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一条河(7)

上一章 (6)

椿生与老娘抗争了两个月,没办法还是要和爱芹完婚。他对爱芹无所谓爱,也无所谓恨,只是不太喜欢她罢了。他认为这个女孩有点装腔作势,有点不太诚实,不知道以后在一起生活了会是什么滋味。椿生本是个不喜欢折腾的平和性格的人,他相信俩个人的感情好,日子便一切都会和美。如果玉叶嫁他了,生活即使清苦也是甜;而以爱芹的性格,她嫁过来后这个家就不会安宁。她会颐指气使地把老娘和他当作两枚棋子,在她的手指上不厌其烦地挥来舞去。

所以他对未来的婚姻生活怀有一丝恐惧,无奈之中的恐惧。

在他大喜的前夜,按照当地的风俗,村中家族的婶娘们早早为椿生备好热气腾腾的大浴锅。这是乡村男人们婚前的最后一次洗澡,也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洗浴。洗完之后,村庄里就少了一个风华无邪的少年,多了一个持成稳重的男人。

暖和而寂静的浴房内,椿生一件件脱出他的衣服,露出结实强健的肌体。他有些害羞地看着自己赤裸的酮体,突然就想起那次和玉叶在一起的夜晚。那个夜晚对于他是痛楚,也是幸福。那个夜晚曾让他在梦里回味过无数次。而明天,他的身体却要去应付另一个陌生女人的身体,而且是要年年月月地厮混一生。

想到这里,他亢奋的身体渐渐变得冰凉。他叹口气站起身,慢慢坐进温热的水中。他想骂娘,却找不到发泄的理由,只是无比愤懑地向外面的啐了一口。他忽而想起少年时期乡间流传的那些荒腔野调,一声身疲力竭的嘶喊从他的胸腔里喷涌而出:甘家妹子……昨天晚上是……我来敲门喽——

浴屋外那些守候着新郎倌出来索要喜糖的小孩子们听了一哄而散,一路狂奔着大呼小叫:新郎倌叫春喽!新郎倌唱情歌了!

窗外,月华铺满的大地,寂静如水。村庄慵懒地躺在河流的怀抱中,进入酣实的梦乡。

椿生结婚的那天晚上,在亲朋们酒酣耳热的间歇,姚老奶忙里偷闲,拿了一壶酒和几碟鱼肉来到渡船上。黑暗的渡口,欢喜坐在船头抽着烟。看见一个绰绰的黑影,欢喜就笑了:我好象闻到了酒菜的味道,老奶是不是犒劳我来了啦?

老奶说:让你上岸喝喜酒,你又不肯去。这不给你送点菜来了。

欢喜也不推辞。就在船头摆开酒菜。欢喜倒满两杯酒,举起酒杯说:来,老妹子,首先敬你一杯,恭喜你今天苦尽甘来,功德圆满,官升一级,做了婆婆。

老奶笑了笑,拿起酒,一饮而尽。

倒满第二杯。欢喜说:老奶,第二杯嘛,祝愿你明年再抱个大胖孙子,做奶奶。

老奶说:这话我爱听,马屁拍得响。好,我干了。

欢喜又倒满第三杯酒。老奶端起来说:这第三杯,我来谢你。多谢你多年来对我们母子的照应。如今椿生成亲了,首要大事完成了,这杯庆功酒我首先要谢你。

不敢当,不敢当。这么多年都是你一个人在受苦,你一个妇道人家,也真够不容易的。老头借着酒意说:其实,你还有件大事没完成啊。

什么事情啊?

你得把你自己给嫁了。

别笑话我喽。哪有做了婆婆的人了,再做新娘子的呢。

哼,你难道不想?

不想。

那不行,我想,我想做新郎倌。老头说。

好啊,新郎倌,老奶说:那你准备准备,收拾好上岸啊。

真的呢。我今晚就收拾收拾,明天就上岸。老头趁着酒气说。

好啊,明天我雇顶大红花轿来接你。老奶笑着说:好了,你早点歇吧。我都有点醉了,要回家了。家里还有好多事呢。

走吧走吧,老头哼哼说:哪天醉了不想回家才好呢。


下一章    (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28) 在胡小兵的公司前台,一个粉面红唇的瘦俏女子正对着粉饼描眉画眼,她看见爱芹喘着气跨进来,用笨重的乡音...
    舞风眠雨阅读 290评论 0 4
  • 上一章(27) 吴小兵和爱芹成亲是在冬天一个阴霾的日子。此时椿生离世了约莫半年时光。婚事没有特别地张罗,只来了些自...
    舞风眠雨阅读 245评论 0 3
  • 上一章(29) 爱芹在一个天色将暗的傍晚跨进了家门。她低着头走进屋,看见老奶叫了声妈,便坐在那里一言不发。老奶借着...
    舞风眠雨阅读 210评论 0 3
  • 上一章(23) 儿子死去之后,老奶心如死水,面容枯槁,眼窝深深地凹陷下去,仿佛一只游魂。她一直沉浸在自己的悲伤中,...
    舞风眠雨阅读 256评论 0 6
  • 上一章(17) 关于爱芹和胡小兵的风言风语,老奶也渐渐听到了。老奶想把她的耳朵塞上,不让这些流言进来,但她无法做到...
    舞风眠雨阅读 259评论 2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