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之远 第二卷 第一章

【江南之远】古叶心/著(插图来源网络)

前情回顾:江南之远|江南泛歌寄平生(三)

雅澄入神地看着他的背影,直到被武当家唤起收拾行囊,两人这才往内院房间走去。


第二卷 烟云京华梦乍醒

第一章

郊外晨曦中,村寨升起了炊烟。山脚一条小路旁的屋子里,有人正在临行告别。

“奶奶,我要走了。”松开了紧紧抱着奶奶的手,雅澄用手背擦去眼角的泪水,“以后不能时时照顾你,奶奶,你一定要保重身体。”奶奶一只手顺着雅澄的背,一只手慈祥地抚摸她的脸,“傻孩子,这是好事,别哭。听武当家和若兰说,主人家是个大户公子,文质彬彬,谦逊有礼,孩子你有福气。你去了那里,可要好好尽丫鬟的本分。”

奶奶为雅澄打理额上的头发,叮嘱道,“我们家雅澄要是遇到了心上人,要好好珍惜。要不是你为我们耽误了年月,像你这么大岁数的姑娘可都抱娃娃了。你在外面好好过日子,不要再为我这个老家伙担忧了。”

“奶奶,等安定下来,一定把你接过去,好好孝顺你老人家。”雅澄想到此去定然离家甚远,没有自己贴身照顾,奶奶一个人生活肯定多有不便。

说起身世,叶雅澄从未见过自己的父亲,自小跟着母亲在外生活。她本还有个弟弟,但已经十多年没有音讯。雅澄六七岁时与弟弟跟着母亲逛市,遭遇抢劫。有人使劲掰开她牵着弟弟的手,有人把她撞到在地。她的头嗡嗡作响,眼前一片模糊。隐约中看见母亲跪下磕头,向那些人求饶,却被踢在一旁昏倒在地。她挣扎着扑过去,看见母亲发丝凌乱、额头青红,神智不清,已经害怕地哭不出来。

自从那天,本就郁郁不乐的母亲,身体变得更差,带着雅澄回到了奶奶这里。奶奶和母亲身子不好,雅澄小小年纪便要辛苦持家。洗衣服、刷盘子、编竹篾,能做的,不能做的,她都苦苦央求别人多给些机会赚点小钱。这样子才能给奶奶和母亲买药,给家里添一点肉腥味。

母亲寡欢,心神郁结,偶尔念叨弟弟的名字,终是两年后去世了。借钱给母亲办了葬礼,加上平日欠下的债,被债主们逼上门前。奶奶整日担惊受怕,叶雅澄无可奈何,只好找到摘星阁,签下了身契,预支了些钱,这才勉强付了一些利息。后来年复年,总算把债都还清了。爷孙俩有了几年太平日子过。可眼下日子刚好转,自己就要离开奶奶。不知道此行多远,但盼着自己挣了钱,可以把奶奶接过去叫她老人家颐养天年。

站在一旁的摘星阁姐妹看出叶雅澄心中顾虑,若溪安慰道,“雅澄,别担心。你不在的时候,我和若溪她们会帮助你照顾奶奶的。”若兰把手搭了上来,“是啊,我们都会照顾奶奶的。”雅澄站起来,拉住她们的手,“谢谢你们。”姐妹们纷纷出声,“雅澄,你应该开心呀。我们这么多姐妹,眼下只有你出了户。你可要好好的,把我们未曾体会的,通通玩一遍。”“一定。”雅澄泪中带笑,又握紧了众姐妹的手。

看太阳已上山头,雅澄心道真要临别了。她走近床边,为奶奶拎好被子。“奶奶,我给娘亲上柱香。”待奶奶点点头,便走入偏堂中。偏堂中一架高桌上,立着一块灵位,刻有“显妣叶母艾孺人闺名玉之灵位”。雅澄缓缓走近灵位,盯住母亲的名字,双膝跪下去,低低唤一声,“娘。”

屋前,一名白衣劲装的男子双手插剑入土,直直站立。他见门“吱呀”一声打开,便迅速施展轻功蹿上屋顶。叶雅澄走出来,单肩负着一个杏色包袱,同站在门外的姐妹们挥手致别。“若兰,若溪,大家,保重!”

叶雅澄没有落泪,她挤出微笑向大家告别,转过身去,却是重重吐出一口气。离开了熟悉的生活地方,此去前路如何,雅澄自己并没有把握。雅澄不由从袖中掏出当日那张纸,回忆起与那个公子见面的情景,烦恼中总算有了一丝由衷的笑容。

既然世事难料,不如放下以前种种,勇敢地走一遭。

长路迢迢,不知觉中已是六月二十日。

“哎,进城了,进城了。大家下车!”在车厢内坐得迷迷糊糊的叶雅澄听得马夫喊声,睁开眼睛。见其他乘客纷纷起身,于是紧了紧肩上的包袱,跟着走下车厢。

车外的阳光有点刺眼,叶雅澄转过身,“尚都”二字映入眼帘。铜门铁墙,兵士林立。她站在城门前,内心一震。雅澄理了理衣衫,低头间发现要上别了一方信纸,便知是那位叫“成荒”的侍卫暗中塞的“指南图”了。

这一路来,已经收到了四次路示。如此的小心和谨慎,加之相逢的印象,雅澄隐隐觉得成少爷是天潢贵胄。但她不敢有丝毫的揣测和大意,对问起的同行都称是寻母亲生前好友,还她毕生夙愿。

经过城门看守例行检查,叶雅澄第一次迈进了尚都。到底是都城,处处景瑞气派。此时正是最热闹的时辰,进了尚都,叶雅澄在定安大道走着,店铺琳琅满目,宾客络绎不绝,能从店铺支窗的竹架里看到忙碌的小二和笑得合不拢嘴的掌柜。街上三五成群,欢笑不绝,有马车疾驰而过,带着富贵人家的喜色。

定安大道中,遇习天楼东转,过一个街口,再北行五百米。叶雅澄依着指示行到此处。只消看得“成王府”牌匾一眼,她即明白了自己未来的主子。

百年历史的定朝,如今国力强盛。皇帝永宗,年数五十,下有四子一女,太子定至远,二王定至成,三王定至业,四王定至景,小女定至兰。之前见的微服天潢贵胄,想必就是他们兄弟四人了。

王府静谧,简约威严。雅澄拾级而上,对门前四名守卫作揖一拜,“奴婢叶雅澄,拜见成王”。领头的也不打量,只道,“请姑娘呈名帖”。雅澄见他盯着手里的信件,登时明白,又从包袱里将另外四封信件取出,并作一块交送给他。

领头的瞧得仔细,半响才朝府中宣告,“印官家,叶雅澄进府!”


下一章:江南之远|烟云京华梦乍醒(二)

目录:江南之远|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情回顾:江南之远|烟云京华梦乍醒(二) 印官家随即唤来下人在府外备轿目送王爷踏进软轿。 第二卷 烟云京华梦乍醒 ...
    古叶心阅读 390评论 0 4
  • 前情回顾:江南之远|殿堂点将出少年(一) 朝堂上定朝皇帝对席丹草原朝拜作了出乎意料的安排,众人各怀心思下朝。 第三...
    古叶心阅读 199评论 0 1
  • 前情回顾:江南之远|烟云京华梦乍醒(一) 领头的瞧得仔细,半响才朝府中宣告,“印官家,叶雅澄进府!” 第二卷 烟云...
    古叶心阅读 312评论 0 1
  • 前情回顾:江南之远|殿堂点将出少年(三) 景王的心腹大臣师余听到其余臣子私下议论朝堂中事,想起当年成王与自己的过节...
    古叶心阅读 255评论 0 0
  • 《杰克•韦尔奇自传》不得不说这确实是一本很经典的书,对于任何一个从商者皆有借鉴之意义,不过此书说是自传并不准确,应...
    A老拙汉LCG阅读 6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