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怀念的年华琉璃梦

正云     写于 2014年12月23日00:23

     你有信仰就年轻,疑惑就年老;有自信就年轻,畏惧就年老;有希望就年轻,绝望就年老;岁月使你皮肤起皱,但是失去了热枕,就损伤了灵魂。

                                                         ——卡耐基

 


       日子一天天紧张而舒缓的过着,没有漂

泊,没有遗憾,这让我最近有些夜长梦多。

就目前来说,安逸不是最好的选择。我还年

轻,可以无所谓的幻想,可以把眼前的一点

点伤痛看作走向新的人生旅程的垫脚石;同

样的,我不惧怕失败,或许我曾经被这个问

题折磨过那么多年。现在的我,不再在把昨

天一味看做是美好的。因为我知道曾经的这

种不加辩驳的观点来自于我当下的不满和挫

败,因为过去的终究是过去,我们往往喜欢

把曾经的美好认真的潜藏在心边,以便在累

的时候拿出来枕一枕,这样一来,曾经的美

好掩盖掉了曾经的伤痛和不愉快。而同样的

我也不会再去一味的把未来看做是残酷的,

因为年轻,因为有梦,因为敢于做梦。

   

       一段时间我经常问自己,到底有没有能

力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现在生活真的令自

己满意吗?这些问题睡觉前我都会问自己,

但我并没有给出自己满意的答案。要给生活

下定意义,起码得等到真正老去之后历经几

十年的风雨才能给自己走过的一生盖棺定

论。但是现在我又为这些问题而感到困惑。

我问过身边些朋友:你们现在的生活,现在

的学校是曾经想要的吗?或许满意现在的境

遇吗?有朋友笑我矫情,说文艺青年就是喜

欢刨根到底想问题;有朋友说吃知足常乐,

祖祖辈辈都是这般一代接一代过活日子,得

过且过行了;还有朋友说就算不满意现在生

活也只能这样要不然还能怎样?

       末了,我一直去问自己,到底能不能过

上自己想要的生活,现在的生活状态到底是

不是自己所喜欢的,其实归根到底都是庸人

自扰。别人没有的,我得到过;别人拥有

的,我也会艳羡,但人与人之间不外乎都是

在你看着我我看着你的状态下过生活。写到

这儿,我想起了钱钟书先生《围城》里的"

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也许生

活真的在别处。"人,的确是一种不知满足

的动物,永远不会认为当下的处境达到自己

想要的效果。

     想了太久之后,我发现与其想太多不如付

出行动,一直都相信努力背后的付出定会有

收获,也始终坚定的认为用汗水铺就的路终

究可以到达明天。如果得不到,再换角度换

方法再次出发,如果还得不到,那么我认

命。认命于我而言不是妥协,而是我走不通

这条路,换一条路再走。

    想想也快一年了,距离我那段如梦似幻的

高三时光。我虽不愿却不得不把高考看做一

场悲壮的征程,尽管那时的我乐观积极,热

情,充满活力,还组织同学把印有十分悲壮

语句的鲜红色的横幅挂在教室最醒目的墙壁

上……回首那段日子,苦涩简单纯朴。教室和

现在的比起来似乎是简陋了点,不过却颇有

几分战场的意味。每天伴着晨曦出早操,把

惺忪朦胧的睡意全部甩在在偌大操场上,然

后信步迈进食堂匆匆买完早餐。记得很多时

候早餐都是在去教室路上边走边吃。然而无

论去得多早,教学楼里早有几间教室的灯早

在那孤寂的亮着。很多次,我站在人声渐起

的教学楼笑楼下,望着远方天边慢慢掩去的

黑幕和渐渐升起的旭日,心里都一种莫名的

感动,虽然不知道自己将去往何方,人生下

一站会是哪儿。

     再后来,我便和许多普普通通,平平平平

缺注定不甘平庸的考生一样,走进了高考的

考场,去参加那场没有硝烟却异常惨烈的角

逐,梦想着一战功成,走进梦寐以求的高校

继续深造。很多个梦里,我曾梦想在未名湖

畔聆听晨起朗朗的播音稿,也曾行走在武大

樱花大道的长途静享芬芳,甚至还在厦大海

边的沙滩徐徐徘徊,倾听海岸来来回回拍打

着石岸……一切终归是梦,可是做过了就不后

悔。记得那年六月七号的早上,天空灰蒙蒙

的,飘洒着淅沥的雨点,结伴而行的同窗们

相互打气之后都静静的坐在高考专列的位置

上,或是钝钝的站着,相互不语,目光里既

深沉又满怀期冀。而我,却显得更有一丝紧

张,因为于我而言,高考可能决定了很多。

它像一块沉重而坚硬的钻石挂在心头,终于

到了要卸掉这个包袱的时候心里却又不免担

心起来,生怕一不小心摔碎……

    后来,结果很显然。尽管为自己成功走完

这艰难的一程而激动兴奋,甚至感动于这么

多年来默默坚持了的自己。可我也清楚自己

的高考成绩并不算理想,虽然也差强人意。

我知道并没有达到自己预期的效果,或许我

学不会满足。我深知高考将给人生带来怎样

的改变。当然了,也就是从填报志愿开始,

情况也发生了不言而语的改变。我想,就是

从那时起,我开始懂得要学着去为自己的决

定负责,为自己的人生重新定义,重新规

划,做自己的自己。

  老实说,在拿到那两本沉甸甸的报考指导

书前,甚至在我最后做完决定,准备进行网

上报名前,我并不知道在武汉有一所叫中南

民族大学的学校。就仅仅是在本科一批次这

个环节改变我的高考录取结果。简言之,如

果有如果,我现在应该不会在这儿。如果说

专业真的非得和兴趣结合起来才能实现最大

的满足和发挥出自己最大潜能的话,我必然

是不会为了寻求一条工作捷径而选择目前的

专业,不仅是因为真正的兴趣不在于此,更

在于对自己短暂的人生负责。苦短人生不过

百年,又何必把时间和生命浪费在一条一眼

就可以看的到死的长途上呢?或许有人会嘲

笑,说平凡可贵,安守本分平平安安度过一

生才是真理。他们说我们这些90后爱瞎折腾,

我们说他们70后80后太保守,缺乏进取心和

改变的勇气。这又回到了我在一开始所说的

话:因为有梦,因为敢于做梦。倘若找到包

自己心知住了,让自己训鬼着去的沿着一

条,预测好的路一步步走向去,只是正常后

才后悔,自己的一生有太多遗憾,太多想做

不敢做的事。倘若早早把自己限制住了,让

自己循规蹈矩的沿着一条预设好的路一步步

走下去,直至终老才后悔自己的一生有太多

遗憾,太多想做不敢做的事,想看却没能看

成的风景……这才是人生最大的遗憾。我喜欢

用下棋来比喻自己的人生,之所以充满期

待,是因为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成功

了的叫精彩,失败了的叫经历。其实只要经

历就无所谓成败。成败只是世人的评价,自

己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


    最终我还是来了:江城武汉。来的路上,

我想了很多。追忆到了童年,会想到那些曾

伴我一路成长的旧时光。飞机抵达武汉城市

上空的时刻,透过厚实而小巧的玻璃窗,看

到了这个城市璀璨却宁静的夜景,整齐而规

则的华灯,交错纵横的街道,紧凑而行色匆

匆的车流。原来,这就是我将要生活四年的

城市。

    我知道那些破碎的年华终将化作我心底的

涟漪,成为筑梦道路上枕靠的驿站,那些逝

去的年华琉璃梦也会发光,伴我穿越云霄,

傲游天际,朝着星光浪漫的方向,驻足欣

赏,整装待发。


  编辑      2016年3月11日   20:15



          最后,以高中恩师的话结尾,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时光宝盒给我们机会重新开始 小A是我的一位同学,今天找我哭诉,她与男友分手了。我听了很奇怪,小A在前男友的持续...
    喵喵夜向黎阅读 2,141评论 0 2
  • 做微商的朋友,都希望好友多。 所以有的朋友们拼命的加好友,又拼命的删除好友。 为什么删? 因为你加了别人,别人又把...
    吴建平阅读 189评论 0 0
  • 呵,一切都虚假 昨夜的晚安抛进了黑洞 我的手指与你的一端,始终无法相扣 东风唤醒了杨柳,杨柳就把冬忘去 先前的诺言...
    辜辛阅读 270评论 6 4
  • ////////////2016-11-15 ~ 2016-11-16/////////// int study_...
    javaMonkey阅读 444评论 0 0
  • 晨练第262天:仰卧起坐50个,俯卧撑30个 读经第82天:孟子 我的理解和收获 1中层管理者对上要及时汇报,对下...
    山缘有约阅读 101评论 0 0