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预测学讲义(6)

第六讲:八字预测学中的六亲和用神忌神

第一节:八字预测学六亲

前面已经讲过,要给人进行预测,首先要把此人的生时八字排出来,然后再排出一生的大运。这两步完成后,一般就可以预测了。

怎样预测呢?就是以日干为主,分析其他柱中的天干和地支藏干与日干的关系。为什么以日干为主呢?因为在四柱中,日干代表自己,月柱代表兄弟姐妹,年柱代表父母祖辈,时柱代表子孙。当然,还要具体分析八字五行生克的关系,还要看日干的旺衰,来确定哪些字是对自己有利的,哪些字是对自己不利的,有利的事表现在哪些方面?不利的事表现在哪些方面?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求其利而避其害,才能做到自己的命运自己掌握。

八字的五行生克关系是相当复杂的,为了在复杂的关系中理出头绪,使预测尽量简化,古人往往在四柱中标注六亲,那么,什么是六亲呢?下面就来讲一讲这个问题。

在五行生克关系中,都有一个生我、我生、克我、我克、同我的关系,生我者为正印、偏印,我生者为伤官、食神,克我者为正官、偏官,我克者为正财、偏财,同我者为劫财、比肩。

在上述六亲关系中,正印代表生母,偏印代表继母。偏印一般是不吉之神,也叫枭神。

正印偏印所示物象很多,她不但代表母亲,还代表文人、文凭、车、印章(掌印之人,即财会人员)等。

正官偏官代表官位、官职、老板、上司。偏官也叫官杀,一般代表武将、军人。大多数威镇边疆的将士,大部分八字中都带官杀。

正官偏官还代表官司、官灾、牢狱之灾、意外之灾祸等。对女人来说代表丈夫。

正财偏财代表才能、财富、田产、贫穷富贵,偏财财大,正财财小。对男人来说为妻妾,正财为妻,偏财为妾。

伤官食神代表子女、儿孙。男以伤官为女、食神为子,女以伤官为子、食神为女。

伤官食神还代表一个人的官途和才艺,一般情况下,伤官对官运不利,一个人命中有官,如果有伤官克官,这个人的官运就受阻,既使当了官,官运也不顺利,或者有官灾,牢狱之灾等。食神代表才艺,一个人八字中如果有食神透出,暗示这人有艺术天分,心灵手巧,食能生财,一辈子不愁吃喝。

比肩劫财表示兄弟姐妹。男命比肩为兄弟,劫财为姐妹;女命比肩为姐妹,劫财为兄弟。一个人的八字中比肩劫财多,就表示兄弟姐妹多,否则就少。如果比劫为用神,则兄弟姐妹富贵并和睦,否则,兄弟姐妹贫贱,并相互夺财而不睦。

四柱所标示的六亲及其生克关系,都是以日干为我,四柱中其他天干及地支所藏天干都和我发生作用,从而产生六亲之生克关系。其天干是阳干见阴干、阴干见阳干为正,阳干见阳干、阴干见阴干为偏。与日干五行属性相同者为比肩、劫财败财。劫财败财为正,比肩为偏。

见下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日干甲乙木为例:

甲和甲同为阳木,乙和乙同为阴木,是阳见阳,阴见阴,故为比肩。甲和乙,乙和甲,是阳见阴,阴见阳,故为败财劫财。

甲木生丙火,乙木生丁火,是阳生阳,阴生阴,故为食神。甲木生丁火,乙木生丙火,是阳生阴,阴生阳,故为伤官。

甲木克戊土,乙木克己土,是阳克阳,阴克阴,故为偏财。甲木克己土,乙木克戊土,是阳克阴,阴克阳,故为正财。

庚金克甲木,辛金克乙木,是阳克阳,阴克阴,故为偏官(杀)。庚金克乙木,辛金克甲木,是阳克阴,阴克阳,故为正官。

壬水生甲木,癸水生乙木,是阳生阳,阴生阴,故为偏印(枭)。壬水生乙木,癸水生甲木,是阳生阴,阴生阳,故为正印。

其他六亲生克关系依次类推。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六亲的生克关系是:

比劫生伤食,伤食生财,财生官,官生印,印生比劫。

比劫克财,财克印,印克伤食,伤食克官,官克比劫。

第二节:用神、忌神

人的生辰八字千差万别,它不像制造产品那样由人的主观意志而设计的,既不像图画那样看得见,又不象实物那样摸得着。它是由天干地支阴阳五行排列组合而成的。必然产生强弱不同、旺衰不一的情况,从而产生贫富贵贱,吉凶祸福的不同情形。

组成四柱的八个字,有的是对自己有利的,有的是对自己不利的,预测学中,对自己有利的字叫做用神,对自己不利的字叫做忌神。

怎样找出八字中的用神和忌神呢?现以日干为木举例说明。

一个人的日干属木,如果柱中木多,则为比劫过重,比劫多则身过旺,如果生在冬月,水又生木,则身更旺,虽然身旺代表兄弟姐妹多,身体强壮,但过旺则性格刚强,脾气暴躁,易惹是非,并且伤灾重,不病则已,一病就较严重。兄弟姐妹多,易争财,财被别人争走了,你能富裕吗?总之,身过旺则灾气大,因此,木和水对自己都不利,对自己不利的就是忌神。

怎么才能克制忌神呢?人有病必须用药来治,在这里忌神即为病,怎样治此病呢?必须对症下药,也就是说必须找出一个字来把忌神克制住,不叫忌神作怪,这个克制忌神的字或药就叫做用神。

比劫多,身过旺,必须首选用神官,因为官能克比劫,使比劫的力量减弱。如果柱中无官,就选伤食,伤食能泄比劫之气。在选伤官食神的时候,尽量不选伤官,因为伤官克官,使官运受阻,要选食神,因食能生财,可助一生之财力。当然也可以用财。如果柱中既无官财又无伤食怎么办呢?那就要人为地改变方向、居住方位,或去西方和南方工作,不去东方和北方工作。或在名字中加上五行属金、火、土的字等。

如果柱中土多,则为财多身弱。木能克土,但土太多木克不动,使木气受阻,柱中有火也不利,因为火能泄木之气,又能生土使木更弱。同样,柱中有金也不利,因为金能克木。要治以上诸病,必须首选水,因为水能生木,又能疏通土气,从而使木的力量增强。如果柱中无水,也可以选比肩,比肩能帮木之力。

如果柱中火多,则为火多木塞,伤食能泄木之气,伤食过多,木气无力,在选择用神的时候,同样首选印,因为印能克伤食,又能生身,一举两得。如果柱中无印,也可选比劫,有兄弟姐妹帮忙,增加我的力量,使我不受欺负。

如果柱中水多,则为印多身旺。虽然木生长离不开水,但水过多对木不利,你想,木在水里永远浸泡着,对木能有好吗?再说了,木过旺易折。这就要人为地疏通水气,怎样疏通水气呢?必须首选土,也就是财,因为财能克印,使旺水的力量减弱。在没有财的情况下,用官也可以,目的是为了抑制木的旺长,使五行生克尽量达到平衡。

如果柱中金多,则为官多身弱。八字中最忌官杀重叠,官杀混杂,人有气无力,灾气大,如果再遇羊刃,则一生凶多吉少。在这种情况下,印是最好的用神,因为印既能生身,又能泄金之克力。如果柱中无印,比肩也是不错的用神。如果柱中无印和比肩,就要人为地去改变八字的失衡,在有利的时间和方位做有利的事,在不利的时间和方位不做不利的事。

从以上可以看出,四柱预测首先要分析日干的旺衰,日干旺则抑,日干弱则扶,尽量使五行生克达到平衡。日干旺,印比为忌,财官伤食为用神,日干弱,财官伤食为忌,印比为用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手机除了拍照,就是作导航用,以至于玩了之后图也没法发。 上午去了蒋氏。一路走进去,看看蒋的一些介绍,以及他...
    飘雪儿5阅读 270评论 1 3
  • 昨日,编辑舒老师发来登载我写母亲的文章_《难忘娘的手擀面》报纸截图,告知文章已经在母亲节推出。很高兴。 母亲做得一...
    老赵走笔阅读 271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