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一号线一脸死相。

城市,数以万计的年轻人,这里承载了你们的梦想。别让眼前这迷雾,蒙蔽了你的双眼。

文/肥肉先生

-1-

深圳。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城市。有一位伟人邓爷爷,一不留神把这个小渔岛,画了一个圈。

然而几十年后,被列入重点发展城市,深圳本地崛起了很多科技电子公司,繁衍孵化出一家又一家世界500强公司。

在深圳这个城市,有大部分的上班族,最愿意乘坐的交通工具就是深圳地铁,舒适、准时、安全。

然而随着线路越来越多,覆盖城市区域越来越广。坐地铁很多时候比开车打滴滴更快。

因为无论路面上如何拥堵,在地下是不会堵的。地铁的出现,同时也减少了路面行车的压力。

从全国看来,最堵的城市,深圳还排不上名次。我的老家哈尔滨,竟然排在,全国拥堵城市第二,可能是路修得太窄了。欧式建筑太多了,不好规划。

-2-

上个月的某一天,我搭乘地铁下班。人有点多,没有座。每次坐地铁的时候,我总喜欢靠在一个角落,这样有两个好处。

一是可以让自己身体依靠有重心,使自己的身体不那么累。

二是避免夹杂在人群中间,冬天还好,天气冷,穿的厚。每到夏天,你被夹在中间的时候,被一种奇怪的味道熏得出不了气。

不是因为出了汗才有这种味儿,在北方广这种味叫“狐臭”,在老家的时候还是真的少见。好像好多年都遇不到一个。

在深圳每到夏天的时候,在人海沉浮的地铁里,隔几天就会感受到这样的一种味道。想让你干呕而又呕不出来的感觉。那种感觉卡在嗓子里非常难受。

还肆无忌惮的刺激着你的鼻子,随着地铁内的空调风,一阵儿一阵儿的。

想死的心都有。而人又那么多,心里盼着马上到目的地,或者去中途有下一批人,这样就能迅速离开那个味儿的熏陶。

-3-

我每次乘坐地铁的时间大概半个钟左右,有时候放假出去玩,或者去好朋友那边,偶尔会坐上一个小时。

不管周一到周五,无论是晚高峰还是早高峰。

不管周六还是周日,无论人多还是人少。

整个地铁里,在我的双眼能够覆盖的范围,十个人,有八个人拿着手机在玩。那两个没有玩手机,为什么呢?

一个是孩子,一个是老人。孩子还没有手机,老人没有赶上这个手机控的年代。

而我也是手机党其中的一员,现在的人太寂寞了,不管去哪儿,不管干什么。那你干坐在那儿,几分钟都不行。

据不完全统计,一个人看手机的频率,从放入到再次掏出来,一般不会超过三分钟。

手机里到底有什么?如此,吸引我们的眼球。人的精神上到底有多么寂寞,需要靠一些碎片的信息来支撑自己,文字,视频,聊天、听歌或者游戏。

你有时候在我身边,离我比较近的人。我会不自觉的瞄一眼他的手机在看什么。

有一个手机游戏叫《开心消消乐》,我是一个不爱玩游戏的男生。从小就不爱玩,讨厌游戏厅里的嘈杂,还有烟焦油的味道。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吧。不过,我不评价个人的心里行为,每个人有每个人消遣的方式。

V一一点,让我不是很懂的是,《开心消消乐》这款游戏到底有什么魔力?喜欢玩它的人还不在少数。

有几类人都在玩,青年男女,中年妇女,七八岁的孩子。最奇怪的是,有一次,我竟然看见一个20多岁的外国男子,咔咔的也在玩儿这个游戏。

这个我就有点不懂了,求解释,需要思考。

记忆最深的一次是,我身边站着一个女生,大概有20出头的年纪,长了一张乡土气息浓郁的脸。脸颊还略带一丝高原红。

最匪夷所思的是,这个女孩一边刷着屏幕,一边哈哈大笑,如若旁边无人,当然也没那么夸张,反正微笑的表情是到位了。分贝可能没太跟上。

我当时真特么想问她一句。大姐,你嘎哈呢?心想还是算了吧。她开心就好。

其实,像他这类人很多。我倒没有贬低谁的意思,人的思维想法总是分三六九等,只是摄入不对的,导致对一事物认知能力下降。

不过这个游戏一辈子不被下架,她可能笑一辈子。多好,一款小游戏就给人带来这么大的快乐。幸福指数开心指数老高了。

如果这就是简单的快乐。那就这样吧,我也无力吐槽了。祝她快乐。萍水相逢的人。

-4-

每次坐地铁碰见人少的时候,我会安心的坐下来,倒不是我有多么高的觉悟。深圳这边老头老太太太多了,你说吧一个年轻人,咔嚓上来一个老人。

你不给他让座,你头不抬,眼不睁。我都不用抬头,周围肯定有800个犀利的眼光看着我,他们的目光也能把我从座位上抬起来。

所以呀,一般我是不爱坐的,坐了还得起来。我本来就脸皮薄,受不了那,那种冷眼的挤兑。

还有一种座位人多人少,我都不会坐的。上面有贴有红色的印刷体,写着,孕妇专用四个大字。位置都是靠在最右边的座位上。

其实这一整列车上就我一个人,我也不会坐在贴有这样纸的座位上。我心虚。有一种罪恶感,莫名的油然而生。

有一次在广州。跟一个好朋友坐公交,刚坐一会儿,到了一个站,车停下了。

这时慢慢吞吞,颤颤巍巍上来两个老人。从彼此搀扶的状况猜测,是一对老伴儿。

瞬间在老两口对面,以我为首的年轻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猛的站起来,七八个。

把我都惊呆了。这动作也太,神同步啊!没经过彩排训练,竟然有如此的默契。

毕竟那一刻我是开心的。

-5-

我坐地铁有一个习惯,大部分的时候都是听着音乐,以此来隔离车厢一些不文明人士的嘈杂。

在地铁里有很多这样的人,也不知道是什么网站还是什么小视频。那声音开的,整个人随着那个笑容,哈哈哈哈!

我也就哈哈了。你又不是地铁列车安全员,有什么资格去指责别人?制止别人。我痛恨这样的人,并没有痛斥。

发怒,是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何必呢何必呢。

让他自生自灭去吧。用无知的笑声,来洇灭它的人生。

在这个世界上,尤其是在公共场合,一些劣根性,陋习成性的人。简直是太多了,他们从来不管别人的感受。

我买了票,我坐了车,我交了钱。我就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你还能怎样?要怎样?他们赢了。

我知道,对于像他们这样的人。在其他的公共场合。总有,比我耿直的人。除了我之外的人,去制止他们。

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连哄带骗,连哄带吓。

素质要从娃娃抓起。晚了可就真的来不及了。未来的整体国民素质甚是堪忧。

我能做些什么?当我有了下一代的时候,我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的子女。让他们做一个有高尚情操的人。让他们去影响他们身边的人。

-6-

在地铁里,假如一节车厢有一百个人。那么其中有99个人都不是幸福的。

我认为他们不幸福?根据是什么呢?

每个人脸上的表情都是焦灼沉重,按道理说,下班了,一天工作完成了。回家了,与亲人团聚见面了,应该是开心的呀。

在深圳外地人居多,年轻人更多。他们大学毕业,怀揣梦想。一荠行囊,便潇潇洒洒,来到这个城市。

城市是一个载体,承载着几百万人的梦想。或许能够实现的人并不多。

城市是青春的榨汁机,他们将榨干你最后的一滴血。无论你实现梦想与否,一次又一次,你心中的热血已熄灭。

奋斗了十几年,甚至二十年。你的梦想依旧未能实现。是离开还是留下来?离开去哪里?回老家,还是去其他的城市。

一个城市待的太久了,整个人已经融入了这种氛围。显然是已经回不去了。

多少汗水与泪水,洒在这个城市,每一个夜晚。用纸巾轻拭着未干的泪水,前途无望,悲情继续发酵。

有人曾问我来到深圳的意义。或许我不能给你一个完美的解释。但是我深信,我愿意付出所有的努力。尽力营造一个完美的结局。

此文献给所有来自异乡城市打拼的人。我们青春无悔,发愤图强,我们责无旁贷,我们无路可退。狭路相逢勇者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