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谈|三千里追寻,只为看你一眼(自评分:7.0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记得的丘吉尔说过,爱上一个姑娘有7秒钟就足够了。这和中国的那句话“一见钟情”差不多,但是中国人表达情感有点矫情,一见钟情四个字多了诗意却少了直接,我还是觉得”7秒就够了“这话痛快,能直接戳进姑娘的心里去,那姑娘会说8秒我就决定跟你走了,和你一起浪迹天涯。

3年前,我第一次见到她时,7秒我都嫌多,只1秒,我就决定了,你就是我梦中的姑娘,千里也要去追寻。

那次,是在包头第一次与她邂逅,只一眼便扎入了我的心里,她没有南方的秀气,更没有江南的妖娆,却有蒙古血统特有的浓郁,有鲜明的靓丽,一句话,就是你,独特,无可替代。

于是,我留下了你的照片,每每看一次,就越想接近你!

照片中,你那明亮的眼睛深情的看着我,好像对我说,来吧!照片上有你的留言,“三千年的等待,只为你到来!”

真的吗?真的是等我?

瞧你那傻样!

于是,我嘿嘿地笑了!我知道,姑娘一说你傻样就差不多了。

2.

岁月无情的前推,这两年,工作压得我几近憔悴。首都北京的工作室和对面的咖啡厅只有一路之隔,但是那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到北京后,听过这么两句话:

世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我爱你而你不爱我

而是,我在二环

而你,在三环

世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我爱你而你不爱我

而是,我在工地

你在咖啡厅

听上去有些调侃,也有些辛酸和无奈。现实和梦想只隔着一条街道,但是那么久远,可能需要你一生去追寻,去等待。

那天晚上,蒙古姑娘说 ,我等你三年了,你还会来吗?

我说,工作,家庭,脱不开啊?!

哼,少说客观,你不是真正喜欢我!

我低下了头!我也犹豫了,你的容貌未变,我却少了激情与渴望,岁月无情地磨杀着我的梦想与冲动,沉稳而淡定了,我成熟了,多么可悲的成熟!

今年,再次经过包头,再次欣赏你的容貌,披着金色的纱巾,站在溪水旁,深情地眺望。

我内心再次被点燃,骂道,去你丫的,成熟沉稳,去你丫的座怀不乱,爷就反感你背着手装人物的样子!姑娘,你等我,我今年就去找你。

你腼腆地笑了,笑的花技乱颤,金黄的叶子跌落一地,没想到蒙古姑娘也有江南女子羞涩之美。

姑娘说,你秋天来吧!十一来,你们正好放假。

我说,中!

3.

头说,你下周可以休。

我说下下周吧。其实我脑子里回旋着你的那句话,你秋天晚些时光来,那是我的皮肤最好,我的精心只为你打扮!我说当时咋回答的了?噢,我说,中,唐山话。

头又说,你休假就和十一联上了,和老婆一起去吗?

我说,她不去,那婆姨忙着呢。

头笑了,那你是参加同学聚会吧?

我突然觉得这个理由恰如其分的恰当,我微笑,不肯定也不否定。我补上一句,没事,局长,工作为主,忙的话我就先不休。

没事儿,去吧,咱们这工作没有那么紧!

爱人帮我收拾着行李,问,去哪?我说去大西北,看一位蒙古姑娘。爱人嘴撇到后耳根了,她只知道那里会冷,很遥远,但不知道那具体是个什么地方,她不关心这些,只知道我去的地方肯定不是什么好地方,越寒冷,越荒凉,越偏远,我就越爱去,她喜欢在家静静地看书,我非常希望她能同行,一同体会大自然的恩赐,那将会让我行程更温馨,我几经劝告,爱人急了,狂沙肆虐,一片荒凉,哪如家中舒适,我不去。哎,我宜动,她宜静,我突然想起《花木兰》里的那句话。

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

爱人笑骂,快滚吧!你走了我自己更清静。

那确实是个非常遥远的地方,要倒三次火车。车上,我已经很累了,早早便睡了。深夜中感觉列车在剧烈地摇动,在轰鸣,莫不是列车脱轨了吧?我惊醒,没错,确实是轰鸣,寻声探源,来自对面那大哥的喉咙。

那大哥的喉结如狗的后膝盖一般突出,车顶随着他的喉结同频起伏,震动着。

太刺耳了,我爬上上铺,找了块纸片,塞入震动的两块顶板的缝隙里,声音终于小了一点。我重新躺下,人都说回笼觉就像二婚一样甜蜜,我想试试!

我闲上眼,入静,安神,努力去追寻“二婚”的滋味。

回笼觉,确实另有一番风味,可以懒懒地游离在半醒半睡之间,如小酒微醉,我扇动鼻翼,如鲤鱼的腮,贪婪地吮吸着这回笼觉的感觉,微醉,微甜,微美,真的像二婚。

嗯?有股怪味,有些微臭,而且我已经感觉到了上铺床板有节奏的震动,愈加剧烈了,如机关枪一般,他被角飞扬,恶臭熏天,随着最后一梭子子弹出堂,行李架上的背包腾空而起,被硬硬贴在了列车壁板上,许久,悄然滑下。

好有节奏的屁功,我揪开被子,逃离包厢,反手关了门,丫的,二婚真的不美,好臭!

已经是早晨七点多了,这里距离太阳更远,亮的晚,七点只是微亮。

一眼望去,茫茫戈壁,沙丘如海上波涛,乱石飞渡如波涛上的浪花,铁路两旁那棋格式的挡沙网告诉人们,这里有人类活动的足迹。戈壁滩上几乎寸草不生,一撮撮低矮的植物在风沙中鼎力挺着腰板。身边的旅客告诉我,那矮的叫沙蒿,高的叫红柳。

这里,别人看到只是荒凉,而我却看到了坚韧与力量,我想那一撮撮沙蒿下面肯定生机勃勃,有沙鼠,有蜘蛛,有蜥蜴,甚至还有蛇,会土遁的蛇,他们个个外表奇特甚至丑陋,但他们和其它动物一样可爱,甚至比你家的小狗更能赢得人的尊重!

我喜欢你的丑陋,喜欢你的独特,那是铿锵地美,不是一个模子雕出来的美,你无从拷贝!

微信闪动,是师妹的问侯。我内心突然涌出一阵欣喜。因为,这是我出门两天来,第一个和我说话的人,我曾经坚信是我是放荡之徒,我创造孤独并享受孤独,来到这茫茫戈壁,我才发现,我只是叶公好龙,喜欢孤独并非我本性,其实我只是想逃离城市,而非去想拥抱寂寞,何况她不这是别人,而是我的师妹!

大师兄,您回来了吗?

我讨厌这个您字,回道,回哪里?

你不是在北京工作吗?回天津了吗?

噢,回来了!

约吗?打球!

噢,回来了,但又走了!

去哪?

我对着窗外,录了一段视频发过去,一段流动的荒芜。

大师兄,又去自虐去了啊?师妹说话一向放肆又不失幽默。

说起打球我就心痒,可惜的我膝盖不给力,当然这次要比两年前去老君山时好得多,但愿能和上次一样求得真经,遇到我那最美丽的姑娘。

师妹问,这次是去哪里?

去内蒙,大西北,寻找一位姑娘!

师妹一撇嘴,沉静了好长时间,发来一段文字,说让我对下句,这是她爱玩的文字游戏。

色观此止

彩数我绚

夜满诗情昼是画。

各位看官,你看这上面这三句相互毫无次序,不知所云,我没有那心情,不想对,于是回道,这三句都是什么意思啊?我对不出来!

大师兄,我瞎出,你就瞎对呗!

这小师妹一直就如此蛮不讲理。我望着窗外茫茫戈壁,那远处乱石粼粼,在早晨太阳的照耀下泛着金光,一座座低矮的山丘,一簇簇干枯的沙蒿,一株株扭曲的红柳,无一不彰显着生命的顽强,谁说这里一片荒芜?谁说那贫瘠的地表下没有宝藏呢?今年,俄罗斯推出了“百亩”计划,任何一个俄罗斯公民可以到东波利亚申请100百土地,国家免收5年税收,开发东波利亚。我感慨,清朝时那曾是中国的土地,而今拿不回来了。俄罗斯是一个对土地充满感情的民族,一向善于扩张,所以,至今他仍是世界上幅员最辽阔国家。二战后,日本一直向俄罗斯要求归还本是日本的北方四岛,总统叶利钦曾经答应还给小日本两个,日本不同意,说那4个都是我们的,要还就一起还。

到了普京时代,普京说了,你小样,两个不要是不是,一个也不给了,我们俄罗斯虽然挺大,但是没有一寸是多余的。我听着这话真他娘的带劲,是你的没错,但我就是不给你,你有本事来取啊!

世界的发展就是不断划分势力范围的过程,说白了就是土地本无主,谁占了就是谁的,霸道吗?我说不霸道,这附合优胜劣汰法则。

望着窗外,我突然预感到,这隆隆滚动车轮下,天然气、金刚石、稀土,石油一层层,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再往远处看,日头高升,大风吹来,狼烟四起。

这片土地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吗?

原来不是,从汉武帝时霍去病开始才是中国的了,怎么来的?打下来的,抢来的,就像俄罗斯的北方四岛一样,感谢卫青、霍去病,感谢康熙雍正,感谢左宗棠,感谢那些为这块片草不生的土地而流血成河的将士们,没有你们,今天我来这里是要签证的。

戈壁滩上,窗外没有参照物,列车如同爬行,来到这里才能真正感受到祖国太辽阔了,我对开疆扩土的前辈们的敬佩,由然而生。

想到这里,我在师妹句子后面舔三句,算是完成任务。

色观此止

彩数我绚

夜满诗情昼是画。

大漠烟起

苍狼吾逐

霜满弓刀夜遁逃

师妹看后,回道,是看到窗外风景有感而发吗?

我说是的,不押韵。

戈壁滩如大海波涛图

防沙网

4.

我铺的前上方是一个打呼噜的,我铺的正上方是一个放屁的,我铺的对面是一家三口,一对军人小夫妻和一个刚满一周的男婴。两人大包小包从呼和经包头,临河再到额吉纳。女军人本来是在额吉纳工作,休假回呼和浩特与丈夫相聚,现在休假已满,女军人要回额吉纳守边了,丈夫送妻子到临河,岳母从临河上车接班后,他当晚还要返回呼和浩特上班。

大家被我这话绕住了吧,一句话,路途挺远挺折腾的。我回想起自己刚上班时,我一人带着孩子,两地分居,不由心生同情。我夫妻那时两地只相距100多公里,而且交通发达, 就已经快要崩溃了,而这对军人夫妻两地相距1026公里,而且一天只有一趟火车,历时15个小时,生活工作的不便可想而知了。

我说,两地分居,太不容易了,孩子还这么小。

男军官平淡地说,没事儿,我每周都去额济纳。他这话像是回答我的感慨,又想是安抚妻子。

我很想说一句,为什么不找领导调到一起,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因为,我两地分居时最怕别人提“调动”二字,那是我的痛处,神经最脆弱所在,你们的问候像是关心,其实都是废话,难道我不想调吗?而他们是军人,要艰苦守边,你不去,我不去,那还有谁去?这就是军人的职责。

我不想问了,不想去触动他们内心那敏感的地方。

他们两个军校毕业,应该是自由恋爱,女的老家地乌海,男的老家地呼和,毕业后女分配到额吉纳,如果各位对地理不熟悉的话,脑子早已经乱了。

我只告诉各位,乌海、额吉纳、呼和浩特三角分布,各相距约800-1000公里。可以想像的出一家三口团聚一次有多难了吧?可他们说已经习惯了!

哎,习惯了,五味杂陈,我不知是敬佩还是无奈,酸楚,不是滋味。

一路上,我和那男军官聊了很多,从歼10聊到F15战机,从大驱下水聊到国产航母,从航天发动机聊到坦克履带。

女军人抱着孩子对两个男人的事丝毫没有兴趣,搂着孩子,向里侧着身喂奶,我问今年8大军区改革后,你们属于哪个军区,女人不好意思地摇摇头,我不知道。

我也不由地笑了,这就是男人和女人区别。

我们俩聊累了,妻儿睡着了,男军人同妻子孩子挤在一张下铺上,高大的身躯蜷曲着看着手机。

车下传来隆隆车轮的滚动,不紧不慢,召示给我们说,别急,路还有很长。

我看男军官身躯拧得实在是委曲,我说,去上铺吧,上铺没有人的。

军官向我笑了笑,说不了,一会儿就到了。

我看看表,还有3个小时才到临河,我想尽力劝他去上铺休息,但转面一想,他是想多和妻儿呆一会儿,近一点,再近一点,我眼睛有些潮湿。

想当初,我何尝不是如此,孩子不满两岁,但已懂事,每逢周日的下午,孩子便一步也不会离开我,连午睡也要在我怀里,睡着了她那只小手紧紧地抓着我的衣衫,因为她知道爸爸马上就要走了,要去工作。

想到这里,我没有再劝这位军官去上铺休息,而是说,哥们,把你的腿搭我铺上吧!

这次,他没有拒绝,把长长的大腿伸了过来,我将身子向里挪了挪。

车到临河了,我们互留了微信和电话,男军官下车了,岳母上车了,接管照顾母儿的下半程的任务,岳母大包小包装满满的都是爱,水果和特产,虽然很沉重,但老人脸上没有一丝疲惫,放下包就把外孙抱过来,连女儿都不看一眼,眼里充满了幸福和甜蜜。

这场面让我心暖暖暖的,好像三地分居,长途奔波都无所谓了,这就爱情与感情,看到这里,我好像又相信爱情了!相信校园爱情了!

有老妈照顾孩子,女军官轻松了许多,话也开始多了起来,女军官问我去哪里?

额吉纳!

去摄影?

嗯!去找一位姑娘!

女军官笑了,去拍胡杨林吧?

我点头承认,还是女人心细,一点便明白了。

女军官猜对我了我心思,很是自豪!说,看你的装置和打扮,我一猜便是特专业的!胡杨林确实是一位美丽的姑娘,秋天最美,金灿灿,三千年的等待,只为您的到来!

她说的很有诗意,眼睛明亮地笑,有一个酒窝,不可否认,她算是校花级的,如果穿上军装会更有风采,短发,微黑,笑容有些含蓄,但有内容。

她继续说,我到额吉纳4年了,每逢秋天,胡杨林最美丽的时候我就出差了,不过,今年我可以去了!

我说三千年的等待是什么意思,她一笑,露出浅浅的酒窝,那一笑没有了军人的痕迹,只有女性的温柔。

她说,胡杨林生长在干燥的戈壁滩上,成长极慢,每一棵树都有千年的光景了,死后能在沙漠屹立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

原来如此,听她一说,我更来了兴致,但愿这次我能摄到她最美的一面。

你来的可能早了些,姑娘还没有打扮好呢!说完,她羞羞地笑,像个女大学生。她军校毕业,普通话很好听,难怪那男军官能选中她。

我说,你老公很帅!

她脑袋一歪,自豪地说,我也不错哟!突然眼中流露出一丝伤感,说道,好男人不但属于一个家,他还属于国家,你呢?

我被问的惭愧了,半天,我回答,我属于家,也属于大自然。

她认可,不反对,认为我说的是实话。问我为什么不带个伴儿!

我说,我其实不想独行,但更不喜欢与不喜欢的人同行,如果没有那个人,我宁愿独行,天马行空,信马由缰,感受孤独,亲近自然。

那,你享受吗?

我被问卡了,刚才师妹来电话时就挫翻了我的真孤独假享受,我不可否认,她那双眼睛能看透人的内心,我思考一会儿说,我在途中,更多的是体会孤独,而不是享受孤独,许巍的歌伴随着我。

哪一首?

蓝莲花!

我也喜欢!歌词和音乐都很美,适合在路上听!你喜欢音乐吗?

我说喜欢,特别是摇滚,喜欢轻摇滚。

她若有所思,看着窗外,自言自语地说,我守边,音乐是我最好的伙伴,你有多喜欢音乐,你就有多孤独!

我认为这是对喜欢音乐人的最高评价。

气氛有些凝重,我岔开话题,我说我喜欢户外风景,风土人情,当地小吃,那是我每到一处必须体验的。

女军官说,黑枸杞,肉苁蓉,驼掌驼肉是当地特产,“从头到蹄”是很不错的一家餐厅,而且主动邀请我一起吃饭。

我说谢谢,我先去拍照,如有时间,再吃!

我后悔没有和他们一家三口合个影。

5.

火车钻入一条长长的隧道,岳母说这不是隧道而是一条明道,这是一条风口,为阻挡风沙,才修了这条明道。可见此地的风沙有多么凶猛。

穿过这条明道,窗外景色有了明显的变化。草多了高了,沙蒿和红柳也多了几分紫绿色,戈壁滩上可以看到蜿蜒的小溪了,还有一群群的飞鸟,哇,还有几只白天鹅,我急忙去掏手机,但是那片绿州闪过了,有些惋惜。

那女军官说,快到了,快见到你心中美丽的姑娘了!说完,调皮地笑!

她指说远方,看那就是胡杨!

我看着窗外,影影绰绰的树木,叶子泛绿的胡杨,说,还没有黄啊!

她安慰我说,听说七道桥附近已经黄了,应该不会白来。

额济纳到站了,我帮助她们母女孙三人将大包小包的行李送下车,便开始了我的独行。

来车站接我的是司机小乔,和我商量这几天的行程,我打算先去酒泉卫星基地,然后再去怪树林,策克口岸,吉延海,最后去胡杨林。

我想将观赏胡杨林的时间能向后推一天算一天,因为小乔说了,天一冷,胡杨林的叶子一天一个变化。

小乔这辆车是当地一名建筑商的,在当地小有名气,搞工程、做超市、开饭店,但这辆奇瑞破车让我有些担心,上车后,小乔就捣鼓空调,我说这么冷快的天,不用开空调,他说,哥,一直是热风,关不上。呵!我听着尴尬,他却淡定地很,好像车有点故障是在所难免的事。

我嘀咕间,小乔将车开进了汽车修理厂,打气!吓我一跳,同时,做一下全面检查。

汽车修理厂附近是一小商店,一位5、6岁小女孩疯狂地骑着小自行车,在窄窄的水泥台阶上,急转飞奔下三个台阶,然后再绕圈回来,再通过窄窄的小木板桥冲上台阶,一圈一圈,玩得开心刺激,真勇敢,这可能就是戈壁滩赐给人们的勇气吧。

修理我们那辆破车


车子检查完了,我小心翼翼地问,兄弟,这车能行吗?要走200公里啊,乔说应该没事!

丫的,我什么叫应该啊!我想发作,但怕影响旅游心情,何况我这话问的就有问题,谁又能知道这车行不行啊,他借来,反正现在行走!

这里的省道上的车比内地高速公路还要少,车子虽破,便跑速度还是没问题,就是刹车时,车子还没有停下,车棚子先拥出半米,我一把勒住车顶,但是反光镜还是脱落下来,幸而电线没有断,像个钟摆似得前后摆着,我急忙道歉,对不起,我一手勒车棚,一手抱着相机,没顾上反光镜。小乔说不愿我,他那边的反光镜也掉下来了。我看了看,果真,车子像是被削了耳朵的战俘。

没反光镜能行吗?

咋不行呢?你们内地人太娘们了,只要轮胎有气,有油,没有前大灯咱也照样开!

说话间,车子嗥叫着到达了120公里的速度,我反手拉过安全带,一使劲,断了,这次我没有提问更没有发火,再破这车也是我的坐骑,更是我的朋友!我拉过那半截安全带,打了个结,系腰上,使劲勒了勒,嘿,真他妈来劲,小乔,你可劲儿开吧!话音刚落,小乔猛一脚油门,这坐骑前蹄扬起,后蹄蹬地,唏溜溜乱叫,推背感十足!

真他丫的带劲!这才是沙漠戈壁,旷野破车的乐趣!

6.

我们一路向西,这是暗示西游记的坎坷吗?还是上西天的寓意呢?

爱咋咋地吧!

破车在戈壁上狂奔,偶尔会有几辆大货车从对面驶过,远远看到前边有一位骑行者,弓着背,身着鲜红的骑行服,像煮熟的大虾。

我说,小乔减速!

车子驶近他,我向他点赞,他没有看到,我大声,加油,哥们!

他听到了,抬头,头盔,墨镜,黝黑的脸,强壮的阔肩左右摆动着,如同扭动的木梁。

去哪?我知道,这时必须对话简洁。

嘉峪关!

搭车吗?

他摇摇头。

我们提速而过,这一段经历便结束了,但他那左右扭动的臂膀刻进了我的脑海,如剪影一样清晰,他释放出坚韧二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乔说,现在的额吉纳人都是从酒泉搬过来的。当年,两弹一星时,国家看中了酒泉这块地方,动员当地居民搬走,说额吉纳是个好地方,适合中哈密瓜,现在每人每月给1200元补助,所以,额吉纳的人一出生就是带工资的,现在又有旅游资源和一带一路,这里的人民衣食无忧。但我心想,国家也够不说理的,他看好的地方,就将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人民撵走,搬家。

一路向西,要穿过168公里的无人区,才能到达酒泉卫星发射基地。

一路西晒,喉咙已经开始冒烟了,我给小乔剥了个桔子,真甜啊!怎么形容呢?就像沙漠男人见了任何一个姑娘都貌天仙一样。

小乔几瓣桔子下肚,人也来了精神。说要抽根烟,其实我是极讨厌烟味的,但此时,我毫无反感,此时他吸的是心情,我看到的是直接。我帮他点上烟,然后他一瓣我一瓣地吃着桔子,欣赏着外面的风景。

这是风景吗?如果在小师妹眼里这是荒凉,如果只看照片人人都说这不是风景,而你身临其境就会从这荒凉中体味出人生,这便是风景,在你眼里,在你心里,在你肌肤感受里。

在这里,首先震慑你的是祖国的辽阔,因为没有任何人类的建筑,甚至没有一棵树木,所以才让你视野无挡,一直看到天际,一直看到太阳落山的地方,而且你会大声呼唤,这一大片都是中国的。

车子在一望无垠的戈壁穿行,如茫茫黄土上爬行的蜥蜴,风沙掠过柏油地面,被车子搅动起来,飞扬!几株干枯的沙蒿被风吹起,落下,滚过马路,车子并不减速,辗过它,那是死亡吗?不,那是重生,沙蒿就是在这死亡的过程中播撒种子。

车子奔行了近三个小时,终于到达了酒泉卫星发射基地,远远看过去,是两个铁架子,电视上看的比这里清楚。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坐落在山脚下,是一大片营房,最高建筑不过5层,没有什么景色可言。

我同小乔将车停好,来到售票处,购票。

请出示身份证,行车证。

行车证?没带!小乔说。

那进不去!

小乔有些难为情,说找个私家车将我捎进去。我说算了,到了就行了,里面听说也只有一个航天展览馆,都是照片,没有实际意义,我们回吧!

车子返回,我并没有失望,真的,旅游,本来就由旅行和游览两部分组成,而我觉得旅行比游览更有意义。

返回的路程中,小乔又要抽烟,说,哥,你开车吧!

正中我下怀,戈壁开车比在平原,城市,甚至赛车场上开车痛快多了,尤其是开破车,那就更有味道了,能颠簸出冲风破浪的刺激。

风裹着沙,从侧窗中吹进来,小乔吸着烟,仰在靠背上,我不由自主地唱起了许巍的《完美生活》

青春的岁月

我们身不由己

只因这胸中

燃烧的梦想

体会这狂野

体会孤独

体会这欢乐

这是我的完美生活

也是你的完美生活

我多想看到你

那依旧灿烂的笑容

再一次释放自己

我抻着脖子吼歌,小乔说停,停,停车!

怎么了?

有汽油味儿。

我提提鼻子,确实有汽油味!

我把车停在路边,打开车前盖,又撅腚猫腰地看看车底,并没有发现漏油处所。

上车,重新上路,开慢了些,120迈,刚才风驰电掣150迈!

刚才明明有汽油味儿,哪来的?我思忖着,莫不是我把油管给唱呲了?

7.

怪树林,这是我的下一目的地。这是当地人的称呼,而我更喜欢称它鬼树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在许多电影里熟悉的画面,许多恐怖镜头及西部电影都是从这里取景的。他们都是死去的胡杨树,从这里完全可以证实那句话,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

走进景区,你马上会被眼看这片干枯的、扭曲的、倾斜的、屹立的、跌倒的形态各异的枯木所震憾。

十天前照

十天前照

十天前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天后照

十天后照


这是一片相对低矮的沙地,一望无际的朽木林告示你,这里曾经是一大片的胡杨林,干枯后还有是齐腰粗的树干告诉你,它们曾在这片沙漠里屹立了上千年,古远时代,这里应该是一大片绿州,有一条小河蜿蜒流淌,说不一定有人,但一定有草,有鱼,有鸟,有狼,这里也曾生机勃勃,千象万千。

我走近一棵弓背垂腰低下了头颅的老树,那躯干和那丝丝纤维就如同晒干了的骨骼和肌肉,虽然撕裂皮肤,折断了腰骨,但依旧搏击着风沙,他就如同一个不识时务将士,明知大势已去,还不肯放下手中长矛,宁死而不屈,一枚炮弹将你的腰肢炸断,你咔嚓倒在地上,而手中那把长矛深深扎入了泥沙之中,就这样屹立不倒,直到现在,已有千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的每一棵朽木都是战死的将士,他们绝不是失败者,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屈服过,从来没有放弃过战斗,每一次倒下都是一首战地悲歌。

我走上前,触摸着他们的皮肤,我一下子便被刺痛了,流血了,我没有嚎叫,也没有谩骂,而是小心的拔下来,我再走近些,才发现他的每一根折断的纤维都已演化成根根钢针,那是骨子里的刚毅,死而不朽,不容侵犯。

我想 ,只有在这飞沙走石的大漠,才会有种景色,也只有身临其境也才能感受到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

我想,苏武牧羊应该就在这里,那棵高挺的枯枝应该就是他的牧鞭。

我想,西汉大将卫青4000铁骑,夜袭匈奴巢穴,应该就在这里,这沙丘上踏下了铁骑的脚印。

我想,那棵棵死去的树,每到深夜就是一个个厉鬼,面木狰狞,不容侵犯。

我想起了西楚霸王项羽,想起了李清照的那首诗:

生当做人杰,

死亦做鬼雄。

我想到了卢纶的那首边塞诗:

月黑雁飞高,

单于夜遁逃。

欲将轻骑逐,

大雪满弓刀。

我独自静静地漫步在这片鬼树林中,我像一匹北方的狼,沙滩上流下一排排孤独的脚印,我走到仅有的两棵还有生命的胡杨树下,那斑斑树叶,黄绿交杂,象征着生命的轮回,我抬头西望,日头西落,鬼树成林,我想到四个字:

夕阳如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8.

沙漠看日落,就在那树的枝头,一轮金盆,两分钟便坠落了,像未日的帝国,像这片曾经茂盛的胡杨林。

走出鬼树林,天已黑了。我找不到那辆破车了,小乔电话里说,我在景区出口等你。

黑夜里,只能看到闪烁地车灯,灯光里,影影绰绰的树木如一道道鬼影。

小乔来了,我说,走,往回开!

小乔错愕地瞪着大眼,酒泉方向?

我说对,酒泉方向,我记得,往回几公里,公路旁有一片怪树森,那里应该没有管,我去捡几块木头,辛苦一下,回城里,我请你吃饭!

小乔爽快地答应了。

车子调头往西,又开了十来分钟,我说停车,你在这等我!

去吧,哥!

我独自一人走下公路,脚下都是软软的沙漠,几株蒿草,还有草蒺藜,没走几步,鞋里便灌满了沙子。

公路两边十几米开外,便是一大片死树,走近一看,才知道也拉上了铁线网了,不知是公路的防护网还是怪树林的保护网,但是不管怎么说,我知道,我的行为不妥,不妥就不妥吧!反正我的一位朋友说,我就是一个放荡之徒,不懂规矩,天马行空的人。我笑着对她说,我是坏人堆里的好人!

她思考了一下,说,不对,我应该是好人堆里的坏人!

这有区别吗?

有本质的区别,坏人堆里的人再好,也是坏人,而好人堆里的再坏也是好人。

哈,我很满意这个解释,我拍拍她的头说,你脑子里就是词汇多,但描述事情有些啰嗦,像绕口令,我脑子绕不过来。

行了,大叔,你的脑子虽然也分左脑和右脑,但是你左脑是水,右脑是淀粉,不能晃!

为什么呢?

一晃不成浆糊了!

我狠劲儿地晃她的脑袋。不过,我觉得她说的对,我现在就是充满了负能量的好人,我就要实施我的盗墓计划。

我踏着软沙,沿着铁丝前行,试图寻到一处开口,然而“土八路”的这网安装的太好了,间隔均匀且牢固,正好是我头可进而身子进不去的间隙,我试图扒开最下一道铁丝网下面的沙子钻进去,扒了几下我就放弃了,这工作量也太大了,我没有鼹鼠的钢爪。

虽然我没有鼹鼠的铁爪,但我有鹞子一样的身轻如燕,这是小时候和五弟一起偷瓜偷枣时练就的。时隔几十年,今天又用上了,我想爬上去,伸手一抓,便如针刺了一般,仔细一看,这不是一般的铁丝网,上面缠满了倒钩,土八路真他妈狡猾,我骂道,娘的。

于是继续前行,寻找突破口。

不能放弃,梦想的力量是强大的,不怕贼偷就怕贼想,我认为这话非常对。

咦!天无绝英雄之路,我发现了一大块皮革垫,捡起来,像是汽车用的防寒被,有了,我灵机一动,晃一晃脑袋,没有成浆糊,却心生一计,我将防寒被搭在两米来高的铁丝网上,盖住铁刺,紧衣袖,收腰带,拧身形,小打扮,双手勒住铁丝,双腿下蹲,借力发力,一个鹞子翻身,双脚在夜空中画出一条美丽的弧线,身子如一片叶子,落飘飘落在护网之内了,落地瞬间,我提丹田,收小腑,施轻功,沙子上竟然没有留下脚印,我对自己的轻功没有荒废而自豪,你能行!加油!

咦!我左脚发热啊?鞋呢?飞了,我黑着眼,寻了回来,怪自己太粗心了,我捡回鞋来,照自己的脸上抽了两下,不能太狠,不然弄出声响来,招来八路就坏了,照脸上轻掴两下,穿上!继续盗墓。

这里鬼树林立,但太高大的没有,但我刚走几步,便感觉到了恐怖,因为这里的沙丘大小形状,酷似一座座坟茔,丫的,太吓人了!

我感觉自己像一只狼狈的狼,身后的脊梁上的毛都炸起来了,我回望公路,远方的车灯如鬼火一样闪烁!

天已完全黑下来了。我抬头看,啊!那是早已失散多年的浩瀚星空,还能看到银河。

我借着微弱的星光,从沙子里寻找着有特点的枯木,甸着分量重一点的,形态古怪的,捡了五六块,深一脚浅一脚寻到那块防寒被处,狗啃屎一般,我爬了出来,早已没有了鹞子翻身的风姿了,因为我怕了,累了。

我抱着木头,这时才感觉到手指出血了。

当我和小乔回到城里时,已是深夜9点了,我寻到那位女军官告诉我的那个饭店-“从头到蹄”,这名字很吸引人的。

嗯,这饭店确实挺火的,屋里屋外的桌子都座满了游客,桌子上摆着羊腿,羊头,羊蹄,还有驼掌肉。当然还有内地常见的羊肉串之类的东西。我很想尝一尝那呲牙咧嘴的羊头,但小乔说不感兴趣,只能作罢!

人太多了,店小二忙得顾东顾不了西,饭上的很慢,我催促了数次,菜才上齐,两人四个菜140元,饭菜质量很一般,很是失望!可能是旅游季到了,老板的刀已经磨了十一个月了,就等这一个月宰人呢!能不狠吗?可以理解的,我宁愿相信那女军官说的话,这饭店平常是好的。

9.

深夜里,窗外刮起了风,像上百只狼在嚎!

我伸一伸发酸的老腰,有些兴奋!起风了,天就冷了,那胡杨林的叶子会更加变黄了,更璀璨了。

我一翻身,就又睡着了,梦中相逢,披着金丝的蒙古姑娘。

早晨,小乔喊我时,我已经起床了,穿上冲峰衣,套上秋裤,走出楼,冷飕飕的,多亏老婆给我带了秋裤。

小乔问,今天去哪?

直接去胡杨林吧?

策克口岸呢?

不去了!

吉延海呢?

也不去了!

小乔一踩油门,我们出发了!

天虽然很冷,我还是喜欢开着窗子开车,我不想错过这亲近大自然的机会。

这里昼夜温差相差甚大,冷风吹在脸上如迎面泼来一脸凉水,里面还偶尔夹杂着坚硬的沙粒。不过,适应了便好了,有一种轻微刺痛的快感!

没错,小师妹说的没错,我喜欢自虐的爽痛。

车子驶过一条大河,满满的黄河水,我问小乔这水是哪里来的,小乔说政府放的水!哈,显然,我俩话题不搭,他地理不太好,我还是自己查地图吧!

河的对面,是一大片黄金的树林,小乔说那就是胡杨树!我的神经立刻被调动起来,途中三次让小乔停下车来,拍照!

不远的路,我中间停车三次,终于到了胡杨林景区,门票230元,门外已经站了不少的游客,我们应该是今天最早一批游客了,我们是披着朝霞来的!

检票的姑娘小伙都穿上了军大衣,全新的!我笑着对他们说,你们都发军大衣了,怎么旅游须知上没有提示我们呢?看把我们冻的!

小伙嘿嘿地笑,朴实地笑,小姑娘歪过头笑,有些幸灾乐祸的笑,有些小坏!

景区共有18.6公里的胡杨林,从一道桥到七道桥,基本是沿着一条河蜿蜒前行的,一道桥风景一般,树叶只有几片斑斑的黄,树也不很大。

三道桥的胡杨最有特色,棵棵都是古木参天,且各具形态,枝桠发如虬龙,似盘蛇,有的低腰垂背如古稀老人,有的疙里瘩疙似环眼金刚。算了,我不想跩那些辞藻了,跩得的屁股痛,你们肯定也不愿看,总之,一树一形态,一步一风景,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天后照

十天后照


四道桥主要是看红柳滩,所谓红柳其实就是我们小时候看到的,盐咸地上长的低矮的红婴树,针片状树叶,开着绛粉色散碎的小花,不同之处,这里的红婴树更高大,有一人多高,茂密成林,人行之中如在穿行幽静的古远时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道桥出来,已经是11点了,时间有些紧,我便乘坐景区大巴,直接奔七道桥了,景区人员说,七道桥的胡杨已经黄了。

走近七道桥景区,确实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成片的胡杨林都披上了金色的外衣,它有银杏树金秋不落的树叶,但与银杏树的笔直挺拔不同,它们棵棵都有弯曲婀娜的身姿。

我跳下景区搭建的浏览木桥,向着远处那片胡杨林走去,途中经过一小片红婴树林,突然被脚下的古树根吸引,红樱树远比胡杨林木质坚硬,根形更加扭曲,我用脚狠劲一踹,脚趾一阵剧痛,我哎呀,抱着脚坐在地上,又笑了,我一脚踹断了那根古老的树根,我拿在手中端详,形态盘错,掂一掂,嗯,有压手感,相信精过打磨应该是一块上等的根雕,我贼眉鼠眼地四下里张望,杳无一人,八路军都走了,我立刻解下背包,塞入其中,那一刻我就是一偷地雷的。

途中遇到一对老人,恩爱搀扶前行,照相 ,游客说这是最美的风景,最浪漫的事。

世上最浪漫的事


我独自一人,继续前行,真是,行愈远愈险,人愈稀,景色愈奇。

我背包走向那远处一片黄透了胡杨林,再走近看,那金灿灿的图面里,有红衣点缀,红黄反衬,格外明亮,相映成趣,怪不得张艺谋拍摄《英雄》里章子怡与甄子丹打斗的那场戏选择在这里。

这里,文字的描述也太乏力了,各位看官,还是自己看图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

走出七道桥,坐大巴车来到最后一站,沙漠。

全国的沙漠我已看过三四处了,而今对沙漠早已没有了初次的兴奋与激动,没有了投入怀抱的冲动了,然而,即来之,则安之,例行流程罢了,我随着人流,鱼贯而入。

远远看去,这里的沙丘比鄂尔多斯的响沙湾高了些,又比乌海沙漠的水更多了些,也比银川沙湖的更大了些。今天风大,这让我提起了一些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我抖抖背包,有了走进沙漠的冲动。

沙山下的沙地车,骆驼,根本提不起我的兴趣,人为的因素太多了,我不想走一般人走过的路,我远离人群,从侧面爬上第一座沙山,这沙山虽然不高,但也足有几十米高,而且今天风大,好多人早已望而怯步了。我站在山顶,远离人群,内心升起孤傲的快感。

向北眺望,是一大片水域,碧绿湛蓝,这与金色沙滩形成明显的对比,如果不亲临此地,有谁会相信,大漠与绿舟,如此对立又如此和谐,咫尺相隔却景色迥异。

往南望,是一大片戈壁滩,远处模模糊糊有几片树林,是胡杨吗?还是红柳?相信那又是一大片风景,极有可能胜过七道桥的风景,就留在那里吧,别再成为人为景区,别再人为搭建小木桥,留给探险者吧,留给拥抱大自然的人们,而张艺谋,你最好别去,人都说张艺谋拍一部电影,便糟蹋一处景点,这次我信了!

再往西看,是一望无际的沙漠,沙丘如大海的波涛,起伏涌动,大风卷起尘烟,魔幻了天地,虚化了世界,如果不是嗷嗷的风叫,你会迷恋上这干涸的风光,那是另一种仙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走过去,但是必须要走下这座山才能到达那座山,中间要穿过深深的沙沟,我有些犯愁了。

咦!那远处高高的沙丘上,有人,而且是一位姑娘,白色的连衣裙在风中飞扬,顺着沙丘的脊梁往下看,还有一人,手捂着帽子,顶着风艰难地跟随,他,应该是她的男朋友吧!不过,这男朋友也够菜的,被女朋友甩下这么远。看到他们两个,我立刻有了勇气,人家一个姑娘可以爬上去,我一个大男人怎么不行!

于是,我勒紧背包,扎紧冲锋衣,将照相机用塑料袋包裹好,以免沙子进入,然后,沿着沙脊跑了下去,这时,如果有一块滑沙板该有多好。

玩过滑沙的客官都会知道,下山有多痛快,上山就有多难。我一溜小跑跑下沙丘,下一步就是上坡了。

看到电影上,照片上,沙漠中的跋涉者都沿着沙脊行走,夕阳下排成一队,我当时就想,那么多平坦沙面不走,为什么偏偏要走这又窄又陡的脊梁啊,一旦失足就会滚下沙丘,多危险啊!这次我明白了,在这漫漫沙丘之上,只有这一条脊梁才相对平一些,硬一些。

我沿着沙脊往上爬,脚踩下的瞬间是硬的实的,当你抬后脚的瞬间,前脚便陷进去了。风愈加大了,我不得不低头,闭嘴,按住棒球帽,顶着风前行,很快就追上了那位“男朋友”,她全副武装,黑色紧身被,牛仔上衣,宽大围巾,粉色墨镜,捂着头,盖着脸,只能从形态上判断,她也是位女士,并非“男朋友”。

她回头张望,我只能听到风的怒吼,看不到她的任何表情,她回望像是鼓励我,又像寻求帮助。在这狭窄的脊梁上,并行是危险的,我卯足了力气超过了她,但距离前面那位白衣姑娘还很遥远,这倒是任我撒野的好地方。

我想呐喊,张开大口呼唤,啊~,我相信我的“驴叫”可以传得很远而无人听到,不好,我选错呼唤的了方向,刮进满口沙子,难怪我的那位朋友说我脑袋里全是浆糊。

我应该冲哪个方位呢?这倒是个难题,但这难不倒我,我是学过高等物理的高等动物,我拿出手机,打开高德地图,寻找南北东西,再抬头看看沙暴中的日头,终于找到北了,我想冲着北嚎叫,哎!不对,我不是要找北,我是要找风向啊?找北何用,于是我摘下棒球帽,解开风衣,感觉风向,再后转180度,就是背风面了,看我多聪明,瞧我这智商,换别人找就转向了。于是,我背着风,大声驴叫,歇斯底里,真他丫的痛快,我又大吼两声,只听有人哎呀一声,回头一看,有人摔倒了,是那个男朋友!我想去搀扶,她已艰难地爬了起来说,大哥!别喊了,你比那风威力大多了!

哼,我听得出来,你这是讽刺,不是鼓励,我闭上嘴,砥砺前行......

背影

沙脊上,行人趟过,便会扬起飞沙,这飞沙与尘土不同,飞不多远便跌落了。前面的的那位白衣女子,真是勇敢又耐冻啊,如此寒冷还穿着连衣裙,那白色的衣裙被大风吹起,裙角飞扬,长发飘逸,站在沙丘之巅,多么美丽的画面,我解下相机,急忙抓下这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一脚浅一脚,终于爬上了山顶,这时,我才发现,山顶还有一位长者,在飞沙中,静卧在沙丘上,遥望西方,淡定而从容,像是在思考人生,或是在回首往事,我的驴叫和那白衣女子的聒噪雀跃,都没有影响到他,眼下这些风云变幻一如他的往事,人生如烟,经过的都是平静,过往的都是故事。

在这位长者的眼里,我们都是少见多怪,那白衣少女冲着男朋友也像是对我说,看,那大爷多酷,于是端起相机,对着大爷多角度拍摄,大爷一如雕塑,遥望西方,纹丝不动。

凭我的直感,这大爷肯定是个有故事的人,很想上去和他交谈,但他泰然自若的样子又让我却步。人生自有妙处,何必搅了爷的清静。

我那一刻,我感觉他就是沙漠之狐,拍下这张照片算是对大爷的尊敬。

白衣女子摄影作品__沙漠之狐

沙丘之巅一共就我们四人,除去那座岿然不动的沙漠之狐外,剩余的我们三人自然玩到了一起,也是可取所需,相互拍照,帮助,嬉闹。

一阵风刮来,那白衣女子的帽子被吹下沙坳,那白衣女子要去追,我大呼不要了,危险,而她连犹豫也没有,趟着沙子滑下去,滚动的沙浪紧随其后,当她追上帽子坐在沙坡上时,沙子已将她下半身埋入沙里了,但她爽朗的笑声,透露出她非常享受这次追逐,想想我的帽子刚才被吹落的那一刻,我第一念头就是放弃,如果我在她的年龄是否也能像她一样疯狂而不顾形象?而此时的放荡形骸正散发着青春的朝气,这是自然之差,纯粹之美。

白衣姑娘向我和“男朋友”招手,我们也被她感染了,“男朋友”还在犹豫,我说冲吧,杀啊!那“男朋友”跑了两步就跌倒了,我一把拉住她,连滚带爬地冲下沙丘,一直跑到双脚酸软,跌倒倒在沙坡上。

这里是沙坡的背风面,风平浪静,沙坡舒软而温暖,男朋友说,这应该是世界上最舒服的床了,白衣姑娘举着相机不停地为我俩拍照,从他取景的角度和姿势判断,她应该是个摄影爱好者。男朋友摘下了围巾和眼镜,这时,我才有时间端详这位男朋友,圆圆的可爱的脸庞,一双照亮黑漆的会说话的眼睛。

我问,你大学生吧?

男朋友,笑了,脸红彤彤的,如绽开的玫瑰,光彩照人,我有那么年轻吗?我都上班好几年了!

我姓陈,怎么称呼你?

叫我丫头好了!

白衣姑娘凑过来,我管她叫白衣天使,她瓜子脸,爱笑,说话直接而明了,就像她行为一样勇敢。

天使问?你是一个人吗?

我说是啊,放荡之徒,外号,独行侠,你俩是哪里的?

白衣姑娘露出惊愕的表情,笑着说,我俩也是独行侠,在酒泉刚刚认识的。

我们三人都不约而同的笑了,我笑得如秃驴得草,她俩都笑得花枝乱颤,花香四溢。

语言中得知,这两位少侠也都是行走江湖之人,丫头笑得缠绵,殷殷笑声暗藏棉力,初尝甘如糖饴,再尝便觉胸腹沉闷,压得我难以呼吸,眼前一花,丫头便模糊不清了,我心说,不好,有毒气,迷魂香。我凝神屏气,施展寒冰大法,才让自己冷静下来,丫头的脸庞又重新清晰起来, 心想,多亏我内功深厚,不然就着了道了,小样,就凭你们两个毛头小贼,还敢出招。我正洋洋得意。白衣天使那边传来爽朗的笑声,声波袭人,力道硬朗,她的笑功和丫头的笑功,一软一硬,截然相反,天使的笑功硬朗而直接,直插内脏,让人防不胜防,她哈哈大笑,我躲闪不及,被声波生生地按入沙里。顿时,我眼前一黑,大声呼救,大口大口的沙子流入嘴里,我心想吾命休矣!

眼看就要出人命了,天使和丫头丢下手中手机和相机,伸出双手,翻蹄亮掌,刨沙救人,一时间沙粒飞扬,遮天蔽日,风声鹤唳,侠骨柔肠,将我从沙丘里刨将出来,假惺惺地问,大哥,你没事吧?

我哪敢埋怨啊,装出久经沙场的冷静,说,没事!

天使说,猜你也没事,我们不过笑一笑,打个招呼而矣,哪有那么大威力,说着,两人相似一笑,我急呼停停,莫笑莫笑。

咋 了?

笑声是会杀人的,一笑天地动,二笑鬼神惊。

哈哈哈,三人不约在笑了,这三股笑功,合在一处,像一股冲击波扩散开来,放射性由近及远,波延而去.....

瞬间将那沙丘之巅的老头,沙漠之狐给淹没了....

许久,那老头从沙子里钻了出来,一脸茫然,道,这沙尘爆咋这大咧!

说完,颓废着,下山去了....

后记:

经过当地朋友的掩护和护送,我将那几块千年树根带了回来,当地人说,那是祥木,吸收了三千年日月精华。

我准备打磨出来,定是件无价之宝。

一共六块!

客爷请打分:-10~10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10月7日我走进这片秋天的童话世界,为方便大家出行,尽我绵薄之力之力,提供一点参考意见给诸位,希望能帮助...
    昊子环球背包阅读 1,261评论 3 4
  • 额济纳的温度很低,最低气温接近0℃,遇到的当地人都说我们来的正是时候,胡杨林几乎全变色了,再来一阵风,叶子就要落了...
    嘿风马阅读 964评论 0 2
  • 出行周期✍ 2017/10/01-2017/10/10 出行路线✍ 厦门—济南—德州—张掖—马蹄寺—七彩丹霞—酒泉...
    七幕戏阅读 982评论 12 12
  • Step 1:JDK下载与安装,配置环境变量 1.测试jdk是否安装成功:java -version 2.在配置环...
    jadefly阅读 168评论 0 0
  • 如果说一个人很有毅力,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会肃然起敬——年轻的异性会觉得他很靠谱,对感情专一;面试官会觉得这个应聘者可...
    Jack_Barnes阅读 63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