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康王:结你们的连理,别带上我

  东周的列国之中,宋国算是高不成低不就的一个。

它实力并不算弱,地处中原腹地,商贾云集,文化昌盛,是墨子和孔子先祖的故乡。它曾经位列春秋五霸,也在东周混乱的局势下生存下来,是少数能够存活到战国末期的国家之一。

但也仅此而已。宋国虽然国祚很长,却始终没能做出什么像样的成绩。宋襄公的霸主地位受到质疑,泓水之战因空谈仁义而狼狈败逃更是成为后世的笑柄。而其后的宋国也因为长期实行兄终弟及的继承制度导致经常发生内乱。

而宋国末年的宋康王,似乎更是一位典型的残暴昏君。

暴如桀纣

对于宋康王的记载,大多都是负面的。

《史记》中记载,宋康王整日沉溺酒色之中,而且为人残暴,只要臣下有人劝谏就会将其射杀,还在皮带中盛装血液悬挂起来用箭去射,名曰“射天”,意思是向天示威。

而《战国策》中记载的宋康王更为狂妄暴戾,他不仅射天,还要“笞地”,即鞭打大地,甚至将土地神和五谷神的牌位烧毁,并将这些行为解释为“威服天下鬼神”。更有甚者,他居然将驼背之人的背部剖开,斩断敢于在早晨过河之人的腿。如此行为,已经达到了暴虐之君的巅峰水平。

而到了东晋的《搜神记》中,宋康王更是成为了典型的反派人物。

据《搜神记》所说,宋康王手下有位臣子名曰韩凭,有个十分美貌的妻子何氏。宋康王因为垂涎何氏的美貌,强行将其据为己有,并将试图反抗的韩凭抓捕,罚其作为苦力。后来韩凭自杀,何氏也在一次与康王登上高台的时候坠楼而死,并留下书信希望能将二人埋葬在一起。

但无情的宋康王对他们的死十分恼怒,他将二人分别埋葬,坟墓相邻,同时扬言道:“既然你们夫妇如此恩爱,若能设法让两座坟冢何为一座,孤王就再也不阻止你们了!”

结果一夜之间,两座坟墓上居然分别长出两棵梓树。几天后它们的树枝变相互交缠在一起,永不分离。

这便是“永结连理”这个词的由来。

如此看来,这位宋康王真的是混蛋到家了。

但是,事实果真如此吗?

树大招风

宋康王是宋国唯一一个称王的君主。

在此之前,宋国长期处于大国战争的夹缝之中,内部也经常纷争不断,国力长期在下坡路上行进。

但康王即位后,宋国的战斗力却突然爆表了。

《史记》中记载,康王时期,宋国打败了位于其东方的齐国,攻下了五座城池,接着又打败了南方的楚国,占据土地三百里,而后又将西边的魏国击败。

如果宋康王真是一个残暴嗜杀,只知道喝酒泡妹子的国君,会让一个原本的三流国家接连战败战国七雄中的三个吗?

《孟子·滕文公下》中曾记载,孟子的土地万章曾经问过孟子这样一个问题:

“宋国是个小国,如今因为施行王政而遭到齐楚两国的厌恶和讨伐,该怎么办呢?”

孟子对于宋国行王政一事并没有反驳,而是充分论述了王政的强大,最后说道:

“如果施行王政,则天下都会前来归附,奉其为主,齐楚就算强大又能怎样?”

王政,是孟子的理想。

而王政的核心是仁政,主张君主应该体恤百姓,善待臣下。这些执政理念显然与《史记》等书中记载的宋康王的行为背道而驰。

就算孟子犯了糊涂,也不至于糊涂到颠倒黑白的程度。

一种假设,就是《史记》等书籍的记载有误。

这是很有可能的。根据万章的话来分析,宋国很可能是在康王的励精图治下变得强大,临近的齐楚等国欲将这个将来的竞争对手消灭在摇篮之中,于是才发兵攻打,结果反而被宋国接连击败并夺得土地,于是临近的国家便联合起来,将这个蒸蒸日上的小国剿灭,其土地大部分落入齐国之手。

如果宋国是因为暴虐无道,侵扰四邻而被消灭,那么它的覆亡也不会成为接下来五国联合伐齐的借口。

如此看来,宋康王很可能是被冤枉的。这很有可能是齐楚魏三国为了掩饰自己的侵略行径,而在本国的史书中对宋国加以摸黑,而这些史料又恰好流传了下来,被《史记》和《战国策》所收录了下来。

至于韩凭夫妇的故事,就更离谱了。

山寨传说

坟头一夜之间长树,几天之后缠绕在一起这种事如果真的发生了的话,恐怕只能用超自然现象来解释。

实际上《搜神记》是一部志怪小说,而最早记载这个故事的《列异传》也是一样。这个故事也出现在后来的文学作品中,后来还发展出化为鸳鸯甚至化蝶的情节。

可以说,这是梁祝的前身。

而这个故事最早流传是在三国的曹魏时期,与当时发生的另外一个故事十分相似。

这就是孔雀东南飞。

同样是已婚夫妇被拆散,同样是誓言永不分离,同样是一方自尽,另一方追随。

最重要的,是二人死后虽然被合葬,但坟墓边所种植的树木都相互缠绕的情节,与连理枝如出一辙。

因此韩凭的故事,很能是借鉴了《孔雀东南飞》之后写成的。

这个故事还有另外一个版本,内容大体相似,只是宋康王换成了晋康王,韩凭换成了韩冯。

韩冯在历史上确有其人,如果韩凭就是韩冯的话,那么时间和地点都是与韩冯对不上的。韩冯是秦昭王时期的人,距离宋康王差距了三十余年,并且韩冯是韩国人,而非宋国人。

种种证据都可以表明,永结连理的锅,扣不到宋康王的头上。


历史上有很多在故事里成为反派的英雄,比如帝辛(纣王),比如隋炀帝杨广,也比如这位宋康王。

他们其实都有能力成为一代雄主,唯独可惜的是,他们生错了时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必大多数人都知道周,春秋,战国,可能也会知道其中的一些历史事件,但想必对其中的逻辑脉络不是很清楚,下面就给大家理...
    达一笔谈阅读 5,576评论 0 6
  • 春秋 ============ 春秋概述 ---------------------- 元前七百七十一 ...
    通史史诗阅读 1,155评论 0 0
  • 战国(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 年),另一说从韩赵魏三家分晋开始算起 (公元前403 年~公元前221 年),...
    1208ab613f44阅读 431评论 0 0
  • 战国(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 年),另一说从韩赵魏三家分晋开始算起 (公元前403 年~公元前221 年),...
    1208ab613f44阅读 1,209评论 0 0
  • 仁政的价值观,是求仁得仁,不是王天下。王天下是结果,不是目的,目的就是仁本身。如果我们对照讲企业经营的王道,就是顾...
    华杉2009阅读 84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