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芭蕾,你了解多少

关键字:席间芭蕾、浪漫芭蕾、古典芭蕾、中国芭蕾

看到我码关于芭蕾的文字,亲们是不是已经觉得不可思议了?是的,连我自己也觉得特别不可思议!摩擦!似魔鬼的步伐!

我不是一个没有文化的女同学(扶额

很多人对于如何欣赏芭蕾还存在诸多疑惑,那么我尝试着来帮大家理一下(其实比较心虚。

为熟么我会闲了没事关注起芭蕾呢,这还得从我当年在【东方艺术中心】(植入没给钱)卖票说起。放心,我不会长篇大论追忆往事的→_→是这样的,当年卖过的票和蹭过的戏剧也不少,辣个时候,李云迪害似笔笔直的小鲜肉,《宝岛一村》一日既往的一票难求,新年音乐会基本就是施特劳斯专场。

内行的,外行的,文艺演出是这些观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当然,我真的就是冲着免费去的(现实。

但是,重点来了大家准备好→_→我真的没有看过《胡桃夹子》,更别提《天鹅湖》了,为啥呢,原因很简单:

1、哑剧,手势看不懂,剧情不熟悉。

2、那么多场芭蕾和那么多演出团体,根本无法鉴别好坏。

说到底,是我太俗!!!(那你好意思在这里长篇大论,吓唬谁呢!

当然,因为有了钢琴芭蕾女神慧宝(领路人),我的鉴赏技艺也日益精进,这点灰常感谢她(女神,快点看到我^_^)。她让我除了知道了英气十足的中芭(据说现在改名为国家芭蕾舞团)首席盛老湿,也开始了解俄罗斯芭蕾史,更重要的是知道观赏芭蕾演出应该选择哪个国家哪个剧院,以及哪个芭蕾舞团最流弊!摩擦!麻麻再也不担心我没文化惹!

已经开始盘算第一场芭蕾要看什么了呢^_^

1、芭蕾舞演员不是你相当!相当就能当!

一个芭蕾舞舞者需要符合哪些条件呢?听完介绍,感觉如果你不是九头身,胳膊短、脑袋大的就可以早早回家洗洗睡了呢~~~~(>_<)~~~~

黄金比例

老天爷赏饭吃,这个还真的羡慕不来。芭蕾舞者的选拔可谓严苛!

总体来说就是首先脸形要瘦,呈瓜籽型;身材,由颈骨往下到臀线应短于腿长;脚,不能平足,脚背应能拱起;腿,双足长呈一线蹲下使膝盖与脚尖成一线;双臂伸直应等于身高。当然,你的膝盖也得很小才行!否则摔跤了一大块乌青也是影响美观~

对了,据说腿要比躯干长足足二十公分呐!(咬手绢

想要看看标准的芭蕾舞者是啥样,搜一下舞后【谭元元】的视频感受一下就行惹!

同时,舞者同时还是一名演员,必须常备《演员的自我修养》吧,必须阅读文学作品不断揣摩角色的心理吧,否则如何能诠释角色打动观众呢?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想要成为首席,那得踩着多少人的尸体(哦不对,肉体)走过啊!

言归正传,让我们聊聊芭蕾。

2、小文的缘起

这次上海大剧院和新民晚报一起合办了6堂公益课,都是与高雅艺术有关的精粹课,请来了资深的艺术家来与文艺爱好者们面对面,从芭蕾到音乐会到歌剧再到戏剧简直性价比高到流泪!(一堂课20块这样拉仇恨的事情我不轻易告诉别人。

那么,第一堂课就是上海芭蕾舞团副团长长腿大叔了。这里,插曲就是→_→能容纳300人的报社现场除了我这样一枚花季少女,都是热情洋溢的大叔大妈,占足了前排好不热闹!还有就是带着孩子来熏陶的家长了,真是好学的一群男女老少啊~~~~

总结一下老师讲的内容,不过由于我当时开了一点小差,以及文化水平有限,如果芭蕾专业人士觉得任何地方有错,请一定告诉我哟,么么哒!

那么问题来了→_→首先,你以为芭蕾舞蹈与生俱来就是小白纱短裙和必须用脚尖站立的粉红芭蕾舞鞋吗?图样图森破,当然是需要经过各种演变的咯!

芭蕾起源于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当时被称为“席间芭蕾”而后在法国得到进一步发展,特别是《仙女》这部芭蕾剧的上演,之后法国大革命爆发,大师们都跑去了俄国,芭蕾又有了新的发展。在苏联时期,芭蕾又普及到了我大中华,之后一大波的舞蹈学校陆续建立,而后便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红色娘子军》以及《 白毛女》的诞生。

3、席间芭蕾

起源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那个时候意大利当然还不是民族国家咯,叫做城邦。那时的芭蕾作为一种简单的娱乐形式由王公贵族在各种宫廷庆祝活动和宴会上亲自表演,因此也叫“席间芭蕾”,比如上菜的时候来一段助助兴。

高富帅们们以此作为显示自己财富的手段,不亦乐乎!

表演服饰在这个阶段也与现代芭蕾完全不同,比如裙子都是长到能盖住脚面的,舞鞋也是舒适的平底鞋,因为这个时期比较保守,团长说女性的打扮就像一只倒扣的红酒杯(脑补一下瞬间觉得惨无人道~~~~(>_<)~~~~

4、浪漫芭蕾

各个城邦间会通婚,意大利的一位公主嫁到了法国,将芭蕾这种艺术形式一并带了去。这里又不得不提一下路易十四了,如果你们不记得我可以提醒一下→_→他一头披肩卷发,穿了双雪白的长筒袜,以及一双象征着尊贵地位的红色小高跟鞋,姿势相当妖(niang)娆(pao),如图:

“太阳国王”路易十四对芭蕾的喜爱简直到了如痴如醉的程度,听说他本人有点外八,并且认识到舞蹈教育的作用,1661年他下令创办了芭蕾史的第一所舞蹈学府——皇家舞蹈学院。

芭蕾舞的脚的5位及其手位都是那时确定下来的并一直沿用至今,对了,还有他的八字脚(其实人家那真的是一字脚好吗!!!

而到了19世纪,先后在巴黎呈现了“浪漫芭蕾”这个芭蕾史上的黄金时代,推出了以《仙女》为代表的传世之作。在这个时间,服饰也都发生了重大的改变,从禁欲主义一下子得到了大大的解放!

1832 年,意大利明星玛丽·塔里奥尼在巴黎歌剧院首演芭蕾舞剧《仙女》,废弃了传统芭蕾掩臂缚颈、遮盖人体线条的服装,穿上短袖袒颈的白色纱裙,并首次用足尖鞋跳舞。她以足尖轻轻掠过地面,轻盈得好像空中飘浮的一朵白云,从此开创了芭蕾女演员用足尖跳舞的历史。要知道,是仙女诶!不飘逸不轻盈,肿莫行!改!

这里有一则插曲,是说女演员的脑残粉们从剧院经理这里偷出一双舞鞋,为了表达对她的崇拜与敬意,竟然把鞋子切片儿炖汤喝了!(已经吓尿了好吗!

5、古典芭蕾

狭义上说的古典芭蕾,就是在俄罗斯发展的这段时间了。

话说不是法国大革命爆发了嘛,表演艺术家们纷纷逃离法兰西,到了遥远的饿罗斯!当然那个时候还是农奴制的俄国啦,他们看到这种上流社会的艺术形式也是很新奇呢,纷纷效仿。

这里不得不提的还有一位人物,就是法国人彼季帕,没有他,也许连历史都要改写了吧。这位法国人被大家称为“古典芭蕾之父”。(也许他的地位和柴可夫斯基比也是不相上下吧

芭蕾在俄国进入“古典芭蕾”这个整部芭蕾史上的鼎盛时代,留下了以《睡美人》(1890)、《胡桃夹子》(1892)和《天鹅湖》(1895)这“三年夜舞剧”为首的大量经典剧目。

去俄罗斯,两个剧院不要遗漏就行,一个是位于莫斯科的莫斯科大剧院,另一个则是圣彼得堡的马林斯基剧院,而隶属于这两个剧院的古典芭蕾舞团更真是算是顶级的了,亮瞎钛金狗眼!能被选进去作为舞者已经属于百里挑一的精英,成为首席那还得了!!

看这里,认准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与基洛夫芭蕾舞团。

6、中国芭蕾舞团

与俄罗斯剧院制的芭蕾舞团不同,中国的芭蕾舞团一开始都是芭蕾舞学校,比如北京芭蕾舞学校和上海芭蕾舞学校,之后分别成立了中央芭蕾舞团与上海芭蕾舞团。

你知道中国的芭蕾舞演员一共有多少人嘛!听完我也震惊了,竟然才400多人!这与严苛的选拔标准与残酷的训练应该有一点关系吧,现在中国著名的芭蕾舞团包括国家芭蕾舞团(中央芭蕾舞团)、上海芭蕾舞团、广州芭蕾舞团、辽宁芭蕾舞团以及苏州的一个芭蕾小舞团等。

7、看不懂怎么办?

很多人抱怨舞蹈看不懂会犯困,其实是因为还有一个门槛,手势与动作,这一点跟看哑剧很像,每个动作都是密码,剧情的发展就是一段不断破译密码的过程。

如果胖友们对自己的理解能力没啥信心,可以找些视频看看,同时如果有跳芭蕾的小伙伴,那就更好了,赶紧抓来!

据说一个好的舞蹈演员,除了全场一字脚绷直以外,还有一系列流畅的技术动作,包括连续旋转32圈,如果这位舞者在你来看舞步轻盈、肢体舒展,犹如行云流水般,你就赚到了!当然还有男女舞者间的配合也是同样,男舞者用一个手指就能找到女伴的重心,完成一个个高难度的动作不在话下。

好了,不说了,我去看会儿电影《黑天鹅》,下次继续聊第二堂课。


大缘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