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设计5原则:从身边的“诺曼产品”中,找到创业机会

每天5分钟,解决一个商业问题。欢迎收听,《刘润·5分钟商学院》,实战篇。

花了三周时间,我们从“欲望”出发,学完“需求”,本周终于要进入“产品”这个大模块了。今天,我们先从产品“设计”学起。

我经常出差,在机场休息室里,常常看到很多咖啡机上都贴满了小字条:不要按这里,按那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太不美观了吧,但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你遇到了一台“诺曼咖啡机”。

唐纳德·诺曼,是美国著名的认知心理学家、工业设计家,是产品设计领域真正的大师。他在著作《设计心理学》里,列举了很多日常生活中的糟糕设计,比如难以打开的门、令人迷惑的电灯开关、无法弄明白的淋浴控制器,引起无数共鸣,以至于后来人们把那些“反人性”设计的产品,叫做“诺曼产品”。

那到底什么才是“顺乎人性”的设计呢?我举个例子。

你走进冰冷的房间,冻坏了,赶紧开空调,叭叭叭叭叭,把温度设到了30度。20度就够暖和了,你为什么要设到30度?因为你希望房间马上、立刻暖和起来。你其实也明白,就算设成3000度,温度提升的速度也不会更快。但,这就是“人性”。

所以,什么是“顺乎人性”的设计?如果设定温度,和当前室温差距过大,就增强马力,加速缩小差距,这就是“顺乎人性”的设计;相反,均匀加热的设计,与人的自然意愿不符,就是“反人性”的设计。

天啊?按照这种定义,那这个世界上,到处都是“反人性”的诺曼产品啊?确实如此。使用某产品遇到麻烦时,别自责,那不是你的错,而是你遇到了“反人性”的诺曼产品。满世界的“诺曼产品”让人沮丧,但也给创业者留下了巨大的机会。

概念:设计5原则

那到底怎样才能发现,并且消灭“诺曼产品”呢?诺曼在《设计心理学》这本书里,介绍了具体的方法,被奉为经典,这就是著名的“设计5原则”。

一、示能

示能,就是不需解释,一看就知道怎么用。

你希望门是被拉开的?那就设计一个拉手,一看就知道要拉;你希望门是被推开的?那就不要拉手,放一小块平板,一看就知道要推。一看就知道怎么用,自己是自己的说明书,这就是示能。

二、意符

意符,就是表达意思的符号。

有些洗脸盆的排水口,是按压式塞子。这就是典型的诺曼产品,因为没用过这种塞子的人,可能一辈子都想不到它还能按下去。

那怎么办?在面盆旁边贴个标志,写着“按压排水”。这就是意符。门上贴的“推”或者“拉”,也是一种意符。一进电梯,广播响起:请按要去达的楼层。这也是一种意符。

三、约束

成年人的药,怕被小孩子当糖果吃了,怎么办?用意符的方法,在瓶身上印:“儿童勿食,后果自负”吗?当然不行。你可以把瓶盖设计得很紧,紧到只有大人才能打开。

这就是“约束”设计原则。组装家具时,不同部位用不同形状的螺丝;微波炉通电时被打开,强制断电;重置手机,屏幕会弹框好几次提示,这都是约束设计。

四、映射

进了酒店房间,手边七八个开关,不知道哪个开关控制哪盏灯。这就是“映射”没做好。

好的映射是怎样的呢?台灯开关就在台灯上,不要放床头;汽车座椅的调节按钮,就设计成汽车座椅的样子;热水一律在左,冷水一律在右,不要反人类。

五、反馈

好的设计,必须有及时反馈。比如电视遥控器,按下后电视必须立刻点亮。如果做不到,至少遥控器要“嘀”一声,否则用户会不知所措,按来按去。

手机上的虚拟键盘,主动震动;电动汽车,模拟发动机轰鸣;各种指示灯、提示音,都是反馈设计。反馈必须及时,即便延迟1/10秒,都会让人觉得不安,恼火,最后放弃。

今日得到:

添加到知识账本

划重点

1.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反人性的诺曼产品,这就给创业者留下了巨大的机会。那怎样才算是好设计呢?请记住唐纳德·诺曼提出的设计5原则:示能、意符、约束、映射、反馈;


2. 你自己也是一个产品,别人和你打交道,就是在使用这款产品。比如别人交代你的事,一直没有回音,就违反了“反馈”原则。做人,不要做反人性的“诺曼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还见过哪些反人性的“诺曼产品”呢?它违反了设计5原则中的哪一条?应该怎样改进?

欢迎你在留言区分享,与大家一起,过过招。也别忘了把今天学到的内容,分享给你的设计师朋友,也许能够帮到他。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CEO,这是你在商业道路上成长的第81天,期待你的进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逝去的东西最好不念 ,难以得到的只能放在心里最深处,世界太大生命太短 ,得不到的眷恋放在心里默默关注 ,用心呵护不...
    雪落重阳阅读 218评论 20 14
  • 燥热的夏夜, 暴雨突至, 我从梦中惊醒, 望见你熟睡的脸庞, 嫩白的皮肤, 泛红的双颊, 微翘的睫毛, 还有浅浅淡...
    鋆端阅读 225评论 2 0
  • 偶合的结果就相当于在原来位置的H处,加了额外的磁场,那么α状态的越多,与磁场同向,相当于磁场越大,频率越高 反之,...
    我基本阅读 1,411评论 0 0
  • 杨云霞 梨花是春天洁净的灵魂,它们不攀高跻身白云的晒场,也不用铺张绿叶的背景,有蓝天为镜,黄土恩济,就足以把身世检...
    大可霞阅读 60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