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职高考,我的祖国之光|我的视界我的中国

  01

  又是一天灿烂的阳光明媚,易梦瑶从自己的小床上醒了,她看着还亮着的电脑笑了笑,想起自己两年前还在为自己的不如意而苦恼呢!如今却看清了自己的目标,现在说来也是够峰回路转的呢。

  易梦遥把自己制作的学校团委部的宣传文案上传给陈老师,便把电脑小心爱护的关了起来,听见母亲把昨晚的面包拿出来,她推开房门看了看八点的时钟觉得庆幸又遗憾,她从前是一个赶画赶稿的夜猫子,但是自从看见母亲因工作负担熬夜而生病,一家人就定下了一定要早睡早起的好习惯,但八点是最后的警戒线了。

  易梦瑶骄傲的说自己为学校团委做了国庆的宣传文案,母亲看着她笑着,也觉得骄傲呢。以前对于职业技术学校的偏见太深了,以至于一家人在这入学前都觉得丧气,但易梦瑶在这一两年忽然觉得职业技术学校比高等中学也没什么差别,只不过是路不一样而已。

青春里清晨的太阳

  一个长相厚实的男人带着敦厚的身材,话语随着清晨的微风飘进了他的耳朵里,他把嘴撇的老高了:“就一个文案而已,瞧把你的小狐狸尾巴翘到哪去了!”

  易梦瑶知道自己父亲还是一直不满意自己升学去了职业技术学校,所以为了让父亲满意,就从网页设计班考到了升大班。其实易梦瑶在班里学习压力很大,还有几个月就是新改革的国家新制度高职高考了。

  易梦瑶赶紧扒了两口面,然后着急往房里走,父亲拉住她,还是举止温柔的递给她一张纸巾,但看向表情还是一脸严肃的样子。

  易梦瑶接过纸巾,用不大不小的声音:“谢谢老爸,但是如果你忘记看昨晚的新闻联播了,就让妈妈复述一遍,注意今年的高职是重点关注热点。”

  易父一脸心知肚明但又一脸不舍得融化的严肃,易梦瑶阳光灿烂的一笑,那个男人也没舍得在梗着什么话。

 

  02

 

晚修前的晚霞

易梦瑶搭着904公交车到了鑫辛职业技术站下车,与在今晚一起晚修的升大班的同学一起交谈结伴而行。

  “梦瑶,待会就发周测成绩了,刚才曹老师在班级群里说这次有个人进步很多,是不是你呀。”

  “小羽,我们升大三班卧虎藏龙,不一定是我吧!”

  易梦瑶看着自己的同学王小羽带着笑又忧心的模样说到,其实自己心里也是止不住的忐忑不安。

  两个同学结伴穿过校门,热情的跟门口的保安打着招呼,青春洋溢的模样像极了学生时期永恒的小美好。

晚修休息间看到火热的星光

“梦瑶,我听说我们一月份高考完还要去参加实习呐!要变成临时劳动力的命了,一点都不高大上!”

  “你不是早就听说了吗?”

  “我还以为来到升大班可以躲清闲嘛!”

  “那你的如意算盘打得挺响的嘛,那你以为我们奋斗完一年的高考,然后再给你上半年的课呀,闹呢!”

  易梦瑶拍了拍王小羽的肩安慰道。

  “你要这样想,我们考完不是那种一下子非赶着跑到外地去上学,我们还有一个漫长的过渡期可以好好充实沉淀自己,有人想呢都没有这样的改策好福利,你要好好珍惜呀!”

  王小羽突然变成热血漫画的表情,对着早就亮着光的教室努力进发,易梦瑶看着他的身影脑子里突然就切换了战斗题海模式,她背着书包进入了教室,来到了新发的试卷成堆的桌位,忽然有种征服欲的打鸡血的感觉。

  离晚修还有一两个小时的距离,教室里已经没有了空座位,大家都陷入了题海的魅力漩涡之中。

  王小羽看到这样的情景假装开玩笑的说:“嘿嘿嘿,醒醒,你们这样死读书是没前途的,我们一起实操干实业才是正途!”

  易梦瑶从他身后用手拎着他的耳朵绕过来,用一种又气又鄙夷的眼神盯着他,看着那还有心思开玩笑的脸就来气。全班鸦雀无声,只有少数利用休息一下之余,用一点点精力看着他们在门口唱戏。

  易梦瑶放开他,从书包里拿出一沓试卷直径走过组长的座位旁边,然后轻轻的放下,组长只是盯着作业点点头,并没有空抬起头。经过组长,不出易梦瑶所料,那个平时以最后时间抄作业为出名的同学拉着她。

  “昨儿个的数学作业有吗,借我看看呗,待会在老师来之前帮你交,绝对不会让老师发现的。”

  “刚刚交了!”

  易梦瑶平时会稍微多打趣他几句,但是现在在重压下也没有那个心思,于是那个同学果断的放开她。

  易梦瑶一回到座位就立马把书包里的资料全部拿出来放到桌面上,一个一个整理好,那所有的文件袋和书本码在一个桌子的角落上码好。

  看着桌面上刚刚发下来的一沓“新鲜出炉”的试卷,她感觉到无奈,但又要把这种无奈转成兴奋的动力,想起离高考不足三个月的时间了,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又叹出来了一口气。

  满试卷按各个科目分好,码好以后又开始奋笔疾书的写了起来,整个班里面经过一点点骚动又变得寂静无声了。

嘘,晚修前好友偷偷带回的饮料,不要给老师发现

  就连老师来了,都只是欣慰的点点头,连脚步的声音一开始在走廊上本来是有点用力的,在班里面却像是飘进来的一样。

  但是还是有不少同学注意到这个动静,小心翼翼的抬起头看了看班主任,易梦瑶也在内,她抬起头看着班主任的脸就想起前几个月班主任为了她的户口迁移奔波的时候,那疲惫的脸把一家人和全校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搞的瞻前顾后,惊慌失措。

  03
进入升大班前,我给自己和朋友的诗歌

  高考对对心累的不是学习的重压,也不是老师一而再再而三的唠叨,更不是还没有来临的高考心里压力,是几个方面单独单薄的一些压力而已。你觉得最最麻烦,最最让人崩溃的事,除了学习之余还要兼顾和老师同学家长的沟通,以及对于自己的户口办理要天天的隔三差五的请假回家,本人去办理,异地的更需要跑好几趟火车,甚至一年前就开始折腾。

  高职高考考验的不仅仅是那个单单的三年甚至12年的学习经验学习成果,更是考验一个学生对于学习和生活的权衡取舍,因为高职高考根本不像普通高考一样,没有很多人给予很高的关注,因为今年改革跟完全以往的普通高考完全的错开时间,所以社会关注度也较低。

  很多高职高考对于学生家长一开始表面的那种心态,觉得职中生考不考大学?无所谓,但这种心态往往就没有普通高中的心态,那么稳固,虽然压力会比较减少,但是期望的心情也会随着减少。


考证中

其实不了解高职高考的人都以为跟普通高考没什么区别,只是难度降低了一点而已。但是参加过高职高考的人都知道其实面临的压力远远不止学习压力。

参加高考前,我们还必须要考到相应的技能证才能有资格参加高职高考,技能证是我们除成绩以外,另外一块通往大学的敲门砖。

同学们都在讨论这件事情的比较性,易梦瑶也想起了自己去考技能证的时候,手也酸了,眼睛也痛了,考技能证对于得心应手的人来说,可能认认真真的念两次就过了,但是对于那些比较普通资质的同学,可能要每年考一次,在最后关头才能拿到。甚至有很多同学就是因为拿不到技能证而被迫放弃了高职高考。

易梦瑶对于这样的升学方式也是有自己烦恼的地方呢,但好在沙砾经过贝壳的包容,洗礼磨练最终还是会变成美丽的珍珠。

升大楼的风景

易梦瑶下了课又和同学讨论高职高考生到底跟普通高中生的高考有什么不同,大家有一肚子的怨言和疑问,但只能选择接受,只能选择把好与坏的那两面相互结合。

  就刚刚下了五分钟的课,班主任又抱着一沓试卷进来了,全部都带着疲倦且习惯的心态又静下来,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那么我跟各位同学说两句,按照以往的经验呢,你们这一届考完高职高考以后还有五个月的时间,你们放完假以后需要回校了,实习。”

  全班都带着怨言,其实升大班很多同学都带着,可以逃避实习的心理,而来到升大班却没想到今年的改革刚好卡在这一届。只能说世界上从来没有可以侥幸逃脱的命运,一切都是冥冥当中注定的。

  只是班主任这段话还是给同学们了一个晴天霹雳,尽管同学们心里,早就有准备了。

  伴着一声钟声响起,又开始了,紧张的复习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易梦瑶看着墙上的数字一天天的变少,心里感到不舍和遗憾,原来自己17年的人生就快要在一场见证中踏入到自己的18岁。



  04

  就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易梦瑶结束了,一天最晚最晚的晚修,十点半她上了回家的小汽车,看着天空下起瓢泼大雨,把窗外的霓虹映的一层一层像海上的楼市那般绚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年甚至两年的努力就要在过两天的高职高考中见证了所有的心酸,汗水都不过是试卷上的寥寥数笔,又神圣又庄重又简洁。

  高职高考并没有像那些普通高中生的高考那么大张旗鼓没有很多各界人士的关注加油,没有很多人去在乎到底是1月5号还是1月6号?

  易梦瑶想起今天在宿舍还有女同学抱怨说如果自己上了普通高中,说不定自己的爱豆会在互联网的另外一头为自己加油鼓劲,而不是像现在这般冷冷清清。是的,那样声势浩大的动员让我们刚刚参加完只是学校小礼堂唱了一首追梦赤子心的孩子,无比的羡慕。

  可是那又如何?易梦瑶认为自己比普通高中生早半年踏入高考的场所,已是一种天赐的天赐的莫大的勇气。所以关于明天不充满疑问,而是充满希望的。

 

  https://www.jianshu.com/p/5510d62f613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梦瑶,祸国之孤煞。”梵若方丈声音古井无波。 “哦,是吗?”梦瑶语气淡淡的,她长发齐腰,淡青色流华裙,一种远离...
    木语木木阅读 1,125评论 0 2
  • 前言:不是冲动,是死磕,来到码字园已经第五届了。这届开始新玩法,值日,斗胆报了一个大名,没料到值日原来内容这么丰富...
    点兵阅读 314评论 0 1
  • 他们是家人,相互埋怨却彼此守护,他们是朋友,相互嫌弃却彼此照顾,他们是爱着的人,相互隐忍却彼此温暖,他们是...
    Keke柯阅读 519评论 0 2
  • 9月28日,万妮亚复盘309天 1.减重到68.7公斤 2.对比反思,汗颜 3.准确清晰完整的表达意思 4开心玩,...
    敢比会重要阅读 156评论 0 0
  • 学习 ①证书:计算机二级、教师资格证、英语六级 ②年级排名前二十 ③每月汉英各四本书 ④学习英语德语 ⑤网上学习 ...
    蜜糖札记阅读 2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