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成功的秘诀,所有你想知道和不知道的这里都有

图片来自网络

写在前边:

自己去年考完研,侥幸地被理想中的学校录取了,有些事情,只有经历过才会有感同身受这么一说,那些迷茫,那些理想,那些挣扎,那些苦楚……现在回想起来仍旧历历在目,有时候,我们真的只缺一个过来人的小小建议,小小鼓励,让眼前的黑暗有一点点的亮光,就足已走完那段艰难的旅程,或许路只能靠你们自己走,我只希望我的文字能够带给你们一丝丝营养,在最饥渴的时候,让茫然的你们有一点点方向,就已经极好了。

不论多难熬,多艰苦,请你们记住一句: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接下来,我将为你们详细地解剖考研的整个历程,也许讲的不是很全面,但至少写出我自己所知道的一切,望有用。

第一部    考研奋斗前

在你去考研教室之前,有几个问题你必须问问你自己,我想这是考研准备工作最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决定你是否会成功的关键,而这一部分很多时候却常被人们所忽视。

1、我真的决定好要考研么?

也许会有人觉得这个问题很弱智,大家既然那么辛苦地去学习,肯定是想好了要考研呀。其实真的不是这样,记得我在考研的时候,每次去考研教室或图书馆的时候都是满满人堆,大家都早出晚归,埋头苦学,一副十分用功的模样。

但我发现除了一部分真正地有决心有想法的同学,他们在有条理有目的的复习着,大部分的同学都是处在一种跟风的状态,“室友说要考研便跟着一起来了,反正自己也闲着没事”、“我爸妈让我考研试试看,考不考的上都没关系,反正也没有亏损什么”、“听老师和学长们说最好去考个研,于是便来试试看,自己也没有什么想法”……这些理由我想很大一部分的同学都会有吧,这些人完全就没有自己的目标,仿佛一片浮萍,随着大流飘在汪洋里,痛苦的过程都经历了,最后往往不能成功地到达彼岸。

所以,在你想要挥洒青春的热血前,请一定要好好思考这个简单的问题,不要盲目地跟风,大学里除了考研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去做,既然你都没有这方面的决心,就真的别浪费时间在这上面,因为即使最后你考上了,也没有明确的方向,不过得到一张毫无意义的文凭。

如果你已经有了答案,并决定好奋力一搏,那么请继续看下去。

2、想好了想要考的学校、专业和导师了么?

这个也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因为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专业甚至不同的导师,都会有不同的要求和标准的。相信大部分考研的同学都想考一个好点的学校,不是全国前十,至少也是个985或者211,这很正常,人往高处走,没有谁不想进入更好的学校,我自己是考了浙大,这是我高中时的理想,因为高考失利,一直想弥补这个遗憾,还好最后圆了自己的梦。

但我希望大家在选择的时候先衡量一下自己的实力,看看学校历年的录取情况,以及各个专业的报录比,有很多名校的一些专业比较好考,招的人每年都不少,而有的专业则每年只招收几个人甚至一两个人,这种百里挑一的竞争,自己要有很好的觉悟,你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对将要报考的学校和专业,不要觉得这个行为很没用,还不如去多花点时间复习,有时候你在这方面多花一点功夫,真得抵过你复习很长时间,相信我,磨刀永远不误砍柴工!

最后说一下选导师,这个是在复试的时候很重要,你要了解想选的导师每年的招生情况,他的研究方向和课题,看看是不是跟自己的预想合适,不同的导师选择,直接影响你整个研究生的生涯,以及未来的长远计划,所以这一方面也要下足功夫,当然,这个可以在考完初试之后再慢慢选择,当你过了初试,才能有后面的导师选择。

(这里顺带说一下,如果有想跨专业考研的同学,请做好拼命的决心,这个真的很难,我一个室友经历过,跨专业考的还是上财的经济,很拼命很用功,最后还是以微弱的差距落榜了,最后调剂回本校,这里我不是打击你们的信心,只想跟你们道个现实,跨考得更加努力,因为你本来就落后于别人,只能咬着牙往前奔跑!)

第二部    考研复习中

当你在心中确定好考研的决心,也明确了自己想考的学校和专业,决定好要走这条艰苦的路,那么请坚持到底,不要在半路就轻易放弃,这是对自己最大的不负责任!

1、复习中你需要养成的一些好习惯。

(1)合理的作息时间。当你决定考研奋斗的时候,你的生活和以前的大学生活将会截然不同,你需要有合理的作息时间,得早起,按时睡,不能再像以前那么懒散,不能凌晨才去睡,睡到自然醒。这个习惯的转变,非常痛苦,毕竟两三年的陋习,说改就改真的肉疼,但坚持个一个月后,就真的慢慢习惯,你会发现原来学校早晨的风景如此美丽!

(2)有科学的复习计划,并按时完成。考研复习是条漫漫长路,你不能只凭着一腔热血,没有章法地做着无用功,要科学地安排自己的复习节奏,有条理地进行着每天的任务,这样才能扎实地收获知识,也不会每天都心慌慌觉得自己有很多事都没做,一步一个脚印,定将做出一条坦途。

(3)良好的心态。这一点真的很重要,整个考研准备的过程中,你的心态会决定很多东西,带着负面情绪的你,肯定没有好的复习效率,对自己没有信心,会让你越来越失去前进的动力,所以要学会不骄不躁,不去攀比,不沮丧不绝望,累了就去操场走走,委屈就吃顿好的犒劳自己,难受了找个无人的角落大哭一场都行,但请不要把那些负面的情绪积攒在体内,会生病,也会心疼,路途本来不易,难一点,总会过去的,相信自己!

(4)利用好碎片时间。什么是碎片时间?就是你坐车的时候,饭前等候的时候,睡前的时候,这些时间你可以充分的利用,背背单词,记记作文,或者看看政治的知识点都行的,这些琐碎的时间正是你加快脚步的时刻,千万别浪费!

(5)形成知识网络。这个对于数学和专业课很有用,你的脑海中要有一棵大大的树,长着很多分支,每个分支又会有很多树丫,树丫上会有很多叶子,这些就是你记忆知识的最好方法,我就是用这个方法记忆自己的专业课的知识,最后轻松考了130+的成绩。

(6)反复记忆以及定期反思。记忆是需要不断重复的过程,你需要隔段时间对那些知识点进行反复记忆,这样才能加深印象,最后形成一种本能。当然,定期对自己的复习工作进行反思也是不可缺少的,你需要回想这段时间自己在复习的过程中有哪些不足,这样才能查漏补缺,使自己变得更好。

(7)做好笔记,交叉科目复习。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做笔记既是对知识点的重点筛选,也是再次记忆的过程,因为你肯定不止复习一次,而最后那些重点肯定是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而且不能每天单一科目的复习,这样不仅会很快疲惫,还会大大影响复习的效率,需要进行交叉科目的复习,分配好时间,才能高效有序地开展!

当然你在复习的时候能够找到志同道合的研友会很好,如果只有自己孤军奋斗也不必沮丧,很多时候很多路只能一个人走,孤独的滋味是你成功路上不得不品尝的味道,我自己就是一个人独自复习过来的,最后也不是考上了么,跨过去的都会是远方!

2、复习中各科的复习情况及时间安排

考研的话,一般都是四门课,政治和英语必考,有的专业是数学加专业课,有的则是两门专业课,英语分英语一和英语二,数学分数一、数二、数三和数四,专业课一般是报考学校自主命题。

接下来,就具体讲讲大家比较在意的这部分复习情况。

英语

复习时间:

大三暑假开始,根据自己的需要可以选择报不报班,如果你实在基础不好,可以去报个班或者上上网课,这样会有比较系统的复习思路,让自己的方向更加明确,但基础一般的甚至不错的,我觉得没必要去报班,按照自己的节奏来,是没问题的。

在从暑假到10、11月份是常规复习,最后一个多月是冲刺阶段,在常规复习的时间里,将英语各个部分都要拆开来复习,每一部分都要重视,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冲刺的时候,记忆作文、翻看笔记,做各种押题卷。

复习内容:

单词。俗话说的好,如果你认识试卷上的每个单词,你还会担心你的阅读、完形和翻译么?所以单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然你不能死记单词,每天拿着一本考研单词书从A开始记忆,这是最愚笨的方法。这么多年的学习中,相信大家有一定的单词积累,考完四六级后,单词的储存量也不会太少。

在单词复习这一块,你可以买一本红宝书,或者高频考研词汇,可以每天记忆一部分,但更重要的是你在做真题和阅读的时候遇到的高频和不认识单词的记忆,你想这些单词既然出现,肯定是考研老师觉得你需要掌握的,只有在阅读中记忆才能深刻自己的印象,你需要做好笔记,记录下那些历年真题中的不熟悉和常出现的词汇。

当然记忆单词的时间你要选择好,一般是早晨和睡前记忆是最高效的,但每个人的习惯不同,各自选择最优点就好,上面提到的碎片时间的记忆,手机上的打卡,也是英语单词复习中的不可缺少部分。

阅读理解。阅读理解在考研中占去40分的大头,这个部分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当然了,这么多年来,对于这一块我们已经毫不陌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做阅读的小技巧,这是一个疯狂训练就能提高的部分,所以我们需要好好把握。

在阅读理解复习的过程中,我买了一本专门做阅读的书,另外就是对于历年真题的仔细揣摩了。在暑假的时候,我主要是做单项的阅读理解,等把那本书做完了,再做历年试卷上的阅读理解。

一般一次是做四篇,需要统计时间,在规定的时间做好,这样可以训练自己的速度,单本的阅读理解我只做了一两遍,但每次做完都会仔细反思,圈出不知道的单词和句子,而历年的真题上则是做三遍,是的,需要做三遍!所以我建议你们把买的真题卷都复印两份,这样会比较好。

第一遍做完的时候需要自己去翻译文章的大致意思,圈出不懂的单词和句子,然后对照着翻译逐句逐词的看,第二遍的时候再去做的时候,做完后划出不懂的长短句,这时候你的单词已经有很大增长了,对于句子的结构可以做更深入的研究,最后一遍做的时候,我主要是看自己的哪些版块的薄弱。

阅读理解一般不外乎几个方面的内容,经济、社会、食品安全、网络等,有些版块自己就是很差,单词不熟悉,句子不理解,这时候可以针对的对下点功夫,是可以提高的。

最后说一下答题的技巧,一般做考研英语阅读的时候,我都是先看问题再去看文章,带着问题看会很节省时间,又很高效,希望大家可以试试看。

完型、新题型和翻译。这部分的复习,我都是做单项训练,以及历年真题上的试题,哪里不会就针对训练,其中的翻译和完型一般会有点难度,但只要单词扎实,通过训练和积累,是能够提高的。

作文。作文是个长期积累的环节,你在做阅读的时候可以摘抄下一些好的长短句,然后买单项作文的训练书,我记得我买的是星火和新东方的书,平时要多写,定期尝试着写一写,只有多写才能有好的记忆,那些句子和短语才能在你考试的时候顺溜地用上。当然,一些必要的模板可以记一点,但是不能完全套用,这样会得不到高分的,只有自己积累的东西,才能打动阅卷老师。

政治

复习时间:

大三暑假开始,这个也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报班情况。到11月份之前是看书,做选择题,后来就是做热点和背分析题。

复习内容:

我在考研大纲出来之前是在看书本的,就是大学里上过的毛概、马哲、和近现代史,因为以前上课根本没用心听,而大纲没出来前就只能按照前一年的大纲看课本了。

把课本过了一遍之后,大纲出来时,就可以根据大纲来重点复习内容了,这时候就可以做选择题的训练了,这里我推荐大家买肖秀荣的1000题,这个真的挺不错的,第一遍做的时候用铅笔,等到全部过完,第二遍再做一次,这时候如果哪里还不会就再次对照书本或者红宝书进行复习。

当然,在复习的过程中肯定不能落下历年真题的训练,大概10月末到11月份,开始做真题,这时候只要做分析题就可以了,因为选择题在1000题的训练中基本上都已经做过了,当然你也可以再做一遍,查漏补缺一下。

在做分析题的时候,要找出出题的点,最好记忆一下答案,了解答题的结构。等到热点题型出来后,就去买着做,到最后的冲刺阶段,建议大家去买肖秀荣最后四套卷,任汝芬和起航的也不错,我那年是主要做肖秀荣的,把每套句子的分析题答案都背了下来,考试的时候运气好的话会有原题或者类似的题目的,所以一定要背下来!!

这里还向大家推荐一下20天20题、疾风劲草等资料,都是不错的,大家在复习的时候可以配套使用。

数学

复习时间:

大三暑假开始,也是根据自身选择报班情况。在10月末前进行单模块和全书的复习,冲刺的时候做真题和冲刺题。

复习内容:

数学是一个需要大量练习的科目,有很多同学遇到数学就头痛,甚至是惧怕数学,觉得考研数学超级难,其实真的不是那么难,只要你做了足够的准备。

因为我是理科生,数学一直很好,大学里微积分、线性代数和概率论期末考的时候都是90+,甚至还拿到一次满分。但我在大三的暑假时也是从头开始翻阅教材的,每一章的看,课后习题都对着做,然后对照答案进行改正,遇到简单的章节就很快地带过,如果重点章节就多花点时间。

等自己过完一边课本,然后对着大纲再复习考研复习全书,我那时候用的是李永乐版的,感觉还不错,第二轮复习的时候我大概是在7月底的时候,这时候开始疯狂的做全书,660题和1000题,数学真的没有什么捷径,只有多做多练,多总结,即使我基础比较好,我也是疯狂地训练着。

等到10月底,我就开始做真题了,每天一套,做完就改正,做好笔记,这里我要强调一下,数学是真的要好好做笔记,进行总结,重点内容,薄弱内容,还有错题本,经典题本,都要有的,这在最后的冲刺时,都是最宝贵的财富!

到最后的冲刺,便开始做八套卷和最后四套卷,以及押题卷,这个时候开始多看自己做的笔记,每次做完试卷都要有收获,遇到新题也要记录下来。

虽然数学会让一些人头痛,但是你只要扎实地掌握基础知识,对大纲的要求点了解透彻,就能拿到不错的分数,至于想要高分,就要加倍努力了!

专业课

复习时间:

9月份到考前。

复习内容:

对于专业课的复习,每个学校每个专业都不一样,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复习时间和进度。

在专业课的复习上,也是有技巧的,你看看自己学校里有没有师兄师姐考过这个专业,可以向他们取取经,这一点很重要,一个考过的人的经验,比你自己去盲目复习要强一万倍!

你可以问他们要一些做过的笔记,问问该用哪些参考书,很多学校的专业课参考书那一项都是很笼统的一个书目推荐,太宽泛,也太难把握了,如果有考进去的前辈,他们的笔记是最好的宝贝。

再跟你们说个技巧,就是去网上的各种考研贴吧问问看有没有你考的专业的前辈,最好就是你上一届的,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他们,搞到那些笔记和资料,一般考过的前辈都会给你们提供帮助的。

还有就是专业课历年的试题,一般只有通过某宝去买,如果没有的话最好是去买一份,因为专业课的历年真题真的很重要,重复率很高,相当于一个小题库,一定要弄到一份。

我很庆幸的是自己有学姐考了我考的专业,从她那里我得到了珍贵的笔记和试题,她还给了我研究生上课的ppt,是她们导师上课的课件,课后的思考题可能会有导师出的题目。

第三部   复试准备工作或调剂建议

当你做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考完这场测试,在那两天里写下了半年多的血汗,成功终究会眷顾拼命的人。

复试

这里分享一下复试的经验,如果你成功地度过了初试的这道坎。

一般学校会按照招生的数量乘以一个比例来划定复试的分数线的,如果你成功进入复试的话,也不要高兴的太早,如果不好好准备还是会有被刷下的可能。

当你确定自己进去复试后,你就要开始选择以后跟的导师了,这时候要慎重选择,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以后发展的方向,也可以问问前辈们的意见,最后做出抉择。

选完导师之后,你可以给导师发一封邮件,说明自己的考研分数情况,并表达自己想要跟他继续研究的意愿,不要小看这个细节,虽然只是封简单的邮件,至少让你在导师心中有了个熟悉的印象,因为最后会有各个老师进行打分,个人的偏好也是打分的一个部分,所以这个小技巧可以学一下。

然后便是认真准备复试内容了,一般是英语测试,自我介绍等多个环节,根据学校给出的复试要求努力准备,要多下点功夫,最后不要让自己倒在这最后一步。

当然,在复试的时候一定要放松,到时候可能有多位老师同时面试,不要紧张,顺畅地介绍自己并回答问题,你可以在复试前找个人多多练习,熟练了自然会好很多。

面试当天,也要注意自己的穿着,举止要礼貌,不要给人一种不好的印象,这是面试里最忌讳。

调剂

也许最后你与自己理想的学校擦肩而过,分数没有达到报考专业的复数线,但这不是最后的结果,你还有一个调剂的机会。

调剂是在你考完研后,虽然达到了国家对于这个专业的复数分数线,却没有过你报考学校的线,这个时候你是可以申请调剂的,调剂到相近的学科专业或者其他的学校的这个专业。

如果你不想再二战,而自己的条件满足调剂资格,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这个需要早点进行申请,会在报名系统里有这一项,在你知道自己的分数和学校专业线后,如果没有达标,就可以提前看看调剂的相关信息了。

写在最后:

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也不知道对大家有没有帮助,因为我自己经历过考研,是从不知名的大学考到浙大,也费了很多心血,我知道每个辛苦准备的同学都是渴望变得更好,你们选择了难熬的这条路,不就是想学得更多,见识更远的么。

我看过很多人的成功,也鉴证了很多人的失败,每年考研的学生那么多,而招收的名额又有限,好的学校,好的专业更是竞争异常激烈,只有比别人更加拼命,更加努力,才能走过这段艰难旅程。

我从来都不觉得那些努力过没有成功的同学丢脸,我无法忍受的是那些选择了却半途而废的人,在最艰难的日子里,你抛弃了自己,这样的你才会让人耻笑的!自己选择的跪着也要走完,即使再险阻艰难。

最后想说一下,关于考研,永远没有逆袭,只有努力与应得!加油吧,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前言部分 1.给正在考研的你的一些建议: 1.1选学校方面: 关于一开始的学校选择,其实(1)分为时间上的即现...
    HeavenlyTime阅读 49,788评论 298 2,192
  • 本科就读于天津某普通二本理工科学校的法政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报考单位为山东大学,初试379:政治72,英语73,...
    苍狗过桥阅读 868评论 0 13
  • 这年头,谁还不接几个诈骗电话。 突然出差。于是匆匆出发。从北京赶到深圳。 到了宝安机场,坐地铁发现钱包里只有两毛钱...
    毛瀛德阅读 275评论 0 0
  • 想要不可得 人生奈若何 荒芜的内心 长出一片荆棘 可惜不是月季 开不出美丽的花朵 身心疲惫深受煎熬 灵魂真的会被撕...
    柳若素阅读 229评论 0 2
  • 看到网上满篇的骂声和大众网友的创作欲,大家确实为磊哥操碎了心,有嫌弃对方直接抄袭日本的原场景,大家发现自己每天的深...
    王益鑫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