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尊重本国文化,凭什么赢得他国尊重

        最近我迷上了一首歌,《生僻字》。虽然我并不能完全读出歌词中的生僻字,但我很喜欢这首歌,也在认真学习歌词中的生僻字。

        《生僻字》在抖音里霸屏了,很多刷抖音的朋友都喜欢上这首歌,表示要去学会唱这首歌,纵然歌词中的生僻字并不能认齐。但在某个方面来说,它的走火让更多人对汉字的喜爱加深了,让被常用字光芒遮盖住的生僻字再一次出现在大众的眼前,让汉字的魅力更加迷人。

        但今天我刷抖音的时候,看见了一个视频,视频里把原歌词称为钻石版,还弄出个青铜版。仔细一看,青铜版就是所谓的“翻译”,用同音汉字去代替歌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心里不是滋味,纵然没有多少人能在不查阅字典的情况下全部读出,但你用其他同音汉字去代替它,用我们的国语去“翻译”国语,那对于我们一个有着13亿人口且国力日益强盛的国家来说是多么可悲的。就像评论里说的那样∶是不认识中文了么?字不认识,歌唱不会,是汉字本身的错吗?我们不去认认真真的学会读生僻字,反倒在这里用一个所谓的青铜版取代它。这是捷径吗?不是。

        这是对创作人的不尊重,也是对我们汉字的不尊重。歌曲的创作人也曾说∶希望中国的汉字,可以传扬到世界的每个角落。希望听到这首歌的朋友,都能学会这些生僻字。这首歌的出现是为了推广汉字,传承中华文化,这是它的初衷。而被你们这一改,改没了初衷,改没了国语,母语的内涵。

        在评论里还出现了一种声音,把反对这种行为的人称为“杠精”。难道我们这些不赞同用同音的汉字去代替生僻字的人错了吗?还有的人拿文言文来反驳∶文言文不也是用汉字去翻译汉字的吗!我不禁笑了,文言文需要注解的情况和这件事的性质一样吗?文言文的是一种注解,你们懂什么叫注解吗?注解就是用文字来解释字句,泛指解释。而生僻字是什么?生僻字是不常用的,冷门的汉语。是现代通用的语言。用同音或者音相近的字去代替生僻字,那它的存在还有什么含义。

        更可笑的是竟然有人夸奖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文化确实博大精深,汉字也是我国的瑰宝,是中国人的自豪。但如果说我们不认识这个字,不会读,我们就用一个同音字代替,反正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这光想想就让人觉得可笑。

        我又想到了最近的华为事件,无数个中国人都在支持华为,支持国货,我感受到了中国人的凝聚力。面对外来威胁,我们是多么的团结一致。可从融入生活的小事来看,有多少人意识到这样一个视频,它背后的所隐藏的问题∶这是对本国语言,本国文化的不尊重。

        如果连我们都不尊重自己国家的语言,那么凭什么去赢得其他国家的尊重。


生僻字 - 陈柯宇

词:陈柯宇

曲:陈柯宇

我们中国的汉字

落笔成画留下五千年的历史

让世界都认识

我们中国的汉字

一撇一捺都是故事

跪举火把虔诚像道光

四方田地落谷成仓

古人象形声意辨恶良

魃魈魁鬾魑魅魍魉

Wu 又双叒叕

Wu 火炎焱燚

Wu 水沝淼㵘

茕茕孑立 沆瀣一气

踽踽独行 醍醐灌顶

绵绵瓜瓞 奉为圭臬

龙行龘龘 犄角旮旯

娉婷袅娜 涕泗滂沱

呶呶不休 不稂不莠

咄嗟 蹀躞 耄耋 饕餮

囹圄 蘡薁 觊觎 龃龉

狖轭鼯轩 怙恶不悛

其靁虺虺 腌臢孑孓

陟罚臧否 针砭时弊

鳞次栉比 一张一翕

我们中国的汉字

落笔成画留下五千年的历史

让世界都认识

我们中国的汉字

一撇一捺都是故事

现在全世界各地

到处有中国字

黄皮肤的人骄傲的把头抬起

我们中国的汉字

一平一仄谱写成诗

茕茕孑立 沆瀣一气

踽踽独行 醍醐灌顶

绵绵瓜瓞 奉为圭臬

龙行龘龘 犄角旮旯

娉婷袅娜 涕泗滂沱

呶呶不休 不稂不莠

咄嗟 蹀躞 耄耋 饕餮

囹圄 蘡薁 觊觎 龃龉

狖轭鼯轩 怙恶不悛

其靁虺虺 腌臢孑孓

陟罚臧否 针砭时弊

鳞次栉比 一张一翕

我们中国的汉字

落笔成画留下五千年的历史

让世界都认识

我们中国的汉字

一撇一捺都是故事

现在全世界各地

到处有中国字

黄皮肤的人骄傲的把头抬起

我们中国的汉字

一平一仄谱写成诗

优美旋律自宫商角徵羽

众人皆说成之于语故成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04-24摘自“龙的天空”(http://www.lkong.net/thread-715623-1-1...
    第七流星阅读 5,641评论 1 10
  • 我喜欢在晚饭后去逛一逛附近的超市,有时并不是想要买些什么,只是享受从居所到超市的一段小路。路两边是高大的梧桐树,已...
    會寫詩的小妮子阅读 202评论 0 1
  • 两个小时之前 我在街上抓拍黄昏中的事物 微光,寥寥几人 两个小时之后 我已找不到照片里的人 仅有的共处是钉在墙上的...
    倩何人换取阅读 97评论 0 1
  • 人的大脑里有太多的东西我们不明白,但是你想想,如果有信念,你就一定能把事情做成。” 我并不是说要……信教什么的。我...
    啊小笨狗阅读 273评论 0 1
  • 《挪威的森林》这本书读过很多遍,几乎每过一段时间,就会翻出这本书看一会儿。在我的印象中,一本小说读过一两遍,了解了...
    沐紫清Casey阅读 35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