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当年在台下哭得死去活来的孩子

某一日,看《水浒传》小说,看到《林教头刺配沧州道 鲁智深大闹野猪林》这一章节,话说“薛霸腰里解下索子来,把林冲连手带脚和枷紧紧地绑在树上。同董超两个跳将起来,转过身来,拿起水火棍,看着林冲说道:“不是俺要结果你,自是前日来时,有那陆虞侯传着高太尉钧旨,教我两个到这里结果你,立等金印回去回话。便多走的几日,也是死数,只今日就这里,倒作成我两个回去快些。休得要怨我弟兄两个,只是上司差遣,不由自己。你须精细着:明年今日是你周年。我等已限定日期,亦要早回话。”林冲见说,泪如雨下,便道:“上下,我与你二位往日无仇,近日无冤,你二位如何救得小人,生死不忘。”董超道:“说甚么闲话!救你不得。”薛霸便提起水火棍来,望着林冲脑袋上劈将来,可怜豪杰束手就死。”


八十万禁军教头,英雄了得,因为得罪当朝倚势豪强的高太尉,被设奸计陷害,判罪刺配沧州,仇家暗地里买通两个官差要结果了林冲,英雄就要枉死。

每次看到这里,脑海里都会浮现出,妈妈在台上演戏,孩子在台下哭得死去活来的画面。

贫穷农村孩子的小时光,只有同龄人能懂。那时候,因为爸爸上班,妈妈是教师,我们兄妹几人,比较幸运的获得了读书的机会,因为有文化的父母才重视教育。但是爸爸在外上班,家里照顾三个孩子,上课,做农活的重任都压在母亲身上。母亲是个勤劳刻苦的农村妇女,她自然挑起了重任,也成了农村里少数的知性的妈妈。

农村孩子平时除了读书,放假要干农活,平时放学,也要放下书包,帮忙煮饭,喂猪,洗衣服,做家务。偶尔偷偷玩一下,心里总是百般牵挂,然后念叨着”我得赶紧回去了,妈妈要骂我了“。

那时候最温馨的时光,大概就是放学后,跟哥哥和表弟堂弟在屋子前,放上饭桌(没有书桌只能用饭桌),铺开”摊子“开始写作业。因为我们一家有学习氛围,表哥和堂弟喜欢来我们家一起写。如果晚上写,我们家就拉出一根电线,把一灯泡穿过窗子吊在钩子上,打开桌子上,在昏暗的灯光下写作业,那是一种特别美好的感受。童年时光,这种有学习的快乐又有伙伴的抱团的时光不多,所以特别珍贵。堂弟和表哥喜欢来”蹭灯光“,因为我的哥哥是他们喜欢的“老大”,那时候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学习一起打打闹闹,大家都很开心。

一年四季读书干活,时光比较寂寞。一个农村孩子最盼望的节日时光,就是过新年,每逢过年,妈妈会特地给我们兄妹三个人做一套新衣裳,过年的时候,村里村公所前面的广场上,会放电影;过年的时候,我们可以吃到很多平时吃不到的好东西,年货,桔子;当然,最最关键的,是因为放假,加上过年的“特赦”,可以放心开心的尽情玩,不太担心学习,不用担心妈妈会来责骂没回去干活。

大年初一开始的几天,村公所会连续放几天电影,如果有放电影,村公所会有广播。因为奶奶家在村公所旁边,他们最先知道“快讯”,然后我们获知,立刻张罗着去占位置。占位置,就是拿着凳子,先放在广场那里,毕竟资源有限,所以越先到,占到位置最好。占位置的时候,熙熙攘攘,有时候也有争论,但是毕竟是开心的事情,大家也都互相互让,在大节日的快乐背景下,人都是自然放松的开心状态,所以回想起来,那样的时光都很美。

妈妈一般吃完饭还有很多家务要干,所以看电影,或者是跟兄弟姐妹们一起看,大人一般是大姑和奶奶。小时候听不懂或者跟不上进度,就特别话痨,就是一个不停发问的“问题机”,好在大姑性情还好,没有特别烦躁,有时候没空回答就“嗯嗯”代替或者不答,很多时候她还是乐于帮我解读的。

放电影是开心的时光,还有更开心的是,看潮剧,而且是村里的宣传队自己演的潮剧,本乡本土特色文化。最关键的是,嘿嘿,妈妈是宣传队的主角。主角,厉害吧,就是大腕啊,牛啊,小孩子心里的那样傲骄,浓浓稠稠的,现在还感觉到那种热烈撞击。妈妈和舅舅都是主演呢,想想,妈妈那时候一定有很多粉丝。

妈妈在台上演,我这个小粉丝在台下一般兴奋得坐不住。我会兴奋的跑来跑去,什么信息都不放过,好象都开始跟我息息相关了,好象我在小伙伴们面前长脸了,小孩子那个得瑟,真是好笑。

记忆中最难忘的一次是,妈妈演林冲,林冲被押送充军,戴着镣铐,穿着黑色的囚服,凄凄惨惨的上路,看到那个场景,我的心就揪着,最要命的是,押解林冲的是我舅舅,舅舅穿着差役的衣服,有点贼贼的,就象旧小说里面的恶人形象。舅舅把妈妈绑在柱子上打,狠命的打,他开始打,我就开始哭,戏一直演,我就一直哭,现在都能感到那种悲痛欲绝,真的好绝望好绝望,妈妈在台上受苦,好想上去救她,但是又不行,我就清楚的觉得,那每一鞭子,都使劲的打在我心上,打得皮开肉绽。

戏演得多精彩,我就哭得多厉害,哭了一夜,妈妈演完戏把我领回家。记忆中跟妈妈最亲热,最温暖的亲子时光,就是哭了一晚后,妈妈疼爱的抱着我,坐在家里的梳妆台上(那时候的一种上了油漆的两个抽屉的柜子,多功能的家具,梳妆加书桌都好用),妈妈开心的唱着歌,拿着她平时演戏时的钗子和珠子等等我觉得最美丽的首饰,一边插我头上打扮我,我们就这样玩着,笑着,唱着歌,母女好象从来没有象那一刻那样,心连着心。

妈妈因为工作忙,而且爸爸不在家她挑起全部重担,所以妈妈这么开心,真是少见。而且以前的亲子关系,并没有现在这么亲热和谐,一般都是大人打骂孩子比较多。所以,那个我坐在梳妆台上,妈妈抱着我,帮我打扮的镜头,好象一直发着光,是最美而又最珍贵的,我一直深藏在心里,久久不会褪去她的光彩。

第二天,哭了一夜的我,嗓子沙哑,唱了一个晚上戏的妈妈,也是嗓子哑哑的,母女一起出去,整个村子的人都在问怎么这样啦,嗓子怎么坏了。然后我们就笑着解释,其实很多人在看完戏的时候都知道了。大家都在传颂着,那个妈妈在台上演戏,女儿在台下哭得死去活来的故事。

这个故事象一个笑话,但是我们都觉得,是那么温馨,那么有爱。

无戒21天写作训练营  第十八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强升职记》读书心得一: 周二,特别累,累得胳膊都懒得抬一下。 我知道这是运动后肌肉酸痛的后遗症,我告诉自己,你...
    陪你一起前行阅读 248评论 0 1
  • 作者 张晨曦 今年暑假,我和我的弟弟小虎一起去了一个避暑的好地方——海南琼海。大家应该知道,海南是块风水宝...
    四七班编辑部阅读 327评论 5 7
  • URL 字符问题 if 判断注意先后顺序以及判断条件要写准确 方法调用不会影响初始图片,但是,修改图片之后需要新的...
    苏xiao孬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