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黄磊、李湘都在用这招教育孩子!比起贵族教育,你的孩子可能更缺乏这个

小时候学英语,你有没有这样做过?

跟读"Banana"—标注成中文读法“波那呢”—翻译“香蕉”

长大后还一直调侃自己满口“中式英语”。

"How old are you?"—“怎么老是你?”

可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原来在我们那么多年英语学习中,它其实一直在扮演”翻译中文“的角色,我们并未养成真正的英语思维方式。

一个孩子的成长,无外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而家庭教育是基础。在家庭教育中,明星和普通人一样,注重提供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让孩子从小培养良好的品格和习惯。

就如:

李亚鹏:给孩子机会接触普通生活;

倪萍:带孩子去农村过暑假体验生活;

潘长江:从小就教育女儿要独立;

马伊琍:不理爱女哭闹掉头就走;

蒋勤勤:用开放式教育对待孩子;

蒋雯丽:穷养孩子注重品德;

图片来源网路,侵删

家庭教育环境对孩子得到习惯影响很大,孩子的一切习惯,都与其所处的家庭环境有关。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具有潜移默化的力量。

图片来源网路,侵删

一位母亲在谈到自己儿子的不良习惯时,检讨说:“他总是习惯随手乱丢东西;做作业时,一会儿找铅笔刀,一会儿喝饮料,一会儿又看动画片;再三催促下写完的作业,字迹潦草,错误很多。这样的情况屡教不改,实在令人头痛,也令我们不得不反思。”

这位家长的反思不无道理。孩子从出生的第一天就生活在家庭里,家庭环境包围着孩子、熏陶着孩子,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性格养成起着很大的作用。

习惯是在人的生活、学习过程中逐渐养成的。要使孩子有良好的习惯,首先要注重家庭教育环境。

图片来源网路,侵删

一般来说,和睦、和谐、温暖、有序、快乐的家庭环境,有益于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和健康成长;而糟糕的家庭环境则恰恰相反,不仅会让孩子养成不良的习惯,还会使孩子在学习和人生发展中产生种种偏差。

父母的一言一行,对着孩子有熏陶作用,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是家庭教育的基本方式,它比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要强烈。

图片来源网路,侵删

父母这么做,让孩子养成好习惯,成为别人家的孩子。优化家庭教育环境,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01 创造适宜的家庭环境是,与孩子一同成长

儿童教育家蒙台梭利说过:“环境是有生命的,环境通过对孩子的影响体现它的生命力。”只有在适宜的环境中,孩子才能得到良好的发展,否则,孩子的潜能发展将会受到抑制。

孩子的成长,需要什么样的环境呢?

第一,宽松的人文环境。

一家人互相关爱,分工互助,共同享受生活的乐趣,让孩子体会美好和睦。

第二,审美的空间。

孩子的生活空间应该是整洁优美的,要给孩子布置自己空间的权利。

第三,智慧环境。

常和孩子做点智力游戏,一同看看他们喜欢的有益的动画片,和孩子用固定的时间共同读书、讲故事。

第四,意志环境。

爸爸妈妈生活有规律,早起早睡,按时吃饭,孩子会模仿爸爸妈妈,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图片来源网路,侵删


02 为自己准确定位,创造和谐的家庭氛围

一般来讲,家长大都把自己定位为教育者、监督者、惩罚者,其实家长应该把自己定位为关心者、欣赏者、支持者、倾听者和参与者。

只要家长懂得随孩子的年龄特点、时间、地点等诸多因素的变化而正确地转换角色,就能营造一个和睦、平等、合适孩子发展的家庭氛围。

图片来源网路,侵删


03 让孩子成为家里的主人,参与到家庭生活中来

家庭成员之间应是尊重、平等、互动的,所以父母不仅要让孩子参与到家庭生活中来,分担点家务活,还要让孩子有自由的空间、时间安排自己的生活。

家庭不只是给孩子创设的“学习乐园”,还应是他们的“精神家园”。家庭环境是孩子成长的土壤,父母要用科学、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方法,创造一个孩子的成长环境,这样孩子才能健康成长。

图片来源网路,侵删


04让习惯成自然,家庭教育贵在持之以恒

3~6岁是儿童生理、心理发展的关键期,这个年龄的孩子不可能一下子改掉很多毛病,父母应该循序渐进,不要操之过急。在纠正某种问题时,一定要找到根源,找好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坚持足够的时间,切忌半途而废。

图片来源网路,侵删


家庭教育贵在持之以恒,培养孩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父母应该拥有教育孩子的恒心和毅力,孩子的每个优点都是一点一滴培养出来的,不能急于求成。

帮助孩子从小建立良好的语言习惯,掌握语言学习思维,让孩子抓住语言学习关键期,让家庭教育事半功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