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适合做CEO的性格ESFJ职业规划要素与短板

为什么ESFJ是首席执行官(CEO)性格类型?

第一维度,外向型偏好,E,赋予了ESFJ充沛的热情和能量,能在众多日常事务中无缝切换,享受每天处理很多事务的状态;第二维度,也是ESFJ的第二天赋,感觉功能S,使得ESFJ“不单务实和讲求实际,又非常注重细节”,而CEO的岗位职责恰巧是“公司日常事务”的最高决策者;第三维度,也是ESFJ的第一天赋,情感功能F,帮助ESFJ擅长营造和谐、互助的工作环境,能够“感同身受”体察员工的心理状态,并以身作则地与大家一起并肩作战;第四维度,判断型生活态度J,帮助ESFJ常常以任务结果为导向,计划、执行、监督公司大大小小的一切事务并将其打理得井井有条。

另外,传统主义者气质类型,SJ,帮助ESFJ恪守传统,推崇、推进并捍卫公司所倡导的核心价值观。有人说,这是ESFJ怀旧的性格特征,也有人说ESFJ害怕变革。但不管怎样,SJ赋予ESFJ的稳重和忠诚,使得其掌管的企业“不忘初心”,走得很稳当,基本不会走偏。

因此,ESFJ是所有性格类型中,最天赋异禀的具有CEO特质的人。

对ESFJ性格特质或者天赋潜能的把握,我们还可以从“为什么ESFJ又被称为‘供应者’”来进行了解:

——第一天赋,Fe,即对外(E)、对他人,使用自己的同情心和关爱心(F)。强调一下,第一天赋的意思,可以粗暴夸张地理解为“ESFJ总是忍不住想帮助别人”,这是他们的天性。

——第二天赋,Si,即向内(I)、向自己,寻找具体的、实实在在的、立竿见影的“东西”(S)。这种“东西”,可以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方法、建议、搬一个包裹,等等。

因此,第一天赋Fe和第二天赋Si的组合,赋予了ESFJ这样的性格特质:总是习惯性地,1)、用务实的、实际的方式,2)、帮别人,3)、解决实际的问题。这就是“供给者”的性格特质——不拉着你的手谈理想,谈价值观。而是给你面包,给你牛奶,帮你填一张单子,把你的雨伞收起来......源源不断地为周围的人,供给实实在在的东西。

每个性格类型皆各有优劣,尽管ESFJ无时无刻,在扮演着“供给者”和“执行官”的狠角色。但是,在在现实工作和生活中,ESFJ也会遇到升职加薪、个人精力平衡、人际关系等诸多方面的障碍和困扰。

本文将重点盘点,ESFJ在性格特质方面的天生短板,以帮助ESFJ的伙伴们下意识地留意这些难以逾越的“坑”。一方面,学会扬长避短,将短板避开;另一方面,学会对其保持警惕,让自己走得更稳更远;最后,在扬长避短的基础上,充分修炼以下这些短板。


最适合做CEO的性格ESFJ职业规划要素与短板

01

ESFJ过于活成别人的期待

首先,传统主义气质类型,SJ,决定了ESFJ从骨子里向外冒着传统气息。他们“很虔诚”地把“常规的、约定俗成的、大家一致公认的”看得见和看不见的一切,作为自己的人生指南手册。

其次,第一天赋,Fe,使得ESFJ是“最注重人际关系和谐”的性格类型之一。另一种是ENFJ,教育家型。因此,ESFJ基于Fe表现出来的行为方式,有“帮助别人、自我付出的奉献精神。”同时,Fe,也驱动着ESFJ渴望取悦别人,渴望得到认同和赞美。

另外,外向型偏好的人,比内向型更需要认同和赞美。越是外向的ESFJ越需要认同,怎么赞美都不嫌够。

那么,怎么样才能得到最多的认同感呢?——得到认同和赞美的最好方式,除了跟大家,与大多数人保持一致——“遵循大家约定俗成的传统或常规”之外,没有更好的方法了。

因此,ESFJ“遵循传统、从众和渴望认同”这三股与生俱来的力量,驱使着他们,把“传统和别人的标准”当成自己的恪守的原则,也正因为如此,ESFJ自然而然活成了别人期望的自己。

活成别人想看到的样子,或酷或丑陋?都不重要!关键是我为ESFJ伙伴们感到惋惜,因为他们放弃了自己的标准,或者把自己的标准搁置在一边,亦或是从来没想过自己的标准是什么,以及不曾想过、没有意识到要建立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体系。

这是最讽刺,也是最可悲的。我强烈呼吁ESFJ的读者们,重新从别人的世界中走回来,大方、大胆地正视自己的天赋才能,勇敢地梳理并确立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不再是别人的期望和传统)。谨记,只有在自己的天性基础之上,才有可能有所建树,取得最大化的成就。


02

为何ESFJ容易被抛弃

在生活当中,第一天赋F和外向型E偏好,使得ESFJ充满热忱且极具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因此,ESFJ的交际圈非常广泛,有很多各种类型的朋友。因此,朋友越多,ESFJ越有很多帮助别人的机会,而且,他们也乐于抓住这些机会,不遗余力地帮助别人。因此,越E越F的ESFJ越会花很多时间帮助别人,从而也就越是忽略了帮助自己。

忽略帮助自己什么?ESFJ们最清楚。

EJ偏好的想“掌控进度和全局”,Fe天赋的想要“把别人服务到位”,以及SJ的传统性情。也使得ESFJ被称之为“主人翁”人格类型——热情(E),细致认真(Si)地,好酒好肉招待好别人(Fe)——要把别人服务的得很爽,ESFJ心理才满足。

但是,ESFJ可能最后才发现,自己都揭不开锅了呀。因此,ESFJ所忽略的“关照自己”的内在抛弃,是自己抛弃自己。

在工作当中,ESFJ的责任感和结果导向的性格特质,往往帮助他们总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因此,在团队合作的过程当中,他们很有可能经常做着“帮别人擦屁股”的事情。比如别人没完成的工作,粗心大意没达标的工作,或者是半途而废的烂摊子,等等。他们会果断揽下来,直到把自己折腾坏了,才考虑该停下来了。不然,他们总是马不停蹄,总是在忙碌各种事情。

因此,ESFJ难以把自己照顾好,包括时间、精力、学习成长和自我反省。他们总被各种事务填满。

另外,第二天赋,Si,使得ESFJ在做事时,非常细心。这是天赋异禀的才能。比如,能成为特别厉害的财会人员。但是,过于陷入到细节中,会导致ESFJ很容易忽略“衡量手上的事情,到底值几分?”毕竟,从小到大的考试,以及职场中的升职加薪,裁判都是看“总分”来评定输赢的。

特别是在竞争激烈的企业生存环境中,实际效益是公司追求的核心目标。而ESFJ的事无巨细的性格特质(Si),很容易在“低分项”上消耗太多的时间,这种“苦劳”并不达标于企业的“功劳”第一标准。所以,很有可能被无情淘汰,而且,这种残酷的结局会使得ESFJ的Fe很伤心。

因此,ESFJ很忙碌,也兢兢业业,且有高的忠诚度和责任感。但是,必须得先成为自己的CEO,学会并养成评估“手上的事值几分”的习惯——ESFJ经常忘了这件事。然后,养成抓住重点并把精力花在刀刃上的职业习惯。如此,ESFJ才能获得更多升职加薪的机会,最终成为天赋异禀的“CEO”。


03

为什么ESFJ目光短浅

感觉天赋S的属性是“眼前、事实、具体可衡量、实际有用”。因此,天赋S功能,驱使着ESFJ总是倾向于追求“吹糠见米的、立竿见影”的实际效果。即,他们亲睐“现在”够得着的既得利益,倾向于忽略“将来会有很大收益,但现在还没有明显迹象”的未来的可能机会。

所以,在择业时,ESFJ主要考量目前的稳定性和收益,不倾向于考量企业未来的发展机会,比如企业在同行中的竞争力。更不太可能会去分析,行业的未来前景和全球政治等相关因素了。加上ESFJ的忠诚,很可能在一个企业一干就是10个年头。

因此,ESFJ必须要警惕,不单要看眼前的稳定,更要留意新兴行业。不然,到了中年才发现不得不重新选择行业时,已经很被动了。

另外,SJ气质,使得ESFJ尊重权威,遵循传统。一方面,ESFJ很有可能从未质疑过专家权威们的言论,可怕的地方在于,很可能都没有思考专家为什么这样说,就盲目拿来直接使用了。另一方面,ESFJ很有可能,会把传统——大多数人认为的观点,如“这个工作有面子,最为家族争脸面,最体面,最受人尊敬”等等这些“常规标准”,作为自己的择业依据——而不问自己真正喜欢什么,更走不到自己的天赋何在、适合做什么工作那一步了。

因此,核心一步在于,ESFJ必须有“长远规划”。这不是口号,也不是我给ESFJ的期许,而是ESFJ要开始留意并发展第二块短板,直觉功能N:

——首先,做决策,比如选择专业和职业时,养成刻意练习的习惯,往后思考3年、5年甚至10年。我相信,只要ESFJ养成往后想三步棋的习惯,就能站在更远的未来,审视现在的决定。ESFJ应该在大大小小的决定中培养这个习惯。毕竟,命好真的不如习惯好。

——其次,ESFJ可以留心观察,不难发现,很多传统也在不断升级迭代,甚至有很多传统已经消失不在了。原因不难理解,传统是人类积淀下来的文化,而人类的不断进步必然又会舍弃、升级或弘扬新的传统。因此,ESFJ必须要与时俱进,敢于打破常规。不然,你们以为自己在捍卫着某些重要的传统,实际上你们早晚会被这些传统所抛弃。

——最后,多结交直觉型的朋友。他们对未来的畅想才能、预测才能以及创造力,会不断冲击你们的传统观念。同时,在你们做重要决策时,他们也能给到很多创造性的建议,也许,这些是你们“包吃包住还给双倍工资”都想不出来的点子。


04

ESFJ如何修炼T短板

理性思维,T,是ESFJ最短的核心短板。在ESFJ的人际交往方面,思维短板表现得最明显:

其一,ESFJ非常注重人际关系和谐,以至于,在面对冲突和争执的时候,ESFJ想要本能地选择逃避,这种逃避倾向,比其他类型都要来得强烈。更严重的情况是,当这种冲突发生在亲密关系中,或者发生在工作中时,极具破坏性。

ESFJ感性逃避(Fe),而不是理性面对(Ti)的性格弱点,会导致两个负面结果:一方面,ESFJ们委屈自己,迁就别人,这种自我压抑,终究会积累负面情绪直到失控;另一方面,ESFJ可能选择视而不见,或者处理表面要素,使其看起来暂时风平浪静。但这种结果并没有解决掉问题,只会导致矛盾和冲突越来越多。

其二,最长的长板,Fe,会使得ESFJ太过于感性。主要表现为“过度敏感”。比如,别人对自己新衣服的自然评价,ESFJ会将其视为是对自己审美水平的批判;别人对自己本职工作的评价,ESFJ也会视为是对自己能力的质疑,等等。越是外向的ESFJ,越是倾向于“自我投射”。这对ESFJ工作和日常中的人际交往,极其不利。

因此。一方面,ESFJ要积极发展最短的短板,理性思维T。至少,要意识到自己性格中的理性短板。另一方面,要尽可能选择社交型工作,发挥Fe天赋。同时,积极避开需要理性、逻辑性能力才能完成的工作类型。

在人际关系中,ESFJ可以刻意练习这个习惯:学会从让自己不舒服的谈话、负面情绪中,跳出来,站在第三方的立场来看到自己的表现。可以把对方、自己和第三方自己,设想成围坐在一张桌子旁边的3个人,然后模拟情境:

——对方说了什么,如果我是对方,那么这句话包含了哪些可能的信息。我为什么会不舒服,我觉得对方语言所包含的哪个信息让我别扭。然后再切换到第三方自己,这样的感受是客观的吗,还是太主观了?等等。如此往复,ESFJ将更能置身事外,以第三方的视角,更客观地看待感性的主观感受和烦恼。


05

ESFJ是否成熟的标识

前面,我们已分析清楚,ESFJ遵循传统,信奉常规。即,ESFJ们常常把“传统和常规”当做自己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标准。

这些标准,给ESFJ最大的思维禁锢在于,ESFJ总是倾向于“我要按传统标准,对自己的方方面面进行要求”,比如认真负责,努力工作,勇于奉献,全力以赴,老实本分,绝不偷懒,愚公移山,滴水穿石......

即,ESFJ从未忘记“我要以传统要求自己”,但倾向于从未想起“我喜欢怎样的方式,我认为怎样会更好,自己也更舒服”。或者,ESFJ偶尔留意到自己并不想这样的时候,他们会马上进行负面的自我评价,认为自己不应该有非分之想!还很怕别人知道自己偶尔的不安分倾向。

OK,我们暂且理解ESFJ“我应该比我想要”更重要的性格特质。但是,这种特质很容易导致人际不顺畅,或者导致ESFJ的工作和事业,难以取得最大化的成就。

因为ESFJ信奉的标准,是大众奉行的“应该这样,应该那样”的常规,而且,ESFJ也是按这种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因此,ESFJ同样会用这些传统标准,去要求别人,或者,期望别人也这样。

然而,每个人的性格特质,都像指纹般与众不同。比如,直觉N的创新,不按套路出牌,就不符合ESFJ倡导的本分和脚踏实地标准;比如,感知型态度P的随性,贪玩,不善于计划,也是与ESFJ奉行的控制、全力以赴是格格不入的。

但是,直觉型N的人,其方法可以比ESFJ的方法高级10倍;感知型P的人,特别是EP,在面对紧急状况时,所表现出来的睿智和随机应变能力,完全是ESFJ望尘莫及的。

也就是说,ESFJ很难理解,很难发自内心地欣赏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性。这将会导致ESFJ,难以和各种类型的人进行深度合作,取得任何合作的最大可能成就。

解决方法只有一个,ESFJ要从自我开始,先学会把传统、常规、习俗和别人的期望,放在一边。拿起镜子,仔细端详自己的内心和价值取向,只有当ESFJ的伙伴们开始看到了“自己与传统价值之间的不同”,并认可和接受这种差异,才有可能发现、理解且最终欣赏别人的不同。这是ESFJ心理发展成熟的核心标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