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开门 | 适者生存,我们人类还将进化吗?

【编者按】“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想必很多人都听过,这是达尔文著名的进化论。对于漫长的物种起源与进化,“适者生存”四个字做了最为精辟的概括:鱼为了适应在水中的生存而进化出了腮,鸟为了翱翔天空而进化出了翅膀。人类也不是一天进化完成的,从猩猩到我们如今这个样子花了1000多万年。

许多人在猜测人类的未来,会进化成一个什么样子。许多猜测貌似是很有一番道理,什么幻想图都已经画出来了,比如什么手指更长了,便于打字,什么眼睛更小了,因为不用注意什么危险,什么头会越来越大,因为脑容量会进一步加大。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关于人类的进化,瓜哥看到一个观点与各位分享一下:人类不会再进化也不会再退化,进化论在人类身上将彻底失效。

我们都知道,进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外乎四个字,“适者生存”。 在漫长的进化历程中,物种会不断的发生变异,而自然界本身也在不停的变化。自然界的变化是不以任何物种的意念而转移的,只有适应了变化后的环境的物种,才能生生繁衍下去。而那些无法适应的物种,就会慢慢消亡,直到变成化石,彻底失去痕迹,比如恐龙。所以,自然进化,也可以理解为一个选择的过程,这就是自然选择。

在人工选择出现之前,自然选择是唯一的推手, 唯一的因素,就连人类本身,都是这个推手作用的结果。很多人因此猜测着人类下一步的进化方向,结合现有的一些环境,推测人类会变成更适合当前环境的样子——比如更修长的手指,适应打字的键盘。

很多人没意识到,人工选择正在逐渐取代自然选择,成为生物进化的主推手。不要说人类本身,就连许多其他的生物,也在人工选择之下,进化历程得以彻底改变。因为人类强大能力,人类改变了狗、猫的生活习性,将更多的物种传播到原本不属于它们的地方,直接导致部分的生物进化中断退出历史,比如塔斯马尼亚虎。

人工选择的效率远远大于自然选择,只是广度还不够而已,未来,随着技术的进一步进步,所有生物链必将由人类重组,人类欢迎的物种将得以繁荣(水稻、狗),人类厌恶的物种将受到灭顶之灾(杂草、老鼠),有人说蟑螂可能是最难灭绝的物种,我看未必,人类在不远的将来消灭蟑螂也就是某种策略问题。

那人类本身呢?要知道自然选择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适者生存”,这句话的反面就是“不适者死” ,生物的进化是因为某部分基因不适合环境而消失,另外一部分基因适应环境而存活下来。起码到现在,我没有看到人类有这种发展趋势,人类社会并没有遵从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方向,发展快的民族消灭了发展慢的民族,高收入的人们杀死了低收入的民族,强壮的人随时可以杀死瘦弱的人,自然的丛林法则在人类这里已经被废除。

这样的情况下,病态的、弱势的基因也有其生存权利,人类的进化,将永远停留在现在的状态,人类会不断修正环境,而不是被环境修正。并且,人类还会不断强化人工选择的能力,最终取代自然选择,决定地球上每一种物种的生存权,甚至是开发出符合人类期待的新物种,或是复活已经灭绝的老物种。这一切说起来匪夷所思,但是从理论上来说,现在的技术就可以实现了。

人类会因为敲键盘而进化出更修长的手指吗?答案是不会,因为人类技术在不断追求的,正是回归本质的体验,不论是笔,还是键盘,作为输入工具,都只是技术不够强大时的一种妥协。在人类进化出更修长的手指之前,键盘早就已经被丢进垃圾桶了,因为从人体构造的角度说,比键盘更高级的输入手段实在太多了,比如近两年逐渐完善的语音输入。

更进一步说,有一天我们的技术可以到用意念输入、所想即所见的程度,我们还需要键盘干什么呢?如此看来,还有人坚信我们会进化出更修长的手指去敲键盘吗?更关键的是,是不是手指短、不习惯敲键盘的人就会死掉?就会被自然选择而夭折、娶不到媳妇儿、基因传递不下去呢?显然这是个荒谬的前提,也是个荒谬的结论。

有人从汽车的普及推断人类以后的腿会很长,方便操作汽车,这更是荒谬。汽车作为人类必备的工具一共也才不过百年,到现在还没有达到人人都会开的状态。人类操作汽车,也只是技术不够强大时的一种妥协。在人类进化出更长的腿去开车之前,google已经开发出无人驾驶汽车,形势超过十几万公里,无一起事故,无人驾驶汽车在未来几年将彻底变成现实。请问,车如果可以自己跑,还需要人去踩刹车么?人类还需要进化出更修长的腿去适应开车吗?更关键的是,是不是腿短、不会开车的人就会死掉? 就会被自然选择而夭折、娶不到媳妇儿、基因传递不下去呢?显然这也是个荒谬的前提,也是个荒谬的结论。

从交互设计的角度出发,人类迄今为止所有的工具都是按照人体工程学设计的,是人体需要和技术水平互相妥协的产物。比如人类早期的锯子是直的,因为人的胳膊适合前后拉扯的动作,而现在的电锯则可以是环状的,利用电力,环状锯子旋转的工作效率显然比拉扯动作的效率更高。虽然在电力得到应用之前,人类不得不向自己的身体构造妥协,但是人类不会傻到等到自己进化出某个新的器官再去适应环境给我们的限制,我们会不断革新新的技术,去解决我们当初解决不了的问题。今天一个小小的iPhone上的多种传感器,就是人类利用技术扩展自己器官能力不足的一个典型例证。人类技术进步的速度,远远快于自然环境变化的速度,所以进化论到人类这里,已经彻底失效。

交互设计的本质,就是利用技术开发出适合人类操作的工具,而种种工具的出现,将使得人类不必再借助新进化出的器官去征服环境。人类今天能在天上飞靠的是翅膀吗?人类今天在深海探索靠的是鳃吗?人类今天可以不去种地靠的是一个不用吃东西的胃吗?当然不是。人类会不断改变环境,利用技术控制整个世界,乃至于微生物和细菌。而人类本身,并不会因为环境的任何变化而继续进化,因为我们会改变自然,而自然已经没有能力改变我们。人类,是生物进化的终极状态。

其实瓜哥的观点是:进化是长时间的一种结果,如果仅仅只是短时间那进化论将变得毫无意义。这个时间的长短是多少,或许几个世纪依然也只是短时间概念。我们人类将如何进化以及进化成什么样子,这也许是一个我们无法证明的命题,不过只要是生命物种肯定存在进化。因此对于本文该观点“进化论在人类身上将彻底失效”瓜哥是不认同的,不知各位观点如何呢?

他瓜哥专注思维,让你脑洞大开(公号taguage 网址www.taguage.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