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之远 第三卷 第二章

【江南之远】古叶心/著

前情回顾:江南之远|殿堂点将出少年(一)

朝堂上定朝皇帝对席丹草原朝拜作了出乎意料的安排,众人各怀心思下朝。


第三卷 殿堂点将出少年

第二章

四兄弟当先离开大殿。远王走近成王,低声道,“二弟,多谢。”成王忙道,“大哥,不必这样。”业王悄声道,“大哥,王尚书可是你的师傅,怎地朝堂上一点不顾你的面子。”

远王微微叹气,“王尚书就是这般耿直的性子。如非这样,父皇也不会让他做我师傅。”成王拍拍他的肩膀,“大哥,不用介怀。你有什么不便的,弟弟们一定围护周到。”

远王意味深长地看着三位弟弟,最后把目光落在景王身上,“四弟,这事儿父皇交给了你,可要打气十二万分精神办好。”不容他们说话,远王又道,“这样,我与王尚书还要详谈贸市计划,先行一步。”

见远王离开,大将军和钟尚书走来,“成王,业王。咱们这差事,可如何打算?”业王道,“二哥,不如这样。今日我们各自回府,收集一下辖管范围的信息,明日我们再聚大将军府,共商此事。”成王道,“好。这事就拜托三弟、大将军和钟尚书了。”话后,业王、大将军、钟尚书告辞离开。

成王转头,这才见到景王有些哭丧的脸,不由笑道,“看来这差事,真要难倒大定朝天不怕地不怕的景王了。”景王愁道,“二哥别打笑。你看这样好不好,我跟你回府,你支我几招?”成王笑道,“也罢,你且跟我回府吧。”

成王府前,软轿一前一后停下。李姨上前招呼,“景王,快快请屋里坐。今儿上朝累了,热茶热饭马上就好。”景王心情微有好转,“二哥,每回来你这,自在,舒服。”

待两位王爷走进偏厅,景王又恢复紧张的神色,问道,“二哥,这等两国结交礼仪大事,当大哥统揽才对,何况还有二哥、三哥,无论怎样都不应是我来操办。是不是父皇……”

成王打断了他的猜测,“至景,这是父皇对你的信任。既然要做,就别辜负父皇和我们对你的期望。你是父皇的儿子,有些想法断断不该。”

景王脸色闷闷,一时沉吟不语。

“王爷,用膳了。”话音刚落,叶雅澄和逸儿分别端了饭菜上来,一一置于圆桌上。景王瞧见叶雅澄,眼睛一亮,“这,莫不是?”

叶雅澄收了盘子合在腰下,“王爷,奴婢雅澄。”

景王哈哈一笑,“二哥,你这府里越来越有意思了。”成王咳了一声,雅澄和逸儿正要退下,景王却唤住了雅澄,“雅澄姑娘,上次一见,印象深刻。二哥,既然让我遇上了,可否请她奏曲聊慰?”

叶雅澄心道临时一举颇为不礼,道,“王爷,这几个月来,雅澄未有时间练习,怕是有所生疏……”没想成王打断了她的话,“无妨。逸儿,去书房里将风肃琴拿来。”

景王颇喜,“二哥,这风肃琴不正是去年南疆楚王献给你的?听说可是用的蜀桐木,结的楚丝音。上佳之琴啊。”成王一笑,“好琴配佳人,四弟要听曲,作哥哥的自然要舍得宝琴。”

叶雅澄倒没想到成王会奉出一把宝琴给自己奏曲,内心微有惊讶。这时,逸儿和两个小仆端琴走进,“王爷,风肃琴已经拿来。”

此时叶雅澄仅着蓝白相间的素衣,简单朴实。她坐在琴前,凝眸聚神,顿时素人起光彩,纤指撩清音。

与江南那回听到的不同,此时琴声低沉,如林中吹过夜风,稀疏夜星,忽明忽闪,又于无声处渐起,由慢而快,由缓转急,撕裂出马蹄声急急,金戈声咗咗。两位王爷陷入琴声中恍惚,又从纷争中惊醒。

曲后,成王盯着叶雅澄不语。雅澄见状急忙离开椅子,“王爷,雅澄冲撞了。”

景王不明所以,只顾拍掌,“好一曲《楚天玉振》,没想到女子都能奏出枕戈待旦的紧张与残酷。”成王这才开口,岔开话题,“四弟,曲也听过了,赶紧进餐。稍后二哥为你指一指需要留意之处。”

他又转头对站在一旁的雅澄说道,“雅澄,且下去吧,把风肃琴带上。”雅澄听后一怔,成王的意思虽然模糊,但显然是要将此名琴送予自己,如此珍贵的赏赐,怎可拿得。

景王一边应和,“雅澄,二哥将风肃琴赏给你,是欣赏你的琴艺。你今后好好奏曲,就不辜负这赏赐之重。”叶雅澄这才恭恭敬敬地行了礼,“是,雅澄定不辜负风肃琴。”便小心翼翼抱起风肃琴,离开房间。

饭后,两位王爷在偏厅一直未出,竟聊到日头下山。“至景,草原人不计小节,心胸都颇为开阔,想必以你的脾性,定能胜任此事。”成王将景王送出王府,临行前拍了拍他的肩膀鼓励道。“是,谢谢二哥。至景一定办好。”景王说罢,就与成王告辞。

傍晚时分,夕阳薄暮。景物成旧。成王心念沉吟,“夕朝暮,如初。”他转身,正好看到站在屋檐下的叶雅澄。叶雅澄显然没有预备这一下,此刻成王平静的对视,让她有些无措。

“你当时,是怎样奏了这曲?”话出口,成王就觉得自己唐突了。他等了一会,叶雅澄才开声,“成王,并没有什么,只是雅澄那时常常在摘星阁一个人坐着,可能寂寞又有些矫情伤怀。”

“哪有女人会说自己矫情。”成王竟然有些笑意。叶雅澄看到他的笑禁不住放松下来,不过她能感觉到,从王爷的表现来说,白日的朝会似乎对他造成了一些困扰。

“不过,雅澄,这几日你心情似乎不好。”王爷收起笑容,平静地问起。

叶雅澄自那日收到信后,一直心有所忧,只是平素耳聪目明,手脚灵敏,才没有糟糕的表现,但不曾想竟被见不着几次面的主人察觉到,内心感动又愧疚,“王爷,是雅澄不对,耽误了王府的功夫。”

成王不以为然,“不用道歉,你没做错什么。本王只是觉得当笑则笑,当哭就哭,不必压抑自己。”

“那么,王爷你呢?”听到成王的回话,雅澄心神一动,抬起了头,凝眸启唇,大胆问了这一句。

成王没有回答。风吹起他的衣摆,吹起雅澄的发,两人之间的话语,宛如通过抚摸肌肤的触觉传递开来。

半响,成王淡淡答道,“其实,在许多人眼里,本王心情不佳,只会有一个原因。若真只有这个原因,那我倒快乐许多。”

叶雅澄截断他的话,“不,王爷不是这样的人。”成王盯着她的眼睛,却未向她迈进一步,“是么?因为你自认明白我,所以这才大胆揣测本王的心思,奏一曲《楚天玉振》?”

“不,王爷。”叶雅澄扑通一声跪下,“是雅澄的错,雅澄不该妄测王恩。”叶雅澄内心怅然,几回与定至成的相处,竟让她不知觉忘却了成王的身份。喜怒不定,本就是皇家天生的威严,偏叫自己给迷惑,无意触到王恩。

她低头了半晌,未闻成王出声,却觉得一股力气托住双臂站起来。抬头瞧见成王清肃的脸,他的声音在耳边响起,“罢了。记住,以后在府外,断不得这样私测。有话,也要烂在肚里去。”

叶雅澄内心叹然,目送成王走回书房,默默不语。


下一章:江南之远|殿堂点将出少年(三)

目录:江南之远|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情回顾:江南之远|何处觅得心方宁(二) 皇帝得知成王的封地出事,勃然大怒。不仅让远王接管了这件事,还让成王委身景...
    古叶心阅读 300评论 0 1
  • 前情回顾:江南之远|京华烟云梦乍醒(三) 叶雅澄回到屋子,拆开了这封信,但见信上一行七字:“叶雅澄,别来无恙。” ...
    古叶心阅读 314评论 0 1
  • 前情回顾:江南之远|烟云京华梦乍醒(二) 印官家随即唤来下人在府外备轿目送王爷踏进软轿。 第二卷 烟云京华梦乍醒 ...
    古叶心阅读 390评论 0 4
  • 前情回顾:江南之远|殿堂点将出少年(二) “罢了。记住,以后在府外,断不得这样私测。有话,也要烂在肚里去。”叶雅澄...
    古叶心阅读 315评论 0 2
  • 今天听了腾讯众创空间举办的一场讲座,演讲嘉宾是腾讯手游业务的高级产品经理ZS,一位很有趣的产品人,混迹互联网12年...
    StevenFU阅读 44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