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要认他做我的精神领袖——读《别闹了,费曼先生》(一)

我一直以来都很好奇,费曼先生,这位鼎鼎大名的科学家到底有哪些“不平凡”的经历、故事呢?

没想到有机会可以读《别闹了,费曼先生》,让我慢慢体会到了费曼先生的魅力所在。

书里面的内容,是录下费曼先生讲自己故事后的整理,没想到一个又一个的故事读起来是这么的有趣、生动,我真切的体会到了在此传记里,费曼先生的性格、人格魅力、处事风格等,我突然意识到,他真的可以作为我的引导甚至是精神领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以来,我常说自己敬佩居里夫人,要是别人问我正式的“你最崇拜的人是谁”的问题,我也会毫不犹豫的说出这个居里夫人名字。

突然想起,我已经“孤军奋战”很久了,我的精神粮食总是来自于自己的并不深刻回忆与浅陋的认知,我很久很久没有在精神上依靠过一个人了。


当时我在高中时,“迫于”学校的语文作业压力,于是找了一本小小的书——《居里夫人传》,真的很小,就是精简版,适合小孩子读的书(现在看来自己的阅读量简直是...0),读完后似乎对居里夫人了解的差不多了,可以了、足够了。

于是直到现在,我都没有再碰过一本类似的传记类书籍,《别闹了,费曼先生》可以说是我印象中所读的第二篇传记了吧(==尴尬于自己读书水平之低与量之少)。

不同于以往的求快速阅读、浅层次思考,我是真的下定决心要好好的、多看名人传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渐渐领略到了读书的乐趣,尤其是传记类书籍带给人的作用,要是真的好好的深入阅读与思考,收获绝对很大!这不,我就已经把费曼先生作为我真正的精神领袖了!

书,还只看到五分之一,看完了费曼童年、青年时期的大部分趣事,我就已经暗暗地下定决心,要好好向费曼先生学习了!



他喜欢解题、猜谜,我就佩服,小小年纪就因为自己善于解迷而名声大响。

面对谜题时,我有一股不服输的死劲。

费曼的大脑里面充满了奇思妙想,经常做“改革”,他的“发明”就是为了做事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可是“改革”也不会全部成功,像大多数“天才”一样,他小时候所想到的点子、发明,总不能得到很多人的理解与认可,实在可惜。

他自己的理解也让我感受到了他小时候的认知水平之高,还有他语言的风格!

我真真切切的就能从他所讲的故事中看到一个十分生动、活泼、立体的人物形象。


我试着向我的姨妈解释其中原因,但是你的姨妈若是个精明的旅馆老板时,你就是有理也说不清了。

这件事让我充分了解,在现实世界中,进行改革创新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

我很惊讶于费曼先生童年时想象力拥有的充沛想象力,他十分机灵有趣,对生活中尤其是与电、收音机相关的事物的好奇心让我叹为观止!

他从小就喜欢修理收音机的各种毛病,技巧越练越熟,帮助了很多人,所以经常有大人找他—一个小屁孩来代替专业的修理工人,因为修理工人贵嘛!他也因此遇到了许多奇葩的事情。

我羡慕他从小就不服输的劲,反观自己,遇到挫折时就难受,有时还想哭鼻子,像只无头苍蝇一样急的要命。

从小,只要一开始研究某个谜题,我便停 不下来,非要把它解开不可。

如果当时我母亲的朋友跟我说:“算了,这太费事了!”,我一定大为光火,因为我非要击败这台鬼收音机不可。

反正花这么多功夫都花了,绝不能半途而废,我必须坚持到底,直到找出它的问题才罢休!


他解决事情的态度让我敬佩,不服输、爱动脑、坚持等这些在当代社会依然重要的品质、特点,在他身上都能看到。

我只觉得,小时候的费曼不愿服输、爱折腾、爱创新等怎么看是好习性、好品质,真的觉得他非常可爱,他牢固的学习基础、优秀品质的形成应该就是从这时开始的罢?!

尤其是他还自创数学符号,这让我惊讶不已!

自己编题目和定理,天哪,真的想想就让我心服口服,有多少学生能做到这种地步?对做题、解决问题、举一反三的热爱实在让我自愧不如!

当他去麻省理工读书时,应该才读大一,他还能为同寝的两个大四的室友解决物理问题,采用的是自己曾经在百科全书里面看过的方法,这简直让我震惊,他的阅读量该有多大?

要不是费曼求知若渴,这么喜欢读书,这么可能在才读大一时就能解决大四的物理习题?我真的佩服!必须要向他学习,多看书!

我能在费曼小时候身上看到许多优秀的品质,这些都为他今后作为一个“被戴森评为本世纪最聪明的科学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相信我在接下来的阅读中会有更大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