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诗和远方的路只有一条

许巍在歌里唱到: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可是我们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跨越眼前的苟且,通往诗和远方。

网上曾流传这样一则新闻:法国一家报纸做调研,假如卢浮宫失火,情况紧急,只能抢救出来一副画,你们会抢救哪副?当年报纸收到了不计其数的答案,讨论相当激烈,还有人写了几万字的论文来论证为什么要选择达芬奇的另一幅代表作《岩间圣母》,大家谁也不服谁,直到著名作家贝尔纳说:我抢离安全出口最近的那副。为什么呢?因为失火的卢浮宫到处都是浓烟,根本看不清哪副画挂在哪里,如果冒烟进去找你心里认定的那副,很可能还没找到,自己先葬身火海。离安全出口最近的画,虽然不是最有价值的,但却是最可行的,再说了,能挂进卢浮宫的画,又能差到哪里去呢?尤其是当其他的画都化为灰烬,这一副画即使再普通,历史意义也非同凡响。

赵小兰,美国第24任联邦劳工部长,美国内阁中首位亚裔女性,曾经在央视著名节目《开讲啦》做演讲。在学生代表提问环节,一同学问:您小时候就有一个美国梦吗?你的梦想就是您现在的样子吗?赵小兰回答:不。任何事情在做之前都把目标定得很高是件非常危险的事情,你只需要把身边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把你手上的工作做好,你就会慢慢发现自己越来越好,机会会一个个接踵而来。你也会越来越清晰地发现自己适合做什么,喜欢做什么,梦想会离你越来越近。

是啊,如果一开始就把目标定得过高,恐怕很快就放弃了,因为你离目标太远,困难又太多,梦想遥遥无期。说个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吧!

2012年我参加全国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活动,荣获一等奖。如果一开始我就把目标定在我要去拿到国家一等奖,恐怕我早就退缩了,因为没有参加过任何教学比赛的我完全还是个菜鸟选手,别说全国比赛了,就是全校举行的教学比赛我也够呛啊,毕竟才带过一轮高三,那么多有经验的老师,哪里轮得到我!而当年正好我准备评中级职称,想一次性通过,但自己从来没有在任何一个教学比赛中取得名次,恐怕业绩平平过不了。当时正好每两年市里都有一个青年教师说课大赛,我就报名参加了,想着去露个脸混张证书回来好评职称。

但当我开始准备参加预赛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啥都不会,想想既然已经报名了不能去丢学校的脸,只能硬着头皮去准备。自己才真正地静下心来去一点点的琢磨,去向经验丰富的同事们请教,去求资历老的老师帮我修改,听我的模拟说课,指出问题,然后自己对着镜子一遍遍的练习,靠着一遍遍地打磨,自己一点点的专研,一点点地提高。竟然在预选赛中脱颖而出进入了决赛。并且在上台说课的过程中惊喜地发现自己竟然具备天然的强大气场。

后来的人生好像开了挂似的,从预赛到决赛,从市里到省里,最后以全省第一名的身份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总决赛,并最终以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经历了从学校选拔到全国比赛的这10个月,其中的辛苦只有自己知道,其中的成长只有自己清楚。当别人羡慕我光鲜亮丽的成绩的时候,当别人说我多么牛逼多么有天赋的时候。只有我自己知道:我从来没有想过去拿什么全国大奖,刚开始我只是想去外面拿个小奖状让自己教学比赛这块不至于是空白的记录,于是自己怀着一颗谦卑的心去一点点地准备,把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都做了,至于结果如何不是我能控制的,我能控制的只有我自己,控制自己把每件小事都做得更好更完美。

没想到在越来越好的过程中,自己不但发现了自己的优势特长,诗和远方也变得不是那么遥远了。

所以同学们,通往诗和远方的路只有一条,那就是把力所能及的手边事做好,这不是捷径,而是方法。

当你认真听老师讲课,努力把老师的每句话听懂;当你认真做作业,努力把每个知识点搞懂;当你认真诚实地考试,考完把自己做错的题目仔细搞明白,你就在一点一点地进步,越来越好的成绩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不用怀疑,这是适合每个人的学习方法。

所以,去做吧!相信我,你正走在通往诗和远方的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课的产生 一九八七年的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为参加“市教坛新秀”的评比,需要选出本区的参赛选手,但因当时已到期末,...
    回归本心阅读 29,723评论 0 40
  • 两首爬山虎, 一支笔下出。 风格很迥异, 可见真功夫。
    小车16阅读 138评论 0 0
  • 第一天:情绪管理训练目标 设定目标 活动: 1.现在花一点时间来想一想你的生活画一个圆圈,把你现在典型的一天在各种...
    陈辰666阅读 643评论 2 1
  • 思想能够解决我们的问题吗? 摘要:通过深思熟虑某个问题,你就解决掉它了吗?任何一类问题——经济的、社会的、宗教的—...
    零分之一阅读 322评论 0 1
  • 千言万语话不尽 说感谢 说珍重 再见
    王公子_V阅读 21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