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训练营是这样的

2017年10月有缘参加了莫雨竹老师的SED微课训练营,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训练营,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我记得当初就是抱着去默默学习的目的去的,想着就是听听课,吸收一些知识和内容,然后在自己的课程去使用。结果是怎样的呢?

第一次让我大开眼界的是,居然还有开营仪式,线上开营仪式!!!第一次带着兴奋、激动的心情参加了人生中第一场线上开营仪式,现在只记得当时就是很嗨很激动,还有莫老师那同样给人很激动兴奋的声音。接来下就是两周非常紧凑的学习日子,听课学习,每日打卡,还有小组讨论汇报学习情况等。最后,两周下来,我居然在莫老师的小鞭子下坚持了每日的打卡。不过挺遗憾的是,那次的小组讨论至少我自己没有好好利用,时间和精力是一个方面的原因,但我想更多的是自己内在的驱力没有好好启动。训练营结束后我还是收获了非常多,关于微课的设计,关于社群的运营。在那次训练营结束后,我也马上开了一期SED的线上微课,感觉还是交了一张合格的答卷。

12月,非常幸运的又一次参加莫老师的第三期SED微课训练营,这是莫老师在前两期的基础上再次迭代精进的辉煌之作。巅峰之作,绝世三期!

那这次的巅峰之作会是怎样的一个旅程呢?

一起来感受这场盛宴吧!

1、开营前的狂欢

正式开营前,训练营群里就开始狂欢了!

莫老师邀请入群的小伙伴自我介绍,自我展现,互相认识,互相了解。


这就给大家提供和创造平台让学员伙伴产生链接,去“勾搭”自己感兴趣的小伙伴。

同时,莫老师也引导大家去思考如何“勾搭”别人?很多人可能以为加上好友就是“勾搭”,其实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加上好友之后呢?你会做什么?你会和对方说什么?除了“你好”,是不是就没话可说了。

其实,链接不只是加微信,需要知道对方有什么是自己可以学习的,同时,自己又有什么可以贡献给对方的。(我觉得我需要思考我可以如何让自己更有贡献。)当然,也可以先观察对方需要什么,然后去适当的给予对方。

在这个环节大家就已经深深的感受到了归属感和价值感。同时,群里大咖能人们不断浮现,大家开始了各种勾搭链接。关系就这样开始了。



2、闪亮的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的主持人是训练营的班长。开营仪式共分为5个部分。

第一部分:绽放缘起

主要是班主任莫老师介绍了关于SED微课训练营前世今生的故事。在莫老师真诚的娓娓道来中,学员们觉得能来到这个训练营来对了!太超值了!

莫老师介绍完后故事就开始出考题了:训练营始末,看看给你什么启发?

真是无处不学问,处处皆用心!

三期训练营的始末,让我们看到了也体会了:输出倒逼输入!教是最好的学!销售的前提是信任!

以及莫老师对知识的敬畏!

第二部分:绽放约定

还是班主任莫老师介绍本期训练营的课程安排和日程安排。训练营分为准备营、初级营、基础营、个案营、实践营。准备营是开营前的预热,就是大家互相的认识、了解、建立链接。初级营是小组建立以及小组亮相,还有对莫老师的关于自媒体课的小组汇报。基础营、个案营和实践营分别都是一周时间,有课程,有小组听课后的复盘汇报。

这就是莫老师一再强调的微课不等于训练营。训练,我理解的是有老师的训,更有学员的练。只有通过练才能知道是否真正掌握,也只有通过练才能真正让老师教的知识变成自己的知识。

训练营还有每日打卡制度,打卡小程序是老师花钱购买定制的鲸打卡,每天打卡都有主题,打卡后可以生成一个日签,这日签太吸引人了,而且莫老师还非常有心的把学员在群里说的一些金句放进去了,大家都好期待,为了这日签都得每天准时打卡!(前面一个星期打卡的日签都是名人大咖的话,后面两个星期打卡的日签内容都是训练营自己学员的金句,当打卡日签上出现谁的金句就可以@谁一下,这可就是实实在在的鼓励,对打卡者和贡献金句者都是深深的鼓励。)

第三部分:绽放守护

一个训练营的开启,除了有学员们的信任和支持之外,还同时需要一个运营团队在背后“搞事”。 在这部分这次训练营的服务团队齐齐亮相。美人美声美言,太享受这样的服务了!

本次训练营团队有班主任、教导主任、班长(负责整个训练营大群和小组群的协调沟通,发现问题及时跟进。负责训练营各个阶段的颁奖典礼和主持人工作)、学习魔法师、美图仙女(多名,负责训练营的各种原创美图)、暖场仙女、后勤主任(每日重要消息一对一提醒)、掘金主任(每日群内重要内容及各种爬楼密码收集)、考勤主任(每日打卡内容发布及点评)。

这就是大叔说的好的训练营,爆款训练营要打造一支特种部队----班委。

班委是可以温暖群内的每一个人的,还可以在有需要的时候造势。

这些在莫老师的SED三期训练营全都有了。

第四部分:绽放慧言

教导主任崔老师的导师寄语,第一次听到崔老师的声音,彻底被征服,甜美温柔又力量。有学员说,如果耳朵会怀孕,感觉都把持不住了!

第五部分:绽放华彩--百花齐放

本次训练营分为7个小组,7个组长的名额基本就是在5分钟左右秒杀完毕。

7个小组长闪亮登场,同样是美文美图加美声的亮相方式。真是百花齐放,各有神通!


第六部分:绽放初音

这个部分就是一个任务,要求每个小组亮相,形式就是个人语音60秒+形象照。

到这里,开营仪式完整完美结束,时间长达两小时。

两小时的开营仪式,大家感受到了什么呢?

我第一感觉是专业!专业的老师、专业的团队、专业的训练营!


其次是激动、兴奋,非常有力量和兴趣,或者是迫不及待想要好好学习一番了。学员们的学习的热情、学习的动力是不是都自然被启动了?

听说这个开营仪式在运营团队小群预演了5次!5次!你想到了什么?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你只看到别人台前的风光,却不知别人背后的努力和付出!要想有效果,必得花时间训练!

开营仪式没有讲课,只有让大家更重视这次学习,更加认可和期待接下来的学习,是一个让学员爱上老师的过程。

哈哈,我就是这样的,在第一次的开营仪式上就深深爱上了莫老师!


3、热场及欢迎仪式

接下来不得不说的就是每次“搞事情”之前的热场。

各种美图、表情、动图不断地刷,让整个群内气氛高涨热烈,即使隔着手机屏幕你也能感受到,有种热血沸腾的感觉。在这样的氛围中,大家虽是拿着手机,隔着屏幕,也有种参加现场演唱会的体验。

暖场仙女的能量真的超级强,太值得点赞了!

这次训练营班主任老师还邀请了几位大咖嘉宾来分享,分享的内容当然是学员们的刚需以及痛点,分享的嘉宾自然是大咖级别的。

大咖老师们入群,都会有非常浓重热烈的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的第一个动作当然就是热场。每次开场都会有暖场仙女来预热造势,学员们自然地就会紧跟,有种被催眠的感觉哈!而且还被催的很舒服很兴奋很有成就感!

接下来就会有对大咖老师的专属欢迎口号,组队整齐的刷。这感觉就像老师踩着红毯缓缓走来,红毯两旁都是捧着鲜花、激动地喊着欢迎口号的粉丝学员,那场面,真能用震撼来容易。

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人生需要一些仪式感。这样的热场、这样的欢迎仪式,会让人觉得这个事很重要!同时,我也很重要!我参与了,我创造了,我是这里的一部分!我属于这里!

写到这里的时候,突然明白,为什么线上学习时,老师总说实时在线听效果收获会更好。


4、小组展示亮相、小组汇报

每个小组各显神通,尽情展现自我。每个小组有组长、副组长、组长助理、有组名、小组 口号。

我们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大家互相配合 。组长一次次的确认大家能否实时在线参加亮相,不能参加就由小组成员代替上传资料。

我们采用的是主持人发学员证+个人文字一句话介绍+美美形象照+60秒语音自我介绍。所有小组成员介绍完毕后,齐齐刷小组口号。

组内提前有预演1次,正式开始时,有专人在小组群盯着候场,提醒下一位到谁。

我记得第一期时也有小组,但感觉那次的小组并没有发挥很好的作用。

而这次的小组,进行了全新的升级。从训练营的安排来看,大家都需要先在小组内进行学习交流,然后每次每组派一名成员向大群汇报。

这样小组的力量就真的用上了,当然也意味着训练营的每个学员都能得到关注,大家的主动性自然就加强了。在小组内,大家每次汇报前都得集思广益、连线或隔空讨论,每个人都贡献自己的力量。小组成员间的链接日益深厚,当然大家在训练营的归属感和价值感就源源不断的能感受到。

我们小组已经进行了两次线上视频讨论,大家天南海北的聊聊,感情就这样聊出来了,灵感就这样聊出来了。


5、训练营的各种日常小甜点

关注到学员当下的内心需求和内在状态,莫老师会及时送上她的“绝活”和“小鞭子”,当然也有深深的鼓励。

莫老师对于自媒体、对于碎片化学习、对于社群运营、对于教育都有非常高段位的思考。在训练营内,莫老师会是不是针对学员当下的问题抛出她的见解。

第一次课程小组汇报完后,还有催老师一对一的点评,大家都直呼听崔老师点评比听课还过瘾。

这些课程外的收获让学员们对老师更信任。同时,也让大家感觉这个训练营特别超值。

6、运营组织结构

一个100多人的训练营,要想照顾到每个人,真的不是一个人可以做到的。

这次的训练营学员大群、小组成员群、组长群、训练营班级运营团队群等。

班主任莫老师是训练营的统帅,负责训练营的所有事务,是头部。运营团队群负责训练营日常的具体运营,是双手。组长群负责接收如何带领小组,小组成员群和学员大群都是学习、讨论、输出的联结地带。头部和双手的结合,一起慢慢推动了整个训练营的不断前进。

这感觉像两条并行的轨道,一条轨道是学员在训练营中收获了知识和成就,另一条轨道是学员在训练营中收获了归属感和价值感。


7、营造优质的同伴环境

莫老师一再强调有问题先在小组讨论,发挥小组的作用。小组完了才去大群。

每次的作业也是以小组为单位汇报。

这可能就是大叔说的同伴环境333要素:33%的陪伴、66%的互助、100%的激励。

为什么你爱上学?因为要和喜欢的人一起。这就是陪伴。训练营的这一段日子,就是各位老师、班委、小组、学员小伙伴一起互相陪伴的日子。在鲸打卡上的互动点赞、群内互相为对方打call都能感受到大家的彼此陪伴。

我喜欢的那个人,TA总是默默在帮我。有需要、有困惑、有问题,有难处,组内小伙伴、班委、老师齐齐一起伸出温暖的手。

每个周六晚的致谢和鼓励颁奖、训练营结营的颁奖,可以看到莫老师和班委们的用心,用心看到学员的每一个贡献、细心发现学员的每一步成长、多角度看到学员的努力、全方位鼓励每一个学员。

我承认我嫉妒你的成绩,但也让我有了勇气挑战。


8、颁奖

训练营的一共三周,前两周的周六是感谢、鼓励日,晚上有颁奖。训练营结营仪式上再有一次颁奖。

每次的颁奖都分个人奖项和全队奖项,每个奖项还有奖品的哦。奖品还可以由学员赞助。

这一期的各项奖励的奖品有:莫老师的珍藏PPT模板、老师或群内大咖的社群一日游、大咖饭团免费包月、包季或包年。

这些奖品是不是特别心动啊!有没有后悔自己没有好好表现?

莫老师的奖项设置每次玩法都不同。就比如说打卡,第一次是奖励打卡全勤的,第二次是奖励打卡内容分数高的,第三次是奖励打卡有写2018新年祝福的。我好像这三次都获奖了哦!

个人奖项的设置也是各有花样。 比如有笃实好学奖、踏实勤奋奖、锐意进取奖、佳言妙语奖、温暖热情奖、严谨认真奖、知行合一奖等。

小组奖项就是团结友爱百合花奖,每次也是从不同的角度来评选,这样就能让每个小组都有机会获奖。  


真的太佩服莫老师的脑洞,这得有多大啊!才能想出那么多不同的玩法。

这些获奖的学员,就是训练营的榜样,获奖就是给这些表现优秀的学员的鼓励。同时,也会更加激发出更多的榜样来。

9、看见与鼓励

莫老师一直强调,每个人不需要和别人比,只需要和自己比,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好。

群内的每一个学员的小进步、任何的贡献,感觉莫老师都能看见,并及时给予鼓励。

鼓励的方式,发红包是一个非常好用有趣又实惠的方式。

当然语言的鼓励也是一个非常直接好用的方式。

套用莫老师的话是:有爱有链接,有链接有爱。


10、贴心服务

每次有重要事件或重要课程,都会有“后勤主任”一对一私发通知到人,保证大家不会错过重要事情或课程!

训练营日程安排,一张图片,刚好手机满屏,简单清楚。


还有就是专业专有的图片!


训练营中的部分动图、学员证、获奖证书、训练营标志图等都是由运营团队的美图仙女团一个个亲手做出来的。看到这些图,就能看到这个训练营的专业,就能感受到运营团队在背后付出的心血和精力!

这样的训练营来了怎么想走呢!肯定就想一直待在这里,学习、交流、成长、陪伴!

11、结营

结营仪式开始前肯定是各种斗图刷屏,热场造势!

第一部分是导师寄语

教导主任和班主任是训练营的主讲导师,学习告一段落后,当然的说说感言和祝福!

第二部分是三期训练营总结

莫老师用数据呈现了训练营的结营成果,大家感到了扛扛的课程品质和满意度。

当然也就会继续有大家的愿意跟随。


第三部分是颁奖

第四部分是团队致谢

致谢由班主任开始,接着教导主任以及群运营特种部队的各成员。

都是统一美图+文字致谢

感谢!感激!感恩!

第五部分是小组长亮相

7个小组的组长(或是副组长)按照顺序依次用美图+训练营总结美文亮相。

每组的总结同样表达了对组员、对老师、对运营团队的感谢与感恩!


第六部分是SED的传承

其实就这个训练营结营后,大家可以如何继续学习精进。由班主任老师做训导。

链接一:各个社群(因为训练营学员都是从各个社群来的,大家回到原来的社群仍然可以继续交流)

链接二:自建读书会(可以通过读书会深度精进SED的知识)

链接三:重磅大戏(这真是重磅大戏,推出一个新的课程,大家在新的训练营同样可以继续学习交流)

第七部分是学员的结营感受

结束时为了更好的开始,我们一起携手走得更好更远!


12、训练营结营有后续课程介绍

一个好的训练营结营了不代表结束,而是会有新的产品接着。

大家在训练营中感到了归属感和价值感、感觉收获特别大,都有种不想分离,只想继续跟着老师大咖学习。此时如果有合适的新的课程相接,大家是特别愿意继续购买的。

这样一直吸引住留住老客户比开发新客户要省时省力得多啊!

而且,大家都是心甘情愿购买,还觉得自己赚到了,因为有团购优惠。


 

 

虽说有套路,

但,

所有的套路都需要取决于走心和专业!


有人说,互联网天生具有女性气质。分享、链接是最重要的两个特点。

感觉在莫老师的线上训练营里,这两点都非常好的呈现了。

同时,学员们都强烈的感觉到莫老师把PD化无形应用在群运营中。

在训练营里,可以感受到:

学以致用

示范、手把手教

花时间训练

感觉好才能做得好

关注每个人

小步前进

鼓励:看见每个学员的进步

教是最好的学

越分享越收获

共情 、理解(学员们基本都是妈妈,要兼顾工作、家庭,学习时间都是利用碎片时间,所以在线上多数是“隔空喊话“)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