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妈妈都在如此拼命奋斗,你凭什么不努力学习?

哈佛校训

亲爱的儿子,

今天,妈妈看了彼得·蒂尔《从0到1》的分享内容,这位美国网络支付PayPal的创始人,投资界的思想家、硅谷的天使,告诉妈妈:要想改变世界,不应该是从1到N的复制和山寨,而应该是从0到1的唯一性革新

文章的内容,让我深深触动。让我忍不住给你写下这封信。对你说的这些话,我知道你现在还不懂,但那又何防?就像我以前给你写过的无数封信一样,它们只是承载和寄托我对你的爱与希望载体。我在这里是与未来的你对话。

儿子,今天忍不住写信给你,是因为这篇文章让我想起来,最近无论让你做什么事,还没做之前,就跟我说你的口头语:“等一下”,“如果”,“可是” 。我希望这只是5岁的你,在这个叛逆阶段习惯性的一说,而不是一直这样。

这世上很多事很多人,是等不起的,等着等着就无影无踪了。在面对问题时,可以多问几个“为什么”,但是千万别在什么都没做前,就给自己设置一些踯躅不前的门槛:如果,可是。先努力了再说!你想要什么,就去努力争取好了,碰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不要让不存在的如果、可是,成为你成长路上的绊脚石。相信妈妈,你的努力,一定会收获你想要的结果。

当然,我们不应该因无谓的努力,而浪费了我们宝贵的精力和时间。就《从0到1》这本书来说,它不仅对创业有指导意义,同时,对我们个人成长时的努力方向,也给予了很大启示。孩子,将来你也要好好读一读这本书。

哈佛校训

1.计划,然后去做!完美与一步登天都是传说。

孩子,在我们个人成长的路上,大胆地尝试创新永远胜过保守地原地踏步。

你还记得上次妈妈带着你,到妈妈的同学家参加生日会的情景吗?
当时,你把小白哥哥辛苦摆出来的纸牌弄乱了,小白哥哥哭得很厉害。我让你去道歉,你磨磨唧唧看着我说:不!不!
我拉你过来,问你:为什么不?
你用很小地声音告诉我:妈妈,我觉得现在道歉也没有用,我想等会哥哥不哭了再道歉。我就是想等等。要是他不原谅我,我不是白道歉了吗?
孩子,妈妈当时给你说的话,你还记得吗?我低下身子,看着你的眼睛,鼓励你:宝宝,你不要你觉得,去试试看,诚心诚意地给小白哥哥说对不起,也许他就马上原谅你了。就算他没有原谅你,但也不会像现在一样,哭得这么大声了吧?怎么会白道歉呢?你去试试看!
你站在我这里,想了一下,然后,轻轻走过去,拉着小白哥哥的手,轻声对他说:小白哥哥,对不起,我以后再不这样了。你就原谅我吧!你一说完,小白哥哥立马停住了哭声,抹着眼泪点了点头。
我看着你兴奋地走过来说:妈妈,他原谅我了!你眼里闪着快乐的光,嘴巴又大大的咧开笑了起来!
我当时很开心的补了一句:是吧!妈妈说得没错吧!哪有白道歉的道理?
你兴奋地点点头:嗯!

妈妈开心,不仅仅是因为,你让寿星阿姨的宝贝儿子停止了哭声,原谅了你。更是因为,你稍作准备之后,做了一件你应该立马去做的事,而且,收到了良好的回馈。

当你犹豫着要不要去道歉的时候,小白哥哥其实一直在等着你的道歉,如果你不是立刻去道歉,他肯定会更生气更委屈:弟弟弄乱了我的牌,还不给我道歉。道歉的时间拖的越迟,效果越坏。最后即使小白哥哥不哭了,大家也可能会想:这个宝宝不太有礼貌呢!做错了事,道个歉都不愿意。

最近,让你做什么事,你都会先跟我和爸爸讲条件。我总是告诉你,没有条件可讲,让你做,你现在就去做。之所以这样对你,不是爸爸妈妈不讲理,而是想让你知道,很多事情,等不得!

小事立即做,大事边做边改计划。希望你能养成行动力大于计划力的习惯。很多人都在想:我多准备一些时候,最好能一下完成预期,一次就完成任务。愿望是好的,可世上不存在完美和一步登天。

今天,我多想看着你的眼睛,坚定地告诉你:儿子,你想要什么,现在就去努力争取好了,相信我,所有的努力都有回报,不在今天,就在明天或更远的将来。所以,不要像现在这样,什么事还没做,就跟我说什么如果……,可是……,以后请你努力了再说!

就如同所有的饭,你得一口一口吃,才品得出个中滋味,吃饭的过程其实比结果更重要,它直接关系到你是否能消化吸收。

就如同树上的果实是你用手种出来的,而不是用脑子想出来的一样,好的结果是做出来的,而不是计划出来的。

哈佛校训

2.你很重要,是因为没有人可以替代你。

妈妈,你怎么还没有学完?你什么时候学完来陪我呀?我好无聊呀!

孩子,自从你回上海,有了这段不能上幼儿园的空窗期,天天呆在家里,这句话是我听的最多的。

妈妈身边的家人和朋友都觉得很不解:为什么妈妈现在这个年龄了,还这么拼命读书,学习,写作。他们经常劝我说:你不累吗?你只要在家,把孩子带好,就什么都值了。你做的这些事,让年轻人去做吧!干嘛这么拼命?把自己搞得这么辛苦?

可是,我想告诉他们的是:如果我都没有为自己的梦想努力过奋斗过,凭什么要求孩子为自己的梦想去努力去奋斗?

妈妈之所以还这样努力,就是想成长为妈妈想要的样子,那个样子会让妈妈很自信,让妈妈觉得,自己很重要,让妈妈觉得,这个世界上是没有人能代替妈妈的。

孩子,你要记住,无论你身处何处,你的价值你的地位,来源于你有多么不可替代。这世间万事万物莫不如此:物以稀为贵。

哈佛校训

3.好的形象是你行走江湖的敲门砖。

妈妈,妈妈,你多吃点嘛!你一点也不胖,你是白雪公主,你不胖也不瘦,刚刚好!你别听二姨的话,她们都不爱你,我最爱你了!听我的,多吃点!

亲爱的儿子,我忍不住把你这些话一遍遍地回味,然后写下来。虽然我知道,对你来说,给妈妈说好听话是信口拈来,想都不用想。但这爱意浓浓的话,我还是品得甘之如饴。

但是儿子,妈妈告诉你,这世上有一种让人奋进的爱,那就是:鞭策。

你是心疼妈妈,二姨是鞭策妈妈。我知道你们都很爱我,只是爱的角度不同。

妈妈必须要节食,还必须要健身。除了陪着你去游泳以外,妈妈必须还得多加游泳量。而且,还得到瑜伽区去练瑜伽,医生说这是除了游泳外,仅剩的一项适合妈妈的运动了。

从怀你到生下你,妈妈体重增加了五十斤。至今,胖,是妈妈的痛点之一!解决这个痛点,是妈妈今年的目标之一。

好的形象,是我们行走于江湖的敲门砖。妈妈想做一个让你骄傲的妈妈,重新行走于江湖,就必须除了努力学习外,体重回归从前。热爱一项运动,并坚持下来,你会看到一个更好更自律的妈妈!

亲爱的儿子,写到这里,你应该明白了,妈妈为什么要这么拼命?妈妈为什么这么努力?

那些从没有拼搏过的人,一边说着教育很重要,一边却想的是人生命注定,墨守成规,甚或投机取巧。他们只看到别人手中的玫瑰,却看不到别人手上扎入的刺。他们天真地幻想:我所有梦想,让我的孩子帮我实现吧!

儿子,你现在还不懂,阶级是可以遗传的。我不想去抱怨阶级固化,更不想把阶级固化当做我不努力的借口。

妈妈更愿意拼命努力跟时代一起前进,妈妈相信努力就有机会,从自己现有阶层的基础上,再往上迈一步。我想过那种踮起脚尖够得着的生活,而不是原地踏步。

哈佛校训

因为我拼搏过,才知道教育有多重要。我明白奋斗的艰难,人生的不易。我要将自己吃过的苦,受过的累,转化成正确的三观(世界观、价值观、生活观),以及优良的学习和思考习惯,传承给你。而你,会因此传承,有一个更多选择权的将来。终有一天,你会明白,这才是妈妈能给你的最宝贵的财富。

亲爱的儿子,等你明年上学的时候,就更懂事一些了。妈妈想让你看到:孩子,妈妈都在如此拼命奋斗,你凭什么不努力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