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驰人生》:人生和电影,都没有办法面面俱到

文:闫晓雨 

《像少年啦飞驰》出版在2002年。

十七年后,我坐在电影院里观看《飞驰人生》,片尾曲唱起来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意识到那是韩寒的声音。老实说,《飞驰人生》比起之前韩寒导演的两部作品来说,更为连贯、流畅和类型化,当然这并不是在说电影的剧情设置和逻辑上毫无瑕疵。

今年春节档想看的电影很多。买票之前,朋友问我“先看哪部?”,我再三纠结之下选择了《飞驰人生》。

缘由是刚巧看了上映前韩寒发布的一篇文章。

正如他所言「《飞驰人生》中只有对手,没有反派。如果你不想索然无味的过完这一生,那反派就是那索然无味的一生。

热爱是很高级的自尊。

某种程度上来说,韩寒是幸运的,辗转切换于不同的社会角色之间尚能维系自身的一方小天地,比起早年出道时的锋芒毕露,我更喜欢这个如今在各大访谈里袒露出羞涩温柔的中年男子。这或许才是他本来的样子。并不觉得是妥协。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有代价的。

诗人和商人,都要在资本的洪流中找到一个平衡点。

电影从开拍到上映就是一场盛大的等待。怎么说呢,《飞驰人生》其实是在套着中年人的壳子,讲一个少年的故事。

韩寒从里面拿走了作家韩寒的一部分,又放进去赛车手韩寒的一部分。

主人公“五连冠车王”赛车手张驰在五年前被迫禁赛之后,生活一落千丈,和所有影视作品中注定要逆袭崛起的主角一样,他为了重返赛场作出种种努力又遭遇重重障碍,拿回参赛资格、拉投资,重新组装赛车轻装上阵,听起来挺励志的,对吗?

但仔细考究起来故事整体还是太单薄了些,放到后面来说。

先说说电影比较打动我的几个点。

有个设定挺有意思的。就是张驰住的地方,非常的魔幻现实风格,还记得叶经理去他家的时候说感觉那里像世外桃源,其实大家都知道,外滩附近的地段可谓寸土寸金。

通过影视化语言和场景搭建为观众呈现出来的家的效果,温馨,暖色调,都是很理想化的元素。

或许和韩寒本人的成长经历相关,虽然他出生在上海,但上个世纪的亭林镇俨然是一副乐天自得的和谐氛围,所以《飞驰人生》中张驰和养子张飞的生活状态清贫而有趣,喝啤酒、虚拟开车,站在天台上唱beyond这些桥段,才能支撑得住。

五年来,张驰每天都会在脑海里虚拟练习赛车,每天20遍,一共36500遍。巴音布鲁克全程的1462个弯道,每一个弯,他都记得一清二楚。

电影的后半段非常出彩。

正如乔希·维茨金在《学习之道》中说的:让我们攀上高峰的不是奇招,而是熟能生巧的基本功。能成为顶尖高手并没有什么秘诀,而是对基本技能的东西有更深的理解——人之所以“能够对一件事情擅长”,是因为让擅长变成了日常。

巴音布鲁克拉力赛这段戏,实在是看得人热血沸腾。前面的松散、拖沓和密集人工笑点,都在最后这半个小时里,得到完满抚慰。

为了让普通观众感受到职业赛车的激烈和专业,剧组实景拍摄去到了新疆最美赛道巴音布鲁克草原,在4000多米海拔的山路悬崖上,耗时两个多月的大量的实拍、航拍,让赛车戏不再是国产片过往一笔带过或靠特效做出来的无聊桥段。

真的很燃。

不是那种轰隆隆的炸裂,而是看着一人一车,驰骋在天地之间,静默有力,生命中唯一的对手只剩时间。

热爱是一种选择。决赛前失去好兄弟导航员宇强的支持,只能选择摘下耳机独自驾驶的张驰,在那个时刻,是发着光的。不知道为什么在看到他决定一人上路比赛的那个画面时,内心有个声音告诉我,他会赢,未必能赢比赛,但一定可以赢自己。

极速前进,弯道漂移,加速发力,偶遇意外,然后在最后一刻车子飞出悬崖——影片结束,戛然而止。伴随着金色太阳的光环笼罩。

我更愿意相信这个结局,壮烈而悲美,英雄死在战场上。

半生蓄力,一刻飞驰。

但韩寒还是给出了另外一种浪漫主义色彩的延伸悬念,在彩蛋里,张驰和儿子坐在汽车里,依旧嚷嚷着要和同学的飞行员爸爸比赛。

鉴于早前儿子张飞就有幻想过《圣斗士星矢》的桥段伏笔,结尾处的投币、汽车长出翅膀,这样的情节似乎更像是给理想主义的一捧宽慰。

在现实与虚幻之间,也可以理解作,是平行时空里所做的不同抉择。

庄子言,古之真人,不知悦生,不知恶死。其出不欣,其入不拒。翛然自由而往,翛然自在而来而已。不忘其所始,不求其所终。受而喜之,亡而复之。

既然做不到对无常和方向的释然,「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未必不是凡人的好去处。

在看《飞驰人生》的时候,总是不自觉想到韩寒早期的小说《像少年啦飞驰》,书中那个满身迷茫又肆无忌惮的年轻人,过得一塌糊涂,在经历了种种人情事故之后选择了写作、开一间车铺,这本书当年在社会舆论上引起不少骚动,但现在回头来看,一塌糊涂,不就是生而为人的本质吗。

重要的是,如何在一塌糊涂中,抹开那些蒙尘与油渍,过得清亮点。

“此片献给你所爱的一切”

多年后在《飞驰人生》的片尾处,我们找到了答案。 

用韩寒自己的话说,这部电影里没有放太多的私心。导演的自我表达没有那么强了。

写作和拍电影完全是两种不一样的思维。

尽管从个人观感上我还是蛮喜欢《飞驰人生》的,但有些部分,觉得还是可以再好好打磨下的。

1、笑点的质量问题

虽然春节档喜剧元素会比较吻合其乐融融的文化氛围,但幽默不是抖机灵、讲段子,而是一种感染力。放在影视化作品中,节奏也很重要,前半段密集的笑点砸过来,却完全没有起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动情效果。(科目二这个梗是可以的)

2、父子情感的浅尝辄止

其实剧中儿子“张飞”这个角色蛮重要的,如果发挥好了,可以在许多剧情转折上起到推动力,但目前看来,父子情带给观众的感觉是平淡的、割裂的,一个莫名其妙而来的孩子带给人的无限遐想,被松散的情节稀释到无感。

没能表达出更深层次的东西。

3、逻辑不缜密理解,细节处可再深入

《飞驰人生》上映以来受到的争议还蛮大的,许多人觉得剧情的逻辑太过于漏洞百出,比如一个曾经名利双收的车王竟然会为了孩子户口去违规?拥有强技能的赛车手落魄了就要去卖炒饭?夜半偷车,决定权是看门大爷?借钱那段也是,前面各种波折,到了大哥那里就无厘头的轻松容易……嗯……略微有点牵强。

但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某种程度上,是不宜深究的。何况,《飞驰人生》的整体风格还是不那么现实主义风格的,如果再给团队多一点的时间,可能会打磨的更顺溜。

优秀的电影,是把每个小人物单独拎出来,都是一段独立而饱满的人生。

《飞驰人生》中的大哥、教练、叶经理……其是都有被一笔带过的泪点,但还不够,那个瞬间还不够。

歪个楼,尹正真的是宝藏男孩啊。

人生和电影一样,都没有办法面面俱到。

 一个电影,有遗憾才有看头。

用《飞驰人生》里的一段台词来说:你呢,是这辈子没故事,想拥有一段故事;我呢,是故事太多,想给故事一个结局。

一切的结局都是轮回。

电影中张驰的爸爸叫张扬,张驰的儿子叫张飞,这三个阶段多么像一个人的一生啊,少年鲜衣怒马肆意飞扬,中年张驰有度混沌开蒙,再往前走,其实就是回归了,就像夏日的喷泉,阳光下璀璨夺目到极致,水流四射,便开始往自身的源头坠落。

有记者问韩寒这些年来的转变,他说导演也好,写词也罢,他都不觉得是转型,不过顺便多做了些工作。

韩寒还是韩寒,但韩寒也只是韩寒的一个阶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