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垂るの墓》 ——萤火虫的一生,只有一个夜晚

一,一生一夜

不管有多少批评的声音,这依然是我心中的绝佳动画之一。心酸,沉重,只是觉得眼里有泪。

四歳と十四歳で、生きようと思う。这是海报上的一句话。

四岁和十四岁,想要活下去。

没有二战,没有空袭,没有逃难,甚至没有死亡。我只看见一对兄妹,14岁的清太和4岁的节子,两个互相依靠的孩子。

只看见了漫天的萤火虫,在田野中,在草丛里,发着绿色的荧光。有如梦幻一般。清太给节子抓了一只,捧在手心里。节子用小手抓过来,却发现光灭了,虫死了。只因为捏得太用力了。小女孩嫌弃的扔掉;“好臭……”。再抓的时候,那抹光却飞走了。

看见那一只只,大片的萤火虫从两个人之间飘上他们居住的山洞之中。亮光驱散了黑暗,映照着两个人的脸。快乐,惊奇,浪漫就像睡在美丽的梦里。清太想起父亲曾经在海军阅兵典礼的威武,担心着战争前线的父亲,想要紧紧的把节子搂在怀里。

可是短暂的梦幻总会过去的,黑夜也同样短暂。

萤火虫的一生,只有一个夜晚。

二,荧光和蝇虫,生死之线

昭和20年9月21日夜晚,我死了。

昭和20年9月21日夜、ぼくは死んだ。

昭和二十年,是1945年。

影片的开头听着一个穿着军装的小男孩在阴影的微光中说着这句话。日语的每个字,每个音都听的很清楚。车站墙角的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无力的垂着头,来往的行人对他嫌弃指责。他僵硬的倒在地上,还微睁着眼睛。嘴里吐着节子二字。一只黑色的苍蝇飞来在他肮脏的脸上爬着。工人拿着一只扫把,对这样的尸体更加厌弃不满……

当看完整部电影之后,更加对这个开头念念不忘。

心酸,凄凉……在糖盒被扔出窗外的时候,一切变的豁然开朗。


或许有些东西本不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着,所以就算是这样下场凄凉的死去也不是太过惋惜。因为,在漫天的荧光中有一个约定。执子之手,幸福安好。在萤火虫的光亮之中,走向宁静的永恒。

影片开始,最初看到四处乱飞的苍蝇,看见蠕动着的白色的蛆,是在清太和节子妈妈血淋淋,全都裹着白绷带,快要腐烂的身体旁。被人抬出去,然后扔掉与众人一起火化。

第二次,是节子和哥哥在海水里,沙滩上奔跑着玩。节子走着走着看到了一句盖着草席的尸体,苍蝇在上面乱哄哄的飞着。节子睁大了眼睛,清太却让她赶紧走开……

第三次,就是节子死后,那剩余的半个坏掉的西瓜周围,飞着苍蝇,爬着虫。这两个片段,就这样久久的在我心头。

鲜活的,美好的的东西,终有一天会变的恶心,让人嫌弃。生命,是如此的脆弱和不堪一击。节子还是知道了母亲的死讯,在两人居住的山洞之外挖了一个坑,给萤火虫的尸体,做一个墓。就像是自己的母亲一样,就睡在墓里面。“为什么萤火虫那么快就死了?”节子不再像从前那样,害怕厌弃被她捏死的萤火虫的尸体。而是为他们的死去而感到伤心。因为看到了美丽,因为感到了光明。


生不是荧光的照耀,死不是蝇虫的弥漫。生死一线。

节子是那么可爱的节子,撒娇的,小小胖胖的身体。来回奔跑的银铃一样的笑声。和哥哥一起洗澡,一起尿尿,抱着水果糖盒子,珍惜的不得了。糖吃没了,里面被哥哥灌了水,惊喜的也要摇一摇,喝着甜水。哥哥走了,就在俩人的小家里干活,收拾,缝衣,给哥哥准备食物……


最后背上长着一片片红色的湿疹,吃的东西太杂身体虚弱,最后因为营养不良死去了。


有人说是清太的任性,从亲戚家跑出来,才害了节子。何必那么苛刻呢,他也只是十几岁的孩子。

三,余下的生命,只有你就够了

真想有个像清太一样的哥哥。为你压下所有,只为你进一寸有进一寸的快乐。

十四岁的清太是个男子汉。空袭逃难的时候,肩上的妹妹就是生命。行走的时候,手里拉着的妹妹就是安慰。为了让妹妹开心,他压下心中的悲伤,隐瞒母亲的死讯,只为她能快乐玩耍。是那种与当时的大片烧过的废墟,死去的人,蔓延的恐慌相对的,浪漫和轻松,海水,田野,笑声和萤火虫。也让我想起了《美丽人生》中的犹太父亲。

因为亲戚指桑骂槐的指责嫌弃,不得不离开。养活不了妹妹,甚至去偷附近的蔬菜,趁乱去别人家偷东西,被抓住后被一顿毒打,送进警察局。

当他满身是伤的出来,节子扑向他的怀抱的时候,望着一大一下的对比,我落泪了。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妹妹眼中的哥哥永远是自己的依靠,是遮风挡雨的高大存在。是永远相信的。可是,是一个孩子不能保护一个更小的孩子的无力。是一个人没有能力去保护心爱的人的无奈。

也许所有负重前行的人都应该被感谢,别人眼里的渺小,是我愿今生依赖的高大。总有这么一个人,愿有这么个人,


荧光与蝇虫,美的绝佳拍档。

萤火虫的生命只有一夜,熄灭了荧光,进入了坟墓

总是很努力的想要撑起对方的一片天

可是生命的脆弱总是不堪一击

奈何无能为力

天地之大,容得下曾经的岁月静好

却容不下现在的相依为命

离群索居,逃离天涯

也许我没有那么有出息,深谋远虑

我只是想单纯的守在你的身边

使着冲动痴傻的蛮力,保护你

只是想给你安稳的

只是想拉住你的手

不分离

——END

2016/7/18

傍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