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陪我一段,我陪你一生——《忠爱无言》观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一个爱狗之人,深信狗是聪明且具有灵性的动物,无论它的主人如何对它,他都会用它的一生来陪伴主人。

狗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它们对人类绝对的信任和服从,在危难之时,它甚至可以为人类付出自己的生命。

由谈宜之导演的《忠爱无言》是根据2007年那部轰动网络的真实故事“老人与狗”改编的。

这部电影没有炫酷的特技,没有唯美养眼的场景,也没有明星大腕的云集,就连导演的拍摄技术也略显稚嫩。

虽然这部电影选景农村,投入也很少,基本都是原景拍摄,而且影片制作还有些粗糙,但它却因为接地气,具有朴实厚重的情感内涵而直击人心,因此,它也感动了无数爱狗人士和善良的观众。

这部电影于去年9月份上映,没有作任何推广和宣传,基本全凭观众的口口相传,和网络上的评论点击圈粉无数。

1.老人与狗的相遇

年轻时的一场意外让老余失去了双腿,从此以后他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自己的那张炕。多年来都是母亲在照顾他,母亲死后便由弟媳接手照顾他的工作。

老余觉得自己是个拖累,他在深深的自责与无奈中艰难度日,脾气也变得很不好。他甚至都懒得跟弟弟、弟媳交谈,对于他们关切的问候和开导,他也总是爱理不理。

他是个不愿屈服于命运的人,尽管瘫痪在床,他依然从收音机里学会了家电维修,在家常常帮附近乡邻修点小家电。

为了自己有一天能看到外面的世界,他潜心设计一辆能载着自己走出家门的板车。尽管当初所有人都觉得他设计的车不可能成功,可是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和亲人的帮助,那辆能载着他走出家门的板车成功问世。

看到这里,不禁要为老余竖起大拇指。尽管命运待他以残忍,可他却并不为之屈服,他没有让自己变成真正的废人,而是用智慧和双手让自己成为有用的人。

有一只从狗肉馆中逃脱的小拉布拉多犬,阴差阳错被带到了老余家里。

那只小狗刚开始是被老余厌恶的,可是想到这只流浪狗与他一样孤苦可怜,老余又不忍心将它抛弃,于是将小狗勉强留下。

老余对小狗说话,它汪汪汪地给予回应;老余的笔掉地上怎么都捡不到,小狗帮他叼到桌上;夜里失火,小狗狂吠不止叫醒睡梦中他,从而避免了一场火灾。

老余渐渐喜欢上了这只小狗,给它取名“二货”。说,给它取这样的名字好养活。

“二货”每天陪老余玩耍,听老余跟它叨叨,它嫣然成了老余最好的玩伴。

老余有了伴儿,有了心灵的寄托,终于变得开朗起来,他的生活好像有了盼头,他又有了好好活下去的动力。

一年后,“二货”也从一只小狗仔变成了身材矫健壮硕的“大小伙”。

2.机智勇敢的“二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余的板车打造成功,他便开始了上街维修电器赚钱的营生。弟弟用自行车拖着板车上的老余上街接活儿,早送晚接。

不在老余身边的“二货”,不明白老余为什么不带上它,生气的它一天都不吃饭。听到老于回来的声音,它飞奔着前去迎接,那亲热劲像是很多年不见的亲人。

第二天,“二货”很自觉的将老余兄弟俩送到村口,蹲在地上目送他们。谁知,等他们没走多远,这个有“心机”的“二货”,就开始了它的跟踪计划。

二货的跟踪技术可谓了得,它时而跟进时而躲藏,躲起来的时候还不忘时时探头,观察一下“敌情”,这哪里是一条狗嘛,简直就是一个“密探”。

最后,它跟随目标成功的到达目的地——老余摆摊的地方。

回家取东西路过一座桥,老余怎么也上不去,“二货”灵机一动叼起拖绳将老余的板车使劲拖了上去。

一只狗拖着一辆板车和一个老人飞奔在路上,多么温馨有爱,敲击人心的画面。

从此以后“二货”成了老余的“车夫”。

“二货”每天拉着老于上街接活儿,风霜雨雪11年如一日,从不间断。他们既是伙伴又是战友,有彼此的陪伴,他们很辛苦也很快乐。

“二货”还是老于的救命恩狗。

一次回家的路上,老余和板车一起翻到了桥边,差一点就掉进河里,老余躺在岸边不能动弹。聪明的“二货”,用尽全身力气猛拽身上的绳子,经过反反复复很多次这个动作,它终于挣脱了绳索,跑回家带着老余的弟弟和邻居前来将老余救起。

看到老余被救起的画面,我再一次控制不住自己激动的泪水。“二货”让人敬佩也让人感动,它只是一条狗而已,它却能感知人的危险境遇,用它的智慧救人于危难。它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老余和“二货”还从人贩子手里救下了商店老板的女儿,让原本嫌弃老余的商店老板对“老人和狗”的两人组合刮目相看,并且感激不已。

老余和“二货”的故事传遍了十里八乡,有个慕名而来的爱狗人士想要买走老余的“二货”。

他对老于说:“这是一只纯种拉布拉多,是名犬。看它年龄也不小了,再这么折腾下去恐怕它身体也受不了啊。”

对老余来说,不管“二货”是名犬还是土狗都一样,它已经不只是狗了,它还是老余的伴儿,是老余的亲人,是用多少钱都买不到的宝贝。

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老余的弟弟出了车祸,侄女又考上大学,都需要钱,家里东拉西借还是差一大截。

听说“二货”是名犬,可以卖个好价钱,急不可耐的弟妹劝说老余卖狗筹钱,被老余狠狠地骂了出去。

无奈之下老余还是下了痛苦的决定,将“二货”卖给那个有钱人,有了这笔钱,所有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老人与狗的分离

老余终于还是用“二货”换了四千块钱,在他接过钱的那一刻,脸上充满了沮丧、不舍和无奈,从他嘴里艰难的蹦出:“不是……卖……”三个字。

可他明明就是在卖“二货”,钱都还在手里,怎么说不是卖呢?

被牵在别人手里的“二货”一步三回头,依依不舍的被新主人连拉带拽的弄上车,它在车厢里左右试探下车无果,只能从后窗看着老余离自己渐渐远去……

此刻,老余失去的不是狗狗而是亲人,他的心痛可想而知。

弟妹觉得狗就是狗,它就是一个畜生,就是一条贱命,用它来换丈夫的救命钱理所当然。

那个被老余和“二货”救回孩子的商店老板,则痛骂老余糊涂,再怎么难也不该卖了二货。

“我不是卖……”老余沉默好一会儿。

“二货跟了我那么多年,吃不好睡不好,还得照顾我这个残老头子,苦没少吃,罪没少受,委屈它了。如今好了,它可以过安稳日子了,也算是安度晚年吧!”

在老余心里他不是在卖“二货”,他只是希望“二货”不再跟着他受罪,他要给它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

离开“二货”的老余,一夜间长了好多白发,他常常陷入沉思和发呆中。

“二货”虽然住上了别墅,看得出它一点都不开心,它整个的蔫儿了,没有一点生气。高级的狗粮摆在面前,它也丝毫没有食欲。

也许,它太想念老余了;也许,它知道自己的日子不多了。趁着新主人不注意,它开始了回到老余身边的征途,经历了饥饿,野狗的围攻,住桥洞,带伤涉水,千里迢迢的不停奔跑,“二货”终于伤痕累累的出现在老余面前。

见到老余的那一刻,“二货”再也没有力气跟他撒娇亲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二货,咱们回家。你拉我一辈子,这最后一趟,我拉你!”老余将奄奄一息的“二货”拉回了家。

“二货”终于和老余一起睡到了炕上,这可是它从小就想上去睡觉的地方。

第二天起床“二货”不见了,老余四处寻找,终于在他们经常路过的桥边发现了它,这一次,“二货”永远的离开了老余。

4.爱护狗狗,杜绝戮食

对人来说,狗不可能是他唯一的朋友和情感寄托,他会有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会有自己的事业。

对于狗而言,主人可能就是它生命的唯一,爱主人就是它的事业。狗狗的感情简单而专一,它一旦认准主人,就会傻傻的坚持下去,陪伴主人直到自己老去!

就像老余说的“狗这东西,永远不会嫌弃主人,你就是给它半拉馒头,它能陪你流浪一辈子。”

狗狗对人类的忠诚与爱,超过现实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相处的真诚。

我们应该尊重狗狗的生命,用真诚的关爱和细心的照顾回报它们对人类的忠诚与付出。

爱护狗狗,杜绝戮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狗布丁(一) 小区看大门老太太的狗生了一窝小狗,满月了,尚待字”窝”中,正打电话派送。 彼时...
    澂园文霞阅读 1,248评论 0 0
  • 记得多年以前看《忠犬八公》时,几度哽咽不能自已,直接泪奔。这种没有语言交流的爱实在太容易受摄人心,所以最近一直不忍...
    七徽阅读 20,676评论 1 11
  • 想要出国已经很久了,但两年了自己依然原地踏步~要反思 1.准备出国材料也已经快2年了吧,但是总是半途而废 2.目标...
    插画姐阅读 131评论 0 0
  • 心情有些低落,身边又一个聊得来的朋友要走了。有时候也挺相信命运的,缘起缘尽,缘聚缘散,都不由人。如同亦舒在《我的前...
    忽晴微雨阅读 195评论 0 0
  • 天琴班晨午检记录不及时,记录到24号 班记录表比较规范 天鹰班
    花羡人间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