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适合做老婆的性格ISFJ职业规划与短板

ISFJ是小天使,最适合做老婆的性格类型。第一天赋,内向感觉Si,使得ISFJ拥有天赐的细心才能,可谓是心细如尘;第二天赋,外向情感Fe,赋予了ISFJ天赋异禀的高情商,共情能力极强且极具爱心,与其交往如沐春风。因此,他们被称之为“护士型”人格类型:传统气质类型(SJ)中渗透着无微不至,体贴入微和善解人意。只是,可惜大多都结婚太早。如果大家想了解和ISFJ相处究竟有多美妙,可关注敢死队里的阳光小美女。

往往,ISFJ的行事风格是,先从第一天赋Si开始,关注事实和有关事实的细节;其次,使用第二天赋Fe,即两大天赋Si与Fe的组合,使得ISFJ非常关注“人和与人有关的事实”:感知功能Si搜集与人有关的事实,判断功能Fe,则根据“怎样才对别人、对组织更有益”这个考量点,做出“随时随地寻找机会,为别人提供帮助”的决定。这就是ISFJ自然而然的、习惯性的、无意识的决策方式,或者叫行事风格。

但是,如果你觉得ISFJ过于柔软,没有理性的时候。那么,你真是错得离谱。特别是,当ISFJ面临威胁和压力的时候,他们迫不得已,启动第二块短板,思维功能Ti,从而进行富有逻辑性和批判性的理性思考,并做出理性的决定。也就是说,ISFJ也可以变得很理性,只是他们不喜欢自己变得太过理性而已——聪明只是他们的一种选择,而处处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则是他们与生俱来的天赋才能。所以,千万不要欺负他们,不然他们会慢慢地,变成自己不喜欢的样子,那样可就不可爱了。

最后,ISFJ最不擅长的是,使用最短的核心短板,外向直觉Ne。即创新、挑战常规、颠覆传统、天马行空,等等的思想和行为,会让他们特别没有安全感,心神不宁。因此,1)、ISFJ要从事与人打交道,并用事实细节为别人提供服务的社交型工作,比如护士就是很典型的代表职业;2)、ISFJ要避开,主要工作内容需要发挥直觉创造力,以及理性思维才能胜任的工作类型,比如创意策划和金融操盘,是很典型的ISFJ要避开的工作类型。

另外,一些INFP的读者会不平衡,对我表示不满,质疑我怎么又称ISFJ为小天使。其实,两个类型都特别善解人意,就从善解人意这个角度而言,INFP倾向于说很亲昵“我爱你”,换来另一半用心煲的鸡汤;而ISFJ则更倾向于,用“用心煲的鸡汤”来向另一半表达我爱你。

下面,我们一起来盘点,ISFJ在职场以及生活中,很可能经常遇到的常规短板。本文的初心不是挑剔ISFJ,也不是批判他们,而是希望,他们能了解自己的常规短板所在。以便于在工作和生活中,有意识地地留意可能的性格陷阱,让自己走得更平稳,同时获得更多升职加薪的机会。


最适合做老婆的性格ISFJ职业规划与短板

01

很自然地忽略自己的需求

ISFJ最大的能耐,也就是非常了不起的第一天赋,内向感觉Si,使得他们具有非常敏锐的观察能力,总是着眼于现实,关注事实细节。不难理解,你若能把事实看清,那么解决的方法也就自然浮现。加之ISFJ的判断型生活态度,使得ISFJ善于看清事实,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且还擅长计划,贯彻执行。照这种情形看来,ISFJ有天生优势把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打理得井井有条。

但是,第二天赋Fe,外向(e)使用情感(F)——对现实环境中的人们使用关爱、同情、友好的情感F——即"取悦"别人的需求。使得他们做决定的主要依据,更多的是“怎样做,才对别人更有利”,判断型偏好发展得越充分,则表现得越明显。因此,ISFJ习惯性地通过第一天赋Si,观察别人的需求,然后,习惯性地设法满足别人。从而,通过帮助别人,获得最大的快乐。即他们的快乐,取决于身边的人们,是否因为他们的帮助而更快乐。这也就是说,ISFJ善于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有计划,也能坚持。但他们常常把这种本领用于帮助别人,而习惯性把自己的需求给搁浅。

ISFJ这种“照亮别人,搁浅自己”的行事准则,是他们天赋才能的发挥,可因此而收获宝贵的友谊,丰富的阅历、技能并赢得大家的拥戴。但是,凡事过犹不及,ISFJ若是长期搁置自己的需求,那么,很容易变得烦躁,易怒,身心疲惫。还有可能会失控,突然大发雷霆。因此,ISFJ要学会在负面情绪累积到沸点之前,找到释放的通道,及时清除心里垃圾。唾手可得的通道有三个:写日记;与亲近的人倾诉;最主要的是,学会在助人和自助之间,刻意练习,下意识地寻找平衡点,直到变成习惯。我相信,这时候的ISFJ,一定会充满自信,会因学会平衡而感到由衷地满足。


02

总是承担很多分外工作

一方面,ISFJ习惯性从“为他人着想”的立场出发。因此,常常忽略自己的需求:忽略我下班了,要去休息的需求;忽略我分内工作做完了,要去陪伴家人或朋友的需求,等等。给自己揽了很多的分外事,可能是公司的,也可能是同事的。

另一方面,ISFJ非常注重人际和谐。因此,如果发现有的同事,因为种种缘由,哪怕是因为偷懒而没完成工作时,特别是会拖慢任务进度的时候,ISFJ可能会很生气。但就算他们已经很累了,也不会轻易表现出自己的不满情绪,或者对同事指指点点,更不用说指责了。那么,怎么办?还能怎么办,无偿地帮同事把未完成的工作做完咯!

最后,基于ISFJ强烈的责任感。他们会是团队里,非常关心团队任务执行进度的人。因此,这种责任感会驱使他们,提前给大家做各种准备工作,意外防范的工作,还会关注大家是否干得开心,观察谁需要帮助,等等。ISFJ就是这样,总是在为大家而忙碌,为团体荣誉和队友奋斗,持续贡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承担着很多本职工作以外的事务。

ISFJ要意识到,担当品质难能可贵。但如果你们再不懂得收敛,或者瞎帮别人的话,一定会受到“惩罚”的。首先,别人觉得你们的帮助很廉价,谁会感恩触手可及的,用来喝水的杯子和打印机呢;其次,人心是贪得无厌做的。大家很容易依赖上你们,有麻烦会第一个想到你们,不断霸占、侵略你们的私人时间、空间,甚至侵占你们的心智。忙到你们忘了自己叫什么名字,一辈子为他们打杂。


03

躲在幕后且不说话

这个标题,取的有些贬义。但本文说的不是短板吗,带些贬义的话,应该更能引起ISFJ读者们的注意。内向型偏好,I,使得ISFJ通常不喜欢站在舞台上,不习惯自己受太多眼睛的关注,在幕后默默付出,会让ISFJ感觉更自在。特别是,越内向的ISFJ越喜欢在幕后工作,越是少说多做。

当然,“少说多做”也是非常难得的可贵品质。但一样物极必反,做得越多,说得越少,就越是容易得不到应有的赏识,甚至完全没有机会被人发现自己的贡献,更莫提得到等价或超高的奖赏和鼓励了。更要命的是,ISFJ倾向于把这种“被忽略”,当成是理所当然,把“默默付出,不要回报”当成是自己的“分内事”。

其实,换个角度来看。这是一种不健康的存在形态,付出但没有或很少的回报,并不符合自然发展规律。因此,这种“亚健康形态”终将会反作用于ISFJ。比如,因长期缺乏鼓励而在潜意识里越来越自卑,眼神变得越来越空洞,给人一种风尘味或沧桑感。尽管ISFJ自己一直觉得没什么所谓和无所求。另外,在物质压力如此大的经济社会里,ISFJ不能再这么“不负责任”了,扪心自问,自己身后的父母和小孩都过得不如别人,而自己还拼命去帮助比我们过得好很多的人。那么,这算什么?


04

过于依赖经验

第一天赋,感觉功能Si,帮助ISFJ记住了大量的事实、过往经验及相关场景;最短的短板,直觉功能Ne,导致抽象思维和创造力才能成了ISFJ核心短板;再加之传统主义者(SJ)气质类型或性情的偏好。使得ISFJ擅长于依赖“常规、常识和自己以往的经验”做出判断或预测,因此,其判断难免会有偏差。

值得一提的是,ISFJ们通常喜欢基于已有的认知或过去的经验,对别人的价值观偏好做出判断。比如,自己在心里臆想,别人可能会需要什么,而不是直接去问别人。所以,很有可能对别人的真正需要,做出了误判。从而,很容易导致ISFJ花大力气,好心地给别人送去了一大筐香蕉,但别人可能并不喜欢,也不需要香蕉,还有可能最讨厌的就是香蕉。

所以,别人可能对ISFJ的“错位”付出,表示勉为其难的感谢,也有的可能不想表示感谢,甚至有的人反而发一通牢骚或生气,特别是在相对亲近的关系中。总之,会错意的“错位”付出,只会导致ISFJ没能得到应有的感恩和回报,他们希望别人开心,但别人怎么开心得起来呢!因此,为了防止信息不对称,ISFJ在给别人提供帮助之前,要学会直接问对方的需求的是什么。如果怕伤到对方自尊心,那么请学会旁敲侧击地试探;如果想给对方一个惊喜,那么,先与其周围的人打听清楚,让对方惊叫的东西是什么。这样的帮助,才有可能是雪中送炭或锦上添花,才会让别人难以忘记ISFJ的付出,ISFJ也才能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获得最大的满足感和快乐。


05

ISFJ一定要寻找和谐的圈子

这里指的圈子,泛指工作、学习、服务的社团和生活等圈子。第二天赋,外向情感的意思是,ISFJ习惯性地向外表达感性的情感(同情、关心、同理心、取悦等),或者说,习惯于做出感性分析和决策。因此,ISFJ非常注重团队合作,共同完成各种工作或生活中的任务。而且,ISFJ的关注点,也常常是团队任务是否达成,而不强调个人的成就。因此ISFJ不但喜欢团队协作,还总是与团队的步调保持一致,是团队忠实的守护者。

但是,ISFJ非常注重人际关系和谐。所以,很容易被团队成员的负面情绪和冲突影响,导致ISFJ很容易感到灰心,心神不宁;其次,ISFJ不善于调和矛盾,害怕面对团队里的不同声音,大家意见不合时让其不知所措。而且,ISFJ害怕人际关系紧张,很不喜欢同事或队友之间,充满竞争的工作环境。因此,一定要努力寻找并加入和谐的组织和团队。

对于和谐的组织,有一个很重要的考量点是管理模式,ISFJ在求职时,应该尽可能选择人性化管理,即“以人为本、将人才视为核心资产、注重人才培养”的组织。同时,ISFJ的第一天赋感觉功能和判断型的生活态度,更适合模块化、结构化、制度井然有序的组织。而且,这样的组织制度健全,各个职能部门健全,因此,只需负责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即可。不像在小公司那样,什么杂事都有可能涉足,很容易导致ISFJ因责任感过剩和不懂拒绝等性格特质,从而承担了很多分外的工作,占用了很多休息和学习提升的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