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彭小六的知识管理课,我学到了什么?《一》

最近参加了六哥的知识管理训练营。跟着六哥学习如何阅读,如何做知识管理,如何打造个人品牌。到今天为止,在训练营学习的时间已经过半。作为初学者,我没有听取小六老师的建议,报了过多的训练营,结果由于精力有限,导致没办法及时输出。不过庆幸的是,最近两次听完课,我集中精力做了一次主题阅读,听课时的疑问和好奇也就都找到了答案。今天就针对六哥训练营中的第一课--快速阅读,跟大家分享一下最近的学习学习感悟。

学完快速阅读,我的疑问和好奇是什么?

听完六哥讲的快速阅读,我好奇的是,六哥是怎么拥有这套阅读方法论的?疑问的是,六哥的阅读方法论适合我吗?想了很多遍,决定从书中找答案。

带着疑问和好奇,开始让自己刻意按照六哥说的方法阅读书单上推荐的关于“阅读”主题的书。接下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快速阅读的这几本书,和我找到的六哥阅读方法论的来源,以及自己读完之后的感悟。为了加深自己对六哥课程内容更深刻的理解和吸收,我按照六哥讲课的顺序来讲这几本书。

1.《如何阅读一本书》


(图片来源:六哥课程课件)

这本书介绍了阅读的四个阶段: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由于时代久远,又是翻译版,再加上思维架构比较跳跃,有些晦涩难懂,不建议花大量时间阅读,个人觉得只要扫一下目录以及关键词的段落阅读就好。

2.《越读者》


(图片来源:六哥课程课件/网络)

这本书形象的将阅读以人类对食物需求的程度进行了分类:生存必须的主食类阅读;思想需要不断满足的美食类阅读;提升个人装备和工具的蔬果类阅读,偶尔陶冶情操、休闲娱乐的甜点类阅读;并介绍了选书的方法、笔记阅读法、如何建立个人知识架构。这本书,我没有仔细的阅读,只看了目录和摘要。不做太多评价。

个人认为,对于初学者来说,还处于寻求学习方法和方法论的时期。这个时候更适合读一些规则介绍类,说服、行动建议类书籍。因为是寻求方法,也就意味着,有些可能不太适合现阶段的你运用,所以在寻求方法的过程中要带着问题,主动思考分析,不断实践。

3.《超级快速阅读》


(图片来源:六哥课程课件/网络)

这本书把学习阅读的过程分为三个阶段。拓宽视野的快速阅读。思维导图式视觉阅读;五官并用式记忆阅读。书中对三种阅读方法的运用步骤包括练习方法都有详细的介绍,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一下这本书。

快速阅读法主要强调了主动性阅读的重要性。通过对人类大脑行为的深度分析,讲述了要想激发学习主动性,就得改变大脑思维模式,也就是缘脑接收信息时的反馈行为,让大脑对未知事物不再一谓抗拒(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听一下六哥的课程,里面有针对书中的这一现象的具体解析)。

由此可见,不仅是阅读,包括人类在所有的行为活动中,调动大脑的主动性思考都很重要,转变新思维,才能带动新的行动

五官并用式记忆阅读中,讲到理解是记忆的重要前提,联想促进理解,而联想又建立在支持网络的基础上。新旧知识建立联系,才是记忆的最终目的。这刚好证实了大脑存储信息的一个规律:要想记住一条信息,必须将其与既有的知识网络结合在一起。

书中还讲了另外一个大脑存储信息的规律:只要不断练习,新的技能就会习惯成自然,变成我们潜意识下的行为方式。所以,学了新技能之后要想自身相对以前有大的改变和突破,还需要不断的练习,练习,再练习,让这些新技能融入到自己体内,成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点像练武术,学了招数,大量而反复的练习,领悟精髓,才能真正的掌握本领,增大功力。

另外,三种阅读方法都强调了阅读前梳理构建书中的逻辑架构的重要性先明确宏观的定位,以满足缘脑因对新事物不熟悉,不确定而缺乏安全感导致拒绝行动的心理,从而循回渐进展开阅读。

4.《这样读书就够了》


(图片来源:网络)

这本书针对成人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适合成人读书的“以自身为主体,关联经验,注重实践和内在驱动,聚焦于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论。实际上不仅是成人,而是在中国教育体制下的所有人,都应该学习并掌握这种方法论。

拆书式读书法的三大核心:阅读一段图书的内容(R),概述讲解阅读的知识(I),回顾自己的经验(A1),设想自己今后可以如何运用(A2)。

阅读的三大阶段:初级学习者、高级学习者、学习促进者。

初级学习者往往会把书中的知识当做权威;高级学习者则会独立思考,带着问题学习,并且学以致用;学习促进者,则会荣国帮助他人学习从而巩固自身对知识的把握。感兴趣的话可以通过书中的测试方法了解自己现在处于哪个阶段。

便签阅读法,以用最简单的工具和方法提高阅读“致用类”图书的效果为目标,以明白致用类书籍的目的是应用,并利用便签理清阅读思路为基本原则,通过速读过程中根据阅读需求,依次使用IA1A2类便签做笔记的方式,进行拆书式阅读,阅读后,学习者在贴有便签的页码贴上指示便签,便于日后复习;并将A2类便签按照自己的实际需求取出,提醒自己日后的实践和应用。

除了介绍便签阅读法,这本还讲了阅读时主动思考并学会提问的重要性。--促进对新旧知识的梳理和反思。怎样的提问才不至于自己在寻找答案时走死路?--开放性提问,具体明确的提问,激发自身兴趣的问题,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问题

5.《王者速读法》


(图片来源:网络)

这本书,名字已经很明显了,主要讲速读法。没错,就是六哥介绍的三十分钟阅读一本书的速读法。预览:通过预览封面、封底、目录、序言、索引,了解输的架构和作者的用意;扫读:了解书里面的开头和结尾、标题、重点词句,图表、以及陌生词汇;带着问题思考并做标记;跳读:根据做好的标记,利用2080法则,跳跃式仔细阅读关键、重要段落。六哥的速读法中,结合了赵周老师的便签阅读法,便于都书中知识的更好的梳理、思考和实践。六哥的速读法还加了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复盘。学完的知识如果不复习总结,大大降低了学习的效率。这一点,不仅阅读,学习其他仅能的时候也是一样的道理。

6.《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

(图片来源:网络)

这本书作者以个人读书成长故事的形式讲述了读书必要经历的三个阶段:基础定向阅读(100本以上专业相关书籍);加强定向学习(365本自我启迪改变思维方式的书);深层定向阅读(人文古典书,成为领军人物);着重讲了培养读书习惯的详细过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以及解决方法。想要成功,首先要改变思维方式,立即行动,学以致用,用中学。不论读书还是做事,都是这个道理。推荐大家读一下。

7.《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


(图片来源:网络)

这本书中大叔列举了自己看过的很多书,讲了很多“秋叶式方法论”。其中包括10种读书法,15个工作方法论,5个创业方法论;3个生活方法论。3大拆书流程,13个建立思考的模型,2个反思世界观的方法。方法论太多,只要掌握适合自己现阶段使用的几个,就会有很大的改变。

这本书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两点。

第一点是秋叶大叔做笔记的方法。其中一个笔记方法,是结合了自己ppt的优势做读书笔记让我印象深刻。是呀,我们在不断的吸收新的知识,新的方法,同时也别忘了再自己已有的知识和技能里找到适合做读书笔记的方法,充分调动和利用自己的各项能力,让它们之间产生化学效应。

还有一点,是构建自己的思维框架。我不禁思考,阅读“阅读”类主题书籍又是为了什么?是为了了解比我们优秀的人的阅读方式,然后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再结合自身,形成自己的阅读方法论。阅读那么多书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吸收后变成自己的,从而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好的思维框架,能够促进好的行为模式的行程,帮助自身快速学习各种方法论,从而快速搭建个人知识体系的脚手架。

学习感悟

在我读过的这些书中,了解到这些预读高手们虽然各有各的武功秘籍,但有一些是相同的。

主动性思考,改变思维模式;

学会目的性提问,是好的思考的开始;

学会质疑,提升自身的辨别能力;

建立自己的思维框架,是搭建个人知识架构的前提;

新思维带动新行动;

学以致用,用中学;

反复练习,形成新的行为模式;

打开脑洞,学会链接,促进新旧知识的融合。

目前算是刚刚了解了各大武林高手的招数,接下来就是挑选适合自己的招数加以训练,从而提升自己的内功。

听过六哥训练营的课,再将“阅读”这个主题的书基本速读过一遍之后发现,六哥有一样神功--吸星大法。不仅很好的领悟了阅读类书籍中各个要点,而且挑选出来适合自己的方法,并很好的将其结合起来,再加之自身的感悟和学习方式,最终形成了“六式阅读法”。嗯,似乎跟着六哥的思路走了一遭。当然,六哥推荐的“阅读”类主题书单中一共二十二本,我只是阅读了其中七本,连一半都不到,可见,要想像六哥一样练就一身本领,是要下苦功夫的。

开营前六哥说课程的内容有点多,可能会花费很多时间才能理解透彻,跟上脚步。经过这几天的反复学习,才发现,六哥一节课将的内容,可是他阅读了很多书,做了大量练习后总结出来的精华。嗯,接下来的日子,要跟着六哥的脚步,大步向前了!

在这里把自己在六哥课程上学习心得跟大家分享。第一次在简书发表文章,如果有表达不当之处,还望大家多多指教。也欢迎大家一起来探讨,共同成长~一起加油,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1评论 9 209
  • 《唐卡组诗》 2.《时轮金刚》 // 有没有这么一个国土: 人民不执不迷,不知犯罪 不起贪欲却尽享财富, 了无忧虑...
    一亩岐江阅读 1,643评论 0 0
  • 【导读】岁末年初,按中国人的传统习惯,一般在春节后有一大批人员要跳槽,或换行业,或换公司,于是很多人咨询到如何更好...
    奔跑的小蜗牛TY阅读 377评论 0 0
  • 亲爱的陆钰: 你真是越来越厉害,越来越自信了。 周六中午,说好去世纪汇吃饭,世纪汇里面的设计极具未来感,一进去你立...
    常拓阅读 216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