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来雍雅的美人档案之二号:波丽娜.赛米诺娃(Polina Semionova)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来没有一段舞蹈或视频能让我在好些年里反复观看超过上百次并且每一次都能心生感动。

这就是我要写这篇文字的理由。

空无一人的剧场,恰到好处的灯光,五个方位全视角。没有眼花缭乱的舞台布景和奇幻瑰丽的声光炫耀,更没有浓妆艳抹的脂粉妆容和花枝招展的表演服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当她随着音乐而舞的时候,整个世界瞬间就被她生命的无与伦比的美好凝固了,她的每一块肌肉每一个细胞甚至衣裤的每一根丝线都在随着灵魂而舞蹈。直到她再一次安静地躺下音乐止歇,我才会慢慢地醒来,心里的美好不知又多了几分。(以下截图没有太漂亮请大家莫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那段广为流传的MV,是她2003年在德国歌手Herbett Groenemeyer音乐专辑中的表演。歌曲名叫Letzter Tag(最后一天),改编自巴赫的音乐,是歌手为纪念芭蕾舞者的亡妻而作。被网友们称为仙女般的“最美的芭蕾”。

她就是俄罗斯女子波丽娜.塞米诺娃(Polina Semionova ,俄语 Полина Семионова),芭蕾舞世界神一样的存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八岁考入举世闻名的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学院,十六岁参加了莫斯科国际芭蕾舞大赛并一举夺魁,十七岁毕业后被有“世纪舞神”之称的德国国家芭蕾舞团团长Vladimir Malakhov看中,加盟德国柏林芭蕾舞团任首席独舞演员,十八岁就成了该团最年轻的首席女演员。

曾任英国国家芭蕾舞团,东京芭蕾舞团,斯卡拉大剧院芭蕾舞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马林斯基芭蕾舞团,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等等的客座艺术家,在全世界各大城市演出。

说她是黑天鹅,像落入凡间的仙子精灵。因为有她,才让我们觉得芭蕾是如此地美妙!她演出过几乎所有著名的芭蕾舞剧,每一个角色都是那么摄人心魄的美。虽然从表演角度会有人微词诟病,技术也要通过不断地磨炼成熟,但这都不妨碍她透过芭蕾带给我们的美好与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的这种生活状态可能是全世界无数女孩子的梦想。

可是我们没有看到,在她绝代风华背后,是难以想象艰苦磨炼。最初在莫斯科芭蕾学校学习的时候,Polina的身体素质并不出众。一米七五左右的身高和腿型以及肩宽胯窄等都是不利因素,虽然没人否认她的刻苦勤奋,但人们却并不太看好她。

然而她没有气馁,她把几乎所有能够利用上的时间都用在了练功房里排练,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重复着那些必须的动作:擦地,抬腿,旋转,阿拉贝斯...小小年纪却志在远方,不懈地努力终于获得认可赏识的目光,于是,她从学校走向了世界,从练功房走到了绝美的芭蕾圣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都觉得一名舞者真正美丽和富有魅力的一面都体现练功房里练舞的时候,舞者们从不浓妆艳抹,耐心地琢磨舞蹈的每一个动作,透过练功房我们能看到舞者原始的魅力与热情,也能看出舞者对舞蹈的热爱。

热爱舞蹈的人一般来说都会有体验,真正的排练厅都比较文艺,练习和排练舞蹈的时候,舞蹈教室里气氛往往会瞬间凝结,很是美好。还总是会闹还各种笑话。

Polina在排练厅当然也很美,她有些傲慢却不焦躁,冷艳却又不会拒人于千里之外的个性魅力摄人心魄,那是一种冰火交融的魅力所在,优雅而又沉稳。

在我们芭蕾舞专业的一些学生好像有些缺少这样的感觉,举手投足之间显得比较有意而做作,夸张而浮躁。这个与优雅沉稳就稍稍有些距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知道俄罗斯是一个古典芭蕾底蕴深厚并占据主导地位的国度。Polina青少年时代就已经成名而远走异国他乡,她的舞蹈风格多少都会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或许会有批评的声音。当她被问及对此有什么看法的时候,她的指尖轻轻点在桌面上,缓缓地说出了自己的观点:“要知道我骨子里仍然是俄罗斯人。浓厚的情绪化,不同寻常的敏感度,忧郁的气质以及一点点的疯狂构成了俄罗斯的灵魂。”

这是一个艺术家对心灵原乡的笃定信仰和深情挚爱。而我们家的一些年少的朋友,几个外文单词还没有背熟,就觉得自家的一切都不如人家的好。没有深厚的根底又哪里来的参天大树啊!?只望从事文化艺术工作的人们,能够深深地扎根于母文化,同时又有海纳百川的胸襟气度。创造真正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艺术。

最后,我们来祝福她吧。现在她已经是一个漂亮的妈妈了。全世界都知道她的鼎鼎大名,但她的丈夫却只是柏林芭蕾舞团的一名普普通通的群舞演员。尽管很想知道她的一切,却又想不应该不过于注目她的隐私,只愿她永远都是一个幸福的女人,芭蕾舞的精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简说:Polina Semionova,1984年出生在莫斯科的一个音乐世家,三个孩子中排行第二。她的妹妹是一名钢琴演奏家。从小,Polina便和哥哥一起学习花样滑冰,但很快又转习芭蕾。8岁那年考入举世闻名的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学院,从那天起,她便将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舞蹈艺术。

演出过几乎所有著名的芭蕾舞剧。

得到了芭蕾舞世界几乎所有的认可嘉奖。

她来这个世界的理由是:告诉我们美人究竟可以美到什么样子。

美人结语:真正的美人都是天使,美丽却是人间的信仰。所以总会有天使在人间!

题外话:我们也有最好舞者。但,要么是女神,要么美人都算不上。而我只会写食人间烟火又有天使魂魄的美人。

附录:(1)

很多朋友问起背景音乐的Letzter Tag(最后一天)的歌词,已找到,摘录如下:

Wei man, wie oft ein Herz brechen kann?

Wie viele Sinne hat der Wahn?

Lohnen sich Gefühle?

Wie viele Tr nen passen in einen Kanal?

Leben wir noch mal?

Warum wacht man auf?

Was heilt die Zeit?

Ich bin

Dein 7. Sinn

Dein doppelter Boden

Dein zweites Gesicht

Du bist

Eine kluge Prognose

Das Prinzip Hoffnung

Ein Leuchtstreifen aus der Nacht

Irgendwann find und lieb ich Dich

Ich bin eine deiner Farben

Kannst mich w hlen,

Kannst sie tragen,

Kannst sie bleichen

Verrat Dir alle Geheimzahlen

Werd Dir die kühnsten Tr ume ausmalen

Werd Dir erkl ren, wovon ich nichts versteh

Ich bin

Dein 7. Sinn

Dein doppelter Boden

Dein zweites Gesicht

Du bist

Eine sichere Prognose

Das Prinzip Hoffnung

Ein Leuchtstreifen aus der Nacht

Irgendwann find und lieb ich Dich

Das leben flie t rot in unseren Venen

Ich servier Dir es auf einem Goldenen Tablett

Du holst mich aus dem grauen Tal der Tr nen

L sst alle Wunder auf einmal geschehn,

Dass mir h ren und sehen vergeht

Ich bin

Dein 7. Sinn

Dein doppelter Boden

Dein zweites Gesicht

Deine Lieblingsfarbe

Dein sportlichster Wagen

Dein tiefster Tauchgang

Dein Segelflug.................

翻译成中文:

人们知道吗, 一颗心能碎几次?

幻想有多少知觉?

感情是否值得拥有?

一条运河中有多少眼泪?

我们的生命能再有一次吗?

人为什么要醒来?

时间治愈了什么?

我是

你的第七感

你的双层陆地

你的第二面

你总有聪明的预测

给予希望

是夜里的一线光束

不知什么时候我找到你,爱上你

我是你的色彩之一

你可以挑选它,披上它,漂白它

透露给你所有的密码

为你描画出最独特的梦

告诉你不理解的事

我是

你的第七感

你的双层陆地

你的第二面

你总有聪明的预测

给予希望

是夜里的一线光束

不知什么时候我找到你,爱上你

生命呈现的红色在我们的静脉中流淌

我将它放在一个金色的盘子中端到你面前

你将我从一个灰色的眼泪之谷中解救出来

让所有的奇迹同时发生

我无法再听无法再看

我是

你的第七感

你的双层陆地

你的第二面

你最喜欢的颜色

你最运动的跑车

你最深的潜水道

你的滑翔


附录(2):芭蕾舞的技术特征

如何观赏与评断芭蕾舞者的舞技?有芭蕾舞专家主张,芭蕾舞蹈具有八大特征:

(一)开。腿的外开性,也就是把双腿从大腿根处向外转开,张开到最大限度。这是芭蕾的基本美学特征。比如在上身保持与地面垂直的情况下,把双腿张开到180°。

(二)绷。绷脚,最好使脚面能凸出来,以增加脚形的美和脚的表现力。比如在跳跃动作中,两只脚在离开地面时,都要绷得非常直、非常尖。

(三)直。占立的腿(支撑腿)和伸出的腿(动力腿)膝盖都要伸直,主要是为了使许多舞姿舒展到长线条的完美视觉造型。

(四)立。身体直立、挺拔,重心准确放在两条腿或一条腿上。演员收腹、展胸,绝对不能撅臀部或驼背。

(五)轻。跳舞轻盈。做跳跃动作时,推地和落地最好不要听到声音。舞起来轻松自如,即使很用力、很累,也尽量不要让观众看到和感觉到。

(六)准。准确完成每个动作和舞姿的规格要求。比如手臂的移动就有严格规定的路线。男演员经常做的空中旋转两圈720°,必须从准确的五位起跳,又要准确落到五位上。

(七)稳。动作稳健扎卖。比如许多旋转动作,要求在旋转时保持稳定性,结束时也要稳稳停在一个舞姿上。

(八)美。每个舞姿造型、每个动作过程都要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