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句不要脸的话:我真是个可爱的女人。

声色犬马 各安天涯

愿我们都是自己的小太阳,是甜化自己的糖



“我真是个可爱的女人”,一个人若是这么说自己可能真的挺不要脸的啊,可是如果连这点自信都没有了,人生岂不是过于苦涩暗淡。

当然,我们不必发在社交网络上昭告天下“我真是个可爱的女人啊,你不爱我不喜欢我,是你眼瞎”,但我们一定要在心里认定“我真是个可爱的女人”。




三毛的读者,一个女孩曾经给三毛写信,她说:

“我今年29岁,未婚,是一家报关行最底层的办事员,常常在我下班以后,回到租来的斗室里,面对物质和精神相当贫乏的人生,觉得活着的价值,十分……对不起,我黯淡的心情,无法用文字来表达。我很自卑,请你告诉我,生命最终的目的何在?

以我如此卑微的人(我的容貌太平凡了),工作能力也有限,说不出特别的兴趣,也从来没有异性对我感兴趣。

我真羡慕你,恨不得能够活得像你,可惜我不能,请你多写书给我看,丰富我的生命,不然,真不知活着还有什么快乐?”

就是这个平凡的29岁女孩,把一连串最底层、贫乏、暗淡、自卑、平凡、卑微、能力有限这样的词定义在自己身上。

而同样的生命状态,在三毛的眼里却是这样的:

“不快乐的女孩……如果我是你,我再也不这么轻看自己……你有一个正当的职业,租得起一间房间,容貌不差,懂得上下班之余更进一步探索生命的意义,这都是很优美的事情,为何觉得自卑呢?你觉得自卑是因为没有用自己的主观眼在观看自己,而用了社会一般的功利主义的眼光,这是十分遗憾的……一个不欣赏自己的人,是难以快乐的。”

看到没,有没有自我欣赏,过得是两种人生。

29岁的平凡女孩,一眼看到的全是人生的贫乏,对什么都毫无兴趣,什么都不可爱,包括自己。

而三毛看到的,全是生命的优美,再不起眼的拥有,在她眼里,都值得配以欣赏的眼光,在她眼中,一个人可爱,是从她欣赏自己开始的。




一直以来,我是个自我认同度很低的人,像上面那个29岁的女孩一样,居于斗室,独来独往,物质和精神双重贫乏,一点也不可爱,也曾经想过一了百了。

可是我慢慢发现,就算我如此低微、不美、穷,我还是有发光的梦想和权力的啊。

在一把扫除那一连串的自卑之后,剩下的是一个没被发现的丰富的生命,原来自己是拥有一个美丽的生活的,原来自己也有可爱之处。

我能写一手文章,不见得多好,但在文字的排列和不断思考中,渐渐发现自己和生活的美好,发现生命的趣味,这是极其值得的;我还能拿起相机走在街头去捕捉外面世界的风采,把动人的画面收藏入心;

我也能给自己和家人做可口的饭菜,不会敷衍,并乐在其中;我还能从0到1摸索出一小幅水彩画,至少看得出来画的是什么;

还有数字油画,当一幅《小王子》油画在我面前落成90%的时候,我就已经很快活了;我愿意走出斗室,去欣赏秋天的银杏夏日的花,脚边的落叶和夜晚的霓虹……

当我自己的生活一点一点丰富起来的时候,我便自得其乐的顾不上自卑,自怨自艾了,甚至想说“我真是个可爱的女人啊”,我有多么优美丰富的生命,并且,这样的生命还可以更加美好辽阔。

我也许还可以尝试更多新鲜有趣的体验,去学尤克里里弹一首完整的曲子,去更远的地方旅行……

看吧,我不再囿于自卑的牢笼,不再自怨自艾,把生命向外打开的时候,灿烂千阳的光芒就照进来了,那一斗室的昏暗也被照的明亮晴朗,斗室之中,一个生命重新复苏,优美可爱起来了。




看看那些可爱优美的生命吧,没有一个是在自怨自艾的。

被林语堂称为“中国文学史上最可爱的女子”陈芸,如果她只为生活的穷苦而提心吊胆,为沈复不能担起养家责任而抱怨恼怒,那她早就变得面目可憎,不能被称为可爱女人了。

住在破烂的房子里时,陈芸想办法用鲜花编制“活屏风”,沈复和朋友出去玩,陈芸想办法雇佣扁担郎烫酒赏花,衣服破烂不堪,陈芸想办法修饰的整洁体面……

在陈芸打理的家里,沈复总是看到化腐朽为神奇的生活意趣。

虽然我一点都不喜欢沈复的渣和陈芸近乎卑微的爱,但我仍然欣赏她在一地鸡毛满目苟且的穷苦潦倒中,没有自怨自艾,反而让生活开出诗意的花来,这也是她的可爱之处。

虽然这诗意颇有几分悲苦的、无可奈何的影子,但总好过一味沉沦一滩死水的活着。

所以在我的想象里,虽然陈芸的生活贫苦交加,但她的脸上仍然泛着珠圆玉润的光,带着浅浅的笑……

这样的陈芸,是可爱的啊,无论生活多苦,她始终保持着热烈的心,对时光,对美,对逆境。




有时候我在想,如果我到80岁的时候,会是个可爱的老太太吗?会不会慈眉善目,依然手里有书,脑子里思想碰撞,眼里有光?

松浦弥太郎讲过一个故事,题目就叫做《单纯的美好生活》,读这个故事的时候,我一下子就被击中了,被那种“可爱到80岁的信念”深深击中。

松浦早上跑步的时候,每天都会遇到一位八十岁左右的白发夫人,老妇人每天在固定的时间,都会牵着一只娇小的玛尔济斯犬出来散步。

她总是打扮的非常高雅,以温柔亲切的笑脸迎人,拿着一本书《草原上小木屋》到咖啡厅读书,书是相当古老的文库版图书,但外表相当干净整洁,她把书静静的摊在桌上……我简直能想象的出那个画面,安静高雅,温柔了周身的时光。

她跟松浦交谈时说道:

“我呢,就像书中的人物一样,一直过着风平浪静的普通生活。可是我相当怡然自得生活中的小小的幸福、些微的喜悦以及单纯的快乐。在这个不够刺激就觉得缺乏新鲜感的当今社会,或许有人觉得这本书描述的故事有点恐怖。但是我每次阅读,都能感受到单纯生活的美好……我真觉得这是一本很棒的书”。

这是个多么天真可爱的80岁老太太啊,她睿智,一言就道出这是“一个不够刺激就觉得缺乏新鲜感的时代”,她对生活依然热爱,对小小的幸福和喜悦细心收藏,她知道自己普通,却绝没有敷衍过活,80岁的她依然爱打扮,爱漂亮……

80岁,她身上没有丝毫的沉沉暮气,反而轻盈得如同少女。这是一个80岁妇人的状态,我却看到了她少女般的天真可爱。




曾经我转过一个微博,非常动人,也是我深深的期待,是这么说的:“当我老了,希望我常常面带笑容,或是云淡风轻、宠辱不惊,或者像个孩子,率真可爱、天真浪漫。”

我希望啊,现在我努力是个可爱的女人,好好经营自己的生活,老了也要是个可爱的老太太,“一直可爱到80岁吧”,抱着这样的期待,好好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写这篇文章时,我首先要提醒小伙伴们的是,这本书大家一定要当做一本小说来看待,而不要当做史实。因为我最初来读这...
    三月孙记风阅读 464评论 1 1
  • 你从雨中离去, 抛弃了世间的繁华, 这人间再没有你的踪影。 当你迈入通往天堂的那扇门, 那雨滴不是在哭泣, ...
    于梵阅读 402评论 0 0
  • 脓包不捅破,就会成疖子。
    十年一井阅读 162评论 0 0
  • 这个时候我不由怀念在广州的日子,小小的但自由的出租屋,一两个随时能陪着逛街散心的好朋友,想吃什么或者什么时候吃,都...
    蜗牛可以飞阅读 216评论 0 0
  • 我不能阻止腐烂的花朵, 停止枯萎, 你瘦弱的躯干坠下, 说, 救救我,救救花朵。 这才是我与你初次相识, 连名字都...
    sheismine阅读 3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