女的认识也很有趣,由于父母的原因,从小受母亲的影响森与男孩子隔离,性格温和,很厌恶自己的男性角色。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终于有了自己的思考和清晰的认识,他被压抑的男性思维和行为一日比一日地表现出来,这才是真实的自己,是个负责任的大男人的形象。而过去的自己由于弱小,为了得到母亲的爱才会隐藏本真的自己,去讨好母亲等大人。好在森一直有着独立的思考和意志,一直向着自己的内心和真正的良善靠近,不曾堕落和放弃灵魂的高贵。

森也是柔和的,知书达理,并不强势,温润如水。他喜欢女人就该是女人的样子,像水,不应该那么硬,那么快,应该是软和慢的,包容的;而男人就该有担当和责任感,要有勇气,更能包容,做男人应该做的事情。因此森对那个跟男人勾肩搭背,打成一片的化学老师记忆很深,明明是女人,个头不高,却偏偏穿男人的衣裤,夏天还扎一根男人的皮带,屁股后面放一大串钥匙,说话严厉,打人往死里打.......森格外注意性别不要倒错,可能正是对自己本是男儿身,却被家庭教导着厌恶男性的做法的潜意识反抗吧!因此,森到底还是成为自己本身的性别角色了,非常认同,非常骄傲!我喜欢他逐渐成熟的模样。


不能爱情

爱而不得,是不是感觉很残忍呢?而这种残忍可能会经常上演的,不是每一份爱都可以成全的,也不是成全了的每一份爱都会保持美好。但是,不能爱情是不是最好的选择呢,也说不好的,这就是命运的玄机吧!不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永远不知道答案,人就是这样无知的,跟着感觉走吧,跟着内心走,且行且珍惜,追逐生命的真相。

是的,生活一团糟呢。现实的柴米油盐,衣食住行都被安排特别满,是充塞的状态,而人又显出无力的状态。灵魂世界也不清净,思想总是在做活跃的运动,可能因为现实牢笼般的生活和各种受限,人才有那么丰富的思想活动和幻想,而一旦幻想就属于灵魂层次的活动,这样的活动会产生巨大的能量,引起相关的能量的流动、冲突等行为,归根结底都是心的斗争。这几日我的心绪不宁,能感觉到特别大的内心的激荡,不知道要怎样安抚。我可能知道为什么心绪如此不宁,因为内心永远是想要自由的,我行我素的,想要任性的,无牵无挂的,管什么别人的牵挂和爱,谁知道那些是不是真的,反正没给到自己想要的感觉,内心只想追求想要的感觉。这些都是思想层面的事情,所以现实中的表现就是心的震荡、不安宁,我知道可能还是有不同的爱的力量在冲击和打仗吧,而我只能守护自己的内心,锻炼自己的内心,不被摧毁和决堤,我要安静,安静地去想问题,顺其自然。人活来活去,不就活一颗纯粹的内心吗?

我给自己很多限定,比如孩子,比如责任,比如物质,比如善良,比如工作,比如空间,比如状态.......我知道这诸多的限定使我画地为牢,并不自由的,所以我内心是极其渴望自由的,几乎比任何人都渴望自由。而要想自由我需要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我需要时间,我同样需要积聚力量和能量,我可以想我所想,但是却不能做我想做。我想终有一天我会自由的,即使年老,即使虚弱无力,我还是要自由。

森小我七岁的,工作不稳定,三无人员,无房无车无婚姻,简单的很,但是他有思想和才华,这是致命的,学历并不代表什么的。而我学历算高,工作算稳定,婚内人员,并无野心,不至于疯狂,即使内心并无束缚,我想事情总是有它自身的发展轨迹,我没有条件是不可能争取的,人生冒险的事情我总是不会去做,因为牵挂太多。我承认自己是个平庸的、自甘落后的人,我有时候讨厌自己这个样子,但是没有办法,因为总是那么卑微和负责任,要求完美,不忍心伤害任何人。所以最后只好牺牲自己,而牺牲其实往往并不能换来应有的尊重,却更多招致羞辱,我懂了这一点,因此也不是特别在乎了。我只为着自己的心负责,我不会卑微了,虽然我仍心软,但是我只做自己该做到的事情,世界要怎么样就随便吧,我根本左右不了什么的,即使是关系很紧密的人,也不能,我不能为任何人负责。一个生命只能为自己负责,为别人是负不了责任的,即使夫妻、即使亲子。

就像我跟森,我觉得是可以相处更亲密一些的,但是我却止步爱情,因为我不能全心付出的时候,我必不能使对方付出,这是我的原则。誓言根本是不可靠的,人只能活在当下,我期盼彼此有美好的未来,无论是怎样的关系。



爱情的火啊

爱情的火啊,欲望的火,四十多岁的女人,是不是更加焦灼躁动不安?想一想是很可怕的,人的理智和疯魔就在一念之间,冲动真的可以将人燃烧,燃烧!任由情感升华,我想我是可以令森燃烧的,反正都活得那么低微和不易,彼此却感觉很多心性相通。我承认自己其实很想放纵自我,完全燃烧,什么都不管,什么都不顾,全身心投入地、疯狂地爱一场,爱到地老天荒,爱到惊世骇俗,爱得彻底和痛快,也爱得干净和不染尘埃。

我想我可以,纯粹投入去爱,很容易燃烧自己,禁不住还是去了解他,而越了解,我发现会越容易生情,因为感觉彼此太多相像。我有点害怕继续了解他,害怕越了解越爱,而跟他说话,我是很注意的,我不能表达真实的感受,因为如果那样可能导致两个人都不理智了,我终于有点明白什么叫适可而止,为了安全。其实,有时候又想我们可以抛开现实来一场灵魂层面的对话,柏拉图的爱情也是很好的,心灵满足。

看身心灵的文章有点多,什么疾病,什么财富,什么时空都不受限制的,只要认真冥想,只要全部放下,心自由了,一切都可以得到的。我相信自己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的,我想要的自由也一定会得到的。

跟森的交流还是很愉快的,我非常害怕亵渎了这份感情,害怕自己因为空虚寂寞而把他作为一个陪聊的人,或者把他作为自己心里发泄的对象,我其实蛮认真希望我们是无话不谈的好友,好文友,更进一步,好姐弟。我想世界上是有很多种感情的,不是只有爱情,其他的感情一样可以很深厚很执着。


钱和病

上网又查了森,真是一个名人,比我在世界上多很多见识的,我除了年龄比他大,其他可能真没有什么可以超越他的。我想我不能对他了解太多了,因为了解太多的话,可能会被这个人击中。

今天翻看文章,看到了王蒙新近的中篇《笑的风》,提到了眩晕这种状态,说得就是一种灵魂震荡,是爱的频率和表现。我跟森第一面,我就是这种眩晕的感觉,好像脑子不着调地乱说话。就是如今的交流,我其实很想说些大实话的,但是还是罢了,自己的生活都是一团糟的,就不要到处多情了。我知道自己心血来潮的毛病,好激动,不管不顾的傻样,这样是会把世界搅乱的,最终倒霉的还是自己,没有一颗安宁平静的心,并不是一件好事情。

森身体总是不太好,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他浑身乏力,难道是累的?如果是累的,那是最好的,休息就会恢复的;但如果是身体的疾病,那就有些不好,总应该治病才好,而且要有信心战胜疾病。我说应该检查一下的,他说缺钱,谈到钱这个问题,我想他还是没有脱离对金钱的限制性的想法。人能对所有的约束突破自己的时候,可能就真的开悟了,当然也许他是开悟的,只是这么说说罢了,因为话总是要说下去的。

我对金钱的突破性认知是因为入不敷出的时候、极度需要钱的时候觉醒的。因为从小没有金钱的概念,只知道钱得来不易,所以非常抠门,整天想攒钱,其实我并不是个物质的人,但是对金钱总是放不开的,舍不得花。结果呢,裸婚,借债买房,贷款资助丈夫开公司,把自己的工资、公积金等等全部赔上也是不够的,自己一度无法生活下去.......我才知道钱是不应该攒的,还不知道是为谁攒的,钱就是应该花出去,花出去买心安,花出去让钱实现其价值。我的心性改变了,我的行为也就不纠结了,钱,可不就是要流动起来吗?自己为什么一直以来要把钱封存呢?封存之后的钱就是死钱,缺乏生命力了。我真希望森也就是说说而已,并不会被钱困扰。人不开悟,我说这些话别人是听不懂的,还会有很多驳斥的理由,所以文章真的是只有懂的人才能懂。

再说这个病,森总是会有身体的不舒服,头晕目眩,浑身乏力,呕吐和肚子难受,他工作很忙时说话也是会激烈一些,我都可以理解的。话说出来总是好的,无论多么激烈的话语,这些激烈的、带着情绪的语言说出来是无害的,是可以排解掉自己的不愉快情绪的。所以能说出来的话,永远是更好的选择,无论是怎样石破天惊的话语。我希望这个人过得好一点,更好一点。

说到病呢,很多时候是因为情绪和得不到关爱造成的,有时候看病,其实是到医生那里寻求一个安慰和安心,关爱。因为得病而去看医生是天经地义的,没有什么不好意思,而如果说自己缺少爱,是很多人都说不出来的。所以不管什么病,其实都是情绪长期积累造成的,处理好情绪,饮食再注意一下,人可以避免很多身体的疾病。生病没有什么不好的,它在提示我们关注自己,关爱自己,回到自己,我是有亲身经历的,曾经也被病痛折磨很久,内心也很不快乐,不知道为什么自己那么努力和隐忍,却还是活得很狼狈。原来就是因为不爱自己造成的,总是在为别人着想,照顾别人的情绪,结果就悲剧了。森基本处于这种状态,希望他快一点认识,快一点成长,早日觉悟。

人只要付出爱就可以,不必想着回报,因为一切都是我愿意,正如我现在对森的做法,我没有什么所求的,就是喜欢这么做,觉得愉快而已。如果有一天他有厌倦和不好的感觉,不想说话了,我也接受,不接受又能怎样呢?我尊重他人选择的自由和做自己的自由。

继续说森的病,也许是森感觉到有关爱所以愿意显示出虚弱,渴求更多关爱的表现呢!这样也没什么不好的,人都是有灵魂和精神的,潜意识要做的事是一定会做的,我们可能读得懂,也可能读不懂。我就活在当下,他不舒服,就多点问候和关心,什么现实的忙我也帮不上的,时空上的距离无法突破,但总有一天可以的,我现在活得就这样自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相信生命中该遇见的人都可以遇见,该见到的人都可以见到,该有的生活也都可以拥有的。

我希望我们是无话不谈的朋友,敞开心扉,无所保留,完全接纳,心就自由了,人就舒服了。


没了消息

我不是一个特别缠人的人,但我还是需要跟说得来的人聊天放松一下的,也许现实生活太忙太压抑太多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人才会这个样子吧!

跟森聊天有了一点规律,但是今晚他却不见了,直到睡觉也没有他的回信,我若有所失。我不是占有欲很强的人,本来生活就很糟糕的,而我们的相遇又那么多尴尬,我想人类还是有更纯粹的感情的,就为彼此好,并不一定要占有和爱情。我可以失去理智,但是失去理智也没有任何好处,还不是要面对现实的柴米油盐和责任?也许佛说得对,活在当下,好好过好当下的生活。没有能力的时候,先把自己照顾好,有能力了,我们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能够放下一切,一定是心里盘算好了,也是觉得自己做到该做的了,那就放下;放不下的时候,总是自己还有那么点责任心,觉得自己做得不够。我知道自己放不下什么,我很清楚的。

对于森,我是完全接纳的,即使他选择离开,我也能接受,因为我给不了他任何东西。但是他今夜不理我,我总是不甘心,我不怕拒绝的,我就担心这样不言不语,知道他正常、平安,理不理我都是小事一桩。我就担心他是不是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这是让我心不安的症结。我想好了,如果森以后不想跟我说话了,我也尊重他的,毕竟我们之间什么保证都没有,不过是我自感觉的灵魂比较接近和纯粹,似乎是爱的感觉。我内心忐忑很久,给自己做了很多心理按摩,我这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喜欢刨根问底,我就是想要一个结果。第二天中午森终于回复了,他没事,就是忙,累,加上加班到很晚,下大雨等等就没来得及看手机消息。我的心就释然了,没事就是最好的,忙很正常的,我希望森能继续成长,成长到更加平和的状态。我祝福他,希望他越来越好。



最美的相遇

我不知道森是什么感觉,反正我挺享受跟他谈话的感觉,只要有点闲,或者即使很忙,还是想与他说两句话,聊天其实是一种很好的放松方式。

森说话有时候挺让人担心的,因为我这个人就喜欢把听到和看到的一切都当真,不太探究话的深意和是否玩笑。不过,我也是会开玩笑的,谁知道别人能不能理解。人其实都活在自我的世界里,包括说话,包括思维,所以呢,每个人就是全部的世界,了解自己就是了解世界。其实跟一个懂心理的人说话还是蛮好玩的,因为似乎可以了解和提升自己,况且这个森是自己发现的,很有触动的人。我虽然很是稳重和淡定,但也有很冲动和感性的一面,做事特别喜欢痛快淋漓的,但是对这个森,我还是要把持一些的,因为我们似乎相差太远,无论年龄、无论经历,我不能太不地道。

说话有时会不小心开玩笑或者说着说着就放松了警惕,当森叫我好姐姐,一个拥抱,一句想你了,我的心就有点受不了了。我非常明白我们的心性是比较相像的,都是比较单纯,干活很实在的人,在一起一定也会很愉快吧,但是现实的距离却是无法逾越的,何况我不能耽误他,因为我给不了他什么。我内心也很想顺着他的话接话的,但是我可不敢,这时候我的理智全来了,我并没有继续加温,我想若是久长那么一定会久长,若是有缘无分便是有缘无分的。

森一个人在漆黑的楼顶发呆,我能体会到那份孤独,那份无依无靠、无人诉说的忧郁和苦闷,我曾经有过,而且很多次。我多少有点多虑,因为森的现状的确挺艰难的,没有一颗强大的心脏是很难坚持下去的,我希望他是乐观的,可以笑对人生,无论命运给他怎样的折磨,我们都要活出自己的样子。我们就是要活着,看人生能把我们怎样?我是过了最难的时候,心也有所觉悟了,我变得跟以前不同,就是要活自己喜欢的模样,条件还不具备,那我就等待呗!森是有过很多苦的人,但是他没有经历婚姻,所以有些话我总不合适说的,我就盼望他好好的,活得快乐一点,别那么心重和心沉。这些话说起来容易,但是真正做起来并不容易的,因为人是很难改变的。那么苦的日子都过来了,我就希望以后都是美好。我关心森,牵挂森,有什么不可以呢?我愿意让他感受到这份关爱,让他知道世界上他是有人关爱、有人牵挂和值得被爱的。

又有一天聊天,无非问好,读首诗什么的,我发了语音,他居然说了一句我那么爱听的话,还笑出了声。我很开心,除了开心,我还能怎么样呢?被人夸奖可爱,被人喜欢,谁不高兴呢?我想起以前森那么配合地去读诗,随手拈来读那个主啊!我就觉得好玩,这真是一个深情的人,真诚的人,有趣的人,还是一个有才的人!

与森相遇,也是人生最美的相遇。


又是梦

这天我睡觉了有点晚,因为那个关于家乡的歌词,听着很舒服,抄写了几遍,也觉出干净和美好。人啊,真是奇怪的,我也解释不清楚,人为什么会做一些事情,是不是都是命运设定好的剧本。我睡觉前还是想了一会儿森,也想了别人,我比以前入睡慢,我就觉得今晚肯定会做梦的。果不其然梦真的做起来了,我正努力记住梦中的情节,孩子被蚊子咬醒,要我打蚊子,我便打了一会儿蚊子,然后顺手把梦记下来。

在一个类似体育场的地方,封闭、大、光线有点暗的地方,我活动结束了,可能是跳舞或者锻炼身体一类的。活动结束的时候很晚了,夜里十一点左右了,我想着给孩子买一件衣服,然后说有人送我们回家。送我们回家的是个男人,个子中等,有点胖,戴着眼镜。我把简单的背包放到他的车上时,看到他的车里似乎很拥挤,车后盖打开着,拖着一个特别大的毛绒玩具,浅色的,好像还有一个深色的大玩具,圆形的。我打开车门准备坐进去的时候,发现车里的结构好像出租车里的布置,司机的座位是单独隔开的,用栏杆和玻璃。但是此时找不到孩子了,我就到处找孩子,大声叫喊,后来应该是找到了我们一起出发。走到半路,也不知道是在车里还是车外的,路不是很平坦,路两边的房子是平房带着门楼,有上了年纪的两三个男人坐在门楼的平台上说话。

这里有卖东西的,可能快要收摊了,价格会便宜一点的。我特别钟爱一种没见过的水果,绿色的,类似羊角蜜的瓜,果肉里面更是软糯甜,还特别有营养,二十二元一斤。我决定买这个水果,孩子一直在身边尝着样品,卖瓜的女人背对着我在给别人称瓜。我挑了两个,总共二十元,我付钱一个五元,又一个五元,还少十元,我到钱包里找,只有二十元和一百元的,只好让找钱。走的时候孩子的衣服上又掉出二十元和一百元等,是我之前塞给孩子的,说她好运气。

天快下雨了,继续走,快到家了,是下坡路,半路上说去同事家,见她买了很多菜,丝瓜,冬瓜,豆角,我说我也需要买菜了。我问她干嘛买这么多,一个人哪能吃了?她说没时间买菜,菜还不好买。我觉得吃不了就坏了。我们走了。下坡路上,孩子要小便,停下车,孩子就下来蹲着小便,很长时间也没结束,后来孩子还站起来了,我让她蹲下,她偏不就这么站着小便,把裤子弄湿了。孩子小便的时候后面巷子里开出一辆车一转弯撞到了一个婴儿车,所幸没有人受伤。

再后来就回到家了,是两层的,有大门和小门,我们准备走大门的,那里有一只大狗,但是被拴着,也不叫,只是背对着我们卧着;院子里走出来两个中年男人,说走小门吧!我就把孩子先递进去,一个男人就抱着孩子了,孩子身上被一只小狗搂着了,大人又把小狗放回狗窝。

回到家姐姐说怎么找不到我们了,我说你来吃我们买的东西吧,炸蝉,你没吃过的。四姐说她吃过不想吃,五姐说要尝尝。

我对梦的解析

类似体育场的地方,封闭、大、光线有点暗的地方,代表自己当下的生活是有点缺乏光的,是压抑和封闭的,是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自由的。活动结束,我们离开的时候,有戴眼镜的男司机开车送我们回家,意味着逃离婚姻生活的潜意识,而记挂着孩子,找寻藏起来的孩子,为自己仍在婚姻里、摆脱不了婚姻找一个理由。司机这个男人的车里装着很多东西,还有毛绒玩具,车里的座位与司机的座位之间就像出租车里面的情形,还有隔挡和玻璃。车里很多东西说明这个男人内心背负了很多东西,放不下,活得并不轻松,车后巨大的毛绒玩具说明童年温暖的巨大缺失,很想拥有幸福甜蜜的童年,一直处于童年缺失爱的小男孩状态。车里的隔挡说明这个男人的内心应该是封闭的,防范的,不能彻底敞开的状态。这里注意车里塞满的状态、毛绒玩具,还有隔挡的所有解释,也可能是我的状态,因为我的内心很满,被充斥了很多没用的东西,同时说明我很幼稚和拒绝成长;隔挡同样说明我封闭的内心,并不敞亮的,充满了保护机制。而这个男人又开车送女人回家,这是他成熟和独立的一面。人都是矛盾复合体,这很正常。而梦中的我是我,那个小女孩其实也是我,是内心的我,小女孩不上车,因为想遵守社会道德,而上车的我,因为内心想要自由,所以我也是矛盾的,纠结的。

走到半路上遇到门楼平台上谈论的中年男人,表示我认可的男权社会,男人是比女人有着更高的地位和把持着更多的道德评判权。我做车(出轨)的行为一定会受到道德谴责,尤其是男人(多半是丈夫,他在日常生活中的形象就是一个特别讲求礼教的人,特别喜欢斥责我没教养和缺乏素质,他就是那个道德绑架的人)在道德制高点的谴责。

我买瓜的过程,软糯甜的瓜,代表着我想要的爱情和婚姻生活,我要花钱买,这种生活只能靠自己实现,谁也帮不了我的。而且软糯甜基本都是南方的属性,也许那里才是我的生命归宿。买瓜的时候我的孩子一直在品尝,而卖瓜的女人背对着我,这说明什么呢?小女孩应该是潜意识的我,尽管在婚姻内却在渴望自由,舔尝着爱情的味道,卖瓜的女人并不关心,说明生活中可能根本没有人在意我的内心,哪怕是关系最近的人,比如丈夫。买瓜付钱的时候有个细节,五元、五元,十元、二十元、一百元,我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可能我要想得到自己的生活,需要自己一点一点来奋斗。

去同事家看到她买了很多菜,自己也说要买菜,不知道是不是一种自我危机感的表达,要储备钱等物质条件。自己没买菜,却说买多了会放坏的,是不是为自己的贫困找一个台阶下。现实中我周围的人都是两三套房子了,而我却只有一套,我要想独立只能自己积攒力量。继续走,孩子小便,开始蹲着,后来站起来,我想这个小女孩又是潜意识的我了,我的内心是鄙视男权的,我也希望像男人一样自由,不受男权社会的诟病,所以像男人一样站着小便,而这样小便却尿湿了裤子,这个暗示任何出格的事都会付出代价的,也说明一个女人如果想像男人一样任性,可能会惹出很多麻烦。

回到家进门的时候,大门处一只大狗背对着我们,我很怕狗叫的,但是这只狗很温顺,什么都不管。这是指我本来逃离婚姻内心有很大的顾虑,害怕丈夫争吵等,但是看门的狗却什么都不管;我们从小门回家的时候,我把孩子递进去,一个中年男人抱着了,其实这个时候的小女孩仍是潜意识的我,我希望我把内心的自我的小女孩送给一个成熟的大男人,被拥抱着。小女孩身上的小狗,后被摘下来,说明我内心还是有放不下的事情,比如孩子,但是最终还是可以摘取下来的。

回到家给姐姐吃东西,炸蝉,这是我们家乡的人没吃过的东西,可能指代我最终的选择有的家人无法接受,有的家人可以接受。


醉酒

森去喝酒了,我说他别喝多,他说没喝多,我不相信他的话,我猜他一定会醉。后来他说喝多了,难受,想哭,然后就没有下文了。我回复什么都没用的,一个醉了的,可能睡着的人。我并不觉得喝醉有什么不好,尤其是森喝醉,也是一种释放吧!人生不醉一场,有些人的脆弱和无措是无处安放的。

森活得太累了,内心承载太多的东西,是需要有效释放的,我能理解和接纳,只要不至于伤身体,醉就醉吧,没什么不好的。这个人醉了,不跟我说话了。

第二天才醒酒,我建议他喝点粥,却是买了也并没有喝。到中午知道他喝醉摔倒了,滚下楼梯,有点担心,也觉得人心灵孤独和精神不满真是折腾身体,内部的、深层次的痛总是要挥洒出来人才能好受,身体要为思想买单。到了晚上才知道是两人一起滚下去的,还吐,还疯跑,我想这都是一种释放,没办法,人摆不平自己的情绪就是这个疯样子。后来就知道他头部、脖子、背、腿都很疼,我想安慰一下的,也只能安慰一下。他不知道又干什么去了,可能是疼得睡着了,也可能是在写文章,人的内心不安静的话,就总是要折腾的,筋疲力竭才好。

因为喝酒摔倒滚楼梯,又感冒了,森可是真够倒霉的。一个人生活,太孤单了,无论生活上还是精神上都很无助,一切都要靠自己,确实很不容易的。而森尽管很坚强了,但人是不可能一直坚强的,总会有脆弱的时候,我想森此时就是有点脆弱了,无力抵抗现实的困难。面临着辞职,生活的苦闷,遇到我,有点老道的样子,完全接纳和理解,是不是会引发人的心理脆弱呢?于是显示出了自己的无助和脆弱,而时空阻隔,我又能怎样呢?非常无助,不过是心理发泄一下而已。我刚认识的时候那个坚强的森越来越显示出柔弱,不知道这样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

新近因为醉酒、感冒、辞职等事都挤在一起,森并不怎么陪我聊天了,我们似乎也失去了一开始聊天的轻松。而我其实没什么改变,因为我说过接纳和尊重他的,无论怎样。今天再说的时候,不知不觉说到了他的困境和纠结,背上的肉瘤,都已经七八年了,一直没有看医生,没有手术,他就这样纠结着,头发都白了。因为滚楼梯可能上了肉瘤,又开始疼起来,勾起了森的心病,他很想看医生有个结果的,可是条件不成熟,没钱没医保,更重要的是没有人陪他,他一个病人怎么可能即在手术台又照顾自己或者去缴费什么的?这真是一个现实的问题,我就想他可以来我的城市,但这样也还是不太现实。

森一个人,真是不容易啊!我就是不明白他的母亲怎么就一点都不关心儿子,不关心干嘛把他带到世界上?他的原生家庭真是要命的无情,我是没见过的,也管不了。

还是说森背心的肉瘤吧,我想既然长了七八年了,那应该是也没有大问题的,割掉就会没事的。而对于这个肉瘤为什么为长在背上呢?我考虑这肯定与森内心背负了太多的痛苦有关系,家庭给他太多的伤害,而他又那么善良,也不会发泄出去,因此积压心底和成为自己的巨大心理负担,逐渐显化成背上的肿瘤,他太需要卸下心理的负担,太需要卸掉背上的肿瘤和压力。

另一方面,随着我对森的认识和了解,觉得森就是太委屈自己。他童年太多痛苦,太缺少关爱,因此对很多人都很好,包括萍水相逢的人,他都充满了悲悯情怀,总希冀别人也这样对他。但是没有相似的经历,人有时候是不可能共情的,别人只是觉得森很好,很贴心,但并没有如此贴心地对待森,或者即使想要靠近森了,而森又怕无法回应或者回报这份好而退缩了,自卑了。所以痛苦的童年就是这样子折磨着人的一生,要用一生的时间去治愈都还不够的。真希望森能认识到这一点,逐渐学会拒绝别人,不要太分散自己的情感能量,那样的分散未必对别人起作用的,不过是一时的感激感动。因为分散心力,就没办法很集中地专注于一个人、一件事,所以也就没办法很深入,引不起深层次的共振。我只希望森也不要期待什么,现阶段就应该把心力都集中在自己身上,关注自己,爱护自己,静心为自己祈祷,心无旁顾,对跟自己无关的人、关系不大的人和事都要说不。

我真心为森祝福,希望他能卸下压力,无论是身上的还是心上的,都希望他能放下和轻松起来。



昨夜一席话,森突然像变了一个人,完全一个成熟的有着很多见解和经验,想法和信念的男人的感觉。什么过去他自嘲的男版林黛玉完全是胡说八道的,我感觉到自己的幼稚了,一点年龄,经历和女性的优越感都没有了。我似乎永远搞不懂这个世界,就像搞不懂男人,世界上的男人真是五花八门的,我觉得自己对这个物种完全不能理解,就像我永远理解不了历史和思想。真是令人费解啊,我只是想听听热闹,听听别人讲解这个世界,我就高兴高兴,放松放松好了,什么思考,计策,伏笔,我统统不懂,也没有脑力劲去搞懂,真是让人头疼。男人和女人真是两个星球的人啊,永远无法真正理解彼此和走进内心。

我都觉得自己特别敞开心扉了,无奈脑子笨,读书少,还特幼稚,爱做梦的,永远长不大的样子,永远想不了复杂的事和背后的故事和道理,就那么浅白的看着当下的文字,顶多来一点胡思乱想,在自我的幻想中飘一会儿,然后就都忘记了。糊里糊涂过人生,一日似一日。

跟森的这一次交流,我彻底对自己失望了,我不过是一个爱幻想的人而已,其它便没有什么了,生活中是有点麻木的,见怪不怪,没有十足的热情,只是在做一些不知道为什么要去做的事情,比如写作。我觉得在森面前是幼稚的,整天就那么一点个人的小想法,这个虽然不是唯一,但至少一开始是这样的,而且是主要的。我是想今后我会改变想法的,本来一开始也没想着占有,只是表达喜欢而已,世上可能喜欢的人和物会有很多,难不成都能拥有吗?我从来没有野心的,随其自然,随波逐流。

森说我说话有时令他生气和愤怒,我却一无所知,不知道自己哪里说的不好,只知道自己无知。其实我是很钝感的一个人,表面上也不像他那么真诚和温暖,我也不热情,是个非常被动的人,对人世间的很多事都见怪不怪的,有点麻木。可能他受不了这一点吧,我胡乱猜想。



文字有时候并不能完全表达写作者的意思,这一点我是很早就明白的,所以森看了上一段文字而说了不少的话来解释或者说与我沟通,我也很明白。我有时候想不知道人与人要怎样才能深刻起来,要怎样才能想靠近就靠近,什么都不在乎。森说的很对,其实我们彼此还是很多未知的,最起码我还有很多故事并没有讲给他,关系不到,我也是不想讲的。我能做的就是更加平静一点,因为我无法突破,只能选择投降现实,我一直以来都是比较懦弱的,缺乏力量。

但是听着森说话,我还是会莫名奇妙的疼起来,有点想哭,特别想安静,谁都不理。我是敏感的,我也是感性的,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忧伤,我就接纳这种忧伤吧!除了接受,我没有别的选择。



我们的关系似乎变得普通了,这没什么不好吧!有时候想一想,两个人到底要怎样才能很畅快的交流呢?

森的状态从他嘴里说出来总是那么不好,当然事实上也是不好的。但过去的没法改变,将来的又尚未到来,问题是当下也是不好的,不好也罢,似乎还无法改观,这就是令人气恼的地方。看过他很多文章了,总觉得他痛苦的童年经历还在折磨着他,可能他还没有走出来这个心理阴影。走不出来是有原因的,因为他太孤单了,一个人,说话的人都没有,除了工作上的同事,连朋友都没有,一个人生活是很无助的,头疼脑热、生病出个状况都不行。这样的情形的确是很糟糕的,而跟我的交流一点实际的用途都没有,基本属于无效交流,所以显得很多余。

我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我却是无助于他的生活,反而是添乱的。前后判若两人的森,我还是看了他很多文章的,发现一个问题就是童年经历的伤痛,还有就是因此而引发的他悲悯的情怀,这种情怀也没有什么不好。但是对别人好和温和,几乎对所有人好,无论是陌生人还是自己不喜欢的人,也有跟自己相处不错的人,森几乎都是对别人好的,他期望着每个人都像自己对待别人那样子对待自己,说到做到,急人所急,是认真的说每一句话,做每一件事,答应的就一定要做到.......森是一个守信用的、极其认真的人,但是他遇到的很多人不是这样的。森除非万不得已是不可能求助别人的,但是几次求助都没有成功,因此很失望,很打击啊!孤独是会要命的,无助是非常可怕的,似乎能摧毁人的意志。而我除了说说话,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而这说话就显得更加苍白和无力。

而我经历过人生的最低谷之后呢,觉得人就是谁都靠不上的,只能靠自己;人也不应该寄希望于任何人,最主要的是修炼自己,把身体和精神都保护好,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哪个不好都会出问题。人一定要修心,保持乐观,凡事往好处想,与人为善,同时也要远离垃圾人,远离萍水相逢的人。我想一个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认识的人越多,而且都是一时说得来的人,总是会浪费精力,消耗能量,心会分散和疲倦的。而森似乎并不认可,他是对很多人都好的,而即使收到的是失望,他还是会一如既往的对别人好。

我说得未必对,但是我逐渐开始了不太区别他人,说得来多说几句,说不来就少说几句;我也不再分析话语背后的含义,只看语言字面的意思,我也没时间进行一些自己不感兴趣的交流,变得有点自我。我不知道这样子是好是坏,反正我不要因为无关紧要的人影响自己的情绪,而且我期盼每个人好,期盼世界安好,人间和谐。我只是芸芸众生中最不起眼的那一个,力量弱小,什么都不能改变。人说话和心境一定要注意的,从心底生出的的真实想法是充满能量的,进而以语言的形式表现出来,所以语言也要注意了。我常见森说的话总是不好,比如造孽,比如死,比如痛苦,还有依暖青苔,青苔却凉透我心.......这些似乎都是内心匮乏爱的表现,急需要爱的温暖。而越是这样自我折磨呢,越是走不出困境的,我不知道随着年龄增长,森是否会改变认识。

与之相比呢,圈里也有一个爱写诗的青年天,他是很幸福的模样。当然与森相比,天真的是幸福的,原生家庭和睦,天也好学,上大学、工作、恋爱都美美哒。天整天晒着都是爱和温暖,一点都不吝啬赞美和热情,总是信心满满,让人都受了感染。天也整天笑嘻嘻的,拥抱和亲吻,大胆表露自己的喜爱和挚爱,做什么似乎都顺风顺水。我想这可能就是人与人的区别,心性的区别吧!希望森也能好起来,也许他所说的不好只是对我说说而已,对别人是不说的。

这样的森建议我读读佛学方面的东西,既然他这样建议,可能他是比我知道更多事情的,我的担忧和思虑都是多余的,我也希望是多余的,只想他好起来。



叶子以为森就这样不理自己了,感到遗憾或者一种解脱,因为叶子实在也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他。叶子自己过得好吗?不好,只是因为胆小怕事,战战兢兢才得以维持日子。过去叶子也是有些气魄的,毫无保留地相信丈夫,结果家庭陷入债务危机,入不敷出,丈夫却逃走了。叶子靠着跟人合租房子勉强维持生计,这段日子叶子跟谁都没有提起过的。如今想起来,感觉森似乎也在走自己曾经走过的路,那就是对钱特别在乎,动不动就要提钱的事,因为确实钱是当下最紧缺的。叶子不否认的,那时候叶子无论是经济还是身体都很糟糕,生活非常低谷,心都死了,对丈夫的信任完全消失了。

当人的心死过,再也不相信这个生命中关系最紧密的人的时候,再也不把钱抠的那么紧的时候,生活反而改观了。是的,改变了,因为不在乎了,不在乎金钱,本来自己就花不了几个钱的,身体才是根本。叶子的心态逐渐蜕变了,再也不为这个人活着,既不指望他,也不关注他;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活着,那是应该非常容易的吧!只有为别人活着,为世界活着才会很累,很被动的。当一个人关注内在时,真的会改变,改变自己的境遇。叶子觉得要森想法好一点,不要总说丧气的话,要说积极的话,要体会佛学和禅修、道家的思想,可是叶子似乎又说不出来。因为森对这一切似乎都是了解的,而且比自己还要熟悉,叶子是无法拿这些东西来开导森的。尽管叶子感觉森对这些的体会和贯彻不如自己,还是无法拿这些东西开导森,因为这些都是要靠个人来悟的,并不是说说就可以的。

人只能自救,别人只是外在的帮忙,有时候连外在的忙都是帮不上的。希望森快点成长起来,不要责怪自己,不要抱怨自己,要每天为自己祝福,他那么善良和真诚、正义,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森今天回复信息了,解释为什么这几天不说话,原来是出事了,钱的事。叶子就开始分析森前后这几天发生的事情了,不开心的状态,跟新同事的不愉快,喝酒,醉酒,释放情绪,滚楼梯,触动旧病,发愁工作和身体的病痛,同事辞职,情绪不高......然后就是这个钱的事情。叶子不知道森关乎钱的事,怎么就疏忽了,不是一直很在意吗?人,总是要专注才好,总是要情绪稳定才好的。森,似乎内心还是太焦灼了。心安定了,一切才能向好的方向发展,愿森能理解,也能做到。

他发生这么大的事情,还记得叶子的生日,叶子内心是感动的,生活到底要怎样过,怎样才能安稳和平顺呢?天天为森发愿,愿他平安。



写诗

都是玩文字的人,森还是老江湖,叶子也不是省油的灯,谁还不会写几句呢?当饱含感情的诗作写出来的时候,事情似乎发生了转机,叶子再也不纠结了,走哪算哪,谁知道人生到底怎样安排的,既然无法预知和把控,就活在当下好了。不少人也来看热闹,根本不怕事情更大一点的,过去那么小心翼翼,如今看着热闹似乎都释然了。放过自己,才是对生命的最大仁慈吧!叶子都有点要笑出声音来。森居然也那么幽默,可以直抒胸臆,气到爆炸,又没办法的样子,好好可爱。虽然森失业,仍然一无所有,但只要可以笑出来,是不是会有好运气要来了呢?


叶子始终觉得跟森是不对等的,是有距离的,自己还在婚姻里,所以做什么都是有牵绊的,所以就干脆不做,总不能误导别人的。森想要的一切,叶子几乎都给不了,一个家、一个孩子,而且森还年轻,叶子不能耽误森的,这样对森不公平。但是叶子着实又是想要的,因为觉得自己根本没有真正的拥有过作为女人应该享有的一切。这个月的例假迟迟没有来,叶子忐忑很久。

夏天总是炎热和漫长的,自己记忆力也越来越不好,例假的日子都记不住,要记在日历上。这个月该来例假的日子却迟迟不见大姨妈光临,心里莫名其妙有点恐慌,到底恐慌什么呢?叶子内心其实是很清楚的,无非是认为例假的结束,就是女性生命的终止,不再是女人了,叶子是不想面对的。因为叶子是有遗憾的,觉得自己根本没有真正做过女人,没有感受到作为女人的荣耀和幸福。而偏偏叶子又是一个特别细腻和温婉的女子,越是得不到就越渴望,越渴望就越怕失去。所以叶子患失患得的,内心无比惆怅,即使这一天终究会到来。

在等待的日子,有些无奈和漫长,都超期十天了,叶子的身体还是发生了跟以前相似的状况,叶子不明白是不是没有例假也还是有这个过程,乳房胀痛,下腹沉重,心烦意乱等症状。又过了两天,叶子都要接受这个事实了,内心流着泪、痛着心接受这个事实,例假又来了,来就来了,叶子放下了一颗心,但即使放下了这颗心,但还是焦急的,总要做些事情才甘心,至于做什么呢?享受美好人生,留给叶子的时间并不多了。



关于痛苦

人与人的痛苦是不一样的,可能不能感同身受,或者即使我们自己觉得感同身受了,但是给不了面对面拥抱的时候,对方是感觉不到力量的,也就觉得无法感同身受。

森的痛苦叶子觉得自己还是了解的,但是因为没法改变和没有能力帮助,语言显得苍白无力的,叶子就不知道如何是好了。森说痛苦无法感同身受的时候,叶子没法驳斥,也不想驳斥。是的,对方的痛苦,此时的叶子无法帮助。其实叶子想每个人都是痛苦的,自己也有,也无法突破,自己还有那么多故事,也没法讲出来,难道要和一个如此痛苦的人比比谁更痛苦吗?这样子做是不是很无聊呢?所以叶子不说,任森怎么说都可以,如果有缘总有可以敞开心扉倾诉的一天,到那时将没有任何阻碍。

生活总是教会叶子一些东西,都是亲身经历,失去了一些东西,但更明确了这些东西并不是自己想要的,自己想要的似乎一直在前面,叶子还需要等待,耐心等待。原来人类对爱是没有抵抗力的,那是人类共同的、原始的集体记忆,都在寻求那种感觉,那种被完全接纳的感觉。






失恋

这件事冷静下来了,我才知道彼此似乎都经历了强烈的爱的冲动,失恋和现在的平静,不知岁月要怎样安排我们的未来。

我们相识在网络,因为文学,这是一个很老套的话题,很不新鲜的方式,存在那么多的荒谬,也许生活就是荒谬的。是我先冲动、先眩晕的,我的心总是强烈地震动,要跳出来似的,不能有片刻的安宁,直到收到格非的消息。

在格非不清楚发生什么事情的时候,我在尽情表达着自己,我不表达会爆炸的,我可不想爆炸,所以我就表达。我表达多了,抒情多了,我是不堵了,我爱的能量散发了,逐渐被格非吸收了。我原本以为格非不可能吸收的,所以我肆无忌惮。格非一旦吸收了这爱的能量,他就开始以自己的方式表达,而我仍然一味沉浸在自我的情感释放中,没有很敏感地发现我把格非拉下水了。我只知道我跟他的交流是愉快的,是轻松的,读书,写字,微笑,隔屏拥抱。

我清楚自己的状况,也清楚格非的状况,都是生活比较狼狈的人。我是比他大十岁的已婚的有着十岁孩子的中年妇女,负债累累,我自己很不清爽的时候我是不可能连累别人的。更何况他是未婚的工作不稳定的单身青年,我们的结合对他很不公平的,我想这样子怎么能结合呢?因为觉得不可能我便很放心的交流,不曾想格非的状态,只是当下觉得舒服和贴心。当我看着格非发送的视频想入非非的时候,我的很多回答和无力却破灭了格非燃起的爱情之火。我还蒙在鼓里,还跟过去一样说话,格非却再也不像过去那样对我,我终于感觉到了微妙的变化。

我终于清醒了,我是不能耽误格非的,因为我什么都给不了他,我不能在自己不是自由人的时候,承诺什么。我是可以做到的时候才直接去做的,不会说出来,因为说出来而不去做,我是极其讨厌的。我不喜欢让别人存有希望,因为害怕让人失望的。爱还是爱的,但是荒谬无比,即使我可以接受,但全社会都不能接受的。我退缩了。格非的状态一下子变得很糟糕,又是喝酒,喝醉酒,还跌倒和乱跑,又激发了长期以来的隐痛......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不爱护自己?为什么那么痛苦?还说我不做真实的自己。我是放不下目前生活的。他这个样子我很难过,但我也帮不上任何忙,眼睁睁看他难过。我不理解他为什么突然变成这样不理智的模样。

又过了一些时间,我才明白他为什么那段日子如此痛苦,如此疯狂地折磨自己,原来他是在努力摆脱失恋的痛苦情绪。虽然这个爱恋只是没说出口的内心的想法,但是却是强烈和更加深刻的,因为那段时间我的心总是难平,心慌和悸动频频。原来他已经接受我的,只是没有说出口,而我也是喜欢的,却被现实和理智打败了,我的退缩和无力打消了他的梦。他是舔尝了失恋的滋味,才会那么疯狂去喝酒,去消极和释放。我太任性了,而我也太软弱了,只是在幻想,一点儿都不去努力行动和改变。

我是那样的后知后觉,如今格非已经恢复平静了,我再也不敢表达,不敢误导,我要在自己可以做的时候直接去做。可不知到那个时候,他还在不在,他还爱不爱;我还爱不爱,我还在不在,我也不要想那么多了,活在当下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格非这个男人,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我终于明白了

我的心平静了,这没什么不好,可能心是受不了大折腾的,即使那是爱的感觉。进一步说,其实爱就是爱,包含了太多的情感,激动是爱,平静也是爱。

我和森交流多了,尤其是他的过往了解越多,我就越多的远离欲望而靠近圣母,他的形象也离成熟越来越远,总是那个目光单纯、带着一点羞涩和胆怯的小男孩形象却越来越清晰。我终于明白自己为什么不能爱、不敢爱的接近真相的心理了,面对一个小学生,要怎么爱呢?只能是母性的爱啊!这个不好亵渎的。

世界真是荒诞,内心真是复杂,我都不好意思分析自己了。

爱到底是什么,叶子不否认自己应该还是很喜欢森的,但只要关注就好,什么是能够长久拥有的呢?似乎没有。一场感情的纠葛就这样放下了,不知日后是否会卷土重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