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工作小结-产品设计篇

通过前面的需求调研环节,我们已经明确了目标人群、产品使用场景和需求价值及问题。

在这个的基础之上我们就开始着手具体设计我们要研发的产品了

一)产品形态确认

首先需要确认基本的产品形态,比如:微信公众号、小程序、App、智能家电上的应用、电脑网页或移动H5等。

根据前面的需求调研,来确认以哪一种产品形态来满足用户需求是最合适的。

我目前负责的埋点分析平台属于B端产品,目标用户是在互联网企业办公的产品、运营和BI人员,是为这些互联网的专业人士在办公场景下提供数据挖掘和分析的功能,所以埋点分析平台的产品形态是电脑网页端。

二)产品功能确认和优先级梳理

在确认产品形态后,我们开始着手进行产品功能设计。

根据用户需求,看看什么样的功能可以满足用户需求和解决用户价值,输出产品的“功能结构图”。

全部功能梳理出来后,会发现要做的功能有很多,一次性全部做完再上线不现实。

以互联网敏捷研发的惯例,需要进行迭代拆分,分批上线。

根据用户需求的紧迫程度和重要性,来对产品功能进行优先级划分,然后输出“产品规划”,分几期上线,逐步满足用户需求。

三)产品信息结构整理

根据产品形态和产品功能来整理产品信息结构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个环节,这会让你对整个产品有更加清晰的认识。

每个产品的信息不一样,这里无法一一说明,以“天猫商城”为例简单说下:

天猫商城里有顾客、商家、商品、购物车和收银台:

1)首先整理出以上几个模块之间的关系:1对1、1对多或多对多等;

2)然后整理出每个模块里的详细信息:如商家就会有“商家名称”、“商家类型”、“商家地址”等;

四)产品流程图

通过产品流程图可以将上面的产品功能以及产品信息结构进行串联,整理出一个合理的,符合用户习惯的逻辑关系。

产品流程图一般是用来描述一个用户行为实例,一次完整的用户行为闭环;以下以一个用户购物行为来举例说明:


通过产品流程图,可以清晰的知道用户是如何一步一步的使用产品的。

五)产品原型制作

有些产品经理一上来就画产品原型图,这里是不建议的。(除非是特别简单的功能需求)

最好先完成以上4个步骤后,再来画原型图,会更加清晰和高效,也可以避免相差太大,需要反复修改,浪费人力和时间。

偶尔我也会在上面4个步骤完成前画原型图,不过会画的很简单,之所以画也是为了辅助我来完成上面的4个步骤。

企业级产品的设计,整体上来说是很成熟也相对稳定的;不像App端的产品那样炫酷和多变。

同时也有很多成熟的组件和设计可以参考,例如:蚂蚁金服的https://ant.design/index-cn

在设计原则上,我个人推荐做到足够简单,尽量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

将复杂的设计简单化,是很考验产品经理能力的。只有把整个产品和问题了解的足够透彻,然后再一步步提炼抽象,将产品和问题清晰化,简单化。

这里推荐一本书:《简约之上-交互式设计四策略》。

六)产品需求文档输出

在输出以上5个内容的时候,建议都找核心开发和设计等关键人员初步沟通下,和他们达成共识和一致再开展下一步工作,避免来回的反复修改,浪费时间。

接下来就可以输出产品需求文档啦。

产品需求文档是推动后续的设计、开发和测试一起协作完成此产品或需求的重要文件;是为了确保整个产品研发团队对产品的整体和细节都有1个一致的认识和理解,以在后续的合作中方向和步调一致。

产品需求文档需要包含的几个结构:

1)背景:描述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做这个产品

2)目标:描述这个产品要为用户带来的价值或解决的问题。

3)产品整体规划:分里程碑描述产品在各阶段的目标和计划

4)产品信息结构:产品包含哪些模块,各模块间关系以及重要属性信息确认

5)产品流程图:从用户行为,功能流程等角度描述产品如何运转

6)产品功能优先级列表:此产品需要具备的各项功能,以及对应的优先级列表

7)产品各功能详细内容:通过文字和原型图详细描述产品的各项功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