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观后随感


首先申明,本人电视剧版只看了一点,只记得民女素素救了夜华和素素跳诛仙台、白浅剜回素锦双眼等零星内容。所以电影版算是我第一次了解三生三世整个故事吧~




首先说故事情节。

整体觉得还不错,由于电视剧版我只跳着看了几集,所以三世情缘的故事情节我之前是搞得一塌糊涂,根本理不清三世之间的联系。电影能在两个小时不到时间里,让我这个剧情小白把三世之间发生的故事清楚地串在一起,并理清了前因后果,我觉得编剧的基本任务还是完成得不错的。

电影整体情节蛮紧凑,张驰有度。电视剧好像拍了五六十集,想必内容很多,电影两个小时要讲完主线内容,情节紧凑应当是必然。张驰有度:主要是我看完电影后,整体的感觉是没有什么地方让我觉得拖沓,也有好几处让我看的特别揪心紧张,比如白浅去鬼界抢回师傅冰棺、白浅去盗草、白浅得知自己在“素素时期”的经历、神族和鬼族的鏖战……

而且我个人还蛮欣赏电影开头就让素素跳诛仙台变回白浅上神的情节安排,这样安排能在电影一开始就吸住观众注意力,让观众迅速集中精神进入电影打造的世界。紧接着的情节基本上做到了起伏跌宕、环环相扣。其中,四次前尘回忆在剧中的安插都比较得当:

第一次是在凡间小木屋,夜华告诉白浅自己与妻子素素在人间生活的幸福时光,当白浅继续追问夜华素素上天后的经历,夜华却就此打住。我觉得在这这里收住处理地很到位,一来必须及时把故事拉回白浅这条主线,继续讲素素的经历会耽误主线的进度;二来在观众也对素素经历很感兴趣的时候戛然而止,把观众勾得心痒痒,更是留下了悬念,让观众在好奇心理的作用下等到答案揭晓。

第二次前尘往事的安插也很妥当:白浅同夜华上天,素锦故意告诉白浅素素被夜华辜负跳诛仙台,夜华对自己的深情不过是对素素的悔疚之情作祟而已。白浅因此心生嫌隙,婚礼彩排无法正常进行。这段往事的安排最大的作用就是通过素素这条副线推动白浅这条主线的发展,更是给白浅夜华两人的感情设置了一个大挑战大障碍。

第三次前尘往事的安插是夜华和白浅一起盗草回来,两人陷入心连心情牵情的“热恋模式”,夜华此时觉得必须要让白浅知道真相了。白浅通过结魄灯知道了事情的“整个经过”,精神崩溃。这段可以称得上是整个电影中的小高潮了,情节由此推到电影放映以来的最高点。编剧选择让夜华在两人盗草归来感情升温的时候插入第三次前尘往事,合情合理、可谓明智:在此处安插,一来情节能一浪高于一浪,吸着观众一直期待这对恋人的情感危机怎么解决;二来人物情感关系由此转折,从原来的你侬我侬迅速转到一方无法原谅另一方,二人感情几经波折、矛盾连连,很是耐看。

第四次前尘往事的安插就是宫女奈奈在青丘告诉白浅事情全部真相,原来夜华一直深爱素素,背后为素素做了大牺牲。编剧选择把之前设置的悬念选在白浅久久不肯原谅夜华、夜华于遗憾无奈中孤身去战斗的时候完全解开,选择的时机很是成熟合适,而且悬念解开后的事实真相出人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说实话看到这里,第一次了解这段故事的我看得很是惊讶也很感动,五味杂陈,在影院里看哭了,然后我隔壁一不认识的妹子也在默默抹眼泪……

再说说情节方面几处让我疑惑和觉得有待商榷的点。

首先最大的疑惑就是结局处理问题。快收尾的地方有一个“倒带”处理,然后冰块破了,“杨洋”醒了。我不知道这个倒带处理是啥意思,感觉不是表回忆、也不是表示时光倒流。然后最后醒的我觉得是墨渊,那是表示之后白浅会跟墨渊一起?如果是这样,那夜华怎么办?如果不是,醒的是夜华,那夜华是怎么“附身”到墨渊身体上的?

其次是白浅通过结魄灯得知自己就是素素并在天庭曾有一段伤心遭遇后,痛苦万分。白浅在这段戏中,精神状态很混乱,即便知道素锦害自己失去双目,她竟然没有丝毫仇恨之情,更没有报复素锦取回双眼,而是素锦动手自剜双目!这样的情节安排,我个人觉得不是很说得通,白浅一下子不能从巨大精神打击中恢复神智,勉强还说的过去,但素锦自剜双目觉得有点扯:总觉得素锦是个心狠手辣脸皮厚的人,霸占别人眼睛也会心安理得,自剜双目主动让自己在与白浅的斗争中处于劣势,不像是素锦这样的人会做的事……

再者,素锦后面当众把一把匕首一样的玩意儿抵在阿离的脖子后面取血。我很好奇,难道有东西抵自己脖子上、自己的血被吸了,阿离都不会感到不适吗?现场这么多宫人,都没发现素锦取匕首取血的动作吗?我觉得素锦的动作幅度还是蛮大的诶……

最后,夜华和魔君生死决斗那一场。前面两个人打啊打,打的很激烈,慢慢的夜华处于弱势,被打得袖口处流出血。然后被魔君一招从天上打掉下去。下坠的过程中,夜华就化成龙形!瞬间武力值蹭蹭往上升!身上能发出雷电一样的光束!魔君和众魔兵在“龙夜华”面前立马就怂了,几招就败下阵来。我心中就疑惑了,为什么夜华被打伤变成龙形,武力值就能提升这么多?龙形人形不都是同一个神吗?如果龙形能这么厉害,夜华之前干嘛吃力不讨好地跟魔君打这么久,期间还牺牲了这么多天兵天将用于跟魔兵魔将的战斗?电影里没看出夜华化身龙形会对他本人身体有什么不利,毕竟夜华本身就是龙,变成真身也是很自然轻松的事吧,那为什么一开始不变?

也许有人会说电影不这么拍,怎么延长时间,大招就要放到最后。我想说,我的意思是,编剧这里编得不是很能自圆其说,存在让观众质疑的情节漏洞。要让这段情节变得更有说服力的前提条件得是:神仙化出真身是件非常危险的事,对自身伤害很大,所以一般情况下神仙们不会轻易尝试这个做法。否则夜华实在没必要要憋到最后让原本可以轻松解决的事托这么久。然而,矛盾在这里出现了:电影前面白浅和青丘的子民们化出真身,并没有对自身造成什么伤害,化身时机也没受什么限制,开心了可以化身,受惊吓了也可以化身,化身在这部电影里好像并不是一件不能轻易去做的事……




再说一下演员的表演吧。

因为我本人对三生三世并不熟悉,也没研究过剧中角色,所以这里不能分析“两位主演的演技有没有很好地诠释人物”这样需要事先研究学习的问题。只能很粗略地说下粗浅的直观感受。

刘亦菲整体来说演的并没有让我觉得很出戏,凡人素素和上神白浅的不同气质还是演出来了的。杨洋的话,整体看看还OK啦,就是有几个点演的让我觉得这个演员本身可能有点自恋,比如夜华带着阿离去青丘找白浅,然后两人一起生活的一些片段……还有我记得有一场感情重戏里杨洋的演技似乎有撑不起来之嫌,具体哪一场我一时记不起来,以后如果想起来了再补充在这里。




其次,是被广大网友疯狂吐槽的服装造型问题。


这一点上,我还是蛮认同群众的观点的。白浅结婚的礼服真的超出审美范围了,甚至可以称得上奇丑了……女主平时穿的那几套,材质我个人不是很喜欢,上面还有很多绣花,整个会损害这个角色的仙气感。我个人更偏爱素雅风格的服饰,所以有点嫌弃电影里呈现的花哨风格。




最后简单说下影视特效等问题。

我个人非常喜欢影片开始处,桃花片片飞舞的场景,特别是3d效果下看,真感觉飞扬的花瓣扑面而来,那个感受真的很美妙……

场景特效方面,整体感觉还不错,个人比较喜欢诛仙台那个景,电影是处理成山崖的形式,崖前有一团大大的黑云团浮在那里,这样的景的确一看就觉得不是个好地方;另外,个人还很喜欢东海的景,海底世界的水族群像五彩斑斓,让人感叹于自然造物的神奇。以及,觉得天宫全景做的风格跟我对仙界的认知有点出路,在我印象里神仙住的地方应当是祥瑞正派的,但电影里做的景总让人觉得这个天宫隐约有点邪气诡秘……

最后必须一提的是,很喜欢白浅化出真身变成的小白狐和青丘里的各种小动物,比如金丝猴、梅花鹿、松鼠等等,这些用影视特效做出的动物很是逼真肖妙。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白狐从高空坠下,狐毛受重力和风力影响而微微翻动,觉得这个细节处理地非常棒。可见电影在这一块做的还是蛮用心的。




看到网上很多网友说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拍的很糟糕,豆瓣评分打的也蛮低。我个人觉得整体还不错,看看还是可以的。漏洞和不足有蛮多,但优点也不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