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道系列之:问道茶酒

2013-05-14 16:12

   既然,我们是一个崇尚世俗之美的民族。那么,美应该渗透进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美道系列就从味觉享受中上升为精神享受的茶酒开始,是为了反复提醒自已,美来源于生活,中华民族的美尤其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般认为,饮茶晚于饮酒,如果升级为社会文化现象,倒也勉强可信。只是还有人以为,饮茶源于寺庙僧人,我以为殊不可信。且不说神农尝百草的传说,单从《诗经》里,就有不少采集植物的诗句,“草虫”里有“言其采蕨”“言其采薇”, 蕨与薇都是土生野菜。“采蘋”里有“于以采蘋”“于以采藻”, 蘋与藻都是水生野菜。如果说,野菜是为了食用,那么“采苓”中的“采苓采苓”“采苦采苦”“采葑采葑”,皆是苦药,(沈括《梦溪笔谈》“此乃黄药也。其味极苦,谓之大苦。”)。最有意思的是“匏有苦叶”,居然连葫芦叶子都尝。可见,我们的先人不怕苦,甚至于那时都有“良药苦口”的意识了。如果社会风俗如此,摘一些“苦叶”泡着喝,也就不足为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饮酒记于典籍里,确实挺早的。《诗经》里的“颠覆厥德,荒湛于酒”,已经察觉到了,多饮失范。所以,才有《尚书·酒诰》里的规定,“饮惟祀”(只有在祭祀时才能饮酒);“无彝酒”(不要经常饮酒,平常少饮酒,以节约粮食,只有在有病时才宜饮酒);“执群饮”(禁止民间聚众饮酒);“禁沉湎”(禁止饮酒过度)。古人对饮酒的规矩较多,上古三代就有巫祭监酒,后代还设有祭酒的官职,据说在皇家宴会上,还真管饮酒的礼仪尺度。明代的袁宏道,看到酒徒在饮酒时不遵守酒礼,深感长辈有责任,于是从古代的书籍中采集了大量的资料,专门写了一篇《觞政》。这虽然是为饮酒行令者写的,但对于一般的饮酒者也有一定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写过品茶及饮酒的诗句。写着写着,就会产生一种想法,就是饮茶的刺激偏柔偏阴偏个体,而饮酒的刺激偏强偏阳偏群体。古人“茶道”的规矩很多,并有精彩的著述。古人喝酒的规矩也很多,但并无“酒道”一说。就是说,在古人眼里品茶近乎道,而饮酒只要守德。因而,我以为酒能娱情,茶可养性。所以,酒喝多了便乱性,茶喝晕了便生情。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的《和原父扬州六题──明会堂二首》之一,咏赞的是扬州茶,诗云: 积雪犹封蒙顶树,惊雷未发建溪春。中州地暖萌芽早,入贡宜先百物新。忆昔尝修守臣职,先春自探两旗开。谁知白首来辞禁,得与金銮赐一杯。我们可以想见,当时皇帝给文官赐茶的场面。或者也可以联想到戍边将士的“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的苦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欧阳修最有名的散文,当数《醉翁亭记》了。“太守与客来饮于此,饮少辄醉,而年又最高,故自号曰“醉翁”也。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宴酣之乐,非丝非竹,射者中,弈者胜,觥筹交错,起坐而喧哗者,众宾欢也。苍颜白发,颓然乎其间者,太守醉也。”“已而夕阳在山,人影散乱,太守归而宾客从也。树林阴翳,鸣声上下,游人去而禽鸟乐也。然而禽鸟知山林之乐,而不知人之乐;人知从太守游而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醉能同其乐,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太守谓谁?庐陵欧阳修也。”禽鸟知山林之乐,而不知人之乐乎?群鸟相聚,岂不知焉?唯缺酒耳。醉能同其乐,饮者妙境也!然而“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何其寂寞也,于是醉意朦胧中便有“举杯邀明月,对饮成三人”之想。饮酒的美,真的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宾朋之聚也。欢聚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人的饮茶,大抵有三个源流,一个是民间食茶,中国许多地方的农村,至今依然保留着,豆茶、米面茶、花茶、油奶茶等等,确实好吃,所以,对这些个茶,我们叫做“吃茶”。一个是提神茶,寺庙道观里的和尚道士,参禅打坐,易入睡,易胡思,于是喝茶提提神,消消食渴。我想古代刻苦读书的人,也经常如法提神吧。一个是贵胄玩茶,所谓唐宋的煎茶道、宋明的点茶道、明清的泡茶道,有精美的器具,有斗比赏玩的心境,有清新雅致的环境。好象进入到《红楼梦》里,看妙玉弄茶,有高雅脱俗之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人的饮茶,粗分为三个层面,一曰牛饮型,工作生活节奏比较慢的人士,终日报刊、电脑、茶杯,泡一缸或一壶,置于手边,随口就喝,茶叶可以自已买,可以公家买,也可以别人送。嘿嘿,但凡牛饮者,自已买的有多少呢?二曰马喝型,工作生活压力比较大的人士,如司机、销售、农工等,泡一大杯,在繁忙或午饭的间隙,痛快的喝过瘾。这种饮者,不仅茶叶粗劣,而且茶具多为不锈钢、玻璃杯,许多人用的是酱菜杯子。三曰工夫型,这又分为两类,一种叫真工夫,有钱有闲有兴致的人士,自已拥有或专门去,环境优雅的场所,听着古琴的乐曲,间或看着美女的纤纤玉手,摆弄茶具,或两三好友,或独自一人,优哉游哉,是为真工夫。还有一种假工夫,就如我这样的工薪阶层,平时喝惯了白开水的人,或然有一天(节假日居多),到所谓的“茶社”聚聚,其间打牌吃喝都有,喝什么的都有,咖啡、可乐、袋泡茶,哈哈,整个一“闹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唠唠叨叨的说了许多,说起茶酒,再多也说不完。回归正题吧,古人的茶酒文化深层次的东西就是自制,在自已选择制造的环境氛围中,将各种形式的游戏穿插其中,来融洽感情,来品味生活,觉得生活舒适安逸,为痛苦忧患的人生,找回片刻的安全宁静。今人的茶酒文化包含着放纵自得的随性,好酒好茶,如果是公款来的,别人送的,绝不吝啬,喝吧喝吧送吧。上头抓紧些,下面少喝些。现代人骨子里很实际,并不甘心受虚荣之累,只是老传统的惯性还在,于是只能委屈我们自得的个性,去陪笑脸,心里的不爽,偷偷在茶余酒后的私人时间发泄。记得有一次某领导请客,席罢,硬要将喝剩的半瓶白酒塞给我。我心里虽不爽,可又不敢薄领导的面子。于是,带回家来后,凡有客人到我家,我必下厨做一道荤菜,而且,当别人观摩时,我就用这瓶白酒加入,弄得好酒之徒大叫,好酒不给喝,居然浪费。其实,过后也听见别人私下说我好显摆。你看,鄙人多么自得,议论我的人,你们不也一样心里愤愤自得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对茶酒而言,今人最愤愤不平的是,农药残留、添加剂滥用、价高的离谱之类的事情。对这类的事情,我们法律的制定者与执行者,倒显得从容不迫。而我们老百姓,在无奈地等待之中,也不得不“学会了包容”。有人调侃道,如果茶酒皆成毒品,我们的后代一定有人类最伟大的基因,我泱泱中华,百毒不侵,真是无法无天的功劳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既然,包容自得将会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民族美感,我们也就没有必要去趋炎古代贵族的茶酒从容的高品味了,更没有必要去附势当代权钱小人的茶酒虚荣的高规格了。自得自在,我享我乐,走你的茶徒酒鬼!做我的包容冷眼之辈就OK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来今天想分享我最近看的书,但是心情不太美丽就改天分享吧。 只想说,我们一定要好好的活着,因为我们会死很久很久。能...
    三娴儿阅读 1,194评论 0 1
  • continue:用于与跳过循环中的语句,进行下一次循环;例如: 满足条件后,跳过porgram body 3和p...
    安公子_阅读 4,464评论 0 2
  • 女儿刚考上好高中,家里每个月给她寄1200,一个月后,父亲去银行往女儿的的卡里面存钱,先打电话过去问:“1200元...
    神秘园里的蔷薇阅读 1,56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