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冉檀香話滄桑 (引用文章)

引一位夏威夷华人的博客文章

剛結束對「航空之父」楊仙逸的後代,前檀香山市議員杜利威的採訪,杜先生引我至後院,從一大盆植物中輕輕取出一株一公尺高的幼苗,語氣略帶激動地問,你知道這是什麼植物嗎?這是檀香樹。真的?!你家有地方種嗎?那送你一枝。它需要充足的陽光和水分…

哦,檀香樹!!華人心目中的檀香山因它而名。一上午採訪時的矜持,全被這個字眼擊垮。我捂住O型的嘴,睜大的雙眼緊盯著杜先生手中纖弱之苗,恍若夢中偶獲孤品寶物,惟恐眨眼功夫失去。真幻之間竟有些不知所措。片刻,方伸出雙手,像接傳家寶似地,小心翼翼地接過那棵幼苗,嗅一嗅,無味,還未成才呢。久違了,檀香樹,這種讓夏威夷聞名於中國,卻頻臨絕跡的奇樹,於毫無意識的情形下,與我邂遇,猶如久別重逢的老友,情陷交集中。

回家挑選了一個大的青花陶瓷盆,倒入泥土,將瑟瑟哆嗦的幼苗小心安置,施以營養與水份,給這小家伙一個寬敞舒適的新家。每日晨起,直徑去陽臺,仔細打量每一片翠葉和樹冠的尖尖細芽,生怕虫侵,又恐水土不服,像守護一段歷史般守護著這棵幼苗。

一得空,我就坐在陽臺上,與小家伙對話。給它講它祖先的歷史和故事,告訴它,它的表親居住在印度,印尼,澳大利亞和太平洋島嶼。一千多年前,祖輩隨佛教進入中國,因抗腐的頑強個性,尤其是清香的芳質,深得情趣雅致的國人喜愛,依樣精雕細刻,塑成香形皆俱的佛像,佛珠,手扇和珠寶盒等值得收藏的藝術品。不知從何時起,它的祖輩們翻山越嶺,遠涉重洋,移民至夏威夷群島。

這是一片人類從尚未觸及過的處女地,一塊人間淨土;沒有蚊蠅,沒有毒蛇,也沒有動物。這裡是鳴禽的王國,色彩繽紛的熱帶雨林鳥,唧唧啾啾,鋪天蓋地,在密林裡盤旋翻飛,鳴音宛轉動聽。蔥蘢蒼翠的山谷間,萬丈瀑布飛流直洩,聲洪勢壯,振蕩山谷。一棵棵毫不起眼的檀香樹,就在這世外桃園般的深山幽谷裡扎下了根,自由自在且生機勃勃地生長。它本著慢工出細活的態度,修50年方得那天然體香,香氣燻染了整個山巒,引得頗為矜持的幽蘭,也顧不得優雅的身段,生起妒嫉來。

就這樣,它的祖輩,一山又一山的檀香樹,積千萬年的底蘊,經歲月的陽光雨露滋潤,長養成體魄堅實,清香四溢的俏佳人。初來乍到的玻利尼西亞人,始初並不識其麗質,用它來做柴火。而它的命運隨著夏威夷群島在世界地圖上的出現,隨著中華文明對它的偏愛而翻變。島國佳人從此被請出了幽林,西遊至南國,一展它那香芒四射的高雅貴氣。

十九世紀初,夏威夷王國與大清帝國最大宗貿易即是野生的檀香木。一位曾穿行與中美之間,途經夏威夷的美國船長,看到中國人用一種散發香味的木頭制作高等家具和昂貴的木雕工藝品,他腦海裡立刻浮現出夏威夷島上被原住民砍來當柴燒的野生檀香樹。想到這,他精神一振,揚起風帆,從可愛島(Kauai island)裝了整整一船的檀香木運到廣州,換回滿滿一船西方人要用白銀和鴉片才能買到的絲綢、茶葉和瓷器。檀香木傾刻身價百倍,島上一時間出現了萬人上山伐木而無人務農,養漁的狀況。其時,熱衷於外國奢侈品的卡美哈梅哈二世,不惜用一百萬磅的檀香木(相當於當時的八萬美金)買了一艘英國皇家雙桅船。

在古老的東方,檀香木得到了最高的禮遇,國人用絲綢,茶葉和瓷器換得它的芳香。他們為它量身打造,精雕細琢,塑造出不同的心儀之物,供人們祭拜,把玩和觀賞。在這裡,它的香體是論斤算的,是位十足的千斤或貴婦,它的價值更是從物質上昇到精神的高度,美學的範疇。一片香木經脫胎換骨,便成了人們供拜的對象,心靈的寄託。

頻繁的貿易使檀香木成了國人對夏威夷島國的全部認識。南中國的人們記不住夏威夷的讀法,索性愛憐地稱島國為「檀香山」。即便今日,島上的華人仍偏愛這個暱稱。「檀香山」念起來滿口生香,聞之意境朦朧,無端平添了幾分詩性的遐想。

然而,紅顏多薄命,由它所帶來的龐大的經濟利益,使得西方人貪婪無度,頻繁的砍伐,讓佳人慘遭蹂躪,元氣大傷並很快香消玉隕,數百年都未緩過神來。如今,島上祇聞蘭花香,未見檀香影。幾年前參觀前國會議員鄺友良的植物園,負責管理園林的人介紹說,園裡有一些檀香樹。我奔過去看,樹幹才手指般粗,還是印尼的樹種。檀香山已名存實亡。也曾有幾位華僑有心栽種,試將檀香山再度名符其實,但漫長的種植過程需要靠好幾代人無私的奉獻和不懈努力,方能實現。

二百多年過去,今能與之相對,多少慨嘆與憐惜。如今,有幾人能想到它曾經的輝煌,有幾人能為她療傷,助它康復,重振英姿。急功近利的現代人等不到它漫長的修煉過程,將關注的眼光轉移。也祇有看重夏威夷和中國歷史的人,才會視其如寶,有心呵護和栽培它。對於居住在夏威夷的華人來說,其歷史意義,文化內涵,遠遠超過植物本身的價值。

晚間查閱資料,才懂得,原來檀香樹在幼年時期,可以靠自己豐富的胚乳提供養料生存,待長到10來片對葉時,養料就耗盡了。自己無法再制造養分,需吸附在它身旁的植物根系上,靠吸取其它植物的養料生存。如果我將它繼續栽種在陽臺上,無疑將它逼上絕路。它不能死,它擔負著重振檀香山盛名的重任。得忍痛割愛,將它轉移至山中。我甚至想,為它開一個歡送會,重溫它的歷史,也讓它深知任重道遠,之後放它歸山。風水輪流轉,數百年後,它又將是一代佳人,芳香四溢。沒準到那時,檀香山政府看到滿山的檀香樹,一高興,將夏威夷正式改名為檀香山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