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懂事,老公体贴:我经营好婚姻和家庭的秘诀是什么?

我对每年的1月1号,有一种由来已久的恐惧。

理由说出来有些好笑:连续好多年的这一天,张先生都会莫名找茬,勾我跟他吵架,然后一起在怄气中度过。

后来就怕了这一天。

不过,中年妇女从不会被恐惧打败。

我看了很多心理学的书籍,找出张先生深层次的心理原因:他从小被父母忽视,很希望被看到,所以,潜意识习惯了在大家都想开心的日子,跳出来“作”一下。

前两年跟他深层次沟通了一下,他认可这一点,并且同意自我调节。

但是恐惧并没有同时消失,内心还是忐忑。

还好,2019猝不及防地,给了我一个超级友好的大拥抱。

说好了2019年要努力到感动自己的我,第一条计划就是早起。

可是1月1号凌晨,和张先生包饺子到4点,早上被苹果推醒时看看表,已经十点了。

新年第一天的第一个任务,就凉凉。

听到动静,张先生进来把苹果叫了出去,轻轻掩上门。

我拿起手机,打开冯尘读书会2019年的群,看到同学的新一年第一次早读分享,不管内容还是形式,都有重大升级。

虽然错过满屏红包,但同学的认真,还是让我笑着起床了。

按照计划,10:30该读书的。可是大新年的,一家人不能饿着啊。

于是,中年妇女开始了2019年第一天的忙碌。

进厨房之前,我跟苹果说,“宝贝,把你的电磁轨道收起来吧,占地方。收完后,把地拖一下。”

他不开心地说, “我不想收!爸爸拿出来的,让爸爸收。”

熊吧?

不过我没生气。

停下脚步,蹲下身子看着他的眼睛,“这是你的玩具,如果你不能自己收,我可以帮你扫进垃圾桶。”

于是他带着情绪,勉强开始拆轨道,一边拆一边抱怨:“这都是什么轨道呀,设计的这么紧,拔都拔不下来!”

我走出去,又给他讲了5分钟大道理,他终于平和下来,顺利收完轨道。然后坐在沙发上开始看书。

我再次提醒他,“苹果,请你把地拖一拖吧。”

他不耐烦,“为什么让我拖?我不想拖!”

我告诉他,“今天是新年第一天,妈妈在做饭,爸爸在工作。你把地拖了,一会儿吃饭时,大家心情会愉快一些。”

他无奈地回答,好吧。

之后,他就拿着湿拖把。哪里都不拖,就光拖厨房,还就只拖我脚底下那块砖。

熊吧?

我还是没生气。

他拖哪里,我就躲一躲,并且提醒他注意安全,因为锅里有热水。

后来,他就去拖了客厅。虽然有些潦草,但还是干净了很多。坐在桌前时,我特意和张先生夸他,“我儿子把地拖的很干净,心情好好啊!”

苹果很开心,夸我做的鱼好吃,还吃了大半条。

他喝完碗里的汤,没问我要,自己去厨房加了半碗。我赶紧夸他,“新年就是不一样了,知道自己去盛饭了啊!”

喝完第二碗汤,他又端起碗去了厨房,我有点惊讶,“什么情况?你还要再喝一碗?”

他大笑起来,“不是。我去洗掉我的碗!”

我再次大惊,“什么情况?你今天是想好好表现,做个一百分的小朋友吗?”

他很开心,点头说,“对!”

之后,他就守在桌边,每腾出一个碗,他就拿去洗干净,还擦了餐桌。

(哼着“逆战”洗碗的苹果小同学)


这孩子,给了我满满的仪式感。

中年妇女受宠若惊。

饭后急匆匆赶去鸟巢玩雪。

出门前,我对苹果说,“如果你回来能痛痛快快练琴读英语,那么你今天就是个一百分宝贝,妈妈愿意奖励你十块钱。”

苹果很开心,欢天喜地地出发了。

可张先生开始闹别扭了。从出门开始,就各种不爽。我走得稍微慢一点儿,他就催,我刚掏出手机,他就皱眉,“别玩手机了。”

我都忍了。

到了穿雪靴时,差点就爆发了。扣子总扣不上,他不断地说,“我不去滑了!”

最终,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总算穿好,顺利走进滑雪场。

苹果同学第一次滑雪,玩得很好。张先生之前滑过两次,却再三摔倒。我录视频时,好几次忍不住笑出声来。

笑完又有些担心,怕这个小挫败,成为他情绪的导火索,再次引发争吵。

鞋子没穿对,在雪地站了没一会儿,就觉得脚快结冰了,所以决定自己先回家。

张先生听到我要先回,马上拉下脸,“反正你早就想回去了,我还不想玩呢,我还想回去呢!”

我认真地看着他,“感觉今天不吵一架你不甘心啊!最好把你的那个小苗头给压制一下。”

他像个孩子似的,惭愧地笑了笑。

那个笑告诉我,今天安全了。

回家后用热水泡手脚,好半天才暖和起来,但还是麻麻的。

做好饭菜等他们回家。两个家伙玩累了,一桌菜居然光盘,很久没见这种盛况,主妇欣喜不已。

饭后20分钟提醒苹果去练琴,他有些抵触。磨蹭到我差点发脾气时,终于去了。

可真正坐下来,我才真的开始崩溃。因为我发现,张先生前一天陪他练的曲子,居然全弹错了(每!个!音!)。

(打脸来的太快就像龙卷风)


于是一边陪练,一边教,一边忍不住发脾气,甚至大叫起来。

间隙里,生出几次犹疑,“难道完美的第一天要被毁掉了?”

结果,苹果同学还算合作,顺利练完,还重新复习了一遍音符。

练完后,苹果有小心地问我,“一百分还有吗?”

我坚定地告诉他,“有。因为你好好练了。”

能力是一回事,态度是另一回事,我很庆幸自己明白这一点。

之后,火速读英语打卡,然后洗漱睡觉。

躺在床上,苹果对我说,“妈妈,明天记得给我十块钱。”

“好,妈妈记得。”

从卧室出来时,已经是晚上10点。

我拿出为自己准备的三个本子,开始复盘。一本三年日记,一本时间清单,一本任务清单。

2019年,我准备开启清单式的生活方式。每天用笔记下自己的做的每一件事,每一块时间的去处。

因为我开始明白,后面的人生,我还要工作50年,现在只是起点。而在起点上,重点是培养自己的好习惯。

但是很遗憾,这第一天除了成功节食,是乏善可陈的。晚起做饭吃饭做饭吃饭,陪孩子陪孩子陪孩子。

没关系,忠实地记录下来就好。记完之后,脑子里忽然冒出一个念头:这一天还可以抢救一下。

于是静下心来,看了一个半小时的书,然后用了20分钟再次复盘这一天,做好第二天的计划。

然后称体重,洗漱睡觉。

在这期间,张先生先是在我的对面工作,后来开始写他的感恩日记。写完,绕到我身后,将他的本子放在书柜离我最近的格子里,还特意提醒我,“别偷看我日记啊!”

我以为他是在暗示我去偷看,以为他写了我。

于是他刚睡着,我就打开看了看。

(张先生的感恩日记)


没提我,但是我很开心。

我新年的第一天,是乏善可陈的,可内心,却觉得十分充实。

虽然做的事不多,却觉得是幸福又奇迹的一天。过程中诸多不顺,最终都平安过渡。

内心有根芒刺的老公也好,正在成长的反叛男孩也好,最终都快乐地度过了这一天。

而懒惰又极度不自律的我,在三个本子上,都完成了一天的记录和复盘,抢救效果不错。

最近常常看到这句话:所有的事,最后都会变成好事。我特别认同,只是,从“事”到“好事”的时间和过程,还需要一点智慧。

而这点智慧,就是我们要一直追寻的。

感觉2019会很爱我。

因为我找到了更好爱自己的方式。

希望你也一样,新的一年,更爱自己,更好地成长。

—END—

冯尘,两把刷子写作训练营创始人,不甘心的主妇,有故事的写作者。原创公众号:冯尘(feng-chen6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且伴且随——家有初中生日记(17) 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 晴 (这是孩子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让家长参与...
    风信子也阅读 621评论 0 2
  • 基本上最近新出的智能机都要配备着“指纹解锁”的功能,仿佛有了”指纹解锁“这一功能才够资格称得上是智能机。自从苹果5...
    方方方小只阅读 555评论 0 0
  • 小a从小天赋异禀,上帝不仅给了他一副好的外形又赐给他一副好嗓音,他也把这些天赋发挥到极致。他能说会道,无论是一些正...
    老理空间阅读 2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