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驰人生》||巴音布鲁克没有海,but heroes never die

冬梨

看完这部电影,最让人放不下的就是结局。很多人,包括我在内,都觉得张弛的结局是圆满的,车掉进了海里,他肯定得救了啊。

而且,他答应儿子,赢了比赛就和同学爸爸PK的,彩蛋里也出现了这一幕。

然而到知乎里逛逛,发现大家居然在为结局争论。

看到有人说“巴音布鲁克没有海”,很矫情又真实的说,我的心突然被击中了,说好的圆满呢?即使是万般的不愿意,仍然不得不承认,这不是我们要的那种圆满结局。


巴音布鲁克没有海,但英雄不朽!

《飞驰人生》中的人物几乎都有原型,很多人说这部电影韩寒卖的是情怀。但撇开这些,我觉得这部电影仍然是一部值得看的片子。

1、世界充满油污,但不油腻

张弛为了给孩子落户口违反比赛规定,所有荣誉被收回,5年内不得参加比赛。

这五年,他的世界充满油污。为了糊口,曾经站在浪尖上的人被拍进现实。他每日掂炒锅、卖炒饭,用这个世界的油污过活。

五年来,这位曾经的巴音布鲁克的神从未摸过方向盘。

五年后,禁赛解除,这位怀揣热血的车神却要先从考驾照开始。

而五年来,赛车新生力量林臻东也已经久无对手可逢,唯一入他眼的,就是这位中年大叔张弛。

张弛拿出“珍藏”五年的红酒,夜晚的露台上,用小桌上的两口碗沏了酒。

新旧两个车神,一位一贫如洗,凑不出一辆基础赛车,一位富二代,年轻自信拥有世界上最好的赛车和团队。

林臻东递出一张卡,言明如果张弛有需要,可以提供帮助。

张弛吹牛,辉煌的时候认识了不少有钱人,只要他一个电话,一点赞助还是不在话下的。

林臻东不勉强:你知道五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时代变了,意味着新的技术的出现,意味着曾经做不到的,现在可以做到了。

临走,林说,你这瓶红酒其实是假的,这个酒庄因为觉得那一年年份不好,根本就没有产酒。

人生就是如此,你巅峰的时候,所有人都围上来,你混的惨,连收到的酒都是假的。

有人说,林臻东像少年韩寒,拥有旁人无法企及的天赋,不过韩寒的是文采,林臻东的是财富。

我觉得林臻东是我们每一个人,年少狂傲,对世界充满热血和不满是每一个人的天赋。

接受采访的时候,林说:“不管是金钱方面或者说是精力方面,我都付出的比其他人更多,所以我的收获更多,我觉得这很符合逻辑。”

长大后,每个人都成了中年的张弛,渐渐明白了林臻东的收获逻辑,不同的,是没有热爱,只剩不满。

也因而失去了天赋,只看到这世界的油腻,不知道能擦去油污的,从来都只是自己。


2、能为你跳钢管舞的友谊

尹正饰演的宇强原本是张弛的领航员,后来张弛出事,宇强也就沉寂了。五年后,张弛给宇强打电话,还不等张弛说话,宇强说:

兄弟,什么都别说了,我等这个电话等了五年,明天来游乐场找我,我是那个绿色的恐龙。

游乐场里的张弛好容易找到那只恐龙,一顿拥抱、流泪、发自肺腑的心里话,结果旁边那只绿恐龙:放开我媳妇!

拉不到赞助的时候,两人坐在破椅上,宇强感慨:

我这个人啊没什么故事,初中高中吧没人喜欢我,我也不喜欢别人,父母没得过绝症,没考过研,没打过仗,没在ktv里唱哭过小姐,没逼良为娼,没劝妓从良。

小道上骑过来一辆自行车:这位美女,让一下让一下。

为了拉赞助,带着张弛去找自己认识的“大哥”,为大哥跳钢管舞的那一段,真的太美了。

“我从来没跳过啊”

但那娇媚的舞姿配上宇强“不男不女”的长发,一个横叉,简直让人要流鼻血。

张弛的车冲到终点后飞入海里,宇强一把抢过摩托车,一路向山下狂奔,骑红了眼,后来坐在石头上点那根烟的时候,我心里收的紧紧地,却又觉得温暖。

为张弛 拥有这样的友谊。



3、我不想赢,我只是不愿意输

比赛开始前,讲解员说:“巴音布鲁克有一千多个弯道,没有人能记清楚每一个弯道在哪。”

也是比赛开始前,张弛的领航员因为受伤无法陪他比赛。而领航员是赛车手的生命。

巴音布鲁克一千多个弯道,赛程一百多公里,温差和海拔巨大。

虽然对车一窍不通,但最后比赛的场面依然惊心动魄。

最让我震撼,也终于理解电影中的“奉献”一词的,是张弛在赛程中对往事的回忆。

巴音布鲁克,1462弯道,109公里,耍小聪明,赢得了100米,赢不了100公里。

你问我绝招,绝招只有两个字,奉献,就是把你的全部,奉献给你所热爱的一切。

我每天在脑海里开20遍,5年,3万6千遍,我能记住每一个弯道。

多少人抱着必赢的决心,却做着必输的事情。

而如果热爱,却是做着必赢的坚持和练习,只为不输。

或许很鸡血,但事实如此。如今的我们不再盲目仇富,认清现实。多少人一出生条件就比我们好,起点高过我们的终点,却依然比我们更拼。

作为宇宙里的一粒微尘,除却热爱和对热爱的信仰,我们真的一无所有。

哪怕有那么一次,不为赢,只是不愿意输,为了心中所爱,去坚持一把,记住每一个弯道。


4、一个人只有对自己失望了,那他才是真的过时了

有人说韩寒的电影就像盛满金句的PPT,喜欢是放肆,爱是克制,这句话不知道多少人说过。但不可否认,他的句子却总是能一语中的。

属于张弛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他却从未过气。

林臻东将他视为可以一较高下的对手,他自己仍然对赛车抱有热诚之心。

《飞驰人生》中没有反派,如果说有,就是被竞赛的那五年时光。

五年,让一个人从巅峰跌倒谷底,也是五年,让他再次成为一个神话。

巴音布鲁克没有海,张弛不可能活下来。

有人说电影最后言明了heroes never die,这是英雄复活时的提示音,但又有人说,只有死了,这个提示音才会出现。

但即使张弛没有一个圆满的结局,他也永远赢了自己,赢了林臻东,最重要的,是他赢得奉献热爱后应该有的一切。

不对自己失望,做一个认清这个世界真面目后依然热爱生活的英雄,英雄主义,是每个人都该有的情怀。

借用电影中的话,人生其实就像一场拉力赛:

你过的每一个弯,都没有机会重来一次。你犯的每一个错误,都有可能断送你的比赛,甚至是职业生涯。

耍小聪明,赢得了一百米,赢不了整场比赛。

你所能做的一切,就是奉献,把你的全部奉献给你热爱的一切。



我希望今年,对我们来说都是个好年份。

                                                                                                                                         ——林臻东




我记得高中的时候,第一次看韩寒新概念拿奖的那片文章《杯中窥人》,就被惊到。

震惊于,一个少年,同龄孩子都按照这个世界大工厂流水线一批批的顺流而下的时候,这个少年居然已经懂得那么多的人生道理。

他批判、讽刺这个世界,他偏科偏到在学校里待不下去,可他依然用自己的才华与这个世界抗争。

我记得那时,中午午休除去做英语阅读和吃饭的时间只有四十分钟,因为学校离新华书店近,我便溜出去看韩寒的书。

生活费紧巴巴扣住吃饭,并不足买书。我每日如此,坚持了两个礼拜,终于看完了《三重门》和《1987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虽然那时候的我已经是高中生了,但奈何课外的书读的并不多,人生阅历也无几何。

因而只是觉得韩寒痛斥这个世界格外让人酣畅,而对于书本身,却没什么印象了。

我并不是他的粉丝,但对他少年时就有对抗世界的狂傲而觉得特别骄傲,不为别的,因为我也是个少年。

如今渐渐长大,发现这世界它其实一直都是这样,从未改变,改变的,只是我们。

韩寒也已经不是那个被称为“当代鲁迅”的狂傲少年了。

他曾说他绝不后悔自己退学,但成年后他却同主流价值观一样,声援读书的重要;

他在微博上贴出“不参加“规矩,却也并未做到;

他对郭敬明用影响力圈钱的行为不屑,但如今也已经做了三部电影

......

不必去斥责他没有原则,因为他同我们一样,也只是在渐渐长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