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一条河(29)

上一章(28)

在胡小兵的公司前台,一个粉面红唇的瘦俏女子正对着粉饼描眉画眼,她看见爱芹喘着气跨进来,用笨重的乡音问胡小兵在哪,女子立刻就知道眼前的妇人是谁了,她鄙夷地打量了爱芹一眼,冷淡地答道:胡总在外面开会呢,没得空。你找他有急事么?

没事,爱芹皱着眉头说:我想知道他今天回来不?

这个嘛,女孩瘦削的粉脸上荡起一圈神秘的笑:胡总早上就叮嘱我说,今天会很忙哦,在外面和大客户谈业务,一般人不得去打扰他,回不回来我就不知道喽。

女孩优雅地伸了个懒腰,站起来走到门口蹓跶,她的眼盯着外面,并不理会爱芹,让她傻傻地晾在屋内。

女孩腰间的手机清脆地响了起来,她的脸上立刻生动如花:是胡总啊,我没啥事,就是胸口还是有点不舒服,你这么忙还惦记我呀,我好开心哟,嘻嘻。

爱芹在一旁听得口干舌躁。她去抢女孩的手机:等下,我要和他说话。

女孩厌恶地瞪了爱芹一眼,对着手机说:胡总,这里有个女人要找你。

爱芹对着手机喊:胡小兵,你在哪里,是我来了!

爱芹吗?你怎么突然就来了,找我有哪门子急事啊?胡小兵在电话那头嗡声说:我在外面开会很忙啊!

那你忙你的,我在这等你回来。爱芹顺从地说。她把手机还给女孩,找个角落放下行李,自己坐下。另一旁,那女孩冷漠地瞅了爱芹一眼,又走回前台坐下去玩起了手机。空荡的办公室里一时显得异常的寂静。

枯坐了一会,爱芹清清嗓子说:小姐,请问你知道胡总住哪么,我想去看看。

我哪知道呀,我又不是他家的人。女孩忽然就发起火来:请你别叫我小姐好不好,没教养!

这……,爱芹一时尴尬地语塞了,她立即意识到自己遇上对手了。


老奶在高高的圩堤上走,前面不远处,小峰一路逗着摇摇摆摆刚学会走路的荣荣玩耍。自打爱芹去了胡小兵那儿之后,这家里又只剩下一老两小三个人了。风和日丽的时候,老奶会领着两个孩子去河堤上走走。老奶看见老头在河流中央划着浆,老头仰着脸向着她笑。老奶低下头,装作没看见。老头就划着船一直在河上跟随着她。不得已老奶就站住了,盯着船上的老头看。

老头向她喊:老奶,你现在好啊,孙子孙女都有了,全啦。

老奶点点头说:小峰这孩子跟我有缘啊,我挺喜欢他。

老头说:老奶,你走近点好吗,我想和你说几句话。

老奶说:老欢喜,我对不住你啊。好好的事情,现在又变卦了。我现在不能上你的船喽。

老欢喜说:嗨,你看你说的,这能是多大的事情啊,把你吓得这些天都一直躲着我。你上不上船来,我都无所谓了,只要你过得好就中。

老奶眼窝子湿了:我是没办法啊,家里都没人喽,两个孩子要看管,走不掉呢。

老头笑了:走不掉就不走吧,明天我上岸去,上你家陪你,好不好啊。

老奶也笑了:此话当真啊,我不喜欢被人哄的。

老头停放下浆,远远地对老奶作了个揖说:此话千真万确。只要你老奶喜欢,明天我就上岸去,再也不做水上漂了。

老奶放低了声音说:喜欢不喜欢,你难道不晓得啊。老头子你又找打了不是。

老头呵呵笑,把船靠近了岸。老头说:老奶你上船来吧,也替我收拾收拾,明天好清清爽爽上你家去啊。

老奶叮嘱着小峰照看好妹妹,便快步跑下河堤跳上船来,身段竟敏捷得如同少女一般。

那夜老头和老奶一起在舱内把老欢喜的东西都收拾好了,打包搁在船内,等着明天叫人拿上岸去,然后俩人坐在一起说话,又喝了许多酒,都有些醉了,不知不觉相互依靠着在甲板上迷迷糊糊地睡着了。后来河面上的冷风把老奶给吹醒了,她推了推老头说:老头子,快醒醒,到舱里去睡,外面冷着呢。

可是老头仍然睡着,他睡得很香,没有声息。

老奶又推了老头一下,发觉他的身子很沉。

老奶说:老头子,别装喽,你又要变着法哄我呀,行了别闹了,快起来。

老奶说:老头子,快快起来。

老奶说:快起来去舱里睡。我们都去舱里睡。

老奶说:舱里暖和。

……

老奶后来就说不出话来了。她僵直的眼神如同雕像。她拉起老头冰冷的手,把他的手塞进衣裳,焐到自己温暖的胸口上。泪水从老奶的脸上滑下来,落到胸口上。老奶哽噎着叫:老头子,你听话呀,你怎么就不起来呢。说好明天要上岸的呢,怎么就这样不理人了呢……

寂静的黑夜里,波浪轻轻拍打着船舷。老奶坐着船头,看着睡去的老头。她给老头穿了一身最新的衣裳,今夜他就是她的新郎。新郎的脸上仍挂着一丝醉意,她觉得这朦胧的笑意十分好看。她擦了下脸上的泪水,摸了摸老头的脸,站起身拿起浆叶划开了船。小船在漆黑一片的河流上无声地潜行着,看不见进退的方向。老奶仿佛又听见老头子的花鼓小调在唱:

天晴也好,

下雨也好,

大妹子你一人要走好;

笑笑也好,

哭哭也好,

大妹子你开口了就好;

水悠悠、路迢迢,

哪个是我的心肝、我的宝,

大妹子你知道、你知道……

下一章(大结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