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社交——“钉钉”

上周在北京遇到的昭涵学姐问我手机上有没有装一些小众的应用,我想了半天也没想好推荐哪一款,现在就补上吧。
众所周知,腾讯已用QQ,微信占据了社交的半壁江山,但许多公司都不愿就这样放弃社交这块巨大的蛋糕。可想要同市值836亿美元的微信正面刚一波,下场可以参照阿里上一代社交软件“来往”。在来往刚上线时,阿里动员所有员工使用来往,甚至说要奖励第一个用户10k元奖金。这样的雄心壮志,依然被微信毫不费力的碾压在脚下。来往是一款基于手机通讯录的熟人社交软件,在产品定位上,基本与微信没有差别,为何会死?抛开功能不说,根本原因在于,它与微信定位相同,关系链却远弱于微信。微信基于QQ,再加上通讯录。这样一种超强的熟人圈绑定,使你不用微信,就和周围人不在一个世界。来往,基于通讯录,却没有一个强大的氛围带动,注定无法撼动微信的超强关系链。在用户的新鲜劲儿过去后,终究逃脱不了被淘汰的命运。
从最近支付宝中加上聊天功能,虽然怎么看怎么不习惯,但在其庞大用户的基础上,未尝不是一个好办法。参照“陌陌”,基于LBS的陌生人社交,主打陌生人的垂直社交场景,成功避开了微信的火力,并且一路向西,走到了上市。可见,更加考虑社交场景,是如何走正确社交之路的根本所在。
2012年12月1日,“钉钉”上线,到2015年5月25日,钉钉2.0发布。(最新版本为2.3.0, 8月20日更新)钉钉团队保持着几乎每半个月一个版本的更新速度,这要求钉钉团队不能想太久,面对的缺陷挑战比较大,但与此同时,也更能抓住变化的用户需求,有更大的机会在不断开火中瞄准,也有更多机会尝试“渐进式创新”。以下是最新版钉钉的功能:

1.免费单方/多方通话,安全稳定的运营商专线网络,随时随地开启电话会议;

2.单聊/群聊:可以知道聊天消息已读未读,可发送常用的办公文件;

3.DING功能:重要的事可以发送语音/文字DING,通过系统拨打电话和发送短信进行通知;

4.企业通讯录:企业/团队组织架构一目了然,随时随地,快速找人;

5.澡堂模式:私聊打码,30s后信息自动删除,聊天更加私密;

6.微应用:解决企业日常办公需求,如公告、请假、报销、出差等,让工作更简单;

7.企业云盘:个人、企业群、企业公共场景一个云盘全搞定。随时随地查看,并能通过聊天发送;

8.钉钉邮箱:与聊天结合,同样可以查看邮件已读未读,未读邮件可转DING发送;

9.文件小助手:手机端可以和PC版钉钉互传文件。

简单分析一下不同功能的使用场景

           1.重要而且紧急:“多方通话”功能

           2.重要但不紧急:“DING”功能

           3.不重要但紧急:“已读未读”功能

           4.不重要而且不紧急:“日常交流”

不同优先级的事件对应使用不同的功能,差异化抓住痛点,很实在。

市场定位:一款为中小企业和团队打造的沟通、协同的多端平台(这是App Store中钉钉为自己的描述) 。其实我觉得用“职场社交”来定位这款软件更加的准确,当老板想通过一款通讯工具与员工沟通,实时了解其工作状态,项目进度时。这款方便快捷的沟通工具便体现出了他的价值。因为市场的空缺,以及非常诱人的免费通话,高效率的办公环境,钉钉似乎从上线以来,吸引了许多企业使用。这似乎也印证了上文提到的道理,和腾讯正面刚社交,会死无葬身之地。唯一的出路也许是更加垂直的使用场景,才可以在腾讯的社交布局下找到自己的位置。

用户群分析:“钉钉”主要服务于中小型企业(与阿里的服务中小型企业的理念相关) ,解决的几个问题都是中小企业在办公中的痛点,1.通过短信和电话提醒,安排工作,执行更高效;2.群组会议功能很好,电话会议质量稳定。

(进一步细分用户群,可将其分为,老板和员工。)

还需要考虑的问题:

1.安全性,没有考虑企业是否愿意将企业通讯录放到平台上,企业信息是否会泄露?隐私有没有得到保障;

2.员工抵触心理:目标用户是中小型企业,具体一点就是企业中的老板,以及员工,“钉钉”中的已读未读功能+DING的功能,似乎都是针对员工。这两个功能可以加强老板对员工的掌控,但却没有照顾到员工的情绪,隐私被剥夺。毕竟员工也是用户之一,而老板也不想变成一名tyrant;

3.UI乱,这一点就不细说了,用过的都知道......o(╯□╰)o;

4.“钉钉”居然没有拨号键盘.........我对这样设计的理解是,为了防止乱拨打陌生人的电话,泄露私人号码。

我想,不管是“来往”、“钉钉”,还是支付宝中的“朋友”入口,这些都是阿里在为自己未来进军社交所作出的战略布局,也许阿里接下来还会有大招?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原来的产品上增加更多的社交元素,不再与对手直接刚正面,避其锋芒,攻其不备,会成为阿里未来的社交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