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敦煌

鸣沙山骆驼队

一天失眠,一天早起,又常常在半夜醒来,最近的精神有点萎靡,是动不动流汗的伏天,只想在家呆坐如木鸡。

但是不可能的,上班狗还是要日复一日拼荆斩棘。

同我妈闹得不欢而散,都有躲着对方的意思,心里不是不牵挂,只是不想面对,拙于表露心迹,只能这样不尴不尬。

彼此是彼此的心结,这心结带着天然联结。

在敦煌看又见敦煌的演出时,结尾令人触动。历史不过是一眼千年,千年之前,你不是你,我不是我;千年之后,没有了你,也没有了我。

漫漫风沙吟诵的,是谁的传说,也不过掩埋在历史厚重的尘埃之下。

我是你的一瞬间,你是谁的一瞬间。一切皆为序章,一切皆为虚妄。

那一刻,泪流满面。

既然状态不好昏昏沉沉,且在这点偶得时光重新拾得零星感受,去重温短短几日光影岁月。

鸣沙山上的小矮树

从未同一个地方有如此缘分,每一次,都以为短期内不会再来,因着种种际会,又将我送将过去。

2017,2019,2021,两年一次的奇妙轮回。

17年算是人生的又一转折之年,这年里,换了新的工作,新的城市开始一个人的生活。这年的独行西北,敦煌只是作为如雷贯耳的一处景观所在。

此刻仍能忆起,一个人坐在大巴看着窗外,整车的人昏昏欲睡,耳边依稀有浅浅交谈。戈壁浅滩不时冒出低矮小丛灌木,亦是灰头土脸形状,无处去探寻生之真意,只是顽强扎根在坚硬砂砾黄土里。正如我的行走,本不是为了一个答案而已。

19年再去,多了不一样的感受,似是故人归的亲切之感在看到莫高窟的九层塔时会心一笑。然后路线延伸开去,大西北永远可以茫茫去形容,被粗粝狂野的西北风锻造出的魔鬼城,处处随性延展线条与沟壑,充满不加修饰的原始之美。一条似开往无尽天际的公路指引我们到达那里。

彼时不知奔波那么远,去遥远的远方,只为去遇见一些风蚀的石头或是土墩,秦汉的长城早已破败得几近无迹可寻,仍有些雀跃地,奔赴在那样一条,充满未知的路途。

21年,是猝不及防的出发。沉淀了心性和时间,一粒沙,一抔土,一声悲怆辽远的唱腔,突然令人心潮澎湃。于我是熟悉又陌生的故交,是欢快流淌于敦煌城的党河,那晚惠风和畅,酒意微醺,敦煌城朦胧亲切,成为未曾想象的黏连与挂念。

鸣沙山上那一株低矮的小树,孤独地站在那里,骄傲地站在那里,有风窸窣而过,是寂寂无名的低语。再走几步,便是骑着骆驼的喧嚣人群,唯独它,自在从容,自成一派。

莫高窟

莫高窟。

往敦煌城边不远处走,是连绵山体里的一座座石窟,历经岁月和历史的磨砺清洗,有的只剩光秃秃的洞窟,里面原先供奉的雕像已无处可寻。还有一些,被保护了起来。斑驳支离的墙壁之下,是跨越千年的绚烂色彩。

你无法不去赞叹,有这样一个地方,有这样一种艺术,将信仰与宗教,生活与想象,绘画与音乐,神佛传说与人间烟火巧妙关照串联。色彩的繁复艳丽,线条的流畅清晰,故事的精妙绝伦,雕刻的细致传神,在一次又一次的震撼中直击心灵。

原来真有这样一种存在,无论再见多少面,只会令你更沉迷更爱恋。

在那尊卧佛面前,我不由屏气凝神。人常说木胎泥塑,听起来多多少少带点不敬,其实不过是在陈述雕像的制作过程。先由木头扎制框架,泥土雕塑身体,再调制色彩,勾勒线条。你很难想象,一座座佛像就这样被赋予灵魂神韵,受凡间香火供奉敬仰。

卧佛四周壁画讲述的是一个宗教故事,释迦摩尼入灭,座下弟子反应不一,有人悲痛欲绝,有人拈花微笑,有人持刀自残,有人击鼓而歌,芸芸众生相,皆是我们的影子。在这大热闹大悲喜大混乱大放浪中,那一尊佛静静侧卧,双目似睁非睁,神态平和安详。天地之间,唯有他超脱六道之外,不嗔不怒,不悲不喜。这天上事,凡间事,事事因他而起,却事事同他无关。他置身事外,又身在其中,非在行走,却似足下步步生莲。

又有那菩萨罗汉,一眼望去恍若衣袂蹁跹。千百年前的古人以一己之力创造漫天神佛,勾画天宫盛景,反弹琵琶的歌女,吹奏仙音的乐人,仙乐飘飘似声声入耳,载歌载舞道尽人间极乐。又见那舍身饲虎舍生取义的故事,大情大义,大开大阖,令人酣畅淋漓,流连不知归路。

佛不渡众生,皆看各人因缘际会慧根悟性。

洞窟壁画之上还可见若干刀刻痕迹,累累伤痕宛若无声诉说。一层又一层的壁画覆将其上,是超越时代的智慧迭加。只不过,并非所有的重见天日都是幸运,更有更多的秘密,永远湮没于战火与人心。

洞窟中出来,外面艳阳高照,树影婆娑,似天上人间转了个来回,惊觉自己还好端端在地面之上。千百年前,那方云彩是否也从修筑洞窟的匠人头上掠过,我们站在同一条河流。

我们不在同一条河流。


月牙泉

鸣沙山。

先有鸣沙山还是先有月牙泉并未去考证,但是马路尽头霍然看见漫漫沙漠,这种城市与自然的奇特相容还是令人惊奇且兴奋。

及至问起当地人,方知敦煌的风道保护亦是重中之重,这样鸣沙山的沙吹不进城市,人与自然相安无事,和谐共生。

第一次,体验骑骆驼,一骑眼睛大大睫毛长长体型瘦小的骆驼分配给我。它大多时候安然地跟在驼队身后,只在风沙骤然增大时晃动一下大骆驼蹄子。骑行的区域看起来并不广阔,只是那天恰逢风沙天,骑在骆驼背上的我手忙脚乱,很怕手机会掉入沙漠之中转眼不在,又要抵御从未见过无孔不入的狂暴风沙,什么大漠风情沙地探险,统统抛之脑后无暇体会。自然之神奇之令人敬畏大概在于此时。

风沙来来去去,踏过的驼印很快掩埋不见,只觉看似轻松的沙漠路途怎么走起来那么久,那样长,驼背上似待了一个世纪。如今回味起来,又是难得的趣味体验了。

第二次,跟着队伍登上沙漠顶端,沿着长长的陷入沙里的软梯一步一步挪将上去,颤颤悠悠心惊胆战,走到半途不上不下,下面的人群已然是小小人儿,而登山之路愈见险陡艰难。咬咬牙,到底还是一鼓作气登了顶。

山顶眺望月牙泉,真是小小一弯月牙儿,是大漠里难得一见的温柔。沙漠的另一边仍是无边荒漠,人迹罕至,荒凉静寂,每一片沙,都没有被践踏亵渎的痕迹,是巨大华美的琥珀,将时光永远定格在这里。

第三次,绕到游人少行的月牙泉后方,更觉其静谧可爱。这一眼少女般的清泉被黄沙轻柔包裹,不受打扰绽放在此,是自然造化的天然美玉,更是清泉荒漠的相互成全。

一汪清浅水域,四周绿苇丛生,无从想象从何开始,又会终结于哪个世纪。有飞鸟掠过,有枝叶喇喇声响,在这样的泉边走一走,让人不由愿意相信,一切美好都会发生。

魔鬼城

真真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那样炙烈的火热的广袤的苍凉的鲜艳的奔放的敦煌永远鲜活在那里,是永不褪色的明媚画卷。

迟迟不去动笔,似珍藏又怕遗忘。留在心里的震撼酿成岁月绵长,在心上浅印成滩,那个地方,终究还是会去的。

莫高窟出来的路上,我似乎窥见了一方艺术的影子。它不神秘晦涩,不曲高和寡,它可以存在于考古工地上一桶一桶淘出来的稀碎瓦片瓷器,也可以将粗犷与精细捏合于一处黄土挖出的洞窟。强烈的历史时代元素和极具视觉冲击的色彩运用,你看见它,感知它,亲近它,从而爱上它。每一处昏黄的洞窟里,也曾承载历朝历代供奉人的期盼与夙愿。一笔一画描划轮廓晕染色彩时,那些千百年前的艺术家们又是怀着怎样的心情。

那晚从又见敦煌出来,我沉默着,又想表达着。似乎自己也不甚明了,那一声唱腔出来,怎的就湿了眼眶。而无数次盈眶的热泪,到底是为着触摸到了超脱宗教要义之上的精神信仰,还是为着历史过于宏大,而我们又过于渺小,个人的苦痛哀乐不过沧海一粟,可我们守望的,信奉的,执着的,追寻的,正如当年张议朝派出的十队信使,哪怕九死一生,哪怕客死他乡,背负着使命而来,便要坚持到长安城门为之打开的最后时刻。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他们永远留在历史里,我们是历史的旁观者,我们亦是历史的亲历者。

翻看照片,意外发现当是19年参观莫高复制品展区随手拍下的小照。“想人生如白驹过隙,为自心留一段芳华。”图片小字读来意味隽永,我们其实不必耿耿于怀于个人的微不足道,且歌且行,不负韶华,自在如意,自然也得无穷般若了。

发布小文时,城市突降大雨,下午天色晦如深海,不远处林立高楼似静默大片。然后是电闪雷鸣,冰雹砸在窗棂声,似咚咚擂鼓敲在心头。同事说起,长江的水位要上涨了。我还想了一想,千里之外的敦煌,是否依旧骄阳似火。

你是我的一梦千年,你是我的一眼万年。

壁画仿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