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的第一个社群训练营,带给了我什么?

(图片来源:BM大本营)

2016年11月18日,一个偶然的机会参加了BM大本营的一个为期12天的付费训练营--小荻老师第三期沟通训练营。本想着只是通过一个训练营学习沟通,然而却没有料想到这样一个训练营带给我的收获大到超乎我的想象。

今天是2016年12月15号,距离小狄老师的训练营结营已经过去半个月了,如今在BM参加的第二个训练营--一刀老师的职场训练营也在今晚结营了,而我答应给不二关于沟通训练营的总结文到现在还没给。。。实在羞愧。其实,我有写,而且写了好几次,也反反复复修改了好几遍,洋洋洒洒五千多字(今天看了一下一千多字都是自白)。总觉得要写的完美一点,也好对得起自己对BM满满的爱。

今天休息的时候看到了不二在朋友圈乖巧式的回复,问我什么时候给总结文她。我的愧疚感又来了。我不能在这么继续拖下去了,再这样我会失去不二,会(无)捂脸继续在BM学习的。。。

嗯,平复一下心情,好好跟大家分享一下上完小荻老师的沟通课后的感悟、收获和给建议。

#感悟#

虽然过去半个月了,但是还是会常常小荻老师沟通课里十几天的学习时光。惊喜、震撼、感动、好奇,温暖,敬佩......这次的学习,让我有太多的感悟。

(附上沟通训练营学习成果截图一张)

1.几乎二十四小时像家人一样陪伴,让我感受到了BM像冬日阳光一样的温暖

贴心的私信提醒小伙伴去听课,朋友圈提醒小伙伴记得交作业,引导大家课后在群里讨论作业互相学习,帮着大家出谋划策如何打BOSS,深夜了还在群里帮大家解疑答惑,自掏腰包给第一时间交作业、认真写笔记的小伙伴发红包鼓励,天气变冷型大家出门记得保暖,自己生病了还不忘坚持照顾到每一位学员,还有小荻老师在交流群耐心的给大家分析解答...小荻老师、宝宝妹、班班和学委们每天都是这样在默默地为班里的每一位学员无偿付出...

2.结营仪式小荻老师老师温暖又走心的细节式夸奖。让我吃惊,震撼意外

吃惊的是,小荻老师夸奖的每一位同学的细节,真真的,吓到了我。。。不信,请看:

在训前问卷中发生的让人记忆深刻的小趣事的可爱逗趣的软妹子;

在解决了问题后及时又无私的分享的爱学好问的同学;

听完课后整理出来的全版完整笔记的默默分享的勤奋认真的同学;

为提高大家的交作业率帮助大家开脑洞、引导大家思考的细心负责的学委;

在自己走过很多坑之后自黑式的对小伙伴们的告诫和提醒的善良热心的同学;

乐于将自己的经历和经验分享并带动大家一起学习的高效率作业王;

纠结又话唠,发现自己搞错了为了避免误导他人及时纠错的追求真理的高冷大C;

系统整理了自己很多对训练营的想法和建议的对BM爱恨交织的同学;

为了锻炼自己沟通,第一个主动找餐友不断突破自己的大S;

卖萌耍宝跟大家打成一片让大家又敬又爱的大牛;

及时交作业时间快要截止了,仍然坚持不懈将任务做完的可爱萌妹子;

特别喜欢聊天,跟大家一起探讨,总结分享的超级活泼的boy

.........

震撼的,老师表扬那些优秀的同学中,好多都是听完课便立即输出了文章和笔记!......不由的感叹,优秀的人,做输出的效率高得让人望尘莫及。。。(这点,我得好好跟他们学习,一篇总结文能够拖到今天,也是无敌了...)

意外的是,我自己也被小荻老师表扬了:帮助班班提醒大家上课,跟大家说晚安,认真关注很多人的公众号去看去点赞,毫不吝啬的给予别人夸奖,特别暖...这些细节,连我自己都没注意到,小荻老师却都记得清清楚楚,太意外,太感动。

500个学员,1个禁言群5个交流群,16天的陪伴,12天的课程,4次课16项作业,几千份作业,几万条微信消息。

如此全面的了解,如此深入的分析,如此用心的点评,如此温暖又理性的反馈.....让我震撼又赞叹。

3.新头像和告白,还有暖暖的歌声,虽然隔着网络,却也感受到了班班们的用心。

结营仪式上,五个班班全部换上了精心设计的画风一致特别又可爱无比的头像,每人一段对自己班上小伙伴讲的暖心感言...真心戳泪点...我从来没有见过如此通过细节动情的团队...

放上我所在班级的班班的结营告白大家感受下:

Hello~大家好,我是糖醋排骨班的班班小倩(瘦仙儿~其实我很圆)

2016年最后一期的小荻老师训练营,我很荣幸能与大家相聚在此,更幸运的是我遇到了很多优秀、可爱、体贴的小排骨,班班觉得超级幸福~(˘ ³˘)

这段时间里,很感谢我的两位班委@lucky乖乖鱼@玲儿 ,我是个大C,要求比较严苛,他们没有一句怨言,反而更加努力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乖乖鱼因为工作的原因,只能经常抽时间、甚至晚上加班在统计;为了能在截止前完成统计,玲儿生病了也坚持完成统计。客套话不多说,只一句:“班班感谢你们的负责,班班爱你们!”

虽然要分别了,但是真心希望未来大家还能记得,曾经有个叫小倩的菇凉和大家相遇相伴了14天~(想念我的欢迎随时来“骚扰”我,也可以参加一刀老师的职场训练营《看穿上司的底牌》,来和班班做同学哦~)

最后祝愿大家在课程结束后,能够在沟通上不再害怕,分分钟变成撩妹\撩汉高手!

BetterMe大本营,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

结营仪式结束后,班班感冒了还特地私信小伙伴唱歌送福利...俨然班班已经把学员当做朋友一样对待了~感动,感动,还是感动...音频没办法费大家听,放歌截图给大家感受一下吧~

(附上班班送福利截图一张)

这只是一个价值199的网课,而BM的小伙伴却这么用心的在做。而且据说团队里的小伙伴都是无偿在奉献。我已经找不到形容我内心的感受的词语了......

#收获#

BM团队如此细心的对待学员,作为一名学员我不好好学习都感觉愧对他们了,这无形中让我有多了一份学习的动力。收获自然也多多。

1.学到了小荻老师的沟通秘诀。

1)沟通的三要素以及日常沟通中三要素的运用方法。

三要素:对象、目标、观点;

方法:用你对象想听《个性特征》或能听懂《通用或事件特征》的话,(从对方的角度)讲你的观点,最终达成用《SMART原则》设立的目标。

2)沟通对象的四种类型介绍,以及不同的沟通策略;

沟通对象的四大类型:D(指挥型)I(影响型)S(支持者)C(思考型)

沟通策略:D(聊结果)I(聊好处)S(聊细节)C(聊证据)

3)沟通中的七大潜规则以及运用技巧

七大潜规则:容量有限、拒绝改变、渴望安全、厌恶混乱、喜欢分类、关注差异、在意反馈

运用技巧:沟通时让自己少受潜规则的影响;沟通时多照顾别人的潜规则。

4)沟通逻辑构建的基本步骤

敏感度好的:首先根据自身《目标》,定《主题》;

再根据《对象》的喜好、特征(或模板),定好二级的《论点》;

最后根据含有《对象》特征的《论点》,找自身《观点》中对应的有效《论据》(对象关心的、对象恐惧的、对象以外的)。

不太熟悉的:首先根据自身《目标》,定《主题》;

再根据《对象》的喜好、特征(或模板),定好二级的《论点》;

随后推理验证观点是否全面

最后根据含有《对象》特征的《论点》,找自身《观点》中对应的有效《论据》(对象关心的、对象恐惧的、对象以外的)

并推理验证论据是否全面;

套用模板型的:非暴力沟通法--请求、原因、感受、事实;

2.改变了对沟通的偏见:与人相处,投其所好很重要。

以前与人沟通,我更多的会因在意自己的感受、在意对方的反馈,往往忽略了对方喜欢听什么,能够接受什么样的沟通方式,怎么样讲才能达到自己的沟通目标,从而让自己的表达受到很大的局限。

上完课后,我开始扒以前跟人沟通的很多例子,包括好的不好的。当然不好的更多...我开始分析那些例子当中,对象的特征,行为类型,如果运用小荻老师的方法,应该怎么做,可能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也开始试着运用这种沟通方法去分析朋友、家人以及其他人,重新认识他们,了解接他们的喜好,了解他们在聊天过程中比较容易接受的方式,刻意让自己跳出自己的潜规则圈子,尽量不受自身潜规则影响,跟他们更好的交流。试过之后发现,真的有明显的不同。

虽然刚刚开始可能会不习惯、有疏漏,但明显感觉自己跟以前相比没那么焦虑了,而且会主动投其所好,并且觉得这并没有什么不好。相信,经过刻意练习,慢慢的,新的交流方式也会成为日常习惯,相信好的沟通,会给人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3.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我的朋友圈因为他们而开始变得不同。

认真听小荻老师的每一节课,做笔记。认真做每一项作业,反复看每一道题的解析,认真的跟每一位BOSS对话,虚心的跟他们请教,学习。

通过这次跟小荻老师的学习,我认识了很多大咖。会做PPT的钢琴老师jesse(我第一个撩的boss),还有年轻帅气的思维导图大神王禹宸,还有暖男小丸子爸爸,干练的草莓姐姐,幸福进化俱乐部的易仁永澄大大,运营高手小七,时间管理大神大头,辣妈张小桃,买时间的人天天...通过他们的公众号和微博,认真的了解他们的成长历程,也希望自己可以跟他们学习,有一天也能像他们一样,成为一个会发光可以影响别人的人~

也认识了排骨班的小伙伴,结营仪式上好多优秀学员,并用小荻老师教我们的沟通方式去跟他们介绍自己,希望能够跟优秀的人一起成长;

当然还有BM团队训练营项目负责人不二,设计组负责人燕子,还有霸气又贴心的排骨班班主任倩倩,他们的一言一行,深深的吸引了我,影响了我。虽然BM团队100多号人,我只认识了几个,但这足以让我开始爱上BM这个团队,爱上这种团队的氛围。

#建议#

经过一个月在BM的学习,虽然时间很短,但对我影响却很大。了解到很多有爱的人在为BM贡献着自己的一点热,跟随BM一起成长,这种感觉,实在太美好。我开始希望这样一个组织越来越好,开始希望它能走得越来越远,也开始想要为它的成长贡献自己一点点力量,哪怕只是一点点。接触不深,就先从小荻老师的沟通营开始,给一些自己的小建议吧,希望能够给到BM一些小小的帮助。

1.关于沟通训练营的课程

1)不知是否是我个人逻辑性不是很强,第四节课讲到的第一种构建沟通逻辑的三个步骤中,论点和论据感觉分的不是特别明确清晰,还有第二种构建沟通逻辑的五个步骤,不是很理解,感觉讲的有点绕。如果小荻老师在今后的讲课中,能够再通过比喻或者其他方式将沟通中的这些名词形象化,将这些逻辑与其他更实质性的事物间的规律建立联系,甚至是打通,更好的体现对应的方法论点,应该会更便于理解。

2)第三课任务一中部分题目解析没有解释或者解说不是很充分,个人觉得日后的训练营的作业当中尽量每道题都有答案分析。

2.关于训练营的运营模式的思考和建议

思考:

沟通训练营设置了一个禁言群,和5个交流群。每个班一个班主任,两个学委。禁言群中的500名学员同时也分别在5个交流群中。

禁言群功能:专供学员学习和爬楼复习。

交流群功能:班主任发通知;

班委们核收催促学员作业;

学员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分享;

学员与老师的直接对话;

如此的设置,有几大好处:

学员既可以高效学习,也有畅所欲言的空间;

能够更大可能性关注到每个人的成长;

学员更容易通过交流达到抱团学习的效果;

不断的交流中思维容易碰撞出火花--头脑风暴;

工作人员和学员之间建立更强的链接,有助于提高用户的粘性;

建议:

1)工作人员的体系可以再系统化、完善一些,加强班班-学委-组长的黏性

例如:班主任+2班委+多个组长--与组员建立多点联系

班主任:对接班委

班委:对接组长

组长:对接组员

除了五个班共同有一个班班和两个班委的总群外,每个班另外再建立一个班委群(班主任+2班委+多个组长),可以增加更多监督人手,调动学员积极性,提升作业率;减轻学委工作量;给组长更多机会;

2)关于收作业,变化的次数有点多;可以固定组长来收,学委做统计和汇总;

3)关于交作业,哪几项作业需要在朋友圈发再截图,哪些可以直接截图发,可以提前以书面的形式明确并直接告知学委和组长,让组长提前建立相关认知和为学员解疑答惑的责任感;同时增加责任感,避免学员问重复问题,并且不知道该明确问谁而慌乱或者有负面情绪;

4)关于分组,找同伴

可提前私信通知,好让学员有心理准备;

3.关于真人SC的想法

1)两次的撩boss的环节,对大多数学员来说还是挺意犹未尽的,如果每次都有的话,应该更好玩一些,或者多设置一些聊boss的花样,增加更多可能性;

2)除了撩boss,还可以设置一些班里学员互撩的小游戏;创造更多的实际演练机会,增加学员的互动性,好快速学习的机会;

4.课程延展

1)尝试建立沟通兴趣训练小组,优秀学员可以继续升级打怪的那种,增加更多可能性;

2)或者再建立一个相对时间长一点的陪伴型成长训练营,更好的保住学员系统性的训练沟通;(小荻老师说人要想沟通上有显著的改变至少要三个月,而且还是在认真将学到的东西实践的前提下才有可能实现)12天的训练营,相信很多人学到不少,但如何更好的运用到实际情况中,估计很多人都还没有很好的掌握。如果没有较强的意志力,因为缺少那样的情景而慢慢的弱化掉日常生活中的训练,相信很多人还想继续参加下一期训练营也有这样的原因。

(可提前做个调查看可能性有多大)

个人关于社群的三点总结:

1.以学员为中心,以帮助学员成长为目的,以关注学员成长过程为宗旨;

2.多注重细节,多收集学员的反馈,及时调整应对策略,保证训练营的质量;

3.注重社群延展性,增加与学员的黏性,扩大影响力;

讲真,对比了接触到的几大社群,真心感觉BM在这方面做得超级棒,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特别有新意。作为BM的忠粉和重度用户,我也是希望BM能够走得长远,也希望自己小小不成熟的建议,可以给BM成长的道路添一砖加一瓦。想起来小荻老师在结营仪式上说的一句话:就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很暖,又很有力量。希望2017年的自己可以跟BM一起成长,也希望BM能越来越好~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刚结束了为期三期的sed品牌训练营,从一期的30.到二期的60到三期的100人,口碑到爆棚,学习效果也非常显著,...
    莫雨竹morning阅读 2,467评论 0 7
  • 2017年10月有缘参加了莫雨竹老师的SED微课训练营,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训练营,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我记得当初就...
    89a3a545b116阅读 2,740评论 1 1
  •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 陆游
    去非阅读 125评论 0 0
  • 这书读的很有趣,看得出他在模仿先辈的名作《引爆点》,或许说是向他致敬哦。读起来不累,有趣有料,但为了不会很快忘记,...
    夏国斌阅读 3,4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